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贤画像 HHH - Un portrait de Hou Hsiao-Hsien (1997)

导演: 奥利维耶·阿萨亚斯
编剧: 奥利维耶·阿萨亚斯
主演: 侯孝贤 / 吴念真 Nien-Jen Wu / 朱天文 / 陈国富 / 杜笃之 / 高捷 / 林强 / 奥利维耶·阿萨亚斯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 中国台湾
语言: 法语 /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97-09-10(威尼斯电影节)
片长: 91分钟
又名: 侯孝贤面面观 / 侯孝贤访谈录 / HHH - A Portrait of Hou Hsiao-hsien
IMDb: tt0144138
5星
40.1%
4星
48.3%
3星
11.1%
2星
0.4%
1星
0.1%
好于 84% 纪录片

侯孝贤画像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021 条 )

热门 /  最新 / 

16 乔大路 看过 2011-06-15 14:36:39

候孝贤,一个认真、深沉、向往力量与激情、从生命的最底层走出去的智者。我所看过的电影里只有一幕是所有电影无法匹敌的,就是候导《恋恋风尘》中,主角摩托被偷后,两人坐火车回家,那远去、不断拉伸的镜头,既不是一个个体的视角,也不是一些文字能描述清楚的动态效果,就像上帝在俯视、告别过去。

13 沉歌 看过 2012-03-25 14:49:47

失去的都是生命的远星,却想全在光影里按图索骥的追。

12 狄飞惊 看过 2012-10-16 20:35:54

风尘的隧道铁轨,阿公的戏梦人生,南国林强的房顶视角,山路摩托的长镜追摇,悲情的远镜和冷眼,高捷的随性与自然,朱天文忆往昔小毕的故事,杜笃之城市话录音,吴念真说童年往事是至今为止的国片最佳。侯导坐在芒果树上感到孤独。卡拉OK一曲《与往事干杯》,体味一种不是悲伤而是苍凉的情绪。

3 野人泰 看过 2009-09-10 15:00:25

大師亦凡人...老侯說話其實永遠也就那麼幾句反反復復...

26 尧耳 看过 2010-03-07 23:35:26

印象深刻的几处:1、香港台湾电影工作者之间的团结、互相帮助;2、吴念真说台湾新电影起步时的故事,中影对年轻导演的支持;3、访问侯导老家时的温暖人情;4、黑社会的童年;5、对男性社会,如群狗一般的争斗的怀念;6、唱歌时的投入;7、和朱天文、吴念真合作的方式;新电影时期台湾大陆局势

> 更多短评 1021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侯孝贤画像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8 条 )

木卫二 2006-08-20 22:38:24

阿萨亚斯的HHH 我们的老侯

老侯中文加日语,声情并茂的《跟往事干杯》歌声中,在他那一声“Sua(完)”后,《侯孝贤画像》结束了。距离导演阿萨亚斯拍摄这部纪录片已经过去快十年,没有过早看到片子也是件好事。他的作品全集,虽然还有3部没见着,不过影响已经不大,至少在影片中出现的相关场景来得相当...  (展开)
林西拿 2020-12-03 02:38:30

suah

睡不著,趁著還記得,來分享幾個觀察到的點。 1、 結尾那個閩南語「suah」,就是「結束」的意思,e.g.「suah尾」,唸起來很好聽的。 2、孝賢的面相是有變化的,最明顯是耳垂和眉毛,都變得更「厚重」了,我的解釋是,他真的在用拍片來修煉自己。(以及,易智言跟他是同款眉毛)...  (展开)
小巷 2006-02-20 22:38:05

草根导演侯孝贤

中国文学里,虽然没有天、人激烈碰撞的惨烈与崇高,但我们有对命运的豁达。台湾的朱天文对命运的看法,我以为相当精妙。“命运在中国不论是天命或天道,它都不是人格化的。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命运包尽一切,不可逃避,但它并非有意志人格的神,而只是比作一个网,虽然不...  (展开)
Octopus 2019-02-14 00:17:51

备忘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童年凤山芒果树上视角,清晰的时空感知和寂寞感。 2、筹拍《风柜》(1983)时受海归派传入的电影理论影响,不会拍电影了;朱天文推荐《沈从文自传》,受其中俯视视点(对世间悲伤疏远而客观的观看)启发,拍摄时不断要求摄影师“远一点”。 3、拍摄《冬冬的假期》(1984)时...  (展开)
april大长脸 2015-11-25 21:49:09

短评写不下了才写这篇的

“我小时候坐汽车会吐,我都是坐火车” 我想说我也是的! 看到侯孝贤和儿时好友相认的时候,真真哭了,虽然我对小时候的朋友是没有任何牵绊,不知道若老年相见是不是也会有这般感触。 童年和壮年时期的背井离乡,对新土地的感情决定不同,我现在也在思考脚下这块土地对我来说到...  (展开)
Runyu_Cheah 2006-02-24 19:15:36

有趣亲切

当时看这部阿萨亚斯专程来台湾拍侯孝贤的记录片,印象最深的是老侯口嚼槟榔,带着他们走这走那,重游很多老侯影片拍摄的地方,感觉特熟悉,特亲切。如果重走童年往事中阿婆带阿哮咕回故乡的那条路,采些笆拉,那就更好了。:)  (展开)
小俗 2008-07-13 13:42:44

电影,是一种乡愁

喜欢的东西总是有蝴蝶效应的,刚买了侯孝贤的电影合集,又下了阿瑟亚斯的《侯孝贤画像》 阿萨亚斯是崇拜侯孝贤的,作为张曼玉的前夫,这个法国男人的额头透着一股睿智。 侯孝贤的国语很软,典型的台湾腔,他和阿瑟亚斯谈起...  (展开)
百老汇26号 2022-11-28 13:37:52

生活的搬运者,侯孝贤

纪录片风格和候导的穿着朴素的令人发指。 一部电影不论拍的如何惊心动魄都不如末尾一句“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来的震撼。之前也看过一些国内导演的访谈和记录片,大多有意无意的在摆姿态拿架势。国内导演不论在拍电影还是平时生活上,一但有名气就难以放下身段,结果越到后期电影...  (展开)
Daimao呆毛 2016-10-03 19:10:01

流氓/英雄——双面侯孝贤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在看Olivier Assayas 的《HHH - Un portrait de Hou Hsiao-Hsien 》(1997) 之前对于侯孝贤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悲情城市》一镜到底的固定镜头里。镜头能不动就不动,能远景的绝不给特写。这样的拍摄手法常常把人看得昏昏欲睡,那时十几岁的我一直在想导演一定是一个行动...  (展开)

> 更多影评 18篇


豆瓣成员常用的标签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侯孝贤画像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