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西区第三部分:铁路 短评

热门 最新

94 芦哲峰 看过 2011-12-11 13:48:36

当老杜因为在铁路边上捡煤块被抓,小杜拿出从前的照片给王兵看时哭了,我的眼泪也没忍住,要多硬的心肠才能对这些悲伤无动于衷?当火车驰过一座又一座工厂的残骸,一个时代的背影渐行渐远,我们跟随镜头投去最后的一瞥,从此一切都不复存在。感谢王兵!

27 Lies and lies 看过 2019-12-20 23:37:39

是第一部的回响,父子故事是火车奔向幽冥前的延宕,最终彻底脱缰成为无意识之眼。批评剪辑的省省吧,三部分构成了一个超过《浩劫》和《撒旦探戈》的雄浑结构,雷霆万钧。

43 叉叉小箭猪 看过 2010-01-23 12:19:28

铁路延伸之处,是难以抑制的哭声

35 小艺 看过 2011-09-03 22:35:55

所有交通工具里,我最爱火车。

17 峰峰峰峰 看过 2014-12-29 20:06:10

老杜实在是个倔犟的生命。《铁西区》作为对当代中国新纪录运动的发展,同时也是新的开启。这个开启既意味着中国新纪录运动发展在一个广阔的世界电影的视野中朝向与世界电影的有力对话,也意味着立足于中国本土的纪录电影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的使命和标杆:良心和职责的标杆。

26 汪金卫 看过 2012-06-08 03:08:46

剪辑和前两部一样粗糙,但铁路边的老杜父子真是让人难以忘怀。老杜被抓后儿子杜阳翻看着父母相片,镜头一转掉下泪来。忍不住去看守所寻父才得知父已回家。在饭馆他向父亲诉说自己的思念,跪倒在地,像孩子般耍闹…实在是太让人动容和感动了!真实、震撼而残酷的纪录片!//20191220北京UCCA新亚洲影志9小时马拉松放映。看到老杜儿子那一段,再次忍不住泪流满面。任何影帝演员都无法演出如此真挚的情感。

12 梧桐更兼细雨 看过 2010-02-27 00:20:36

非常有生命力的电影。 但剪辑上比较混乱,没有选择。长镜头沉闷而冗长。 从艺术上说,导演呈现了一大堆很有意思的东西,却不知道集中有力地表达。

9 日灼 看过 2021-06-07 22:10:07

老杜找到了新的营生,儿子也有了收入,新房子看着暖和很多,终于可以踏踏实实过个春节了,电视机在歌颂伟大祖国,而我亲眼所见,在过去和现在,依然有很多最底层的中国人生存在地狱边缘。其实第三部素材的剪辑和截取已经比前两部有所精进了。

14 梵 φαν 看过 2018-11-18 06:48:37

“你看起来像列宁”,铁路的列车员对那个靠在火车上扒煤为生的人说,这简直是最悲伤的笑话| 王兵为东北的叙事找到了最合适的腔调和气氛。

25 乔大路 看过 2011-09-03 12:11:22

《铁西区》是我近几年看过的视角最好的影片,从底层观察这个世界,这个社会、制度的毛病不经放大,也不经修饰,直白的摆在你面前,ZF鼓吹的未来是看的,是想的,不是过的,看到老杜儿子看着照片失声,我真他妈想骂他MB的。大学独自旅行计划的最后一站---铁西。

13 阿树 看过 2012-10-06 21:11:49

列車穿過你的變遷,「人生不容易啊,孩子」

16 米粒 看过 2018-11-19 13:24:56

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的这套纪录片终于在这第三部里有种奇迹发生的感觉,杜氏父子的故事讲着讲着就从铁路工人群体中轮廓清晰起来,很动人。好像也很少在王兵的其他电影里看到如此贴近拍摄者内心的段落了,儿子捧着一大堆家庭照片眼泪跟断线的珠子一样。铁路的镜头很写意,一路尽是废墟

3 🌈🎨🧁🍭🎉🎡🎊 看过 2020-11-23 21:35:48

.5 “我的历史啊,等有机会时跟你好好唠嗤唠嗤。 我跟你讲,…就是人生这一辈子我跟你说啊,…在社会上没有的事我全有。”

5 琧婯 看过 2010-11-02 21:07:31

列车的不断行驶 父子故事

1 粪海狂蛆 看过 2016-09-17 05:10:55

如同第二部一樣的問題:第一部珠玉在前,后兩部則冗長乏味。只有寥寥數個鏡頭帶來些許震撼。一遍看書一邊把這個片子過了一遍。其實也沒覺出有什麼特別大的影響。

6 孔府小鱼 看过 2022-03-16 14:01:07

很难忘记那只小狗,大概是条京巴串,那么温顺地守在破败的家里,和并不富裕的主人相依为命。

4 YiQiao 看过 2020-06-21 20:20:33

如同旋律在乐章中的重复 观察则更进一层 仿佛隐身了的摄影机越发贴近到人物内心 雪和铁轨都规律且冷 从工厂到艳粉街到铁路 镜头记录了一代人的轰然坍塌

14 灰狼 看过 2021-06-23 22:29:26

其实 工厂是骨骼 艳粉街的房子是皮肤 铁路是神经和血脉 当骨骼崩坏 皮肤剥离 就只剩下血管神经暴露在空气中 那是杜氏父子的哭声

1 VincentSakda 看过 2012-10-01 00:17:52

6

6 南无老庄 看过 2011-03-26 22:08:47

还有什么比生活更破败……生活又像铁路一样漫长。

> 去 铁西区第三部分:铁路 的页面

铁西区第三部分:铁路

导演: 王兵

类型: 纪录片

地区: 中国大陆

片长: 135 分钟

上映: 2003-01(鹿特丹电影节)

> 豆瓣违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