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 (1980)

导演: 市川昆
编剧: 日高真也 / 市川昆 / 川端康成
主演: 山口百惠 / 三浦友和 / 岸惠子 / 泉淳 / 北诘友树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1980-12-06(日本)
片长: 125分钟
又名: Koto
IMDb: tt0081013
5星
21.9%
4星
46.8%
3星
28.6%
2星
2.2%
1星
0.6%
好于 19% 剧情片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古都的短评 · · · · · · ( 全部 845 条 )

热门 /  最新 / 

33 阿凡思蜜达 看过 2019-06-16 18:33:17

我真的以为是三浦友和两口子最后一次共演,结果三浦友和这酱油打的出场镜头数都数得过来,还把人家放在二番的位置。最后姐姐能转身扑进母亲怀里哭,妹妹却只能一个人消失在风雪中,被遗弃也未必是不幸,人生从来谈不上公平。

17 迷蟲朋克 看过 2022-01-23 01:57:22

非常喜欢……对我的影响极其难以形容。就像石子抛下水只有那一霎那会发出声响,接着是无尽的令整个人变得越来越真的沉默。我觉得有一层层的枷锁和皮肤像幻影一样在脱落,慢慢的,最里头的那个我原来如此的渺小,纯粹。人生中最稀罕的事物就像这个“我”一样只是那么一丁点儿。还好我感受过,所以我知道当有一种比亲人更珍惜的友情在你身边的时候,那种超脱感。周遭的景色、眼里的食物,还有你自己外在的状态,全是背景。…当我看到... 非常喜欢……对我的影响极其难以形容。就像石子抛下水只有那一霎那会发出声响,接着是无尽的令整个人变得越来越真的沉默。我觉得有一层层的枷锁和皮肤像幻影一样在脱落,慢慢的,最里头的那个我原来如此的渺小,纯粹。人生中最稀罕的事物就像这个“我”一样只是那么一丁点儿。还好我感受过,所以我知道当有一种比亲人更珍惜的友情在你身边的时候,那种超脱感。周遭的景色、眼里的食物,还有你自己外在的状态,全是背景。…当我看到她们相遇,还有在杉树林里挡雨,在被窝里聊天,我真正的惊叹山口百惠的演技和她仅此一份的女性魅力。她深深的启迪了我,无法用言语去表达。当外界喧闹嘈杂,你感受不到美和震撼,静静地和自己待在一起,就已经足够幸福。(哎!无法用影评来写影评了,个人相当喜爱,被打动到词穷和失眠。川端康成有一颗棉花糖做的心。) (展开)

24 十一伏特 看过 2015-03-29 21:52:28

从川端康成的《伊豆舞女》开始,到川端康成的《古都》完成谢幕,7年主演15部电影,山口百惠从15岁时的青涩稚嫩,到21岁已可分饰两角,可见演技还是有在进步的。三浦友和此番只是打酱油的角色,确实不足得更多。故事本有好框架支撑,画面表现力稍嫌不足,内涵也没能完全挖掘呈现,想要更多。

5 UrthónaD'Mors 看过 2013-11-22 22:14:51

她注视着她消失在弥漫着大雾的街道里。ps那时候的化妆技术只好是一黑一白来区分了比较闷但是山口sama和京都的风景还是很美的

4 电个爆炸头 看过 2020-09-27 02:59:56

房间内还挂着燃点的纸灯,但我已经入睡。梦中,我从高处往下坠,一直坠落,仿佛无底。当我再次醒来时,我只身躺在一片郁绿中。定神一看,周围长满了杉树。我起来,如同杉林中的幽冥向前走,从寂静的北山走至热闹的游园庆典,从一片疑惑走到了你的面前,长相和我一模一样的你,刹那间,我觉得你是我遗失的分身。有了这一面之缘,更多的际遇遂在这古都之中被逐渐解开。人生有如落叶回旋啊,千回百转之后始终是会落地的,而也是从见到... 房间内还挂着燃点的纸灯,但我已经入睡。梦中,我从高处往下坠,一直坠落,仿佛无底。当我再次醒来时,我只身躺在一片郁绿中。定神一看,周围长满了杉树。我起来,如同杉林中的幽冥向前走,从寂静的北山走至热闹的游园庆典,从一片疑惑走到了你的面前,长相和我一模一样的你,刹那间,我觉得你是我遗失的分身。有了这一面之缘,更多的际遇遂在这古都之中被逐渐解开。人生有如落叶回旋啊,千回百转之后始终是会落地的,而也是从见到你的这一刻开始,我觉得我这长久不醒的梦才真正落地了。(数一数,这是今年第三次遇见《古都》/ 相较63年的版本,个人更喜欢这一部。 (展开)

> 更多短评 845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古都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9 条 )

