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自我空间 短评

热门 最新

8 丰饶之海 看过 2011-01-10 22:07:00

生产再也不为我们服务,而是我们在为生产服务。医学也并没有为人类提供更广阔的生存空间,从某种角度说去,它只是规定了我们该追求什么。当一切终结,连死亡都失去了意义..

15 老虎 看过 2018-12-10 22:48:56

作为医学生惊叹于这部电影的精准。疾病、治疗、死亡,医生的心理,患者的思想状态,自我认知的颠覆,被剥夺的尊严,难以忍受的疼痛,艰难的一丝丝呼吸,最后回归孩童般的脆弱。没有刻意煽情,没有矫揉造作,一切都是以最平常的姿态出现。是的,死亡一点也不伟大,也不辉煌。

84 匡轶歌 看过 2012-05-19 21:08:23

只有经历过痛的人,才能够深切理解他人之痛。痛,使我们谦卑。使我们从昔日的冷漠狂妄自诩中幡然警醒,照见自身的渺小脆弱,学会柔软臣服、怜悯与慈悲。痛,使众生真正平等了。任何形式的骄矜,在痛的面前,都一击即溃。只有领悟痛的那一刻,我们才真正是一个人了。

22 Estelle 看过 2020-06-04 20:22:18

深入刻划出西医治疗中的反人性、零尊严,把人完全当机器对待,1.癌症治疗的两难:治疗高血压手段同时也摧残身体;2.很多疗法只是满足了医生做研究的用途,对恢复却毫无帮助,3.研究肿瘤的是最聪明的一群人,他们崇拜癌细胞,并且觉得病人无需被安慰,相比于病人,他们更爱的是癌细胞,因为后者是胜者与强者,4.明明是晚期,只求减少痛苦,却依然不愿意上麻药,明明放弃急救措施,尸体还被折磨一番,毫无怜悯之心的西医。西医是彻底的反人性代表。诗歌VS医学,humanity VS science,一个脑海中时刻浮现诗歌的中年女教授,面对疾病时独自用心中的诗歌抵抗一切。病床上的她重新走过了自己的一生,与自己的父亲、启蒙老师、自己的学生对话,与镜头前的你对话。最后能在老师读着自己童年喜欢的故事中离开,也是最好的送行了。

21 九尾黑猫 看过 2009-05-07 10:21:10

睿智、自嘲的幽默、对生命的探索,一切都那么真实动人。

6 CharlesChou 看过 2014-11-18 14:51:18

关于死生的独白,从晦涩复杂的John Donne绕回到Runaway Bunny这样简单的童年原点,同《午宴之歌》的表现形式很像。艾玛婶在这里竟然还有点神似KST。

14 ISA 看过 2008-02-23 05:05:50

Emma Thompson演活各式各样的角色。不过看她饰演女学者/女知识分子总特别具有说服人的力量。

13 NeonBible 看过 2016-08-15 20:40:11

2016103 藉由约翰邓恩的十四行诗在临终前完成对于生死吊诡的解读,“恩师来望”是参透生命的纯粹,而“抢救闹剧”则是彻底断绝对于死亡的畏惧。这是一场异常冷静的生死观讨论,作为联合编剧的艾玛汤普森才如泉涌,而迈克尼科尔斯这一次也将“导演”的角色扮演得润物无声。

12 青山眉黛 看过 2013-04-21 22:16:33

#观影手记# 1259 你要冷静客观理性的分析,你要掌握最多的知识最新的技术,你更要有一颗悲天悯人的心。 我以为我坚强无比可以独自面对一切,但其实我真的需要你躺在我身边,给我温暖一抱。 有时候选择死亡是对生命的最大尊重。 Emma Thompson太伟大。

13 Granite_花花 看过 2015-03-01 17:58:29

艾玛汤普森动容的表演,让人勇敢面对痛苦,让人平静接受死亡~

10 touya 看过 2015-05-26 21:34:29

片子没超过100分钟,却让人看的感觉很慢很慢,女主得病之后的身体、心理状态就这么直白的展现在观众眼前,你能看到那痛苦、恐惧、无奈,Emma Thompson演的太棒了,一个人的独角戏,不过电影整体文艺性太强稍显沉闷。

6 451½°F™ 看过 2019-08-25 13:01:35

HBO出品虽然制作上太类似于电视电影,但是尼克尔森+汤普森的剧本太牛,真正意义上的「哲学电影」,乐观、冷静而自嘲的看待短暂的一生,即使仓促也比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真正「有意义」,尊严才是高于生命的人的主宰。

3 Klaith 看过 2015-03-29 00:17:52

Death is a comma, a pause… It’s not wit, it’s truth.

7 望月封道 看过 2016-07-23 04:37:34

Isn't it grand? It's not the grand beauty; it's the grand embarrassment. Non è la grande bellezza, è il grande imbarazzo.

0 孔府小鱼 看过 2024-02-05 16:28:56 河北

这部会联想到《午宴之歌》,这部大量独白也很像诗歌,但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这部的主题。

0 Q·ian·Sivan 看过 2021-01-31 07:24:52

「One thing that can be said for an eight-month course of cancer treatment: it is highly educational. I am learning to suffer.」「A little allegory of the soul. No matter where it hides. God will find it.」「And flights of angels sing thee to thy rest.」「One short sleep past, we wake eternally, And death shall be no more, comma. Death thou shalt die!」

7 艾娅 看过 2020-06-11 20:42:27

如果将人的一生看作是一场研究,那么所有人穷其一生所研究的最终都是复杂本身。无论研究得如何深入,到最后还是会做减法简化。就像小兔子想要去到很远的地方,绕了一圈最后还是选择做兔妈妈的小宝贝。她的所有思索和思念,所有自嘲与恐惧,最终都在平静中化风而去。这一程,好痛啊。ps.很郑重地把这部电影永久存在硬盘里。今后会再看,死前会再看。

2 章魚嘴 看过 2012-02-20 22:18:00

20120220 @ home : stunning emma thompson / "One short sleep past, we wake eternally. And death shall be no more; Death, thou shalt die."

4 C. 看过 2011-08-16 22:36:34

"You cannnot imagine how time can be so still." Dr. Vivian Bearing had all too many hours, days and weeks of hospital routine robbing her of her dignity. Extremely depressing yet exceptionally overwhelming.

4 Muto 看过 2020-01-15 21:01:54

你要问死神的名单上都有谁?我恐怕不能提前告诉你。但我能提前告诉你的是,帕特的《镜中镜》一定储存在死神的歌单里。不信?去问阿萨亚斯或者洪尚秀。仔细观察影片的第一组镜头,你会发现作者在不对称的构图中早已暗示了女主角将要《抛开自我空间》去探索更为广阔的命题:平衡。而这一结果显然是通过她与“上帝”的对话来完成的,同时这也暗示了本片是一部主题先行的作品。这部由回忆、疼痛和冥想构筑起来的话剧最终是以严肃而又不失幽默的词汇串联起了一个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影片将那些很煞风景的东西——死亡、焦虑、罪过、恐惧和颤抖以及绝望之类,透过女主角的独白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听得清清楚楚。现在,我依然听得见爷爷临终前用气顶起来的那些话。亦如巴雷特所提前告诉我们的——正是这些很煞风景的事物令一个有生有死、受苦受难的人得以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