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鹤一代女的影评 (46)

Disappearance。 2009-04-29 11:51:04

阿春的悲剧。

毫无疑问地说,片中的阿春是一个悲情的角色,她是当时整个蔑视女性的日本封建社会的牺牲品。从少女时代开始,与武士胜之介的爱情、被江户松平家族纳妾,到为父所逼成妓等直至暮年为尼乞讨所发生的一切悲惨境遇,几乎是当时社会大多数日本女性的全面写照。 日本文化中向...  (展开)
阿卓阿翔 2011-05-08 16:47:00

溝口健二與黑澤明之同異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溝口健二與黑澤明同是日本最有影響力的導演之一,其代表性在世界影壇都有一定的肯定及影響。溝口的全景長鏡頭美學令歐洲影壇重新思考長鏡頭的美學原則。黑澤明的剪接與鏡頭甚至影響著美國獨有的西部片。兩位已故的電影大師在題材與電影美學上都各有獨特的取材與見解,當中有不...  (展开)
2024-02-15 07:10:14

合十的双手和停不下的脚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japanhouselondon #21260 非常惊艳的女性题材现实主义作品,视听与内核统一度非常高,影片以回忆倒叙形式展现女主角之前的遭遇,从初恋到被卖做舞技,再到被选做生育工具,再被卖身替父还债,又差点儿被做假币的赎身,之后又遇到善妒妻子和好色丈夫,终于遇到一个好男人可以过...  (展开)
阿末 2016-04-09 01:03:45

打不死的阿春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能被翻来覆去提起,应该就是好的电影吧,而且,他们会在不同的人眼中具象成不同的意识形态。对于好的标准,每个人都存在不同的评价体系。但毋庸置疑,人们都偏向在权威引导下进行指向性很强的评价,比如最近看的香港中文大学推荐书单。这不能说好或不好,因为经过时间和...  (展开)
丹良 2024-02-26 04:57:22

西鹤一代女里的傀儡隐喻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西鹤一代女 」中,有一段至关重要对人形净琉璃(傀儡戏,也称作木偶净琉璃)的展现 人形净琉璃是与能乐及歌舞伎齐名的日本三大传统表演艺术之一,是以木偶剧的形式来讲述故事的演艺形式,起源于江户时代,并一直传承至今。在该演艺舞台上,由被称之为太夫的表演者说唱故事,...  (展开)
emfrosztovis 2022-12-30 01:15:47

笔记(2022.12.29)

这个故事和卡夫卡的《失踪者》有怎样的根本差异?事实上,卡夫卡在描述卡尔 · 罗斯曼的挫折时并不关心上下文;如同有时的克莱斯特,对他而言人物的处境仅仅是构建叙事符号(例如毫无来由的判断和误解)的原料;延续着《变形记》的主题,他设计了一出抽象情感的舞蹈:本质上,...  (展开)
冲鸭 2020-03-09 22:00:47

喧闹过后的死寂,你能受吗?

1 典型的日本物哀电影。 我承认10年前看的时候,我特别喜欢把三船敏郎幻化为佛像的镜头。我也特别迷信,沟口健二在电影中寻找日本传统绘卷感觉的追求。 但我如今认为,这种追求流于形式主义,只是徒然而已,his endeavor is in vain。 在桂离宫的拍摄,贵族家庭中厅堂的装饰,...  (展开)
限制为7个汉字 2008-12-21 11:53:41

红颜怎样炼成薄命的

自古红颜多薄命非一句人道立场上的同情语,而更似偈语阴魂不散地纠缠着等级制度下低层女性的一生宿命。 片中女主人公春子命徒多舛的坎坷一生给红颜薄命作了凄苦的注解。导演用隐忍但悲恨汹涌的基调拍摄了这部女性题材的现实主义佳作,时代剧的形式是对封建体制和礼教的针砭,...  (展开)
古海蓝 2017-11-13 02:01:13

气吞山河的女子

看蔡澜谈日本电影一书,提到田中绢代。感慨……想起了她演的《西鹤一代女》,年少不识愁的天真痴情,转眼化作年老贫病交加,被人讥讽。田中绢代长得并不漂亮,更接近普通女人的长相。如果说阿佳妮的脸是西方式悲剧面孔,那《西鹤一代女》里的田中绢代,便是一副东方式悲剧面孔...  (展开)
傫傫兮 2024-01-08 19:18:01

佐藤忠南评

通过描写女主人公处在男性、门阀为主的社会里的“女性灵魂”“艺人的进取心、妓女的思考方式”来表现一个人的尊严。在沟口的世界里,艺伎、阿飞少女、艺人始终坚持要有志气把难以忍受的人身侮辱顶回去。 沟口组品种的伦理是一种仁义,他把人际关系的基础仅仅置于情义和人情的基...  (展开)
自信中国人 2021-07-03 19:50:14

