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谢特 Mouchette (1967)

导演: 罗伯特·布列松
编剧: 乔治·贝尔纳诺斯 / 罗伯特·布列松
主演: 娜丁·诺蒂尔 / Jean-Claude Guilbert / Marie Cardinal / 保罗·赫伯特 / 让·维姆内 / Marie Susini / Liliane Princet / Suzanne Huguenin / Marine Trichet / Raymonde Chabrun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语言: 法语
上映日期: 1967-03-28(法国)
片长: 81分钟
又名: 少女莫夏特 / 少女穆夏特 / 少女穆谢特 / 莫赫特 / 慕雪特 / 穆赛特 / 慕雪德(港)
IMDb: tt0061996
5星
38.6%
4星
46.9%
3星
13.2%
2星
1.0%
1星
0.3%
好于 63% 剧情片

穆谢特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穆谢特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488 条 )

热门 /  最新 / 

49 米粒 看过 2017-06-11 11:24:50

平静、冷酷又绝望,布列松简直不是人... 穆谢特的人生,本可以是充斥着无数次情绪大起大落的:酗酒又残暴的父亲和哥哥,病重早早离世的母亲,襁褓里的弟弟... 而用倔强和沉默面对这一切的她,竟在遭受暴力侵犯后寻到仅存的温暖,尽管那也稍纵即逝。被结局弄崩溃了真的,虽然一切都是注定

37 荒也 看过 2018-05-05 00:04:22

让人回想起贝拉塔尔《撒旦探戈》里的小女孩,罗西里尼《德意志零年》里的小男孩。他们都执行了一场死亡,然后毫无征兆的选择了自杀。小孩的世界是去中心化的解构的世界,由不得成人读解的余地。这是最不克制的布列松电影,但是最压抑的一部。原著中没有的三次翻滚,是我见过最震撼的电影结尾之一吧。

57 把噗 看过 2014-02-07 21:55:54

穆谢特是法国哪吒?布列松说:写作这事,不要用形容词,用动词。布列松的电影属于越看越妙之列。

41 畸小山 看过 2012-02-21 20:24:42

驴子的前世。穆谢特不合脚的大鞋,便是整个故事的缩影。她的命运也如同影片中反复出现的被捕获猎杀的小动物,唯有逃窜挣扎。碰碰车是短暂的快乐,却同样是动物性本能的延伸。生活没有给予她什么,只有彻底的强加,她企图为自己找到一个角落,但是脆弱的屋檐不断坍塌。话语引导她滚出生活,紧抓裹尸布。

48 Griet 看过 2008-05-24 01:01:44

《The Dreamers》最后一段有用到这个片子的结尾。非常难忘。

> 更多短评 3488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穆谢特的影评 · · · · · · ( 全部 56 条 )

Uncanny 2019-03-07 12:07:21

布列松式修辞——重复与省略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穆谢特》延续了布列松一贯的美学风格,克制简洁,让电影本体自然呈现。布列松也许是最善于使用省略和重复的电影作者,他用一双沉默而哀恸的手(如同他镜头下的那些手一样),在银幕上书写着个体的痛苦、人性的挣扎、命运的荒诞,充满了苦行主义的宗教色彩和人道主义式的哲学...  (展开)
隐城 2010-01-15 17:43:58

穆夏特比伊万更寂寞

少女穆夏特死了,带给身后人种种猜测……虽然伊万(《伊万的童年》)比他更小更弱,但我们也更容易找到让他视死如归的理由。同样“怪异”的孩子穆夏特,我们却看不见那个吞噬他的黑手,布列松说穆夏特是天使,我想因为她纯真不矫饰,她所有的反应不论是仇恨的扔泥巴,还...  (展开)
Maverick 2020-01-31 11:12:25

