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骏马 黑駿馬 (1995)

导演: 谢飞
编剧: 张承志
主演: 腾格尔 / 娜仁花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香港 / 中国大陆
语言: 蒙古语
上映日期: 1995-11-16(中国香港) / 1997-04-02(美国)
片长: 105分钟
又名: A Mongolian Tale / 爱在草原的天空(港)
IMDb: tt0116511
5星
26.8%
4星
49.0%
3星
21.8%
2星
1.9%
1星
0.5%
好于 62% 剧情片

黑骏马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黑骏马的短评 · · · · · · ( 全部 2056 条 )

热门 /  最新 / 

73 胤祥 看过 2008-10-19 20:14:50

必须看蒙语版!蒙古国的演员都好棒,腾格尔演青年太差,演自己嘛还算行,只是听惯了杭盖,再听腾格尔的做作唱腔,真就觉得没法听了。娜仁花真是精湛。大银幕看哭了两回这种事我会随便说吗?

74 居无间 看过 2019-10-13 14:11:42

#PYIFF#导演隐于无形,充分信任文学的力量,质朴无华又静水流深。通过三次出走串起男主的成长,也让这个故事不再局限在普通的爱情纠缠,而是成了一份对草原人民坚韧生长力的记录。索米娅最后的喊话让人感动,是因为超越了血脉关系的情感力量。同时,她与奶奶也完成了一种传统的继承——草原上的女性是从孕育和繁衍中获得强盛的生命力的。而男主,她们的子孙,是逃离者,也只是个见证者。

46 danyboy 看过 2013-12-29 23:57:44

十几年前读小说读哭了。没承想今晚看了电影,还是有几处忍不住。前后的情节都印证不起来了。我喜欢我现在能顺利融入一个电影的感觉,再也不像从前那样做各种分析和批判之类的了。

21 xīn 看过 2014-11-26 21:57:45

资料馆2014.11.26.7pm 蒙语版。除了结尾的音乐有些问题,整体甚好,在谢飞的作品中是非常自然的一部。奶奶蒙古包前的初见,男孩女孩的自然喜悦,风雪夜的小马驹,白音宝力格的两次离去,羊群、草原、水流、天空、太阳与蒙古包。“明日隔山岳”和“晚来天欲雪”,再相见也便相见。

7 Jason 看过 2019-10-13 14:06:13

PYIFF# 宽广的草原,美妙的音乐,带有强烈的穿透力。奶奶的喃喃自语,藏在心里深沉的感情,没有一下不打在人们的心头。

> 更多短评 2056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黑骏马的影评 · · · · · · ( 全部 54 条 )

Bloomsbury 2012-03-15 11:38:27

”永远捉摸不透的灵魂“

影片伊始,伴随渐渐响起的悠长的蒙古调子,画面进入蒙古高原的傍晚,连绵的草场与广袤的天际相衔,瓦蓝夜空中呈现出长调的蒙语词,男主人公从画面左端渐渐进入,他的驰骋似与无垠的草原与夜空相融,仿佛在进行一场艰难的找寻。伴随着轻柔的马儿踏水声和男主人公的内心独白,我...  (展开)
庄主 2006-02-03 22:36:02

草原上的爱情诗篇

谢飞导演在影片中采用如诗一般的视觉语言完全体现了张承志在原作中那种草原深处的坚强与惆怅、年轻时和成年后对爱情的不同理解。那宽广无垠的大草原,白发苍苍的奶奶,温柔善良的姑娘,奔跑着的黑骏马,充满忧伤的歌曲,纯洁而伤感无奈的爱情故事,让人从中体会到生活的残酷与...  (展开)
皮皮电影 2021-04-08 12:14:39

青梅竹马的女友遭性侵,怀孕产子,腾格尔这部电影故事凄美又深沉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994年,34岁的腾格尔坐在蒙古乌兰巴托的一处片场休息室里,内心疑惑、纠结。 他始终想不明白,导演谢飞为何会找自己拍电影,还担任男一号。 当时谢飞已经是圈内极具影响力的大导演,此前带着年轻演员姜文新拍的作品《本命年》在柏林拿了银熊奖,另一部作品《香魂女》更是和李...  (展开)
renard dit 2017-03-10 07:48:19

