台湾往事 (2004)

导演: 郑洞天
编剧: 黄丹
主演: 蒋雯丽 / 冯汉元 / 王雪菁 / 崔林 / 潘兴强 / 刘蔚森 / 白凡 / 郑振瑶
类型: 剧情 / 历史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 中国台湾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04-04-07(中国大陆)
片长: 92分钟
又名: My Bitter Sweet Taiwan
IMDb: tt0470935
5星
23.1%
4星
44.0%
3星
28.6%
2星
3.3%
1星
1.0%
好于 61% 历史片

台湾往事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台湾往事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53 条 )

热门 /  最新 / 

11 小鬼Bono 看过 2012-11-06 21:55:57

小时候很认真很投入的看过。非常客观充满情愫的影片,政治上无论如何,台湾都是中华文化之堡垒。

9 安短 看过 2018-07-29 02:40:57

从台湾光复到国府迁台这四年的时间里,台湾经历了最动荡最不堪回首的社会变迁,可惜在这部大陆视角的电影中这一切都被抹去了,只剩下一个家庭的分离来替代那一段大历史。

4 Monden_Z 看过 2012-07-31 19:58:33

改编剧本,略感生硬。压抑的感伤和苦痛。自然光。蒋雯丽的表演

16 十四號門徒 看过 2019-11-25 17:24:36

太他妈好了,太他妈中国化的一部电影了,无限的情绪以一种稳重而内敛的方式表达,极其稀有的让我哭得稀里糊涂。 小情节叙事的典范之作。

5 CelineSiYuet 看过 2018-10-07 21:11:05

一个滞留大陆的台湾人的家史,长河电影,九段结构颇有韵味,撷取从日据时代开始到1994年台湾每个关键历史时期中河衍林家的家事,平淡的叙事之中将国事家事天下事扭股前行,令人回味无穷。① 我出生了(林清文);②苹果(林清仁); ③鸦片烟、万岁和禽兽(林清黛); ④天宝( 慰安妇、圣战援助金和爱的无言结局); ⑤江口中学(与江村武夫下战约); ⑥阿忠死了(那一天,我长出了胡子); ⑦台湾光复(八只粽子、歌... 一个滞留大陆的台湾人的家史,长河电影,九段结构颇有韵味,撷取从日据时代开始到1994年台湾每个关键历史时期中河衍林家的家事,平淡的叙事之中将国事家事天下事扭股前行,令人回味无穷。① 我出生了(林清文);②苹果(林清仁); ③鸦片烟、万岁和禽兽(林清黛); ④天宝( 慰安妇、圣战援助金和爱的无言结局); ⑤江口中学(与江村武夫下战约); ⑥阿忠死了(那一天,我长出了胡子); ⑦台湾光复(八只粽子、歌仔戏、阿公去了); ⑧从此长别离,各自分两端(厦大是无情的长堤); ⑨东京三日重聚(你是长子,阻隔仍在继续)。最大的缺陷是影像气质平庸,最大的优点是平实中催人泪下的感伤与温情,所有的殇与痛都凝结为一首小诗——“山那边离天尚远,人却说有幸福在啊,我一个人去寻找,含着眼泪又回来”。 (展开)

> 更多短评 353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台湾往事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7 条 )

仙玉 2023-05-21 23:40:55

《台湾往事》是第四代导演沉稳的精神再次闪现。

一、角色设置的安排 在这个故事中,男性的角色被削弱了,以此突出母亲温婉坚韧的女性力量。 在那个日据台湾时代,男性即阳刚之气被阉割,所以国家积贫积弱,但同时母亲的角色又象征着中华血脉和文化的坚韧不息,这种两性角色的设置值得深思。 母亲在生三个孩子时基本都处于苦难...  (展开)
2017-10-26 00:56:06

台湾往事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每日一片# 今天资料馆放映的是《台湾往事》,看片名会以为是台湾导演的作品,不过导演是大陆第四代著名导演郑洞天。影片由蒋雯丽主演,展现了台湾日据时期一户普通人家的生活。这是我第一次看郑洞天的电影,意外地发现他的镜头语言还挺舒服的,有台湾和日本电影那种清新静美的...  (展开)
Carolcaroba🌈 2020-03-08 19:41:45

由《台湾往事》讨论台湾文学的无根性

康拉德、纳博科夫、奈保尔——这些作家都是因为成功地游弋在语言、文化、国家、大洲甚至文明之间而广为人知。他们的想象力受到这种背井离乡的滋养,而养分的汲取却并非通过根部,而是因为无根性。——奥尔罕·帕慕克《伊斯坦布尔》(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电影《台湾往事...  (展开)
狄恭至 2007-03-18 18:21:33

怎么重温旧梦?