西鹤一代女短评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在沟口健二的镜头下,通过近代化的美术布景,我们窥视到了一个病态的男权社会。而这种压抑的女性主义,不同的人都选择了不同的方式来表达。黑泽明《罗生门》中的女性反抗是一种无能的狂怒;而沟口健二的《西鹤一代女》则反其道而之,选择了“不反抗”的衬托,这种衬托更能体现...  (展开)
把噗 2015-02-04 15:48:22

西鹤一代女:一曲女性悲歌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沟口健二善于描摹女性,被称为“女性电影大师”,此点与成濑己喜男倒是相同,但在沟口这儿,时代剧最具特色,视角直指封建社会女性遭受的不平等待遇,而《西鹤一代女》是这类影片中最具代表的一部。 沟口健二有意将主角阿春的命运展现为一段“史诗”,不仅将所有目光都倾注于...  (展开)
Langer 2017-02-12 20:21:19

像河流一样漫长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武士的诉衷肠致使放逐城郊 —歌舞姬时被选为妾生下家族继承人—家族主人离世驱逐回家 —高级艺伎,被赎前夕赎人者被围捕 —侍女—妓女身份被发现 —在扇子店和掌柜结为伉俪—扇子店掌柜遇害 —入寺庙—因作风污秽被寺庙赶出 —走出寺庙遇侍女时期男仆,男仆因抢人食物被挟持走 ...  (展开)
Justin 2016-08-18 21:29:52

沟口健二的电影语言

看了沟口健二的《西鹤一代女》。给人的最大印象是,通过慢慢移动的镜头诉说一个凄美的故事。 沟口导演,他仿佛置身其外,以观众角度来收摄场景。言语不需要很多,眼神、表情则是表达的方式。下人因为偷情而被处死的那一幕,挥刀而下,却把镜头戛然止住。西鹤一家被驱出城市的...  (展开)
danka 2016-07-28 13:37:44

沟口健二的比喻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西鹤的性格特征是不突出的,她有坚忍而倔强的性格,却不能保持自己的坚强与信念,就像风铃一样有自己的模样却仍然避免不了在被风吹着走完人生。 所以说沟口健二在构建这个故事的时候构建的与其说是一个悲剧的女人,不妨说他在建筑一个名为西鹤的比喻,除了西鹤之外的所有人都...  (展开)
田丛丛 2015-12-19 23:03:06

偶像们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大长今》是极少数我从头到尾一集不落看完的电视剧。现在大约很少有人会再谈起她,但我一直不能忘。长今是我的偶像,她身上有我想要的几乎一切品质。她勇敢、善良、好学、聪慧且不软弱;她不善言谈,可眉目传情;她从未放弃追求自己的幸福,即使情势作迫,不得不让步,但也不...  (展开)
迎泽 2013-07-01 23:13:12

只管明天

看这部片子是为什么,想起我的电影老师金老师说,什么都讲究缘。同样电影也讲究,我看西鹤一代女源起于导演沟口健二。 沟口健二,1898年3月16日生于东京,1956年8月25日卒于京都,日本电影导演,编剧。沟口健二一生共拍摄90部影片。为表彰他对日本电影事业的贡献,...  (展开)
梨涡小篆 2020-02-02 01:46:37

她做错了什么?她就错在什么都没做

《西鹤一代女》应该是我看过的日本黑白片里最好的一部。故事的背景是日本幕府时代。社会阶级分层严峻。一个贵族府上的女佣,接受了一个下层武士的求爱,完蛋了:被贵族驱逐到乡下,武士被贵族枭首,父亲把她卖给大领主为侍妾,生下的孩子被原配抢走,她又被赶回娘家,父亲再把她...  (展开)
迷失东京 2014-08-07 10:45:25

女孩当你觉得苦的时候,就想想Oharu吧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她出身贵族家庭,虽然只是一名女佣,但出生伊始就比别人高贵。在那个等级制度森严的年代,她却爱上了一名下等武士,他们的相爱本就是一种罪,被告发后,这种禁忌之爱导致下等武士被处死,Oharu连累父母,一家人被驱逐出城。从此再不是贵族女佣,只是一个有着不良记录的不良少女...  (展开)
杭城月 2009-08-14 23:36:25

虬枝清径草生寒,苦泪蜷缩风中泣。

“只有真实的感情才能带来幸福。”男的被砍头之前对女的留言。 竹林中那女的为男的死去而哭,快进听起来如同笑。 日本能乐器总是怪怪的野兽哼叫闷声和女人沙哑拖拉声。 女的后来被买去当小妾,生了孩子就被赶走。又被父亲卖到妓院。 妓院老板要让她走,但她没地方去,回家还是...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46条)

订阅西鹤一代女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