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 短评

热门 最新

43 琴酒 看过 2013-01-12 21:02:25

因为戴锦华老师的《电影理论与批评》所以找来看。其实同样是被当做“西方视角”里的第三世界来分析,这部片子和张艺谋早期片子中频繁出现的轿子、红烛、灯笼等代表中国的视觉元素相比最大的突出在于,对地理风貌、宗教传统、文化氛围都没有那么用力。

25 冰红深蓝 看过 2016-04-03 18:27:53

充满隐喻的第三世界荒诞寓言。①现代文明/教育试图改写苦难深重的现实,但除却成为其一部分,便是最终彷徨在这现实之外。②无始无终的无意义之旅,战火与边境=对现代性与民族国家神话的质询。③黑板的功用转移:掩体,担架,彩礼,离婚赔偿,丧失所指的十字架。④老少的尿道堵塞:喻指男权崩溃。(8.5/10)

24 A。 看过 2013-05-13 20:39:38

道路母题,荒诞的“无情节”。黑板作为文明的象征在此片中已丧失其所指,最后均遭到破坏/遗失。文明在战争与贫苦的环境下沦为多余的奢侈品,而这灾难并非出自愚昧,而是现代性/战争自身,由此形成对第三世界现代性神话辛辣的反讽。老中青三代人不同的文化探求:回守传统、现代启蒙与生存需求压倒文化。

7 季轩 看过 2013-02-19 18:07:31

一段旅程,一场婚姻。黑板,文化的承载,断腿的辅助,躲避武器的一堵墙。女人离去的背影,黑板上写着三个字,我爱你。导演拍此片时才23岁,加一星。

29 大灰狼 看过 2013-11-16 23:48:25

“黑板呈现一个不断被转移其功用,丧失其所指的过程当中”,戴锦华老师的文本分析比电影本身好看太多了,这个道具设定很牛逼,不过构想来自导演她爸,小女孩子自己的构图和调度都乱七八糟的

7 竹幕 看过 2011-05-31 13:36:37

梦想是一颗洋葱 当她一片片剥落时 我们都在默默的流泪

16 麻什麽 看过 2008-04-09 08:56:24

NB的电影,第一个镜头就显示其NB之处

11 孙开朗 看过 2011-04-24 21:26:55

开始还以为是伊朗的真实状况,很受震动,知道是虚构的后,震撼的变成是导演的年纪和她那神奇的电影世家。还有里面的音乐,很厉害。至于什么第三世界民族寓言,庸俗的飘过飘过....

1 刘浪 看过 2013-08-06 08:59:11

在道路上构建的第三世界民族寓言。背负黑板的文明人扮演异己者的角色,伴随不可能的探求与不存在的终途。老、少两组人的目的地都是跨越生死线的国界线。极度形式化的婚姻。黑板不断转移其功用,丧失其所指。男权中心伴随排便障碍而瓦解。现代文明的拯救催生更大的毁灭。丧失、丧生。

0 勤劳的小蜜蜂 看过 2008-03-16 17:05:57

有文化沟通障碍,这种地方出来的人特别抗击

17 狄飞惊 看过 2012-04-30 23:09:22

教化文明的承载,抵御野蛮的屏障,伤痛苦难的支架,背负民族的枷锁。黑板充满了隐喻,影片相当于寓言。爱可能就在身边,因为背离却始终看不见。文明仿佛就在眼前,转眼就是鲜血和屠戮。

14 荔枝超人 看过 2008-06-17 09:00:19

我是个老师,只有这个黑板。

6 火娃 看过 2018-01-19 20:24:18

6/10。黑板是现代文明在拯救中的尴尬地位,文明传播者沦为叫卖知识乞食,作为空袭防护物的黑板上占满黄泥被抹去数学公式,试图在上面书写的少年却中了冷弹,它唯一意义是以嫁妆赎买教师身份,雾中铁丝网错乱的国界线其故乡的神圣性显得乌有,众人撩动水花劝诱老人排尿的场面隐喻知识给乱世疗伤的无力。

0 HurryShit 看过 2009-01-13 02:58:03

Samira Makhmalbaf轉向超現實不歸路…

3 李濛Lemon 看过 2018-10-27 12:51:04

无需做人格上的拔高,极端战乱环境下,教师这个身份自带迷茫、孤独等属性。黑板可以充当担架,可以代替固定断肢的石膏,甚至成为防护子弹的盾牌,却始终无法发挥教学工具的功能。很讽刺,却不忍讽刺,在这片充满伤痕的土地上,只剩下无可奈何。最后在国境线上,她带走了唯一的嫁妆——黑板。她走得头也不回,只留给他一个急匆匆的背影,以及黑板上那句他反复教她读写的“我爱你”。非常自然淳朴的讲述,结尾的大雾、叩首和枪声叠加在一起,隐喻流民即使回到祖国也依然无所依靠的未来,称得上大师手笔。

11 看过 2007-10-07 00:06:05

电影本身不出色.但展现的现实很惊人.

1 NVHZ 看过 2020-01-13 02:11:51

大诗。挺久没见这么大的了。虽然记忆是挺奇怪,因为不久前才见过。现实主义的帕拉杰诺夫诗意。需要一个更好的分类学。大诗就是不愿解读。帕拉杰诺夫其实还是愿意解读。酒神精神就是狂欢。可到底还能扔了理性一顿狂欢于是一定需要点什么理性,可这个理性到底是什么这是艺术要回答的问题。

5 泰坦 看过 2013-01-19 10:32:55

在独特的纪实手法下,电影显得更加沉重,也传达了多种主题,黑板的功能随着故事的发展而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它所代表的希望。

0 nanaho 看过 2007-08-05 16:58:06

教师成为商人,乘法与字母表成为商品,还是滞销的,没有愿意购买的商品时....结婚只是为了生存,离婚是利用的价值已经消失....看着背着黑板离开的妇女的身影,咀嚼着黑板上写着的“我爱你”三个字....百感...交集...

0 德吉 看过 2015-04-06 11:01:19

In 2011-12-18, I marked this movie as some thing I wanted to watch. Then in 2015-4-5, in Austin, J.Lo watched it with me. He said he remember he saw it somehow... I guess there is a thing called Karma.

> 去 黑板 的页面

黑板 تخته سیاه: خانه

导演: 莎米拉·玛克玛尔巴夫

主演: / 贝纳兹·贾法里 / 巴赫曼·戈巴迪 / / / / / / / / / / /

类型: 剧情, 战争

地区: 伊朗, 意大利, 日本

片长: 88分钟

上映: 2000-09-01

> 豆瓣违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