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 Le petit soldat (1963)

导演: 让-吕克·戈达尔
编剧: 让-吕克·戈达尔
主演: 米歇尔·索博 / 安娜·卡里娜 / 亨利-雅克·于埃
类型: 剧情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语言: 法语
上映日期: 1963-01-25
片长: 88 分钟
又名: 过河卒 / The Little Soldier
IMDb: tt0054177
5星
19.5%
4星
47.4%
3星
30.8%
2星
1.8%
1星
0.5%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小兵的短评 · · · · · · ( 全部 740 条 )

热门 /  最新 / 

20 荒也 看过 2013-09-06 23:05:56

戈达尔的电影是有“阶级性”的。不得不对艺术史有一定常识,还得对时政保持关心。对话场面不用过肩镜头也不正反打,直接横摇。最低限度的减少剪辑。《精疲力尽》的续篇。与前者开辟了新的Film noir不同,此片根本不知该放入哪种类别是好。“电影是一秒24格的真理”从此而来。

16 赱馬觀♣ 看过 2020-11-18 20:53:40

男主的朋友对他说,我赌你只要五分钟就爱上她(安娜卡里娜)。男主不信,问赌多少?对方不知。男主开价五十美元,对方竟然应赌?!之所以吃惊,是因为与赌马或赌球不同,爱上与否纯粹单方主观感受,无法客观验证,即使心里爱了嘴上非说没有你也没辙只能输钱。可结果偏偏是对方压根没提赌事,男主便主动跑回去把身上的钱都给了他……法国人最擅长用各种奇思妙想去表达“爱”。

16 胤祥 看过 2019-11-30 04:03:58

[2019年11月戈达尔√] 这部电影最有趣的大概是声画关系,全片大部分时间声画叠用,而且声音的时态其实很微妙——很多时候听上去是内心活动,其实是回忆(这一点很像[小城之春]!)。不过在和视觉上就比较保守了,不再那么肆无忌惮地破坏电影语言(拍照和追车那两段拍得极好)。情节上有好几个叙事停滞的大段落,大段政治宣言式的独白或者辩论(不过拍得是真好看,室内调度相当精彩)。讨论的问题是法国彼时最尖锐且最伤... [2019年11月戈达尔√] 这部电影最有趣的大概是声画关系,全片大部分时间声画叠用,而且声音的时态其实很微妙——很多时候听上去是内心活动,其实是回忆(这一点很像[小城之春]!)。不过在和视觉上就比较保守了,不再那么肆无忌惮地破坏电影语言(拍照和追车那两段拍得极好)。情节上有好几个叙事停滞的大段落,大段政治宣言式的独白或者辩论(不过拍得是真好看,室内调度相当精彩)。讨论的问题是法国彼时最尖锐且最伤痛的阿尔及利亚问题,影片被禁映也成为宣告了法国电影新浪潮终结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展开)

22 扭腰客 看过 2010-04-19 10:02:36

他不说自己爱她,却输给朋友50美元

20 野毛 看过 2009-08-29 22:22:39

戈达尔的电影对我而言总是十分“好看”的,这部也不例外——片中人总在无目的地行动、思考,你可以选择边接收眼前影像,边进行属于自己的思考,或随时选择投入其中。这是种很理想的电影。

> 更多短评 740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小兵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3 条 )

不朽浩克 2021-02-19 00:48:16

戈达尔的自述

时隔数月再看戈达尔,其实是因为看一部戈达尔太伤元气,需要很长时间来恢复,不过好在这次的观感非常好。 这一部属于戈达尔非常有剧情的电影,不像之后那些纯意识流作品,单拎出来一个片段就能自成一体,并且之间几乎没有任何逻辑关系。这一部可以很清楚地看见一条主线,剧情发...  (展开)
leftear 2007-11-28 15:58:17

观戈达尔之四:小兵

1959年《四百下》在戛纳拿了最佳导演,这种世界性的肯定显然让新浪潮的导演更舒张开手脚。戈达尔在63年的作品《小兵》当年因涉及阿尔及利亚战争被禁,从各方面来看,《小兵》都是戈达尔最好而且成熟的电影,但它作为地下电影,显然没能像同样在63年出品的《女人就是女人》那样...  (展开)
门萨的娼妓 2007-10-08 10:59:24

