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暖洋洋 (2001)

导演: 宁瀛
编剧: 宁岱 / 宁瀛
主演: 余皑磊 / 左夏初 / 陶红 / 盖奕 / 刘淼 / 秋丽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01-01-29(鹿特丹国际电影节)
片长: 97分钟
又名: 我爱北京 / I Love Beijing
IMDb: tt0277444
5星
13.0%
4星
49.4%
3星
33.7%
2星
3.3%
1星
0.6%
好于 37% 剧情片

夏日暖洋洋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夏日暖洋洋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210 条 )

热门 /  最新 / 

3 语然小语 看过 2012-04-03 20:48:24

更喜欢“民警故事”,不过该片对大众更容易接受,忠实记录2000年的北京,借用出租车司机这一职业的便利,在德西卡的语言里混入了马丁的叙事。

7 火娃 看过 2019-05-19 00:23:43

6/10。都市症候在于孤独个体与城市的陌生,德子醒来走进公园,晨练的老人在德子的视野中陌生而变形,正如德子用陌生的眼光打量着喧嚣迷乱的都市,老外云集的酒席狂欢重创了德子的精神世界,这里有相亲节目的主持人也有傍上老外的陪酒女,婚姻的神圣和威严被撒旦式的诱惑瓦解,景深镜头前德子扑地呕吐,中景人工灯光下妹子的手舞足蹈和德子的痛苦,表明他被社会抛弃、寻找自己地位(被赶出酒店)的残酷命运。如果德子叫付不起车... 6/10。都市症候在于孤独个体与城市的陌生,德子醒来走进公园,晨练的老人在德子的视野中陌生而变形,正如德子用陌生的眼光打量着喧嚣迷乱的都市,老外云集的酒席狂欢重创了德子的精神世界,这里有相亲节目的主持人也有傍上老外的陪酒女,婚姻的神圣和威严被撒旦式的诱惑瓦解,景深镜头前德子扑地呕吐,中景人工灯光下妹子的手舞足蹈和德子的痛苦,表明他被社会抛弃、寻找自己地位(被赶出酒店)的残酷命运。如果德子叫付不起车钱的农民工父子脱光衣服又于心不忍,意味着道德意识尚存,那么结尾女孩哼完歌问开车的德子失恋过没时抓拍到卡车的农民工,则有同病相怜的思索,他们付出许多只为在都市角落安一个家,回到开头毫无眼神交流地拍结婚照,他累了没等情感的酝酿就主动寻求完整(家)。快速焦躁的跳切、自然光和跟拍产生的密集信息流动真吃不消。 (展开)

2 tomshiwo 看过 2010-05-04 14:55:17

过猛

6 shininglove 看过 2015-11-25 15:58:24

对北京当地出租车司机、东北服务员、河南打工妹、知识分子二代、叛逆小蜜的刻画特别脸谱化,现在看会显得比较虚假。只拍符号,不拍人,有点经不起时间考验。

22 大奇特(Grinch) 看过 2011-12-04 14:57:29

宁瀛的意大利风得到了施展,短片集式的集锦片段,有意为之的剪辑跳帧,剧本随意拍得即兴,镜头感很强,把京城的精气神儿拍的活灵活现~

> 更多短评 1210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夏日暖洋洋的影评 · · · · · · ( 全部 28 条 )

敬之 2012-06-28 16:30:15

夏日暖洋洋——一部被时代抛弃的小人物的悲歌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从影片名字和海报看来,这是一部都市青春小清新电影,但是看过才明白,本片与贾樟柯的《小武》一样,是一部被时代抛弃的小人物的悲歌。在经济增长开始加速的时代,中国的一切都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传统社会秩序与正在被打破,中国社会各阶层流动加快,有人异军突起,成...  (展开)
郝小勺 2019-07-28 22:21:25

爱的代价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作为宁瀛导演“北京三部曲”的终篇,由隆冬挪到盛夏,从“北京的父辈”走向“北京的儿子们”,《夏日暖洋洋》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这次重看有个特别的感受,影片对于生活内容的敏锐观察,后半程如此强烈的失控状态,那份单纯、直接、彻底的情绪释放,都能让我想起另一部叫做《...  (展开)
吃瓜仁波切 2013-08-18 11:23:24

