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上的快乐圣诞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1983)

导演: 大岛渚
编剧: 劳伦斯·凡·德·普司特 / 大岛渚 / 保罗·梅尔斯贝格
主演: 大卫·鲍伊 / 汤姆·康蒂 / 坂本龙一 / 北野武 / 杰克·汤普森 / 约翰尼·大仓 / 阿利斯泰尔·布朗宁 / 詹姆斯·马尔科姆 / 克里斯·布龙 / 内田裕也 / 金田龙之介 / 内藤刚志 / 石仓民夫 / 户浦六宏 / 三上宽 / 本间裕二 / 饭岛大介 / 三上博史 / 增田有宏
类型: 剧情 / 同性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 新西兰 / 日本
语言: 英语 / 日语
上映日期: 1983-05-11(戛纳电影节) / 1983-05-28(日本) / 1983-08-25(英国)
片长: 123分钟
又名: 俘虏(台) / 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 /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 戦場のメリークリスマス
IMDb: tt0085933
5星
52.3%
4星
37.3%
3星
9.0%
2星
0.9%
1星
0.4%

战场上的快乐圣诞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战场上的快乐圣诞的短评 · · · · · · ( 全部 49932 条 )

热门 /  最新 / 

7919 🍬Candy🍬 看过 2011-01-08 04:41:21

你说你们吧,搞音乐就搞音乐了还来演戏,演戏就演戏吧还长得这么美。

3723 老袁 看过 2017-02-01 21:38:46

最后北野武坐在那里,剃了光头,笑着说:我想一直醉下去。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眼睛就红了。谁能想到看这部电影居然被北野武打动啊!

3705 mon babe 看过 2011-01-22 19:24:28

我始终不认为这片子想讲的是一个凄美的同志故事,我觉得在战争年代士兵基本都被迫成了gay,这是一个历史问题。片子讲的是东西方文化差异。劳伦斯说日本是一个焦虑的民族,自己没法做事,只能大家一起来。其实我觉得东方民族都很焦虑,这个问题不知如何解释。西方看待东方的那些“神”,十足荒诞。

2385 阿亚提不波拉德 看过 2020-12-23 21:42:51

没有勇气说出自己是“协犯”的年轻士兵,在恋人死后咬舌自尽;没有勇气承认自己爱上敌人的军官,割下了一络爱人的头发;没有勇气捍卫残疾兄弟的男孩,最终站出来保护战友。战争之下两种文化观念的碰撞幽默又残酷。画着菊的香烟在内敛者的手中燃烧,刀一次又一次地挥向自己。

3159 内陆飞鱼 看过 2010-10-24 22:14:26

这部电影是摩羯座大集合,大卫·鲍伊,北野武,坂本龙一,都是摩羯座。

> 更多短评 49932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战场上的快乐圣诞的影评 · · · · · · ( 全部 832 条 )

Wendy Zhu 2010-11-12 00:03:48

深情若是一桩悲剧,必得以死来句读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最后的最后,他只是在他爱人死去的那晚,拿军刀割下了这个蓝眼睛黄头发男人的一缕头发。他深爱着他,可是他逃不出他的深渊。 我此时坐在这里,回忆着两天前看的电影画面,它们缓慢地闪过,缓慢得仿佛走了许多个世纪。其实现在想来我也大抵只愿记起一些美好的,观影过程的紧张崩...  (展开)
丁小云 2006-12-09 15:36:03

这爱身穿着被禁止的颜色……

《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Merry Christmas,Mr. Lawrence)是日本自黑泽明之后最具国际影响的著名导演大岛渚1983年的作品。 提起大岛渚,这位最具争议和才华的“新浪潮导演”,我们可能马上会想到他1976年的那部惊世骇俗的作品《感官王国》。在这部电影中,大岛渚为追求真实...  (展开)
一阐提人 2006-04-26 23:49:44

I love it

这部电影的看点并不在David Bowie这条变色龙身上。他的蓝眼睛虽然慑人心魄,却不如那个乍看之下让人恶心的原上士两个小时内的变化。 最开始,原上士是虚弱的,虽然他的脸上泛着油光,他的手上时时握着军刀。他是残暴的日本精神代表。暴力,是因为恐惧的存在。在一个镇定自若的...  (展开)
不羁的天空 2011-10-18 15:51:46

