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 故郷 (1972)

导演: 山田洋次
编剧: 宫崎晃 / 山田洋次
主演: 井川比佐志 / 倍赏千惠子 / 笠智众 / 前田吟 / 渥美清 / 阿部百合子 / 田岛令子 / 矢野宣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1972-10-28(日本)
片长: 101分钟
又名: Home from the Sea
IMDb: tt0070187
5星
35.5%
4星
47.6%
3星
15.5%
2星
0.4%
1星
0.9%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故乡的短评 · · · · · · ( 全部 277 条 )

热门 /  最新 / 

4 米粒 看过 2018-10-22 13:52:51

好简单的一个故事,却分外动人,有些像另一种“幸福的拉扎罗”:小岛的渔民们受到来自新技术、高薪资工作的冲击,只能黯然放弃自己热爱的、在家中已延续几代的事业,离开家乡。电影没有探讨进入城市之后生活(其实已有其他的渔民这样做了),反倒把结尾留在一个仿佛充满希望的一刻,想必这一定是对“故乡”这永远的港湾镀上的金色光芒吧。所以相对于对社会变革的质疑、对传统产业消失的遗憾,这部电影更多的还是感怀人与人的分别。... 好简单的一个故事,却分外动人,有些像另一种“幸福的拉扎罗”:小岛的渔民们受到来自新技术、高薪资工作的冲击,只能黯然放弃自己热爱的、在家中已延续几代的事业,离开家乡。电影没有探讨进入城市之后生活(其实已有其他的渔民这样做了),反倒把结尾留在一个仿佛充满希望的一刻,想必这一定是对“故乡”这永远的港湾镀上的金色光芒吧。所以相对于对社会变革的质疑、对传统产业消失的遗憾,这部电影更多的还是感怀人与人的分别。白发苍苍的笠智众演爷爷,有他的每一个镜头都非常有爱 (展开)

11 津五渡 看过 2018-08-23 22:05:51

依旧是简单的故事,山田的处理还是四两拨千斤,像无波的古井下面涌着巨浪,不断拍打着离乡人的心。谁不是故土难离呢,可资本的时代,乡村小民已难敌“大者”,铁船一帆帆驶过,木船难逃被焚毁的命运。那结尾碎石入海的慢镜,震撼着我的心,配乐悠扬,从此以后故乡渐渺远,从此“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4 左胸上的吸盘 看过 2019-02-23 02:02:20

勉强及格。可视为两年前那部《家族》的前传,船老大和轮机工两口子,在名为“大者”的铁船公司的压迫下,不得不渐渐放弃自己的老木船,去广岛城里上班谋生。延续了《家族》的一些特征,人物关系啊经济起飞年代背井离乡的苦涩啊黄色调的温情回忆的画面啊,这些都保持了,但这部的问题在于,剧情聚焦于男女主人公对逝去时代和生活方式的眷恋,把小主题做大了,而且取景也少变化,给摄影和剪辑节奏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另外既然木船都运... 勉强及格。可视为两年前那部《家族》的前传,船老大和轮机工两口子,在名为“大者”的铁船公司的压迫下,不得不渐渐放弃自己的老木船,去广岛城里上班谋生。延续了《家族》的一些特征,人物关系啊经济起飞年代背井离乡的苦涩啊黄色调的温情回忆的画面啊,这些都保持了,但这部的问题在于,剧情聚焦于男女主人公对逝去时代和生活方式的眷恋,把小主题做大了,而且取景也少变化,给摄影和剪辑节奏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另外既然木船都运行19年了,他俩的孩子为什么这么年幼?显然这是一个让男女主角更背负离别苦的设计,但不合乎情理。 (展开)

4 鬼腳七 看过 2011-04-11 16:11:03

随着最后一船沙石倾注入海,关于故乡的旧时光是不是也就此淹没?不可扭转的潮流是不会对人的情感负责的,但是没有谁能逆转时代的变化,我们最多只能在远行的航船和故乡的堤岸之间拉起一条条脆弱的彩带。