城市放逐与阶级洗牌

宁瀛的我爱北京三部曲尾声,作为生长于这座城中的人,或许感受会更为切肤……电影围绕着城市与人、阶级变迁所展开,在日新月异的都市变迁中,背景是资本与文化的全球化以及信息科技几何化爆炸,最终的结果是,城中大部分人被放逐和遗弃,人们上升渠道几乎禁闭……电影以婚纱照...  (展开)
沈园清客 2016-03-05 23:08:54

精神荒原和异化的放逐——关于电影《夏日暖洋洋》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冯德是一名老北京桑塔纳出租车司机,另一个身份是都市猎艳者。 冯德和林芳的离婚,让其了解在林芳的心目中,自己甚或还不如开夏利的出租车司机,影片全景式的镜头,扫射着工业楼房和建筑物,制造着寥廓深远而又不能承受生命之轻的凄清氛围。 之后冯德遇见了小雪,小雪的...  (展开)
南团 2008-09-15 21:45:00

导演阐述ZZ

即便是把出租车的车速打到极限,你能追赶上这个时代的变化吗? 即便是在一辆汽车中,行驶在一个方向,用相同的语言热烈的交谈,你们的目的地也肯定不一样。 她关闭你的车门,独自走入人海之中,好象从未相识。 她拉开你的车门,贴在你身边坐上你的副驾驶座...  (展开)
记者赵萍萍 2014-03-13 22:33:59

Coldness Could Be Found with "Summer"

It is the first film of Ning Ying's that I have ever seen. The film examines fast changes happening to Beijing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a taxi driver, like new buildings shooting up like bamboos breaking the ground after a spring rain, international clubs wi...  (展开)
Gordon 2014-03-20 14:22:03

宁瀛三部曲之一,片中皇城根儿就一大工地,换来今日繁华。恰逢拍摄那会儿为记事后去北京的时间点,所以有代入感。配乐、舞美皆具时代背景,片子质感强于故事,各路大咖镜头乱入及名曲植入为一大特色,现在看讨巧成分多于当时前卫。左百韬极具风韵美,余皑磊比较有味儿,期待一...  (展开)
云影悠悠 2023-07-24 12:22:00

世纪之交的悲伤

戴锦华放在文化批评视野中的解读很精彩。以小人物的命运折射时代变迁、城市转型、阶级变化等社会大命题。非常诚实、精准的一部电影,把改开后世纪之交“新生”的古老皇都的社会面貌忠实地描绘出来了,社会结构与大众观念的深层而丰富的变化自然蕴含其中。改开后迎来的阶级的大...  (展开)
running🏃🏻‍♀️ 2021-06-04 20:58:07

时代变迁下的城与人

粗粝的镜头,浓厚的市井味儿夹杂着导演对于女性的关怀。 出租车穿梭在九十年代老北京的大街小巷,镜头扫过街头时髦的广告,各种名牌商铺以及灯红酒绿的夜店;拂过一座座正在拔地而起的高楼,一直伴随着的画内音,广播广告(瘦身变美广告,护肤广告,艾滋病防御,金钱与地位的美...  (展开)
hileon 2010-05-15 20:19:14

现实的记录,只会过去,不会磨灭.

我喜欢这类影片,如<小武>里,小武在车站闲逛的那一幕.和这部电影里德子开车拉了一天黑社会,没要到车钱,反而被打一顿,在众人的围观下开车离去的那一幕. http://movie.douban.com/photos/photo/478228932/ 这些都那么的真实, 时时刻刻由不同的人, 在不同的地点, 演出着类似的情节...  (展开)

> 更多影评 28篇


讨论区   ·  ·  ·  ·  ·  ·

电影里面的大学是哪一个呀 来自 1 回应 2022-11-22 22:13:24
插个影外话 来自恶极老人冯人打 2022-08-24 13:14:55
感觉张静初不会挑剧本 来自christina 1 回应 2021-12-15 23:35:03
哈哈哈哈 来自Timeless❄️ 2021-01-27 12:53:12
有人发现崔健了嘛!! 来自ole 2 回应 2019-06-05 22:56:57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3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夏日暖洋洋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