不一定驴驴 2006-04-15 04:27:47

市川昆之美之猜想

不一定驴驴犬舌人形美之臆想:http://buyidinglvlv.blogcn.com   市川昆之美之猜想   文/不一定驴驴 2006年1月   1、市川昆(美之)猜想   与黑泽明、小林正树、木下惠介齐名的今年91岁高龄的大导演市川昆,总是让我浮想联翩,他执导的近百部电影作品,一大...  (展开)
Maverick 2015-05-01 17:49:00

《古都》电影剧本

《古都》电影剧本 原作/〔日本〕川端康成 编剧/日高真也 导演/市川崑 译/李正伦 《古都》这部影片是日本名演员山口百惠告别影坛的纪念作品,也是她从事电影事业以来第十七部作品。同名原作是日本著名新感觉派代表作家川端康成(1899——1972)的名作。川端的作品向以耽于纯文...  (展开)
Iris 2009-12-29 19:47:25

苍雪映古都

这个故事,情致优于故事,风景美于情节,一对双生姐妹,相似的容颜,相近的笑容,展现的却是完全不同的风采,苗子腼腆善良,千重子优雅温婉,一低头一抬眼,都是截然不同的风景。 我喜欢的一幕中,苗子应约住在千重子家一晚,我一直以为这是小说的一个高潮,...  (展开)
石头 2011-04-23 23:45:43

平庸的改编之作

从村妇到千金,山口百惠扮相的弹性之大叫人吃惊,所谓可上可下,演千金时确实美,尽管是种迹近标准答案式的美,给我类似感觉的演员还有仲间由纪惠。 真一的选角我还是很中意的,如果再稍稍清瘦些、青涩些就完美了。 市川昆虽然保留了许多情节和台词,但改编的幅度还是大到了...  (展开)
空台 2016-01-21 09:01:06

仅仅一次幸福后的别离——电影《古都》观后感

我读过许多不同的小说,看过许多不同的电影,因其风格独特,情节动人,其中有很多都令我常铭于心,在生活这条漫长的路途上,常会触景生怀。 在日本作家中,我读川端康成最多,因此对他的作品也稍稍熟悉,或许也由于视野狭窄的缘故,对于川端康成有着更多的偏爱。 他的代表作...  (展开)
春花狂熊老白 2008-06-13 20:00:45

心中的古都

看了80版的古都。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心旷神怡。 百惠如同珍珠一样的面容,半明半暗地从镜头中的黑暗慢慢浮现出来,眼睛带着说不出的淡淡悲伤。让人只能叹一口气。怎么形容呢,她那种柔润,静谧,温和的美。 一人分饰两角,又各有不同的个性。而且还都那么可爱。 整部片子...  (展开)
aone_atwo 2006-05-20 03:18:11

有些失望

看了山口百惠版的《古都》,还是有点失望。 山口百惠演得很好,似乎在银幕上真有一位不同出身不同性格的双胞胎姐妹与她相互辉映。 问题出在导演对原著人物的把握上。清作的出现让我非常摸不着头脑,想来想去只有专门为三浦友和设计的这个理由了。而最失败的是对父亲的塑造,...  (展开)
安非他命 2020-02-23 21:03:45

从前慢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从前的日色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看着市川昆导演拍摄的,川端康成名著改编电影《古都》。这是上世纪60年代的京都,屋舍平房遍野,楼层普遍不高,人们在和室里席地而坐,手工作坊里匠人日复一日地修补皮具;慢节奏的日子里,人们生老病死,娶妻生子,完成一个个生命的轮回...  (展开)
崔立卫 2022-07-07 00:03:57

解构时光·古都·市川昆

解构时光·古都·市川昆 长谷川青的摄影,不能归类于某种风格类别之中。画面,镜头的观感。一定不是宫川一夫、楠田浩之,等。目前没看到详细的资料,但从这几部片子,看到了这位摄影师的成长。手上功夫,审美,镜头逻辑,都更趋于成熟和稳重。 开场河边二人行走,平移、分切,...  (展开)
沈园清客 2022-06-15 17:48:21

山口百惠《古都》:凄惶杉林,幽深余韵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似古琴般潺潺流水和大片的杉树林的美韵,还原了川端康成唯美的景致和气色逼人的凄惶意韵,一对双胞胎姐妹的故事便在七弦琴八行书九连环中缓缓的道来。 姐姐千重子是个弃婴,被富裕之家——绸缎批发商所收养,养尊处优的环境形成了闺秀的与众不同的气质,带着幽深的余韵和古典的...  (展开)

> 更多影评 19篇


讨论区   ·  ·  ·  ·  ·  ·

请问在哪儿能看? 来自甜骑士 7 回应 2024-01-13 19:06:07
北杉林还在吗? 来自CHIM123456789 2023-08-05 23:18:44
哪里可以看?要清晰的 来自逍遥grace 2022-07-05 18:51:52
求山口百惠所有电影 来自VIVIAN逸 2022-02-04 16:22:49
演爸爸和真一的那两个人 来自黑乖的羊 4 回应 2022-02-04 16:21:40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1条)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古都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