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 گاو‎ (1971)

导演: 达里乌什·梅赫尔朱伊
编剧: 达里乌什·梅赫尔朱伊 / Gholam-Hossein Saedi
主演: Ezzatolah Entezami / Mahin Shahabi / Ali Nassirian / Jamshid Mashayekhi / Firouz Behjat-Mohamadi / Jafar Vali / Khosrow Shojazadeh / Ezzatollah Ramazanifar / Esmat Safavi / Mahmoud Dowlatabadi / Parviz Fanizadeh / Mahtaj Nojoomi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伊朗
语言: 波斯语
上映日期: 1971-08-26
片长: 105 分钟
又名: 母牛 / The Cow / Gaav / Gāv
IMDb: tt0064356
5星
31.2%
4星
44.9%
3星
21.4%
2星
2.2%
1星
0.2%

奶牛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奶牛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56 条 )

热门 /  最新 / 

11 糖罐子. 看过 2019-06-02 21:52:15

西亚影史补遗;伊朗新浪潮开山之作.1、达瑞许以夸诞手法解构现实主义,借由盗贼的侵略(外部)与哈桑的母牛突然死亡(内部)为引索、以他和村民在该事件中的反应作主干脉络,呈现同一社会环境下个体与群体意志的反抗与交融,并于此延展出对愚昧的集体信仰的隐晦批判及人性试炼.2、两组视觉类比——①"观看":女人-黑袍/男人-窗口(窗口设置的相互作用:给村民们-牛棚视角,给观众-牛棚观察者视角)→母牛/哈桑的围观.... 西亚影史补遗;伊朗新浪潮开山之作.1、达瑞许以夸诞手法解构现实主义,借由盗贼的侵略(外部)与哈桑的母牛突然死亡(内部)为引索、以他和村民在该事件中的反应作主干脉络,呈现同一社会环境下个体与群体意志的反抗与交融,并于此延展出对愚昧的集体信仰的隐晦批判及人性试炼.2、两组视觉类比——①"观看":女人-黑袍/男人-窗口(窗口设置的相互作用:给村民们-牛棚视角,给观众-牛棚观察者视角)→母牛/哈桑的围观.②"异化":哈桑-母牛/傻子-捉弄者、村民拖动死牛/村民拖动(发疯疯后)哈桑.3、配乐早于画面引领叙事. (展开)

1 三十 看过 2020-02-05 20:56:03

3.5。在我眼里这更像是一个恋物癖成魔的故事,村里的人与其说是心疼牛,不如说只是不希望自己的邻居太伤心了,本是好心的撒谎酿造了这场人心疯魔的悲剧。偶有闪光的部分,最突出的是夜戏,居然看出了一点黑色电影的意思,和村庄的生态结合起来倒有些黑色现实主义的感觉。但整体看下来还是太像咱东北的《乡村故事》了,无非多了少许奇情的设置。牛的死因的缺席的确些许带出了点折射人性的意味,但真的落到众生相的描绘上还是少了... 3.5。在我眼里这更像是一个恋物癖成魔的故事,村里的人与其说是心疼牛,不如说只是不希望自己的邻居太伤心了,本是好心的撒谎酿造了这场人心疯魔的悲剧。偶有闪光的部分,最突出的是夜戏,居然看出了一点黑色电影的意思,和村庄的生态结合起来倒有些黑色现实主义的感觉。但整体看下来还是太像咱东北的《乡村故事》了,无非多了少许奇情的设置。牛的死因的缺席的确些许带出了点折射人性的意味,但真的落到众生相的描绘上还是少了一些火候。算是有些历史光晕吧。修复的画质很sharp,简直跟4K数字转黑白的一样。 (展开)

9 沉默在冥王星下 看过 2015-04-01 00:16:39

因为跟我的毕业作品相关,老师推荐观看。还是不错的,以前一直以为伊朗电影大都写实,没想到新浪潮的开山之作竟然可以这么写意!最大的问题还是剧作,男主变牛后主线开始游离。有两处印象颇深:1. 牛被拖进墓穴后的面部特写。2. 男主说:我的牛口渴的时候,月亮就出来了。3. 男主变牛后的眼神。78分

6 墓岛GRAVELAND 看过 2019-03-05 23:25:57

开场虚影:“人”与动物的虚化界限,大流士·梅赫朱伊的伊朗村庄是一个封闭的人类学模型,关于权力,多数人的暴政以及象征秩序,但在这类封闭的乡村叙事,“疯癫”却成为了一种固定配置,但是作者也在避免将他们进行主观的道德评论,他们的谎言的确是恶意吗? “埋葬”是将某物从符号世界中抹杀,我们看到《奶牛》禁闭而受难的双眼,一个空无的身体躯壳被遗忘,随后,它将被表述,与此同时也将发挥效力,作为“入侵”的污点。 与... 开场虚影:“人”与动物的虚化界限,大流士·梅赫朱伊的伊朗村庄是一个封闭的人类学模型,关于权力,多数人的暴政以及象征秩序,但在这类封闭的乡村叙事,“疯癫”却成为了一种固定配置,但是作者也在避免将他们进行主观的道德评论,他们的谎言的确是恶意吗? “埋葬”是将某物从符号世界中抹杀,我们看到《奶牛》禁闭而受难的双眼,一个空无的身体躯壳被遗忘,随后,它将被表述,与此同时也将发挥效力,作为“入侵”的污点。 与其以一种主观评价的角度将哈桑归结为卡夫卡式的异化变形,不如说他完成的是一个主体消失的生成—动物,窥视是一种不可忍受的日常化恐怖与张力。而当哈桑将奶牛放入“拟人”化情感流动的同时,也意味着一种双向的生成,牛的死亡,或者说缺位则是一个契机。 远景,村民押送着哈桑,你看这个人,好像一头牛。 (展开)

