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万岁 短评

热门 最新

3 欢乐分裂 看过 2013-09-11 21:17:24

这位导演越看越有趣,很多奇妙想法,每一部关注点都不一样,力图创新;在“事先张扬”的前提下,让演员出演自己,打破银幕画框界限,让电影呈现开放的形态,每个参与的人都有权改变、影响它,从这点上说,非常有意义。

3 糖罐子. 看过 2019-03-17 21:12:42

“我会为电影做任何事,只要它不是邪恶的。”如此看来,莫森创作的黄金时期即是九十年代的头五年,与阿巴斯、帕纳西共同构成以化解纪录和传统叙事界限为主标识的伊朗艺术电影交接链。1、《电影万岁》是一部基于突发状况而诞生的伟大电影,讲述莫森在电影百年之际通过刊登报纸广告招雇百名演员,却因场面失控临时改变注意:用摄影机记录应聘者的陈述和想法,真实展露伊朗社会各阶层的风貌。其前卫独特的创作形式(拍摄电影本身的试镜过程即整部电影的完整形态,电影内的未完成构成电影外的已完成;不限章程的开放姿态,外部事故不断介入)与诚恳真挚的演员/导演自反自嘲令人深叹敬佩。2、留下是尊重艺术,离开是选择善良。自己人生的决定,为什么要感到后悔?3、作为婴儿出生的时候我们就在哭泣,当他离开人世的时候,便该是欢笑的。

5 翟墨子 看过 2012-12-09 00:11:29

有点意思;不是一部好看的电影

2 锵阿锵 看过 2020-01-04 07:32:29

【电影万岁·伊朗·1995】百老汇电影中心10周年生日庆上的盲选中举电影。马克马巴夫1995年献给电影100年的致敬之作。源自一次场面失控的试镜。导演欲招群演,结果前来试镜的人挤破大门,导演临场改变拍摄计划,用摄影机记录下我们这一代对电影怕与爱。电影的历史还是太短,导演和观众还是会时时好奇它的存在,不断诘问:电影是什么。对于电影本质的哲问,对于虚构与现实的奇异边界与转化的探求,本片又一次进行了徒劳无功但意味深长的探索。 这一次电影也向马克马巴夫展示了其强大的宿命力量——马年轻时政治态度激进,曾因刺伤一名警察入狱多年。在《电影万岁》试镜现场,他竟然在人群中认出当年那位警察,并由此诞生了他的另一部电影《纯真时刻》。马克马巴夫用亲身经历验证了电影的一个特质,至少,电影可以重建时间与生命。

0 持人的摄影机 看过 2023-08-13 00:05:33 贵州

8.0/10。①导演拍片欲雇佣100个临时演员,然而却来了数以百计的人,于是导演改变主意转而去记录/设计套出应聘者们的所思所想。②主题是展现伊朗社会风貌的一些切面;画面是典型纪录片质感。③既真又假的有趣魔力:导演的团队(以及影片后面的两个女生)面试时是在扮演人设还是在真的履行职责?应聘者们被面试时的一些时刻是在真情流露还是在面试官前凹人设?④但整体而言捕捉的东西不够有趣深入系统。⑤伦理争议:导演对弱势的面试者们的强制操纵。

2 dama 看过 2023-01-22 14:35:44 广东

GIFF5//这种形式就注定不存在导演对演员的调教,所有人(演员)都是不受控的元素,导演试图用真实(形式上)影像揭露电影(社会)本质:空间的规训,导演权力,电影造梦,魔鬼契约。几处镜像也是这一作用。在结尾他展现了更大的野心,但似乎偏离了轨道。

2 河原宏 看过 2016-10-13 14:11:25

一方面消灭艺术与现实的边界 电影成为一次事件 拍电影变为“操纵事件” 并游戏式拼贴 戏仿 看似无主体 无中心 无意义 是鲜明的后现代主义 但另一方面 它又从事件中挖掘女性的主体性 我们看到伊朗女性对自我及生命意义的追求 并不沦为彻底的游戏 在后现代主义的外表下闪烁着人道主义的现代性光辉

1 红喑 看过 2022-12-19 17:32:18 重庆

“我爱电影,我可以为它做任何事情。”本以为是关于对电影的热爱,没想到在讨论权力关系和电影的欺骗本质。导演是掌握生杀大权的暴君,要你哭,要你笑,拿着虚拟的枪就能大杀四方,挑拨离间。操控两个女孩的部分有点不适。逼迫人家在“艺术”和“善良”之间做选择,但当女孩反问导演会怎么选的时候,导演居然转移了话题……最后还让女孩使用导演的权力,看她们用同样的方式去逼迫其他人。可以理解想展现权力对人的腐蚀,但这样诱导和践踏别人激情的方式在这样一部名为《电影万岁》的片里很反讽(难道这就是喜剧的点吗)。说着“我想成为世界电影的一部分”“世界不应该让我哭,它应该让我笑”的女孩应该被珍惜。

1 Pincent 看过 2023-11-28 22:30:24 湖北

75/100 仍然允许人们对电影和表演的看法因人而异(至少对于部分这部电影的观众来说是的)。的确在某些时刻,当人们拒绝完全服从的时刻被摄影机注意到了更吸引人的特质。