最近看了这几部电影。台湾往事-----这部DVD是在谍报杂志里附送的正版,我很早以前看过的,记得当时很感动、只不过故事情节想不起来,因此就买了杂志要了这张碟。看过了、总算想起来了-------而且想起来的时候居然还是在碟片快放完了的时候。不由地感叹,唉,多么铭心刻骨的感受...  (展开)
鲤鱼鲤鱼🐟 2023-05-17 12:28:20

台湾往事,不仅是国家,也是家庭。

第一个感觉是没有主权的地区没有尊严,天然低人一等。看电影的时候,很多弹幕在骂日本人,但是这本质上还是人性的问题,划分等级,阶层对立。手握权力的人需要有多大的责任才会保持善良。 第二个感觉,想起在台湾时,台湾朋友说起日治时期,与光复后国民党统治时期相比,觉得日...  (展开)
汤三多 2022-03-04 14:29:10

课堂笔记

注意导演 翻译:一树梨花压海棠(=老夫少妻) 注意中医的存在(不为良相则为良医),独特存在,带有社会使命感(不在朝廷也不在底层),西医与中医完全不同。清文在学校与家中不同的生活习惯,阿公是祖国的忠实者… 康拉德、纳博科夫、奈保尔——这些作家都是因为成功地游弋在...  (展开)
电影补全计划 2020-03-05 11:42:37

这是林家到台湾的第156年,也是日本占据台湾的第33年

散文式电影像诗一样清淡叙述生活本来的流程。 (周星 中国电影艺术发展史 p372 )作为一个明显具有政治意识表达的故事,导演处理得前所未有的清醒而分寸感到位,对于占领者的高傲威压和台湾人民抗拒情绪没有直接了当的直露表现,而是隐藏在行云流水般的乡村故事中。 影片将景,...  (展开)
大海 max 2012-10-06 09:07:16

家和国,母与子

想看这个片子是因为想从了解台湾在二战后和战前的那段动荡时期,同样是中国文化的台湾人的生活变迁。按照故事的发展脉络,大致可以以战争胜利来把电影的处理分为战争胜利前后两部分,战争前的场景都集中在村落中,其中故事的转折也伴随着林家的兴衰和台湾的殖民史。这部分的感...  (展开)
痛而不痒 2011-06-03 14:33:05

台湾往事,童年往事

阿姆的一生真的很不容易,作为一个闽南人看这部电影,里面的很多东西历历在目,阿文小时玩的啊!还有过两天就端午了,看到阿姆包粽子好怀念啊。最后那段阿姆在拜保生大帝的那个庙看起来像是在龙海白礁的慈济宫。好亲切啊。因为刚去哪里住了一个月。  (展开)
yaya29 2007-03-01 14:56:17

母子亲情

影片讲述的是儿子与母亲的感人故事。在失去父亲之后,母亲独自艰难地抚养“我”和弟弟妹妹。在日本侵占台湾后,“我”和几个同学成了日本军队的学员。战争让“我”的好朋友失去了年轻的生命,这让“我”看到了战争的残酷。在母亲的抚慰下“我”克服了伤痛,长大成熟了。“我...  (展开)

> 更多影评 17篇


讨论区   ·  ·  ·  ·  ·  ·

清文一别台湾三十多年 具体是什么原因? 来自Addicted-Jacki 2 回应 2023-07-25 22:47:55
保生大帝應該是泉洲人信俸的 来自林遠來 1 回应 2023-01-14 23:04:45
不知道片尾曲是什么,很好听。 来自phoe·tig 2022-09-27 22:00:39
这么好的电影看过的人居然这么少?? 来自.§.unhine 1 回应 2020-10-05 21:05:57
一般般 来自天蓝 1 回应 2018-10-18 23:14:30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7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台湾往事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