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剑 名劍 (1980)

导演: 谭家明
编剧: 谭家明 / 刘天赐 / 卢自强 / 黄鹰
主演: 郑少秋 / 徐少强 / 高雄 / 陈琪琪 / 刘兆铭 / 徐杰
类型: 动作 / 爱情 / 武侠 / 古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香港
语言: 粤语
上映日期: 1980-08-14(中国香港)
片长: 85分钟 / 89分钟(修复版)
又名: The Sword
IMDb: tt0080958
5星
16.7%
4星
48.7%
3星
30.9%
2星
2.7%
1星
1.0%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名剑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446 条 )

热门 /  最新 / 

33 桃桃林林 看过 2010-04-10 07:47:17

较之同时的鲁俊谷、楚原等人的武侠片。服化等更清新自然,镜头也重写意抒情。更多的外景。内心戏的细致刻画,表演终于不再舞台味。极妥帖的配乐。再有就是结尾极强的杀招了。

9 蚂蚁没问题 看过 2018-03-15 01:22:22

意境好,歌不错,故事莫名其妙,简直想起一出是一出,合理性为零,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16 17950 看过 2010-09-06 01:13:57

攝剪具佳,譚家明把這麼個乏善可陳的故事拍得這麼新浪潮,真牛逼。

0 一灯 看过 2012-02-03 14:34:34

秋官片子里女主角的发型都很有意境,还有那鸡心领

3 Nobervem 看过 2011-01-20 17:04:24

有点扯

> 更多短评 1446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名剑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7 条 )

龙笑 2010-10-13 07:29:25

《名剑》:少年子弟江湖老

Solo lau/文 上世纪70年代末,现在华语影坛举足轻重的三位大佬级导演徐克、杜琪峰、谭家明才刚刚从电视圈跨行到电影圈,并有机会得以拍摄自己的首部银幕作品。有意思的是这三位大腕儿在拍摄自己的电影处女作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古装武侠题材,于是怪侠徐克拍出了悬疑冷峻的...  (展开)
杯子蛋糕 2013-04-07 17:39:19

唯美的超时代武侠

作为1980年的影片,至少超前15年。 1、大量自然取景。比如夕阳,比如海边壮阔的礁石。同时期邵氏多为内景 2、画面唯美,色彩与光影配合,使得许多镜头都是一幅美景。每个画面主颜色不超过三个,以蓝光的冷静画面为主。以后银河映像的影片多用这一色调。 3、镜头多角度,甚至跨...  (展开)
蓝雯轩 2019-07-22 18:51:35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无意间看了一部特别漂亮的武侠片,谭家明的《名剑》。真好!胡金铨之后,我再也没有看过这样的片了:烟雨重楼,冲淡隽永,渐渐远去的是斯人落寞的背影,一股幽幽书香仿佛从电影之中弥散开来——武侠片大多像烈酒,尤其是张彻吴宇森的;偶尔有积年陈酿,醇厚内敛回味无穷,比如...  (展开)
dedlite 2012-07-31 21:16:05

我也想夜半一个黄衫少女躲上我的床

夜半,黄衫少女拿剑架在你的脖子上,顺道躲上你的床 我还从未在武侠剧中看到这种浪漫与豪情 也从来没有看过像花盈之这样的江湖儿女 这部片子其实超级闷的,中等水平的青年剑客,各种巧合搞成了天下第一剑,名不符实压力很大的故事,抑或是青年剑客与仇家少女,他人妇的青梅竹马...  (展开)
Bigteeth 2007-11-11 11:51:05

名·剑

夜,天上很好的月亮。数名不明身份的男子聚集在我国一著名旅游景点的山顶,持械殴斗,史称“华山论剑”。我小时候听说的故事是,在某男子确定了天下第一的身份之后,因为体力不支轻敌腰腿疼痛月经不调没吃哈药六厂特制药丸等原因,被一个无名小子打败。虽然事出偶然,虽然挨...  (展开)
冯导 2017-12-27 21:46:37

这是杰作!足以名列史上十佳武侠片之一!

这是杰作!足以名列史上十佳武侠片之一!谭家明不愧为香港新浪潮打头阵的教授级别导演、不愧王家卫的师父。这部新浪潮作品,水准远超徐克的新浪潮作品《蝶变》。 近40年前的武侠片,整体质量、创新性、内涵、画面、音乐、影像凌厉度,都足以秒杀这些年的《绣春刀》《剑雨》之...  (展开)
限制为7个汉字 2008-12-21 02:16:31

标题是权利还是义务

《名剑》当作香港新旧武侠电影的分水岭,和徐克的《蝶变》一道,来了个当时看来很做作的突破,就是在影片中融入了更个人化的情趣,淡化了胡金铨式的写意,写境,而更多的笔墨用于写人,写情。 新浪潮这个东东,玩的是一个氛围和激情,我认为就是一群精力过剩的年轻人向电影求...  (展开)
南泉 2023-05-11 17:40:37

名剑,兼具胡金铨美感和古龙奇情的新浪潮武侠片

如果你想看一部没那么多套路的武侠片,我会推荐谭家明的名剑。 武侠片作为华语电影稍有的类型片品种,在六七十年代的香港大厂环境下,所有香港武侠片导演除了胡金铨外,都难免陷入了大厂的制片套路中。谭家明作为香港新浪潮干将,作品并不多,比较有名的就几部:名剑、爱杀、烈...  (展开)
宋子魚 2013-01-10 21:15:45

从李慕然到李寻欢

晚上闲着无聊,又回顾了一遍《名剑》。个人感觉,这部电影虽然改编自黄鹰的小说,但片中偏偏展示了古龙式的武侠境界,而且成功的排出古龙武侠的意境。 名剑不过是人追求的“名”与“剑”。李慕然求“名”,连环贪“剑”,名与剑本就是一体的。江湖本就如此,剑客练剑,行走江...  (展开)
熱煙帶雲 2019-12-09 22:31:47

一个诗意的傻江湖

12.9 于闻老师课上。 起初还因为没有看《侠女》而遗憾,但看完后觉得睇这部也真不吃亏啊!很小的时候(大约还在上小学三四年级),看到了《父子》,哭得那叫一个惨啊,可直到前不久我才知道那是谭家明导演的作品。闻老师说谭家明后来十五年未做导演,直到《父子》,而《父子》...  (展开)

> 更多影评 17篇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名剑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