魂之所归处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从来没有一部电影,让我如此悲伤。 这不是一部同志故事片,但却比所有的都更会讲述感情。 Yonoi的出场带着一股强烈的突兀感,和服、头带、眉眼如画,持鞭、佩刀、身姿挺拔,卓然鹤立于周遭一色灰绿军服之中。当时的他,眼神坚定,并不知道即将遇见的是怎样的宿命。当音乐响起,...  (展开)
古畑平三郎 2013-04-15 19:19:14

色,禁

《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拍摄于80年代,讲述的故事发生在40年代,某些段落却有些60年代的意味:用花草来对抗枪炮,以亲吻来阻挡暴虐,一厢情愿徒劳无功之余,倒也是最纯粹的反暴力。本片所描绘的部分场景、及其背后可能隐含的一些观点,或许已是一个日本导演在此类题...  (展开)
lilylee 2009-03-23 23:07:28

小说与电影

看过电影,找了别人的影评,也找了原著来看,大岛渚将原著中的3个相对比较散的故事合成了一个。原著的故事由战后5年“我”和Lawrence的再次见面回忆当年在日军战俘营的经历引出,第一部分讲原,原著中他和与野井是同级,管理另一个战俘营。第二部分讲塞林斯,这是小说的主要部...  (展开)
pennywise 2022-05-15 23:49:12

非影评 | 大卫鲍伊和坂本龙一的旧闻整理

此篇八卦考古献给被电影里的爱情伤透心的人。(更新于2024/1/25 - 关于2010年宝爷写给教授的那段话的update) 写这个起因是今天(2022/4/21)看到教授在ig story分享了下面这张很久以前和大宝的合影。 想想电影里这个组合是大卫·鲍伊和坂本龙一还是觉得很不可思议! 再翻教授...  (展开)
眼袋大王 2011-12-31 09:41:09

“八纮一宇”下的悲哀

其实里面没有所谓的“同性恋情桥段”记得开头劳伦斯带荷兰兵去见原上士吗。原说他们都是同性恋。劳伦斯说“如果战争中男人结下的友情就是同性恋的话,那我们都是同性恋”      话回来,   yonoi其实心里很钦佩celliers.(他和劳伦斯谈到他的时候说到俘虏团长不配合,...  (展开)
禾阿乃 2010-09-02 02:46:35

自省与救赎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或者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缘法,无意间萌上的一首曲子竟然带着我找到了这么一部直击我心灵的电影。然而我不解的是,为什么在观影之前我所看到的那些介绍,全部紧紧抓住的单单是homo这个卖点。观影结束之后上豆瓣标注,我不敢轻易点下那个gay的标签,这部电影讲述的不是gay的...  (展开)
周妖怪 2017-05-13 13:34:10

坂本龙一口述的一些拍片花絮

今晚在纽约quad电影院看的特别版,看完后坂本亲自出来Q&A……片头音乐一响起眼泪就出来了……片尾也是哭的稀里哗啦……刚看完电影里高冷却又爱嘟嘴卖萌的坂本后又立马见到本人真有点不适应……😂本人很亲切很幽默很帅~说了好多拍电影时候的趣事~比如大岛渚脾气很差北野...  (展开)

> 更多影评 832篇


讨论区   ·  ·  ·  ·  ·  ·

我想知道杰克为什么要带着毯子逃跑? 来自长河渐落 3 回应 2024-03-17 00:58:00
哪里看呀谢谢啦 来自Lemon tree 4 回应 2024-03-11 23:28:32
人类需要这样的电影 来自故乡的诗人 2024-03-11 09:03:56
世野井和杰克之间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爱? 来自舟走 2 回应 2024-03-11 08:39:39
Yonoi最后怎么样了 来自ten 9 回应 2024-03-02 09:12:09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229条)

关于《战场上的快乐圣诞》的问题 · · · · · · ( 全部18个 )

本片原声正在播放  · · · · · ·

去豆瓣音乐收听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战场上的快乐圣诞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