6 吉卜赛人 看过 2022-06-24 13:43:40

这部电影有着很强烈的集体无意识之恶与人性试炼,村民们看似善良无辜,却一步步主导了“恶”的前进。当他们把老汉捆起来,并且抽打他的时候,思维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了。个体行为是很容易受集体愚昧裹挟的,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大家都这么做。 这部电影我最喜欢的是导演的窗口运用,村民们透过窗口观看老汉的“牛化”,观众透过窗口观看村民的无意识之举,导演没代入任何主观视角,他只是带我们看,这事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这部电影有着很强烈的集体无意识之恶与人性试炼,村民们看似善良无辜,却一步步主导了“恶”的前进。当他们把老汉捆起来,并且抽打他的时候,思维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了。个体行为是很容易受集体愚昧裹挟的,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大家都这么做。 这部电影我最喜欢的是导演的窗口运用,村民们透过窗口观看老汉的“牛化”,观众透过窗口观看村民的无意识之举,导演没代入任何主观视角,他只是带我们看,这事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丹麦冯提尔的《狗镇》也是异曲同工。 当邪恶无需付出代价,人性也就不在善良了。 (展开)

> 更多短评 156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奶牛的影评 · · · · · · ( 全部 9 条 )

唐朝 2017-03-03 18:30:05

人和牛的距离

电影技术进入伊朗并不比其他国家滞后,但发展却异常缓慢,最初只是国王从国外引进,用于宫廷消遣,纪录日常生活。二三十年代,一些国外学习归来的人,开始将这个“宫廷艺术”带入民间,制作真正意义上的故事电影。1929年,曾留学莫斯科学习电影的奥瓦尼斯·奥哈尼安,拍摄出伊...  (展开)
esaurimento 2012-12-06 13:13:06

牛棚社會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好的隱喻電影是這樣的:在過程中與電影的內容對話,在詮釋過程中使其意義展現。導演所做的小村莊實驗,在數十年後拉斯馮提爾和漢內克也同樣做了:創造一個小村庄,在裏頭實驗做一趟實驗,觀看人性的極端卑微與可笑,那善良、愚蠢而脆弱的人性。片中對所有視覺性類比做得相當徹...  (展开)
鸡蛋煎蛋煎鸡蛋 2019-09-24 02:14:00

表现主义灯光在该电影起到的作用

该影评是接着云上观影观看《奶牛》后的进一步讨论。就该题材及故事的叙述,无疑这部片偏向现实主义,而导演也在访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bf9r3KJuxM )中提到,该片受结构现实主义所影响。不过其打光形式颇有德国表现主义的风范。以下为展示及我所理解其在影片...  (展开)
戈卡 2020-06-03 21:05:03

《推销员》里尹麦德给学生放映的那个黑白电影就是《牛》。它讲的是这样一个故事:哈桑有一头牛,这是全村唯一的牛,这头牛让他有一种特殊的地位,牛占据了他的整个生活。有一次他离开村子,他不在的那段时间,牛死了,乡亲们不敢告诉他,就说牛走失了。哈桑成了没有牛的人,仿...  (展开)
紫邪 2023-07-16 11:19:02

表现人和牛的深厚感情,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微妙邪恶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2.5星】黑白电影 1、不足1000人看过,难怪这分我觉得根本就不配 2、就是一个村子里只有一头奶牛,奶牛的主人非常爱护它,出去放牧,给它洗澡,洗完了还给牛擦干,回家后在牛棚里,走之前还会检查牛棚里面有没有危险的容易伤害到牛的东西,有没有容易吓坏牛的东西。 3、牛吃东...  (展开)
吹牛伯爵 2022-12-07 06:33:36

笔记

#伊朗新浪潮# 又是伊朗电影革新的先河之作,就如同巴西新浪潮的电影作者们,伊朗新浪潮的导演们也将目光投向贫穷、落后与痛苦的农村地区,这一主题是伊斯兰革命后的伊朗导演们难以触及的。农村作为一张绵密的大网粘滞住身处其中的任何一人,对其施加一种集体的、难以分解的负...  (展开)
薄雾微光 2020-04-05 15:55:26

伊朗“新浪潮”的开山之作

1 伊朗第一代电影导演达里乌什·梅赫尔朱伊的《奶牛》(1969),被称为伊朗新浪潮电影的开山之作。一个深爱奶牛的人,经历了怎样的大喜大悲的酸楚。从没有一部描写一个人与家畜间的电影,拍得如此令人撕心裂肺。没有这头奶牛,他将如何过活,一家人又将如何是好。我理解他的悲哀...  (展开)
YiYi 2009-05-21 12:26:48

kao: a very significant piece in Iran film history

When watching the film, there were several questions emerged in my mind: Why did the director use cow? How came a person love a cow in such an intense or crazy extent? What was the role of Boloaris? What was the difference if the director removed the scence...  (展开)
Anattā 2017-04-05 22:20:24

箭靶总是立在人群之外

一出全村人所导演的闹剧。封闭的社群,孕育了单一封闭的思想。唯一从城市中归来的人,却讽刺的是个疯子。牛是全村人物化的、唯一的财富;是内化的,全部的信仰。财富的突然消失,让全村人陷入了混乱。打着仁慈的旗号,行欺骗之手段,逃避现实的无情。这是人性的扭曲,信仰的倾...  (展开)

> 更多影评 9篇


讨论区   ·  ·  ·  ·  ·  ·

RIP 来自Meursault 2023-10-19 19:58:08
到底是谁杀死了牛? 来自紫邪 2023-07-16 11:19:45
↓↓↓↓↓ 来自鸡小小 2 回应 2011-06-17 19:32:57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3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奶牛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