3 刘浪 看过 2017-08-21 22:47:12

控诉权力压制的人,稍微转了一个向,坐到了那个权力掌控的桌子之后,立即变成了权力的施予者。不需要子弹,只要拟出它的声音,对面的人也都会倒地。

0 我们在一九八四 看过 2024-02-14 20:48:27 辽宁

庆祝电影诞辰百年私人献礼影片!最震撼的是开头大家去领面试表那个人挤人的场面,门都快被挤坏了!想起了维斯康蒂小美人里妈妈带女儿面试的场景,啥时候人们面对电影拍摄出名挣钱都是那么地疯狂!当然全片最精华得还是面试,导演提问时很咄咄逼人,换两个刚才被问得不知所措的女孩儿时她们也变得冷漠不留情面了,人就这样被异化了,果然如赫尔佐格所说电影里没有怜悯!导演问得最多的是让做哭和笑的表情,最开始我还不理解,后来我才意识到这是看演员的表情管理和上不上相,很多演员的哭笑表情就特别不上相不好看!然后就是问大概可以为电影付出到什么程度,其实可以看出很多人都是为了出名挣钱或者是自己出国跟爱人团聚的手段,都没有多爱电影和表演,这样的人在电影圈会迷失会误入歧途甚至会带坏别人!布景简单就是一个大厅,演员朴实有感染力值得学习

1 Eco 看过 2022-08-24 16:11:47 山东

开头部分真是一部让人感觉到人民力量的电影

2 只抓住6个 看过 2012-01-24 16:35:04

做伊朗电影的豆列,发现以前漏登了好多

5 Cloud-D-Zoro 看过 2017-05-31 23:08:26

谎称自己是盲人的演员讲述自己从未看过电影,但对电影却饱含热情。戴着墨镜扮演盲人来试镜,便是对“电影为何物”的一种解构,即说谎者的本质。电影中的导演承诺试镜的某位女演员离开现场后,将不保留她的试镜画面。结果我们所看到的这个画面却完整的“保留”了。恰是因为电影中的未完成,从而构成了电影之外的已完成。这是本片最妙之处。坐在台前的导演,与身旁拿着摄影机的助手,构成了一种权力象征。掌握一部电影命运的是导演,摄影机对演员的无情质问犹如一把枪。这一象征隐喻从导演用手拟枪射杀群演那一幕达到高峰。三种框架(地上的画框、摄影机、银幕)与导演身旁的镜子(照射出演员们的身影),不仅强调主次人物关系,更表达了电影的本质(画框内,虚拟影像)。框架定义了演员的存在 。透过我们所看到的银幕,电影里的导演理应也是演员。

1 小小的你 看过 2023-10-31 23:01:53 北京

1995年/第1995部,with her。电影百年,世间百貌,人人都有为其量身打造的电影人生,最感动的点是每一位面试者被导演问及原因时都会说,“我热爱电影”。

0 iamface 看过 2017-08-29 01:53:08

奇特的觀影,當中各種千其百怪的理由及表現,令人想起究竟電影真正的吸引力是什麼?很適合作為一百周年的電影,對於操控人類感情,戲內戲外的混淆及懵懂反應,究竟是誰濛糊混淆了誰?只有導演才知道了,想深一層就是非常有趣的電影,營幕裡的小世界引申出大世界,可以什麼都是或什麼都不是,非常玄妙

1 Rhodesia 看过 2017-08-20 22:04:13

有个面试小哥唱了一段tom's diner好好听啊…就算不特别解读面试双方的权力关系,电影本身也是很有趣,伊朗电影真的好有风格…

0 ming 看过 2023-03-27 18:32:31 安徽

导演点子真多。片中导演是《特写》男主,片中灯光师是《随风而逝》男主。和《特写》同样是模糊真实和虚构的边界:整部电影是剧本还是纪实?人群试镜时表演外的部分是表演(为出演电影而进行的展现)还是真实性格驱动的发言?电影中的导演在知道摄影机存在的情况下是真的在履行导演的职责还是在表演导演这一角色(为了《电影万岁》这部电影)?最后两位女孩被要求作为导演评判其他演员时,她们是在履行导演职责,还是在表演导演的角色(为了在片中的导演面前展现能力)?《电影万岁》导演--片中选角导演--被要求行使导演职责的两个女孩,这种关系打破电影的边界形成角色的嵌套。真实与虚构的边界在每一个人物和剧情上都被模糊了。

0 SaynomorE 看过 2022-12-30 04:01:46 荷兰

想到阿巴斯的《课堂作业》和《橄榄树》,可能从电影镜头与镜头捕捉的人物社会的辩证关系弥散开来的自发感构成了一种伊朗电影吧

0 尚卢洛夫斯基 看过 2023-11-28 20:38:30 湖北

231128伊朗影展|非修复版且字幕各种漏字错字体验实在太差……

> 去 电影万岁 的页面

电影万岁 سلام سینما

导演: 莫森·玛克玛尔巴夫

主演: 沙耶·乔达特 / 贝赫扎德·多拉尼 / / / 莫森·玛克玛尔巴夫 / / / / / Mahram Zeinal Zadeh

类型: 剧情, 喜剧, 纪录片

地区: 伊朗

片长: 75分钟

上映: 1995-01(鹿特丹国际电影节), 1995-02-01(伊朗)

> 豆瓣违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