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魂异客的影评 (110)

一念无明 2006-10-29 06:15:30

《离魂异客》:一幅隐喻的构图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对于像我这样神经粗糙的人来说,电影最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常常在片头。尤其是那些通过前后呼应的隐喻但又不是严密的结构来表达的电影——例如贾木许的这部《dead man》的。 读了一些网上的影评,回头看了第二遍,才注意到原来以为冗长的片头暗藏玄机——泛美铁路的列车上,窗外的...  (展开)
路人X 2010-07-07 21:14:33

追寻死亡的旅行

这是我最喜欢的电影,没有之一。 看这部片子的起缘还有点花痴。那时我们在讨论哪一个部电影的德普最帅,我说断头谷那个秀气到有点奶油的德普---这是通俗上最帅的,有个女孩说dead man,我没有反驳,因为当时我没看过dead man。直至看过,我百分之百地赞同,这里有最帅的德普,...  (展开)
書魚 2005-10-02 15:14:38

步向死亡的旅程——《DEAD MAN》

“It is preferable not to travel with a dead man.”——Henrl Michaux “最好别与死人同行”——亨利·米修 死亡的意象从一开始就紧紧攫住这部电影。 开往西部的火车上,来自克里夫兰的威廉·布莱克(约翰尼·德普 饰)看上去有些孤独,随着窗外景色的变换,树林、隧道、...  (展开)
幸运儿与脱身术 2006-05-03 10:00:53

dead man

  《死人》则寓言式的反省了美国建国初期的西方文明种种殖民行为。影片开场,从火车外的景色和Depp对面的人物变化,象征了Depp这次从文明返回原始的旅程,也是通向死亡的一次旅途。在那个浓缩美国形象的小镇里,将人们塑造成为野蛮和拓荒者的西部形象。而那个metal factory则...  (展开)
dingdepp 2009-06-05 14:07:48

诗人气质的西部片

一个莫名卷入仇杀的过客;一个名叫Nobody的印第安男子;几个怪异的赏金杀手……构成了一部奇特的西部黑白“公路片”——《Dead Man》。 整部影片似乎一直围绕着“死亡”的主题。影片一开始就引用了Henri Michaux的“It is preferable not to travel with a dead man.”(最好...  (展开)
邮差总按两次铃 2020-04-14 09:22:06

朴赞郁说《离魂异客》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是否欣赏《离魂异客》,全看是否能看懂其中的幽默。可以说这部影片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玩笑,这份幽默实在是过于独特,所以完全可以左右人们对这部作品的评价。举个例子吧,一边踩碎头盖骨,一边嘟囔着亵渎神灵的话语的威尔逊实在太残忍,还是省略了吧。不妨听听另外两个人关于...  (展开)
她还没有死 2008-12-24 23:43:15

上帝让没表情的人下地狱

那个伪善的神父凶神恶刹的对William说上帝会让你的灵魂下地狱,William面无表情毫不在意的说他(上帝)已经这样做了,然后开枪宰了神父. William临死时躺在船上,从自己衣带里掏出从神父那抢来的烟草对伴随他好几天的印地安人说nobody我不抽烟,印地安人冲他微笑,说了声再见,把他...  (展开)
煎蛋 2007-06-04 11:21:32

dead man

听说贾木许的时间比我拥有博客和豆瓣的时间要长得多。忘记他的时间也一样。 遭遇非典的春天,太原的街头一度荒凉的像沙漠,我被学校隔离,兴高采烈地蜗居家中,看一部又一部看不懂的电影,让自己觉得时间虚度物有所值,然后用一些所谓另类的名字到处招摇撞骗。 我喜欢回忆...  (展开)
糖果魔法师。 2017-06-15 15:45:46

离魂异客

另类西部片,用黑白压抑的色调讲述美国白人在西部的血腥与暴力,德普扮演的男主作为白人的另类与另一位印第安人中的另类Nobody贯穿了全篇,把那些白人中的贪婪、暴力、恶毒等等人性表现了出来,男主一路的逃亡最终以一种印第安式的方式魂归故里,诸多的隐喻及搭调的配乐让这部...  (展开)
外外 2008-06-10 08:50:31

你见过死亡的颜色吗?

