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法西斯的影评 (13)

明镜 2009-12-08 20:59:16

通往奴役之路----看“世博志愿者”如何成为“纳粹冲锋队员”

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至今,每天朝九晚五(上午8点-9点,下午5点-6点)身着红马甲的世博会志愿者都会准时地用录音喇叭,以高分贝的音量向小区居民放送“迎世博,爱上海,遵守七不规范,垃圾请进箱,请勿乱晾晒”等宣传口号。今天不知道又逢上了什么“大日子”,上午9点以...  (展开)
daangel 2012-05-08 22:03:09

一些资料

这是一部发人深省的影片。我希望,您能和我一起来反思。”米哈依尔·罗姆在影片的开始一边喝着啤酒,一边同对面坐着的德语翻译交谈。1965年,观众一直期待着这样一部影片,从纯粹的社会经济学或是心理学理论的角度,来剖析法西斯主义。因此,当时的这部《普通的法西斯》在东德...  (展开)
lorelei 2011-10-28 23:24:13

历史经过的秋晚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这样极好的话,论真理与上帝孰重。他说以上帝为重于真理者,继必以教会重于上帝,其结果必以其特别教门重于教会,而终必以自身为重于其特别教门。由此想来,阿尔道夫•希特勒在狂热地臣服于他的子民面前喊出的那句精彩的“我就是党!”,也便是在情理之中的...  (展开)
-Valentina 2022-04-22 23:04:19

其实讲的就是“the history of Nazi”

总体评价:你说这个片子在探讨法西斯的社会和思想起源?我觉得并没有很深入的探讨,面对这个问题反而显得太浅薄,很多分析都没有科学调查过,只是推论。就比如说,燃烧起的熊熊的火炬,可以让的国人感到愤怒;群众们整齐摇晃的身姿,心里就轻松点等等。这就是推论。 片子里的大...  (展开)
稻草人 2019-06-06 11:32:09

美化与丑化

2005年我写了这篇文章: 2008年我看到了一篇文章《谁种植了 希特勒草莓! 》和一个纪录片《普通的法西斯》。 其实这两个东西都是一样:夸张或不客观。 因为历史,因为社会,甚至因为人的习惯想法的需要,我们总是要用一种模式去套用。 说到伟人,或英雄人物,所有的光芒都在他...  (展开)
2020-07-08 10:02:59

罗姆 思想哲理电影 社会主义现实主义50 60年的发展。

罗姆在60年代对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手法的创新风格,迥异锐意创新是它的特点,成为:思想电影:之先河的电影导演。 普通法西斯是根据二师大战期间,世界各国的电影工作者拍摄的新闻纪录片,剪辑而成的电影政论片用嘲讽机智冷静的调子剖析了德国法西斯从形成发展到灭亡的历史影片,...  (展开)
黄小邪 2016-02-04 12:39:57

普通的法西斯

至今,每到“二战”纪念日,中央电视台的电影频道都会播放苏联导演米哈伊·罗姆的纪录片《普通的法西斯》(1965)。这严格说来是在苏联有悠久传统的“汇编影片”(compilation film),即灵活剪辑史料镜头,使之产生新的价值与意义。影片巧妙结合苏联红军从德国电影资料库中...  (展开)
王孙想说话 2012-06-01 16:14:52

普通的法西斯 Обыкновенный фашизм

一部六十年代来自前苏联的纪录片,有比较强的说教意味,总之用意是在警示世人,何谓法西斯的罪恶。导演用心良苦,在结尾提醒,法西斯还没有完全被消灭,虽然熊熊法西斯之炎已被正义扑灭,可法西斯思想犹在,法西斯的死灰还有那么几点火星,千万不能让它再次复燃,危害世界...  (展开)
浮云。 2011-11-30 22:22:54

小评

政治因素加上艺术因素的电影,我觉得不够斯拉夫民族。这种旁白式的纪录片,和中规中矩的叙述风格也不是我喜欢的。觉得还是不够犀利,不够深刻。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consensus 2016-03-06 20:48:17

逐渐死去的历史

没想到这部影片一个最让我感动的点是那位选择去陪伴集中营儿童的那位教育家,字幕组翻译是杨奴施柯尔察克,百度搜索不到这位作家、教育家的名字。人的才能有很多种分类,有的人擅长运营管理,于是他制订了一条条线路运送俘虏;有的人擅长公开演讲,于是他煽动民众强制灌...  (展开)
几何乡 2023-05-07 11:00:13

中国人眼中的列宁:米哈伊尔·伊里奇·罗姆

对于中国第六代导演来说,“文革”在他们那里只是形式上的,没有更深切的体验。与其说是苦难,倒不如是一场空前的解放,在革命的名义下,他们进行着无法无天的作为,培养起了一代天不怕地不怕的主儿。事实上,无论是导演,还是作家,那个时代留下的印迹更多的是儿时的模糊记忆...  (展开)
远方 2020-06-30 10:29:24

你让历史重来10次,希特勒还会是法西斯

黑格尔说过的这句话非常有道理,“人类从历史中吸取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不会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当然,黑格尔并不是在这里玩文字游戏,你细细品读这句话,其实基本上就能囊括人类发展史。所谓的历史,哪能逃离开来呢? 古往今来并不仅仅是我国五千年文明的历史,基本上全世...  (展开)
苏尚恩 2015-01-11 17:24:17

人性本身就具备反人性的因素

这部片子为大部分人所热衷的,往往是它运用声画蒙太奇的手段把资料影片化为己用,使同一事件呈现了与先前完全不同的效果。 不得不说,前半部分对希特勒一帮人的调侃大快人心;然而,记住了风趣的讽刺,更不能忘记深刻的警醒。 法西斯主义之所以可怕,是因为没有人民群众的配合...  (展开)

订阅普通法西斯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