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的宇宙 The Elegant Universe (2003)

导演: Julia Cort / Joseph McMaster
主演: Michael Duff / Brian Greene / Michael B. Green
类型: 纪录片
官方网站: http://www.pbs.org/wgbh/nova/elegant/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 英国
语言: 英语
首播: 2003-10-28
集数: 3
单集片长: UK: 60 分钟 / USA: 180 分钟
又名: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 PBS 优雅的宇宙
IMDb: tt0377171
5星
60.1%
4星
31.1%
3星
7.9%
2星
0.6%
1星
0.3%

优雅的宇宙的分集短评 · · · · · ·

讨论区 · · · · · · ( 全部 )

优雅的宇宙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141 条 )

热门 /  最新 / 

200 alida 看过 2009-06-18 21:34:43

当科学家们爬上一个又一个的山顶的时候,总发现哲学家们早已在那里等着了……

2 外星纪--南庄座 看过 2011-11-02 05:46:16

想超越解决相对论的弦理论 感觉很勉强的讲解 然后没什么感觉

23 溟蟲 看过 2008-01-19 15:26:50

祝愿超对称及多维空间能被证实,3D世界太没趣了。

46 cei 看过 2009-12-30 01:27:43

世界巨变指日可待,来自4种可能,1:2012 ;2弦理论;3诡异的中国人;4前仨搅一块儿

7 巴喆 看过 2019-11-19 21:04:02

常识性摘要:1狭义相对论认为光速不变原理,无论什么参考系;2引力不是瞬间发生的,引力的产生是因为存在大质量物体造成的空间扭曲,广义相对论认为,引力源于时空扭曲;3引力波产生的涟漪等于光速;4在原子层面,引力是四种基本力最弱的;5目前弦理论尝试统一四种基本力,但至今未得实验验证,所以仍然是一种假说。6爱因斯坦认为空间是扭曲的,“虫洞”是一种连接不同空间的桥梁,是一种“宇宙捷径”;7弦论认为,“弦”的... 常识性摘要:1狭义相对论认为光速不变原理,无论什么参考系;2引力不是瞬间发生的,引力的产生是因为存在大质量物体造成的空间扭曲,广义相对论认为,引力源于时空扭曲;3引力波产生的涟漪等于光速;4在原子层面,引力是四种基本力最弱的;5目前弦理论尝试统一四种基本力,但至今未得实验验证,所以仍然是一种假说。6爱因斯坦认为空间是扭曲的,“虫洞”是一种连接不同空间的桥梁,是一种“宇宙捷径”;7弦论认为,“弦”的存在使空间撕裂成为可能;8 M理论?更高纬度的“膜”?超粒子和额外维度的有待发现,科学还是科幻? (展开)

> 更多短评 1141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剧评

优雅的宇宙的剧评 · · · · · · ( 全部 26 条 )

@挪 2011-08-23 00:32:07

优雅的宇宙,妖魔的考试

三个短片看下来,最大的感触是数学的强大以及物理学的美丽。然后不停地慨叹,为什么在我们很多人的头脑中物理和数学都是极其可怕的东西,翻开物理书那一刻沉重的心情我依然清晰记得。 以前有人说在中国20年之内很难有学者摘得诺贝尔奖(和平奖除外)。李开复就这个问题也阐述...  (展开)
Syc 2009-02-21 17:07:44

关于那些“终极”理论物理的浅显个人理解(1)

我尝试阅读霍金的《时间简史》已经两三次了。尽管这是号称该领域最粗浅的入门书籍(全书只写了一个公式),尽管我也自诩读了大学理工科数学和物理都学的还不错,我仍然未能完成对此书的阅读。 当然了第一次试图读它大概是初中了,看到相对论就开始晕了,把狭义的看个略懂,广义...  (展开)
Syc 2009-02-24 00:50:32

关于那些“终极”理论物理的浅显个人理解(3)

接着上回,对弦理论终于有些略懂了。 1. 考虑一个问题,空间究竟是什么?传统理论认为空间是连续而平滑的。我们可以暂且抽调一个维度,想象一张纸。纸的两个角落各有一个点,如此一来它们之间最短的距离是一条直线段,但是,等等,我们可以把纸稍微对折一下,如果这时有个“通...  (展开)
Syc 2009-02-21 17:09:00

关于那些“终极”理论物理的浅显个人理解(2)

接着上回说的,讲讲对弦理论的理解。 1.“我们有物理学家,也有弦学家”……弦理论目前没有任何实验可以验证。其理论本身也没有提供任何预测来待实验或观测验证。从这个角度来讲,它更像是一种信仰,而非科学。这点颇值得思考。 2.很容易想象这套理论最初来自某个数学方程式,...  (展开)
°Landy 2013-01-30 14:59:11

来自十一维的舞蹈

这部纪录片是由同名科普书《优雅的宇宙The Elegant University》(中文译名《宇宙的琴弦》)改编而拍的。这本科普书写得非常通俗易懂、耐心细致,内容由浅入深又不失其学术性和准确度。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一直在猜想作者Brian Greene是一位怎样的人物,由于他出身牛津,我便...  (展开)
handso 2009-08-01 20:27:35

弦理论入门教材

第一集真是太啰嗦了 可以不看 第二集是讲基础知识的 也是对第一集的重复 第三集开始讲核心内容了,但是越往后越难理解。 使用平行膜宇宙间的碰撞来解释大爆炸和宇宙起源,真是个不错的点子。 这部片子的观点比较新,作为弦理论(M理论)的科普作品,确实不错。比以前一提弦...  (展开)
我就不回去了吧 2019-11-24 00:27:15

《优雅的宇宙》之笔记梳理

牛顿用引力将人间和天堂统一在一起,麦克斯韦把电力和磁力统一在一起。而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解决了和牛顿关于引力传播速度的矛盾,并且描绘出一个新的时空关,说明引力的本质是时空的扭曲。 而随着一直被认为是组成物质的最小粒子的原子被发现是由更小的粒子组成,但是广义相对...  (展开)
大蛇蛇 2019-02-22 17:53:16

看完了弦理论以后自己瞎歪歪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弦理论就是说世界的基本构成因素是一维的。是一根弦。 弦理论是一个纯粹通过计算出来的理论,不能用实验验证。所以一切都是数学推导,可以说是倒推。 先是科学家算出来一个公式,这个公式显示了粒子之间的作用力,而且这个公式可能看起来和震动有关,所以科学家感觉像是一个弹...  (展开)
鹤鹿 2008-06-19 15:52:30

追寻遁逸的重粒子

这个片子从牛顿地心引力讲到爱因斯坦相对论,再将量子力学的演化在酒吧里描绘出来,接着用一个非专业哲学角度引出人类对物理世界“大一统”的科学需求;这些铺垫带给大众一些基本物理科普知识的普及后,再用了不到1/2的时间描绘了神秘的M理论(核心为超对称的弦理论)。展...  (展开)
2015-04-29 09:18:06

优雅的宇宙

这篇剧评可能有剧透

制作 PBS 预算 350万美元 IMDB 8.4(1700+票) 2004年艾美奖 内容:生动,重复太多 E01 统一论 7分 5,爱因斯坦的晚年 6,弦论 8.30,统一论 11,引力 13,狭义相对论 17,广义相对论 20.30,电磁力 29,量子力学 37.30,核力 38.30,原子弹 42,落伍的爱因斯坦 45.30,黑洞...  (展开)

> 更多剧评 26篇


豆瓣成员常用的标签 · · · · · ·

谁在看这部剧集 · · · · · ·


订阅优雅的宇宙的影评: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