朗读者

戈达尔的片子看起来可真费劲.有人憎恨盗版碟制作者在封面上狗尾续貂的文字介绍,我这次(也仅仅是这一次)却要为此大加击赏.如果没有那段文字,我不确定我可以精神振作的看完这部<小兵>.戈达尔携夫人安娜.卡莉娜共同完...  (展开)
欢乐分裂 2006-06-08 08:49:50

蔑视

自1830年起法国入侵阿尔及利亚起,两国纠纷从未中断过。1958年9月19日,以费尔哈特·阿巴斯为首的临时政府在埃及开罗成立,这个临时政府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承认。法国不得不面对日益壮大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 本片背景正是基于此,几乎可以算是戈达尔最具政治色彩、最直...  (展开)
seamouse 2006-09-15 03:34:43

恐怖分子的内心世界

在看这部争议很大的1960年的戈达尔作品前,在新闻联播中听到两则消息--莫斯科爆炸案嫌疑人被抓获、雅加达爆炸案也已经确定了嫌疑犯。看来,恐怖活动真的离每个人都很近。 电影中,我们一直都是看着当权阶级如何战胜企图颠覆秩序的恐怖分子,而真正描写恐怖分子内心世界的太少了,...  (展开)
十一月 2023-09-20 08:18:36

2023.9.20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震撼到令我瞠目结舌的作品,“电影是每秒24次的真理”但这句理论迅速又在David Holzman’s Diary中被驳回了。但依然掷地有声! 这次戈达尔选择用旁白来阐释主角的心理独白,并且参杂了大量政治元素,在共产主义理论上大做文章,并阐述了自己的政治立场,令人诧异的是这部作品在...  (展开)
漫歌 2013-12-04 06:12:01

戈达尔的挣扎

那些誓与红尘同生共死的人,被世俗的烟火呛得泪眼迷蒙,被风刀霜剑伤得千疮百孔,也不禁要怨怪起,人生多戏谑,世事太无常。他们感叹现实太残酷,所有的功利、情爱以及繁华的一切,都只是镜花水月的幻觉。 阿尔及利亚战争 逃兵 1963 呓语式的旁白 维罗尼卡 爱情 无政府主...  (展开)
hitlike 2007-03-19 12:15:34

无力

眩晕,无力感,的确,导演有意为之,我觉得最妙的地方在结尾,女主角的死,只是通过男主角捎带一提的当儿就表达出来了,由女人挑起的观看的不一致性并没有让男主角完满的“解决”,而是走向了反面,而且此“走向”被放在了如此轻率的处理方式中。因此,男性地观看会尤其地倍感...  (展开)
Lyla Chan 2023-09-20 11:50:35

“摄影是捕捉真实,电影是每秒24格的真理”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我敢打赌只要你和她呆上5分钟,你就会爱上她”,故事的开头男主对于此次拍摄非常不屑,还扬言“只和喜欢的人上床”,但在见到女主后,好像一切都变化了。 到后来给女主拍摄,男主选唱片的细节说明男主是个十分懂音乐的人,到后来选完唱片后拍摄一切顺利,男主和女主的感情也...  (展开)
Champernova 2021-11-27 16:02:57

反操控的戈达尔,自由真实的影像

I.摄像就是现实,而电影是每秒24次的真实 II.演员只是被人使唤,我鄙视他们。你叫他们笑,他们就笑,叫他们哭,他们就哭,叫他们爬,他们就爬,我觉得这很荒唐…他们不是自由人。 III.奇怪,当我看着自己的脸时,我觉得我内在与之不相称,在你看来,外表和内心哪个更重要? IV....  (展开)

> 更多影评 13篇


讨论区   ·  ·  ·  ·  ·  ·

我就问一下,谁有花絮 来自crazychopin 2015-08-12 01:03:36
想看的我有盘d9,欢迎交换 来自气急败坏女疯子 2014-03-29 14:49:51
偷了他的封面创意? 来自蛋宰一昇 1 回应 2008-11-29 15:56:15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3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小兵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