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碧云天的影评 (41)

常非常 2013-05-05 13:46:13

向契诃夫的致敬

看到最后的“向安东·契诃夫致敬”的字幕,再回想整个片子,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老人想保住他的杨树林,正如契诃夫《樱桃园》里的贵族想保住他们的樱桃园。 而另外那个被年轻导演淘汰的老人,那个因为失去妻子而苦恼的老人,想向导演及其助手倾诉却得不到关注和聆听,也俨...  (展开)
木卫二 2019-06-22 11:05:51

故乡之光

微信公众号:moviesss 首发于 MOViE木卫 十几年后,终于在电影院,重看了杰兰《五月碧云天》。 看完电影,在UME新天地电梯口等候。 进出夜店的男女,带着一身酒酣耳热的气息,而从电影院走出的影迷观众,似乎还保留着厅内的冷气,回想着安纳托利亚大地的夏意。两拨人马,混在一...  (展开)
herodie 2014-03-09 21:38:30

生活就是剩余的364天

看到电影里树叶婆娑摇动的片段,我突然想起小时候在农村尘土飞扬的路边一排排高大的树。我已记不清是什么树了,只记得那巨大的树叶晃动的光影和沙啦沙啦声。说起来,小时候我不是太喜欢当农民,太无趣了,还要整天劳作,整个生活非常单调。那时,脑子里大概只容得下光影...  (展开)
几点奔马 2020-05-23 14:46:15

阳光普照,风雨雷电,皆是你我的乡愁

看《五月碧云天》的时候,我总会想起我的家乡。 倒不是因为景观相似,而是全片那种对故乡的淡淡情谊在静静流淌,自身就会代入思乡情境,甚至莫名的感动。 慢条斯理的运镜,慢条斯理的对话。 我们从人物表情看不出悲欢离合,因为锡兰将所有的情绪都隐藏在自然中。 你可以闭上眼...  (展开)
木卫二 2008-06-07 11:26:27

小镇的五月

《小镇》是一部黑白片,也是锡兰的第一部长片。影片以锡兰本人成长的安特罗尼亚地区小乡镇为背景,讲述两个孩子的世界和一个家庭的故事。时间上跨越了冬天、春天以及夏秋时令,展示了季节更迭的美丽风光。影片主角是姐姐和弟弟两个小学生,他们正是小时候锡兰和姐姐生活经历的...  (展开)
立夏Alex 2017-05-21 18:49:22

天使的翅膀

落叶随风将要去何方 只留给天空美丽一场 曾飞舞的声音 像天使的翅膀 划过我幸福的过往 爱曾经来到过的地方 依昔留着昨天的芬芳 那熟悉的温暖 像天使的翅膀 划过我无边的心上 相信你还在这里 从不曾离去 我的爱像天使守护你 若生命直到这里 从此没有我 我会找个天使替我去爱你 ...  (展开)
纯肉锅贴 2018-02-05 20:37:14

关于影像和电影介入的思考

锡兰喜欢讲自己的故事,《小镇》《五月碧云天》《远方》是一连串一脉相承的故事:《小镇》是锡兰的《童年往事》,其实每个人讲自己的童年都是充满深情的,如何表现才是重点,而透过《小镇》中流动细腻的描绘、带有一些温馨的充满锡兰特色的烤火聊天画面,在凝滞的空间中渗透着...  (展开)
迟早 2023-01-15 21:01:23

“你只能看见一点点天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台词 “不是那样,你应该斜着砍” “时间过得真快啊,我们老了” “你只能看见一点点天空,房子里黑乎乎的,在伊斯坦布尔(原君士坦丁堡,土耳其第一大城市)生活很难的” “如果我把他放在口袋里40天又不破的话,你妈妈就会说服我爸爸给我买只音乐手表” “我们找那么多人说情...  (展开)
黎兜兜 2013-05-05 14:32:15

五月碧云天

五月的阳光和沙尘随着我一路回到家乡。 这里的一切似乎还是那样。人们按部就班的生活,周遭似乎有了些变化,不过这不会改变什么,反正谁也不知道自己最终会在哪。 父亲努力要保住树林,就像那只试图摆脱控制的老龟,虽然一场大雨后不知它上哪去了。 阿里守着鸡蛋,犹如朋友...  (展开)
腳丫子 2014-11-02 11:48:18

