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皇后 (1961)

导演: 唐煌 (Huang Tang)
编剧: 汪榴照
主演: 丁皓 / 雷震 / 罗维 / 田青
类型: 喜剧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香港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61-03-30
片长: 104分钟
又名: Ti yu huang hou / Beauty Parade
IMDb: tt0209413
暂无评分

体育皇后的短评 · · · · · · ( 全部 24 条 )

热门 /  最新 / 

0 TZ the Queer 看过 2008-07-14 02:56:09

看時竟然有優生學與勝利的味道, 覺得與片頭的宗旨有點矛盾.

0 мая 看过 2023-06-05 22:26:38 福建

6,体育对女性成长的意义,言说的内容跟34年那部体育皇后还蛮有相似的地方。只是主题从国家下降到个体层面。电影的矛盾解决比较生硬,对父权压迫、城乡二元对立的问题有所指涉,但都浅尝辄止,没有深入,放大了青春电影清新活泼的另一面,让电影很有chick flick电影的质感,比较符合电懋出品片子的市场定位。不过体育部分拍的真不行,远不如大陆同时期的女篮五号。

0 火娃 看过 2019-02-24 17:51:16

6/10。避免了淳朴的乡村与堕落的城市这类二元对立,书写甜美、健康的乡村女性到城市发展获得生命力。大量展现早操和运动馆、拔河、短跑等体育场景,对比赛的刻画非常细致,把校际篮球赛作为重点,但缺乏长短分明的节奏安排,像农村男孩嫉妒补课教师接近素鹅的多角恋,与主线相脱节也没带来新的冲突。值得一提片中对女性身体的展示集中在学校空间,素鹅高挑的身材、碎花衣服的打扮在课堂上穿着水手服的摩登同学中显得引人注目,... 6/10。避免了淳朴的乡村与堕落的城市这类二元对立,书写甜美、健康的乡村女性到城市发展获得生命力。大量展现早操和运动馆、拔河、短跑等体育场景,对比赛的刻画非常细致,把校际篮球赛作为重点,但缺乏长短分明的节奏安排,像农村男孩嫉妒补课教师接近素鹅的多角恋,与主线相脱节也没带来新的冲突。值得一提片中对女性身体的展示集中在学校空间,素鹅高挑的身材、碎花衣服的打扮在课堂上穿着水手服的摩登同学中显得引人注目,穿长裙参加赛跑、不换膝裙就加入游泳比赛、篮球竞技也带着遮阳帽,为了突出女性魅力的商业性刻意不让她穿正式服装参加体育,素鹅身上离不开封闭落后的男权观念:在教练鼓励、父亲劝说下才重回赛场,而弃武从文居然是因为向神仙发过誓。校长和女老师讨论欺凌、成绩的教学台词太书面化,创作思维还停留在民国时期的左翼说教电影。 (展开)

0 影毒肥佬 看过 2017-09-20 14:07:39

7.5/10大銀幕看

0 彭智诚 看过 2023-12-08 10:27:45 四川

很重的民国味道,温良的教育情怀……很有教育意义。

> 更多短评 24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体育皇后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 条 )

吃瓜仁波切 2013-12-14 17:47:37

体育教育的启蒙片

唐煌的作品,不由得想起了上海时期孙瑜的同名电影,从名字上,上海和香港的渊源依然毕现。这部电影类似于《爱的教育》是一部教育启蒙片,叙事十分简洁,主题是德智体全面发展,有意思的是,电影前半段是城市与乡村的一种对立,映射到电影中是丁皓与同学们的矛盾,然而,这种阶...  (展开)

> 更多影评 1篇


讨论区   ·  ·  ·  ·  ·  ·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0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体育皇后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