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夜之决斗 短评

热门 最新

5 vivi 看过 2012-10-14 23:20:02

千石規子好似比三船或志村喬都演得好耶~虽然一开始觉得她是坏的。关于成长。志村喬最后抱着千石的儿子说“孩子的妈妈也成人了”。三船也成长了,但不见得像“七武士”里志村喬的帮助那么明显。也没有“红胡子”中三船真正成为别人的sen sai 那样明显。三条美紀演到一半跑去结婚令黑泽明很生气。

2 十一伏特 看过 2014-03-16 18:50:19

「战争发生之前,以年轻纯洁的感情光是强忍着;战争中,一直对自己说退伍后有幸福的婚姻在等着我,可是有一天,我的身体因感染到某男人的污血,一切都成为幻灭了。我中了梅毒,但不是我,也不是我的欲望所干的事。必须把这梅毒菌赶出,使我的欲望自由。」医院真是象征隐喻社会的最佳场所。

1 韦恩斯坦_李 看过 2011-07-28 21:16:24

沉缓的节奏慢慢流淌,人性的光辉也在这节奏中慢慢散发。从沉重压抑到心怀希望,黑泽先生电影里对人性的挖掘与关怀已经开始定型。三船这一次从流氓变成了天使,虽然演技不错,但总感觉有点别扭,适合他的角色类型此时还没有定型。两位女演员演技也很好。

10 Vini_Kazma 看过 2012-02-09 13:24:43

不再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没亡。其实,你也可以在沉默的奋斗不息。

1 把噗 看过 2013-02-27 11:45:31

#1949#中规中矩,未见明显突破。彻底摆脱默片范式,剪辑痕迹弱化,镜头更长,更加仰赖调度和表演。雨、雪、栏杆等符号越发明显。构图的层次感,走位镜头移动都力求不加以破坏。黑泽明介入太多,责任意识太强,若能留白会更好。

1 azurebleu 看过 2024-04-11 18:05:43 美国

“There are two kinds of patients, some scream in pain, others put up with pain, dripping with sweat.” 面对痛苦,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哭喊,就像在影片最后那个哀嚎的病人,that's why we value saints。

0 国产凌凌期 看过 2023-05-29 01:43:05 山东

三船在里面的演技爆发力很难让人想到这是一个刚出道两年还差点在东宝演员选拔考试里差点落选的人,而且在连演了多次反派或流氓角色之后自己还需要重新适应新戏路,里里外外对他而言都是挑战。和千石规子搭配的那场长镜头对话戏情绪穿透力之强,也难怪会让当时的摄制组成员不自觉的把自己代入到现场演员的表演中了。虽然这部戏没有特地取外景,黑泽也像同年的野良犬和泥醉天使一样特地简要的勾画了一笔对战后社会群像的冷静观察。

2 冷杉 看过 2014-05-23 13:49:05

日本战后现实社会矛盾。影棚拍摄,光很生硬。底层病患的笑脸。栏杆换季转场。结尾碎玻璃,掉玻璃。摄影机运动,好莱坞无缝剪辑。

1 megaclaudiolis 看过 2023-04-10 01:20:47 美国

4.5+ My desire doesn't know anything yet. 泪流满面。恭二是战争中救死扶伤的天使,也是替有罪的众生背负十字架的圣人。三船那一段情绪爆发跟千石扮演的护士关于性欲的对话完全把这个道德教育故事升华了...演员都特别好...特别好。光这场戏看得浑身鸡皮疙瘩。

0 鬼舞辻無惨 看过 2023-06-24 12:56:21 湖南

剧情4⭐️三船和黑泽的组合再加一⭐️故事上还是不能认同医生隐瞒自己感染了梅毒的作法、大方说出来不行吗?这样憋着自己和美佐都受折磨、说出来就算哪怕结果还是这样(也说不定能商量出别的对策)但那至少是没有心结的、他总是隐瞒着、不就是美佐永远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这样对待……两个人都痛苦|最初感染医生的那个玩意儿真是个畜生