1 Panda的影音 看过 2022-08-23 13:41:08

看完《远山的呼唤》,在其豆瓣条目页面的剧情简介看到「……本片为“民子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前两部为《家族》和《故乡》。」才知道另外两部影片的存在,于是决定按上映时间倒着追看一下,隔了三天,终于观影:1.依然选择观看国语配音版,起初听到日语就感觉被“骗”了,暂停,验证,还真是国语版,只不过国配音轨好些段落用日语原声替换了(猜想可能也是当年引进时有所删减的原因?);2.-从早到晚,成天拼死拼活地干,也没... 看完《远山的呼唤》,在其豆瓣条目页面的剧情简介看到「……本片为“民子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前两部为《家族》和《故乡》。」才知道另外两部影片的存在,于是决定按上映时间倒着追看一下,隔了三天,终于观影:1.依然选择观看国语配音版,起初听到日语就感觉被“骗”了,暂停,验证,还真是国语版,只不过国配音轨好些段落用日语原声替换了(猜想可能也是当年引进时有所删减的原因?);2.-从早到晚,成天拼死拼活地干,也没做过什么坏事。可为什么?为什么非得要离开祖祖辈辈生活过的美丽的村庄呢?-活不下去呀!没有办法。→ 不由得因此联想到自己的家乡,曾经安溪铁观音销量多价格好,很多村民以制茶为生,后来不景气了,挺多村民也到外地另找工作赚钱了;3.以为本片故事承接《远山的呼唤》剧情,看到后面不禁担心父女俩遭遇不幸,结果并非如此…… (展开)

> 更多短评 277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故乡的影评 · · · · · · ( 全部 6 条 )

过于喧嚣的孤独 2008-11-23 02:08:38

《故乡》--根的失落

突然想那些90年代以来随着某国工业化高速进展,因着种种原因而离开自己的土地去外乡打工的农民们,他们都有着怎样的想法,可曾也有着内心激烈的挣扎,有着在离开的前夜沉默着的讨论,失落的忧伤,还是无限憧憬的希望,或者只是生活平常的一瞬在憨笑间就那么过去了,仅仅些许的...  (展开)
Maverick 2015-03-30 07:58:41

《故乡》电影剧本

《故乡》电影剧本 原作:山田洋次 编剧:山田洋次、宫崎晃 导演:山田洋次 译:李正伦 致摄制组诸同仁: 这个作品所写的“故乡”,并非可悲地行将丧亡的“故里”,而是不得不离开它,或者说不得不弃之而去的“故乡”。影片所展现的舞台,并非心灵上的“故里”,而是日本广岛...  (展开)
王小札 2021-02-25 19:26:41

普通人在大时代潮流中犹如木舟无法左右命运的航向。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么好的地方为什么人们都要离开呢? 我们为什么不能在这海面过活下去呢? 普通人在大时代潮流中犹如一叶木舟, 他们对自身命运的航向通常无法左右。 夫妻对视后将最后一船石头掀翻滚滚入海, 水浪溅起快慢剪切一气呵成顿生史诗气魄。 穿插的金色回忆与离别时无数长长的丝带, ...  (展开)
雁鸣时代 2020-12-01 02:38:33

日影典范:涓涓细流山田洋次

资本主义社会体制对传统农业家庭的冲击,一船石头倾海而下也暗示了这个农民家庭体系的崩塌。山田洋次的电影看起来流畅舒服,有娓娓道来之感,是非常纯正的日影导演。男演员浑然天成的硬汉派表演令人印象深刻。 好莱坞影片几个转场就把这个故事讲完了,日影就是要慢慢、细细地、...  (展开)
KanG 2020-03-28 08:16:05

远去的故乡

这部片子从各个方面看都未曾过时,四十年后的今天看这部电影,依然感觉像是刚拍不久的样子。日本导演似乎从一开始就擅长用平视镜头讲故事,娓娓道来,讲一些没有意外但是能戳中人心的故事。 别离似乎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歌仔有唱: 车站 火车已经到车站 阮的心头渐渐重 看人欢喜...  (展开)

> 更多影评 6篇


讨论区   ·  ·  ·  ·  ·  ·

你们都在哪看的? 来自野火! 13 回应 2021-12-12 20:44:24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条)

关于《故乡》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故乡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