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 (1983)

导演: 吴贻弓
编剧: 伊明 / 林海音
主演: 沈洁 / 张丰毅 / 张闽 / 郑振瑶 / 严翔 / 田春奎 / 史原 / 徐才根 / 谭宗尧 / 洪融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83(中国大陆)
片长: 88分钟
又名: My Memories of Old Beijing / South of the old
IMDb: tt0085326
5星
61.5%
4星
33.0%
3星
5.2%
2星
0.3%
1星
0.1%
好于 98% 剧情片

城南旧事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城南旧事的短评 · · · · · · ( 全部 40632 条 )

热门 /  最新 / 

2293 秋の午后时光 看过 2007-04-01 16:32:03

满含人间烟火味,却无半分名利心。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离别多……

656 U 兔 看过 2009-07-14 20:45:17

2009.7.14看过。非常经典,那张小朋友学骆驼咀嚼时的笑脸成了我童年的可爱女孩标准相。2020.6重看,太有意思了,简直是短片集,三个小故事勾勒出那个年代的人物和记忆碎片,讲得不急不躁,有些东西点到不说破,留下一点点唏嘘,而这种戛然而止没有解决没有交代,不正是记忆中很多时刻的真实状态么。细节丰富,每个人都好看了去了,小英子的衣服换了一件又一件,真是太可爱精致了。

2312 shu 看过 2008-12-19 12:12:35

我分不清海和天,就像分不清好人和坏人。

1110 Jean 看过 2005-10-05 02:32:41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 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杯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270 斑斑点点 看过 2017-03-04 19:36:33

自传式小说改编,讲述老北京人的故事。英子的童年是在风筝歌声驴打滚中度过的。英子喜欢把她当大人看的人,故事就穿插在其中。

> 更多短评 40632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城南旧事的影评 · · · · · · ( 全部 640 条 )

林三 2012-09-15 14:14:41

大美不言——论城南旧事独特的美学风格

一、综述 从新旧石器时代开始,生存在中华大地上的人类就已经将审美和艺术潜藏在原始巫术礼仪等图腾活动中默默发展了。装饰品,壁画,陶器和青铜器上的图腾,原始的歌舞等,这些艺术部类皆以诉诸感官知觉为审美形式。而以概念文字为材料,诉诸想象的艺术——文学,虽然发生发展...  (展开)
传奇☂ 2007-03-01 12:04:40

淡淡的哀愁,沉沉的相思——《城南旧事》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看了第一句词相信很多人就可以哼出那熟悉...  (展开)
Mr odd 2016-10-23 14:41:29

《城南旧事》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转)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城南旧事》是台湾著名作家林海音1960年出版的短篇小说集,讲述的是上个世纪20年代小女孩英子随父母从台湾来到北京,在南城胡同度过一段童年时光的经历。小说通过小姑娘林英子的视角讲述了三个故事:疯子秀贞思女心切,却不料在找到妞儿后惨死于铁轨之下:哥哥为了弟弟的前途...  (展开)
邃。 2008-09-14 21:57:04

不思量,自难忘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我所经历过的许多大事,都淡忘了。而这些童年的琐事,无论是酸的、甜的、苦的、辣的,却永久、永久地刻印在我的心头。                                   ——题记 那漫长的驼铃声在童年的小路上飘荡,一次又一次唤醒我沉睡的记忆如蝶翼...  (展开)
剪风 2007-07-20 20:21:23

无法远去的童年

很喜欢小英子,就是《城南旧事》的林英子。2001年林海音逝世的时候,才去买了《城南旧事》珍藏版,而吴贻弓导演的同名影片,是如今看的。那是部老片子,2001年时还未上大学,也没有网络,比较难找。在我没有出生前,小英子清澈的眼神早已映进了许多人心里,影片在国内与国外得...  (展开)
林愈静 2013-07-22 13:48:31

我们失去了童年的真善美

反应贫困社会的无奈与无助,《城南旧事》与《单车窃贼》同样魅力非凡。 不同的是《城南旧事》,沿袭原著者林海音『纯文学』理念,更多着墨于小女孩儿眼中,一个虽然凄苦辛酸,但真善美仍然存在的世界,保持着儿童世界的单纯,真挚。整部电影情感把握的很好,抒情节制,举重若...  (展开)
dami 2005-12-28 17:38:07

《城南旧事》杂感三题

《城南旧事》杂感三题 [纪念电影百年·怀念老电影] 范达明 一 美在童心 谢晋从马尼拉电影节归来,谈到《城南旧事》夺得金鹰大奖的成功秘诀时用了一个“美”字。这需要阐释和发挥。在我看来,《城南旧事》之“美”的具体内涵,就在于“童心”。影片以主人公、八岁女学生小...  (展开)
寒枝雀静 2017-04-05 13:06:58

《八月》之前,我们如何讲述童年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链接: 《八月》:散文化的“童年”成像 《城南旧事》是第四代导演代表人物吴贻弓的第二部长片作品,在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电影史画卷中留下了淡雅却又浓厚的一笔。相比《八月》,它已基本完成了经典化历程。我们可以从《城南旧事》与《八月》的对比中看到,同样是散文化的叙述...  (展开)
艾栗子 2020-12-17 03:54:28

海与天的永恒

大屏幕看到修复版可能是今年最难得的事之一,能够让自己完全投入进去这90分钟像梦幻一样的世界里,觉得好幸运啊。出来之后我和朋友激动地说:我知道这部片子很好看,可是我没有想到会这么好看。几乎是,层次丰富到超出我当下言语可以表达的好看。 它的好看当然与小女孩自己的灵...  (展开)
立夏Alex 2017-05-27 21:20:00

经典台词

人生就像是一块拼图,认识一个人越久越深,这幅图就越完整。但它始终无法看到全部,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迷,没必要一定看透,却总也看不完。 我将来要写一本书,我要把天和海分清楚,我要把好人和坏人分清楚,也要把疯子和贼子分清楚,但是我现在却是什么也分不清。 这些人都...  (展开)

> 更多影评 640篇


讨论区   ·  ·  ·  ·  ·  ·

关于童年 来自a dancing fish 2024-03-16 10:57:47
孩子从胳肢窝里生的究竟咋传下来的? 来自钞票实在 3 回应 2024-03-15 13:20:37
还有没有类似的电影推荐啊 来自Melinda 2 回应 2024-02-28 18:15:54
在哪里看呀朋友们 来自Secretly 9 回应 2024-02-23 22:42:17
“有些成长,要用失去来催熟” 来自蕾蕾欧尼 2024-02-17 20:21:30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161条)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城南旧事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