1 醉梦·聊生 看过 2018-06-10 16:03:42

手术台上染上梅毒,恭二压抑了自己对于美佐绪的欲望,反观病毒的源头,中田居然结了婚怀上了孩子,鲜明的对照下孰优孰劣一目了然,恭二在蜂岸面前为自己的欲望可怜痛哭失声的一场戏是本片的感情爆发,这是属于圣人的呐喊。

11 润物 看过 2009-01-15 17:40:46

黑泽明49年的电影,战败后这几年,黑泽明拍的东西是很教育化的,很有时代特色的。面对着消极的日本社会,黑泽明通过故事以及人物身上表现出的品质,来激励日本民众,用那种日本特有的纯粹武士道人格来感染众生,给人希望与力量的目的显而易见。如果不考虑到这个时代背景的话,是无法与黑泽明产生共鸣的。

2 胤祥 看过 2020-06-10 19:27:52

[2020年6月黑泽明√] 疾病作为战争和战后社会的隐喻,决斗既是面对梅毒螺旋体又是面对个人欲望。不过这种隐忍苦情戏+主旋律实在是比不上[泥醉天使]那么精彩。片子里最出色的部分反而是舞女转职护士的千石规子,太独特生动了。黑泽明用心不用心还是很容易看出来的……这片恐怕也就开头战地医院段落比较用心。

5 Obtson 看过 2019-12-18 15:23:52

原来三船才是初代目禁欲系男神,寡言缄口,在内心搭起欲望与良知的拳台一阵厮斗。情绪失控那场,三船表演极为精准落力,但父子摊牌互相递烟打火的戏更绝,能在后来大量港片中找到对此场面的变奏复刻(尤以杜琪峯为甚)。另外,酒馆小曲居然是《美丽的梭罗河》,之前以为仅在大华语区爆红。

6 醉舟 看过 2012-06-01 12:35:43

可视为承上启下的作品。叙述结构上没处理好,开头交待梅毒来源简洁有力,而后铺陈直至围杆上的凄凉,仿佛二分结构,而之后中田重新上场,显得繁杂,重点不突出,主题没讲明白,流入下层。但黑泽明的视听语言已初具规模,音效上的多种乐器使用成熟,效果非凡。文本上可视为后来《野良犬》的雏形

2 Elyarias 看过 2022-06-02 16:43:27

并不想关心故事铺排得顺不顺畅,几乎每一场都有细致的调度,能感觉到黑泽明在镜头上的钻研既认真、严谨又专业。三船敏郎,可真是一个英气和野气并具的出色演员

0 啊酷呐,吗嗒嗒 看过 2023-04-28 07:56:46 天津

医者仁心。人身体的疾病,战后满目疮痍的社会,都需要用心用时间去治愈。也没那么差,虽然有些情节虎头蛇尾、不知所云,比如三船的欲望独白虽然有铺垫还是有点突兀,对于护士的表白反应的也太生硬。

1 故园遥望 看过 2013-02-14 16:19:36

十几年后重温仍然感动,或许因为人生阅历渐长而对世态人性,有更多体悟,于是更加珍惜一些能深刻体察与细腻表现人性、并保留美善希望的艺术作品吧。(2022劳工节热浪来袭家中避暑时)网上资源弹幕里评论三船“这个男人真帅”——我(((φ(◎ロ◎;)φ)))这可是“世界的三船”啊

4 有心打扰 看过 2020-03-05 14:12:12

当男人在为自己的良心、道德买单的同时,怎么就不能感受到女人苦苦等待的痛苦呢?将不告诉真相美其名曰为不想她等待,将男人的形象塑造得如此美好,就自以为是地替女人下了判断和选择。这男主角,喜欢不来。

1 我TM是党员 看过 2010-12-11 22:27:26

黑泽明塑造了一个完美的医者形象 有乌托邦的味道在里面 不知道日本漫画界的天皇手冢先生的怪医秦博士是不是受到了这片子的影响 三船敏郎和志村乔演父子 挺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