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女贞德的审判的影评 (18)

复印 2019-06-12 20:40:51

布列松说//对那明显可感知的超自然物的这种熟悉感

{文中的大括号{}内容为译者所加。} 对罗伯特•布列松与让•吉东的访谈 “Interview with Robert Bresson and Jean Guitton” 1962年秋,《电影研究》第18-19期 Études cinématographiques, No. 18-19 1962年3月2日,应许尔斯特联合会(Hulst Association)的邀请,罗伯...  (展开)
法罗岛电影节 2021-10-30 12:07:04

FIFF22丨DAY8圆桌《圣女贞德的审判》: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主持人 千橡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第22届法罗岛电影节主竞赛场刊圆桌的第8天第2场,我是主持人千橡,第2场我们讨论的电影是布列松导演的《圣女贞德的审判》,请各位嘉宾先基于自己的场刊打分聊聊打这个分数的原因,简单说说自己对这个电影的感想吧! 场刊嘉宾 橙黄 2星。在布列松...  (展开)
复印 2023-05-28 18:38:54

导演访谈重译|对一种可感知的超自然的这种熟悉感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对罗伯特•布列松与让•吉东的访谈》 《电影研究》,第18-19期,1962年秋 “Entretien avec Robert Bresson et Jean Guitton”, Études cinématographiques, n° 18-19, 3e trimestre 1962. 1962年3月2日,应许尔斯特(Hulst)联合会邀请,罗伯特•布列松与让•...  (展开)
Wizard Jack 2015-06-09 21:43:01

悲剧的形式——布列松的思想转折

贞德受审时僵硬的画面,或许可以解释一件事,那就是:人间悲剧常常以平庸的方式,降临在人们的头上。没有什么戏剧因素,没有控诉也没有辩解。有的只是愚钝和沉默。事实上,这本就是布列松中后期作品中的主题——审判和遗世孤独。不论是兰斯洛特还是穆谢特抑或者是驴,都逃不出...  (展开)
质野 2022-02-24 10:18:33

模特与离间

布莱希特和布列松都是“幻觉主义”的敌人。布莱希特希望演员“汇报”角色,而不是成为角色。强调演员不必在表演中隐瞒“他做、他说”的性质。“离间效果” 是布莱希特戏剧理论的核心。布莱希特认为它完全可以代替情感共鸣成为艺术享受的根基:“如果放弃使人迷醉的办法,那么用...  (展开)
ZDD 2017-01-17 22:44:36

看不明白

说句实话,不是太明白导演想讨论什么。几乎没有情节,一场又一场的审判对话,却一点不枯燥,需要细心聆听。画面节奏感和细节都控制的非常好。 细查了一下贞德的故事,神迹,着男装,被判火刑,二次审判平反,直到封圣…这部电影是根据第一次宗教审判留下的真实记录拍摄而成,想...  (展开)
X 2023-12-28 23:49:44

声画关系笔记

前是声音传递的信息,后是画面传递信息。 1、钟声-脚步及背影 2、群杂喧闹-贞德走路 3、群杂底噪-审判正反打(只要有审判庭都有此设计) 4、狗叫-贞德沉睡 5、钢盔落地-贞德睡醒 6、墙外脚步-石墙透出外面的光 7、笔划纸-审判结束 8、吹号、内心独白-贞德思考 9、脚步声-进监狱...  (展开)
廿四格影 2023-12-04 17:18:13

火刑柱上化為煙霧與鴿影,內心信仰的篤定與見證,赴死是一種虔誠的反抗!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 ◀ ▶ ⭐ ⭐ ⭐ 【布列松】說:「電影不是被拍攝下來的戲劇,而是在精神方面的一種手段。」那麼這部電影正是以上他這段話的最切實的寫照;樸素、直白、寫實的不加修飾的極簡主義風格,人文關懷的對於其殉道前的苦難經歷體現甚少,墻洞窺視角度的正反鏡頭、對於...  (展开)
爱看除草的芽君 2021-05-15 12:52:06