《穆赛特》电影剧本

《穆赛特》电影剧本 编剧/〔法〕罗贝尔·布莱松 导演/罗贝尔·布莱松 译/石泉 影片预吿 一连串的字幕迭印在影片的一些场面上,伴之以影片中的台词。 阿尔塞那:(呼唤着)穆赛特!……穆赛特,穆赛特,穆赛特,穆赛特! 字幕一:不久将在这个银幕上出现, 女孩子们的歌声:你们...  (展开)
Quentin 2008-07-27 16:43:59

神视角

布列松的片子,以这部来说,镜头的运用到了极简的程度,美学上虽不花哨,但却蕴含着一种内敛的张力,比如穆谢特走进校门的一个镜头,从右入,伴随着上台阶,镜头缓缓上移,此时人物全部在不在画面中并不是重点,重点是她走上台阶的节奏以及我们透过镜头缓缓地注视这一过程所带...  (展开)
复印 2019-06-13 14:31:49

布列松访谈//我喜欢贝尔纳诺斯的另一样东西:他的超自然是从现实中构建起来的

{文中的大括号{}内容为译者所加。} 《乡村牧师日记》十七年后 “Seventeen Years after Diary of a Country Priest” 1967年3月16日,《费加罗文艺》 Le Figaro littéraire 拿破仑•缪拉(Napoléon Murat):罗伯特•布列松,你最早见到贝尔纳诺斯是什么时候? 罗伯特...  (展开)
不朽浩克 2021-02-10 00:16:09

毁灭

依然是布列松的极简主义,由特写到人物,由局部到整体,由一点牵出整个大的结构。抽离了感情的人物表演依然能够形成非常强大的间离感,流泪的时候没有表情,愤怒的时候也没有表情,如此便把情绪与影像分离开来,使观众客观审视剧情。 如同《驴子巴特萨》一样,布列松依然向我们...  (展开)
蓦兰 2017-08-25 23:54:30

渴望被爱的人和爱贫瘠的社会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看了《穆谢特》之后,最先的感受就是电影对穆谢特的心情刻画的特别细腻。 首先,穆谢特的家庭并不优越,而且,家庭氛围并不好,贫困的生活条件可以由辛苦劳累来支撑,但悲哀的是,所谓的家庭关系也仅仅由穆谢特自己一个人来维持,酗酒的爸爸,病重的妈妈,还有未经世事的弟弟,...  (展开)
抛开书本 2018-11-22 00:36:12

布列松之于法国电影,犹如莫扎特之于奥地利音乐

文/张谦 正如吕克戈达尔所言“布列松之于法国电影,犹如莫扎特之于奥地利音乐,陀思妥耶夫斯基之于俄国文学”, 罗贝尔·布列松的电影不仅是在与自己内在的对话,更是在探索人类精神本质的道路上禹禹独行,其影片中散发出来的神秘而内敛的气息,值得我们不断地去体悟。 孤独的...  (展开)
rongrongbj 2007-02-25 13:55:12

热与冷的对话

无意中,这个晚上看了两部有些类似的女性电影,同样讲述了被冷漠社会忽视、最终死亡的女性,却给了人完全不同的观感,甚至是强烈的对比。 黑白的《穆谢特》是部1967年的老片,讲一个被人嫌弃的女生在被人强暴、母亲死亡、社会鄙弃的状态下最终选择了死亡。 彩色的《被嫌弃的松...  (展开)

> 更多影评 56篇


讨论区   ·  ·  ·  ·  ·  ·

最后的河边植物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用滚的? 来自crazychopin 7 回应 2023-11-22 10:16:41
Mouchette唱的那首歌 来自kingfish 4 回应 2023-11-10 22:51:09
Mouchette.1967.BDRemux. rutracker 来自Trans 3 回应 2023-11-07 16:15:48
【出票】中国电影资料馆(小西天)24号《穆谢特》 来自穗儿. 1 回应 2023-06-21 23:50:45
82分钟,比90分钟少了什么? 来自悟空 2021-08-29 16:25:50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3条)

关于《穆谢特》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穆谢特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