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月物语 雨月物語 (1953)

导演: 沟口健二
编剧: 川口松太郎 / 依田义贤 / 上田秋成 / 辻久一
主演: 田中绢代 / 森雅之 / 小泽荣太郎 / 水户光子 / 京町子
类型: 剧情 / 战争 / 奇幻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1953-03-26
片长: 96分钟
又名: Ugetsu Monogatari / Tales of Ugetsu / Ugetsu
IMDb: tt0046478
5星
43.0%
4星
46.9%
3星
9.3%
2星
0.6%
1星
0.2%

雨月物语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雨月物语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0077 条 )

热门 /  最新 / 

165 康报虹 看过 2017-06-13 23:24:14

沟口健二的“怪谈”比小林正树的更加写实、自然,“鬼”是配角,“人”成了主体,惊悚与神秘元素大大减少,“人”的故事与之补充。夜宿鬼宅、抛妻弃子的男人能得到妻子亡灵的原谅;被丈夫遗忘沦为妓女的女人也原谅了她的“武士”丈夫;就连鬼都祈求男人之爱,足见沟口电影中的女性有多卑微。

399 Irgendwann 看过 2011-12-11 22:09:59

注意观测沟口对镜头的运用,你会获益匪浅的,想拍电影的年轻人。

198 UrthónaD'Mors 看过 2010-08-06 23:41:15

活脱脱的悲剧,为了满足自己过好生活的需要在更好的生活到来的时候,男人只是象征性的挣扎一下立刻就彻底沦陷了,家庭马上遭到了遗弃。男人一去杳无音讯,女人却须臾不会忘记自己在家庭中的使命,等待男人养育男人的儿女。

119 刀叢中的小詩 看过 2018-03-11 14:50:42

两个故事,一为名扰,一为色幻,侘寂幽玄,唯美之致。黄粱半枕,合欢满床,生耶死耶?男人的功名之心,女人的雨月之情,纵使做鬼,在爱恨中痴缠。我们在她们的故事中找到消逝,顾见我们倏忽的影,每一滴早晨的露珠都是前生不舍的印记。

86 欢乐分裂 看过 2017-06-20 15:45:18

#SIFF#重看4K修复;平移长镜如水墨画卷,徐徐展开乱世战火中不息爱恨,烛照虚荣和欲望,温柔乡不过南柯一梦;湖面水色氤氲,迷雾弥漫,肃杀诡异如梦境;配乐满分。

> 更多短评 10077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雨月物语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15 条 )

陶陶四 2009-04-29 12:23:54

从《雨月物语》浅谈沟口健二电影美学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沟口健二是一个很得东方神韵的导演。同样对长镜头怀有特殊的偏好,但沟口的风格和小津完全不同。小津的长镜头几乎全部使用固定镜头,低角度摄影,使得电影里的现实显得格外温和沉静。相较之下,沟口的长镜头要主动的多。他让小津式的超稳定构图运动了起来,在镜头调度中完成动...  (展开)
东遇西 2008-08-15 19:14:42

怪谈物语:从沟口健二到中川信夫(一)

一 在大师放映会上看完《雨月物语》,脑中第一个浮现的词语是“现实主义”,后来就有了这个名词——“现实主义怪谈”,用于概括同类型的这些电影,当然现在只有我一个人用它。表面上,现实主义与怪谈,这两者应该是一组对立的事物,但在大师们的叙事立场上来看,现实主义是求真...  (展开)
七碗茶 2007-06-09 01:08:53

武汉·日本电影回顾展·沟口健二(kenji mizoguchi)雨月物语(Ugetsu monogatari)

沟口健二的电影和生平:(所有文章资源均来自互联网) 日本电影的古典主义者沟口健二,他的电影严厉抨击牺牲女性的男人与社会,他像恶鬼一般对待演员和工作人员,而出了摄影棚却满脸堆笑,和蔼近人。他是一个充满了矛盾、破绽四处的人,他的劣作和杰作一样多。大岛渚对照小津和...  (展开)
ミウ 2018-05-14 14:52:44

典型沟口美学之作

只有他和小津的电影能够真正的代表日本民族风格,也只有他的调度能够与黑泽明媲美,沟口是学画的,同时受到了欧洲段落镜头的巨大影响,他的长镜头,除了丰富的调度外,还有那种慢慢展开的卷轴风格和不显山露水却惊人地玩转时空的调度。只需片尾那一个长镜头,沟口就足以留名影...  (展开)
Maverick 2013-02-04 12:41:21

《雨月物语》电影剧本

《雨月物语》电影剧本 原作:上田成 改编:依田义贤 导演:沟口健二 译:金连缘 字幕一 上田秋成的《雨月物语》讲述了许多奇闻异事,它使读者由此产生各种各样的幻想。 字幕二 这部影片描写的就是从这些幻想里产生的新的故事。我们不能不承认,秋成笔下的奇闻异事今天仍然是...  (展开)
饿灵哈兰 2011-04-26 13:54:40

转存两篇原著

《浅茅之宿》 在下总国葛饰郡的真间乡有个叫胜四郎的年轻人,自祖父一代便居住本乡,祖上世代精于农耕,可到了他这一代,虽广有田地,家道殷实,却因生来无心经营,懒于耕作,以致家境日渐衰落。天长日久,亲族大多疏远了他。因此四郎十分懊悔,痛定思痛,决意痛改前非,重振...  (展开)
次非 2007-12-17 21:47:18

两个人的世界。

沟口健二被称之为女性电影大师可不是盖的。字幕出来,三个女主角名字很强悍的打在最前。男演员全靠后。副导演在访谈里说《雨月物语》描述的是人类内心的贪婪,我们的淫欲。 我觉得他说的有点深。但是我也奇怪,为什么古时候表达欲望的故事全是书生遇到鬼或者农夫遇到鬼...  (展开)
桑卡卡夫 2014-02-18 08:47:37

雨月,归家

在日本电影黄金时代四大巨匠中,黑泽明以其风格化的拍摄手法和享誉世界的声名而最具国际性,小津安二郎宁静而富有人生哲思的镜头语言充满古典情怀,对中国观众较为陌生的成濑巳喜男因其宏大主题对时代和国别的超越,虽然镜头下的景致不离昭和风貌,却更具有现代的特征。 唯有沟...  (展开)
感冒的河马 2009-04-09 13:52:55

小津和沟口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我在猛看两位“日本超一流导演”小津安二郎和沟口健二的旧影片。小津这几年被人大炒,名声颇大。沟口的《雨月物语》20年前在上海举办日本电影周时就看过,印象深刻,所以一看到出了他的DVD套装就毫不犹豫拿下。小津的电影评者甚众,不多说了,这里说一...  (展开)
发条辰 2023-01-18 04:14:57

女性角色的塑造:雨月物语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在KCL First year sem01的第二篇单体电影2000words essay中文草稿 Kenji Gouguchi 的电影经常被认为是feminism的成功作品。他的作品带有强烈的female gaze,反复关注着女性在时代背景下遭受到的苦难和救赎,赞颂着女性的伟大。 Ugetsu(1953)改编自Ueda Akisei同名小说中的两...  (展开)

> 更多影评 115篇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雨月物语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