和导演一起看《黑骏马》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学校这几天在组织谢飞导演的电影放映会,同时邀请他在放映结束后做个简短的交流。今晚放的是《黑骏马》,蒙语原声配中英字幕,法译名《Conte Mongole》其实不算传神,会后跟导演交流后才知道钢嘎哈啦(Ganggang Hara)在蒙语中表示漂亮的黑色,电影和小说里被作为收养的小马名,...  (展开)
cedar 2012-02-11 14:46:31

糟蹋了史诗般的原著

张承志的原小说本是通过一对汉族小伙和蒙古女孩的两小无猜的爱情,反应由于民族差异而造成的价值观上的冲突最终导致爱情悲剧。故事主要是表现蒙古人的淳朴和对婚前性行为以及非婚生子女的包容,这是汉族人所无法理解而斥之为愚昧陋习的,如此的价值冲突造成了男女主人公...  (展开)
momo 2016-09-07 17:08:00

谢飞导演回顾展随记

重庆青年电影艺术展在第三届(也就是今年)邀请了谢飞导演作为名誉主席,也同时举办了谢飞导演回顾展的活动,于是有幸在大银幕上看谢飞导演的经典作品。作为谢飞老师的影迷,银幕重温《黑骏马》和《香魂女》是很棒的观影体验。无论是香魂淀上随风摇曳的荷花,还是悠扬的蒙古长...  (展开)
ejin 2005-10-10 19:06:21

送你一匹黑骏马

发信人: watermoon (晴空), 信区: Reader 标 题: 送你一匹黑骏马(读张承志有感) 发信站: BBS 水木清华站 (Sun Jun 8 12:30:36 2003) 我真切低感到,自己正在体验这一个纯净透明的世界和一个可怕的,令人羞耻和心跳的世界的啮咬和更替。我在初次爱上了生活的同时,...  (展开)
一只皮球 2019-10-16 18:31:26

平遥电影展 | 说说《黑骏马》

在平遥电影节的大屏上看完了《黑骏马》。听的是原汁原味的蒙古语,看的是2K修复版。谢飞导演的镜头每一帧都是一幅画,恰好第一场看的是《气球》,谢飞导演和万玛才旦对于草原完全是不同的诠释。 谢飞导演镜头下的草原有一种田园牧歌之美。电影就像是一首长长的抒情散文诗,有一...  (展开)
朝阳搬砖女工 2015-04-21 20:37:11

文明。

文化更像是空间上的,而文明更像是时间的。 我们对文明的理解是有前有后的。 老奶奶,索米亚,齐齐格,由女儿而妻子,由妻子而母亲。 白音宝力格,只是一个讲述者。 男孩子去读书了,女孩不能去,由此分开。 男孩彻底地逃离,告别原始的自然的生命循环。在学堂里知道了外...  (展开)
ylin_w 2023-08-05 23:47:06

说是爱其实更多的是尊严

电影中索米娅的生活充斥着不幸。童年失去父母,少年失去爱与贞洁,青年失去亲情与希望。与之相比较,白音宝力格是那么的幸运。电影中索米娅对于白音宝力格只是人生中的众多插曲之一,而白音宝力格却是索米娅人生的转折点。如果说一个男人决定了一个女人的一生,那这真是一个多...  (展开)

> 更多影评 54篇


讨论区   ·  ·  ·  ·  ·  ·

无间道第一部观看的影片 来自恋丶你灬 1 回应 2024-01-04 11:15:35
那三年的留白到底为什么会发生她怀孕了呢? 来自烟雨任平生 13 回应 2023-09-09 17:40:13
难看 来自海湾之树 6 回应 2023-03-29 17:34:32
哪里可以看到蒙语中字版本的? 来自以太 13 回应 2023-03-19 15:02:42
奇异果有蒙语修复版 来自英语课戴表 2022-05-13 19:04:27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8条)

关于《黑骏马》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黑骏马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