贞德:由死而生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周三在厦门“在场影像客厅”观影。电影给我的震撼不亚于《乡村牧师日记》,观影后讨论了很多,很有意思。 电影素材是有历史原型的,审判场的一系列对白都可以在考古材料中得到印证,但对历史材料的舍与取本身就是一种创造。在审判部分,布列松采用的是类纪录片的方式,镜头在贞...  (展开)
River 2019-06-16 00:24:10

她还在那里被凝望

过了这么多年,恐怕布列松镜头下的贞德还是无法被后来的形象超越。 在去看这部电影之前,我先看了1999年加拿大拍的《圣女贞德》,那是从小看到大的片子,在水边减去长发的莉莉索博斯基,是我童年记忆里最美的面容。 直到看完了布列松的贞德故事,我想,这个身着男装、意志顽强...  (展开)
世碎片宇 2017-11-30 16:58:30

电影笔记016:圣女贞德的审判

叙事: 钟声脚步声,母亲上诉,鼓声->文字背景介绍->起誓,受审->回牢房,戴脚镣铐解手镣铐哭泣->再受审(记录、有人暗示等动作细节)->被声音惊醒,有人窥视->(受审前英军军官的表态,其他教士的质疑)受审->牢房自语->受审->牢房(捡砸她的石头),被窥视->受审->牢房内受审...  (展开)
沐风庄主 2008-09-19 02:29:22

思考影片中有关磁噪音的笔记

巴赞曾有专门评论布列松电影中声音与影像的长文,读后仍不能尽兴,电影本身也是探索真理的一种方式,好比小说和诗歌一样,他只是是人类最初始的声音和影像两个最基本的元素,而这两个元素随着时代的前进和改变而日益变得粗劣不堪,能够把电影中的影像和声音最好的配调平衡起来...  (展开)
沐风庄主 2008-09-19 02:23:44

重负与神恩

庄子曾在《知北游》中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好像后来的寓言里还谈了俩个得道的高人,见面论道的时候从不说一句话,而只用眼神交流,说得真是神乎其乎,不过好像偶还没达到那种境界,而且按照偶现在对于庄子的一种可能肤浅的看法来看这...  (展开)
枯藤和老虎 2012-09-24 22:30:53

他是怎么做到的

他怎么做到的?!电影传递出一种非常复杂的情感。整部电影从一开始就说是根据保存下来的庭审记录。场景之简单,却有极复杂的信息。当同情她的神职人员劝她时想到了信仰的坚定。即使是神职人员也可能是将你导向背叛你的信仰……她恐惧火刑,她拒绝女装。布列松在电影里描绘的不...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pyl2002 2007-02-06 10:45:42

圣女贞德的审判

要想看得懂电影《圣女贞德的最后审判》就要明白其中的宗教因素和历史背景。日本一位电影评论家,为了评论布列森电影中的宗教背景,精心研究了几年的天主教,当然这种行为有待商榷,毕竟人生不过几十年,如果是皈依天主教那就有另当别论了。不过要想真正明白电影的背景和宗教问...  (展开)
Devin 2021-01-31 19:42:21

她是神的化身,却被神的信徒审判!

德莱叶的贞德更为神圣化戏剧化,我认为符合他所处的时代对贞德的一种想象,在我看来它是更为强烈的表现主义,代表默片最高艺术成就之一。而布列松的贞德更为立体,更为现代化,更为真实化,或者说与德莱叶的区别在于,德莱叶是选择了“神”化她,而布列松选择了“人”化她,我...  (展开)
怨鬼 2023-01-11 20:42:52

4

by影展群 @所有人 电影放映完啦,首先我想由衷的对坚持看完这部电影的同学表达我的敬佩之情,因为当年我第一次看的时候睡得像婴儿一样香甜,如果你能全神贯注的看完这部电影,我相信你去应对塔可夫斯基、费力尼或者安东尼奥尼拍的那些大闷片也没有太大挑战的难度了。[偷笑][偷...  (展开)

订阅圣女贞德的审判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