吉它是一种简单的乐器,但在尼尔扬的手中它变成了一杆枪,冒着蓝烟的枪。在多年前我从鱼市一般脏乱不堪的卡口摊上觅得《DEAD MEN》的原声时并不知道贾木许是何许人也,当时只是从老尼尔苍老的和弦和精准的失真中发现了枪一般点射的乐音所带来的快感。 今天这个暗沉沉的毫无诗...  (展开)
AT 2008-07-14 01:12:35

这部片子有种双重视角

“现实”和“幻觉”,舞台剧和电影,欧洲人和印第安人。 在贾木许的电影中,这并不是我最喜欢的一部,但它是立意最大最有野心的一部。它使文化冲突这个话题深入感官和世界观,继而消失在了神经的末端。所有杀人的场面都是如此安详,你几乎无法区分死者和生者。荒野里的iggy pop...  (展开)
岳小树 2010-05-15 17:49:32

Some are Born to sweet delight, Some are Born to Endless Night.

Some are Born to sweet delight, Some are Born to Endless Night. 在看这部片子前,我早就喜欢这首曲子。看了这部片子才知道这出自诗人william blake. Jim Jarmusch的片子早之前我看过<破碎之花>,人生寂寥。但觉得也就那样。<Dead man>才是真正好到激发懒汉写影评的不写就...  (展开)
当下明 2020-02-24 20:27:06

一些帮助理解的细节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 William blake 父母双亡,处理后事之后选择到西部的一个小镇的一份工作。 这是受当时的西部开发的鼓动影响。 2、长途火车,一次次醒来,身边人的模样打扮都越来越接近蛮荒野蛮,是西部和文明世界的对比,也是越来越深入西部深处,深入西部的真实。 3、小镇名叫 莫信镇,英...  (展开)
袋鼠 2007-10-11 00:12:45

在死的过程中活了过来

说不大清楚道不大明白,只是音乐很美场景很荒凉心情很忧伤。再过N年让我回忆这部片子,它一定还那么黑白分明的存在心里的那个角落。所以电影不只是用来娱乐的。 如果说除了Jonney Depp外,要为这个片子找另一个主演,我敢说那是Nobody。那份气质与生俱来,那种游离的伤神再无他...  (展开)
一丝雾 2020-04-05 13:29:05

离魂异客:神秘之美

提前说明:本篇影评囿于作者水平所限,仅能浅析氛围的营造,而难以过多分析深层次的涵义 影片中的政治指意很明确,但我并不愿意过多探究,因为它过于明确反而脱离了影片本身的神秘气质。但在表现文明冲突时,异乡来客的视点使得异族文明成了某种神秘的象征,这里异族不止是印第...  (展开)
欢喜陀 2008-07-23 16:46:42

威廉·布莱克的朝圣之路

当印地安人在影片最后将弥留之际的威廉·布莱克推上小舟 他通过死亡的仪式在印地安人的圣地步入远离世俗的神圣世界  (展开)
Spectabilis 2006-04-28 19:31:10

最好别与死人同行……

一直喜欢有些暗预,双关感觉的片子.deadman一部很有感觉的电影. 听说它是很玄的,记述了一个注定要死的人走向死亡的过程.看完后才发觉其实谁都算不上活人,就像沉默杀手说的"他没有烟".片中的"烟草"似乎有点人的精神信仰之类的涵义,每个人都是那么麻木空虚,即使行走在死亡边缘也不...  (展开)
地下说唱川桑 2023-10-02 15:43:41

随笔

不相信纸的人,不愿相信文明的野蛮,媒介的欺骗性,但却相信者政府(一种统治力,更为强大的权力) 对原住野牛的猎杀 从壁画里跳出的人 人的存活形式 伏涌的胸 性的活力 你有烟么 一种需求 一个名字 同名同姓后的价值身份所带来的压力 联系espn迈克尔乔丹 熊剥人的头皮做毛衣 ...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后页> (共110条)

订阅离魂异客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