这就是生活

“有时我孤独一人坐下 在五月的麦地 梦想众兄弟 看到家乡的卵石滚满了河滩 黄昏常存弧形的天空 让大地上布满哀伤的村庄 ” 在诗人海子的笔下,五月的村庄,有麦子的芬香。而在导演的镜头里,有为了那片长着白杨树的土地而纠结的父亲艾明,有为了得到一块手表而需要把一只...  (展开)
燃烧男子的肖像 2023-12-16 23:34:46

五月的思考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锡兰无愧于镜头后的田园牧歌骑士,镜头里的小乡镇太美,摄影加分太多,土耳其村里的美景,从婆娑的树影,到爬满支架的葡萄叶、一望无际的麦田、摇曳的向日葵,再到朴实简洁的村落,是人文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的美。嫉妒土耳其的阳光,拍个片几块旗板,顶多三两灯光,配合这样的空...  (展开)
木与清风 2021-01-20 19:12:57

前言:野生导演如何拍摄长片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近几年看了几部由根据生活本身改编的电影,差不多是伪纪录片,比方赵婷的《骑士》,19年丹麦的《叔叔》,都在大的电影节取得成绩。而《五月碧云天》,在我看来,也算是这一类。电影场景人物和真实生活差别不大,也就不需要太多的资金投入。 锡兰的第一部是《小镇》,这一部就是...  (展开)
禾风 2016-10-06 15:36:04

四月的雷,五月的雨

一、打雷 1、青年的大学入学考试成绩出来了,没考上; 2、小侄儿弯腰捡蕃茄,压碎了荷包里的鸡蛋,一怒踢翻竹篮,蕃茄滚遍山坡; 3、乡村表演的老人,忽然间失去了老伴; 4、乡村表演的老人,不会演戏,想要述说心中的哀伤,导演和青年无意倾听,怨声白跑一趟; 5、儿子放家庭...  (展开)
luei 2020-03-01 22:39:12

锡兰之三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是看的锡兰的第三部作品,糟糕的画质+及其缓慢的节奏,坦诚的说并没有完全进入电影之中,断断续续才看完,介于自己的观影体验只能给个三星了。 即使是360P画质,依然能从中看出早年锡兰对于摄影构图的造诣之深,以及对于光线的运用,虽不及小亚细亚往事里如太阳一般照耀的车...  (展开)
金鱼k. 2019-06-16 23:02:14

字数又超了,来影评小声bb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siff3/10 我太喜欢了!!!这个颜色真的太高级了,带一点灰调的绿色,我几乎可以嗅到森林和海洋和乡间的尘土。 对于“五月”的选择好妙,就是在五月中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不断搅扰的烦恼——而这都是不被其他人理解也不被其他人在意的。这些事情最后似乎有出路有解决(比如emin老...  (展开)
沉默的大多数 2023-04-21 07:30:43

春末的风

只存在记忆力的儿时,被导演一一具现。绿草、春风、灼眼的太阳以及体滞的时间。 穆扎法感到无聊,在躺椅上一动不动时。忽然风吹过绿叶,卷起落叶,压倒枯草,额头刘海也向右聚拢,一切都鲜活起来。 一定是对乡土有深厚感情的人才拍的出来。 但是这种时间对年轻人来说是致命的,...  (展开)
今日康德读否 2022-04-03 23:28:30

写给故乡的一封歉意

这是锡兰关于锡兰如何回乡进行电影拍摄的电影,但又不止于锡兰自己。作为来自伊斯坦布尔的归人,锡兰的代言穆扎法已遗失故土的气息,而成为闯入者的角色。平静如水的故乡因他拍摄的介入而惊起波澜。父亲守护多年的树林因拍摄外出而被政府征收,母亲因镜头恐惧惊扰了腼腆,侄儿...  (展开)
eflysky 2021-12-23 13:51:06

五月碧云天|我不喜欢五月,总是会有不好的预感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为什么是五月? 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意思。 或许,五月,就透露着一些文艺的气息吧。 故事里头的导演,在喧嚣的城市中迷失了方向,想着回乡下来放空一下自己,或许能找到灵感。 在这个被遗忘的角落里,其实都是一些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小事。 然而,当时间变慢了,小事中也有不...  (展开)
等待戈多 2020-07-30 17:20:15

锡兰的乡愁

火红的柿子,绿色的树。垂暮的老人,翩翩的少年。锡兰对家乡爱得深沉,他不是一个人在拍摄,他继承了那些伟大导演的风格,阿巴斯、老塔这一刻灵魂附体。电影不在只是电影而是化作导演的思绪和乡愁。《小镇》《茧》的故事在电影里继续延伸着,而《远方》《野梨树》的故事好像正...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41条)

订阅五月碧云天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