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亚历山大广场 短评

热门 最新

17 水仙操 看过 2014-04-14 07:10:11

铜币色调,租屋窗外不断明灭的光,面上冷汗特写,障碍物前景,尾声金曲串烧,屠宰场念白,砧板纹身,断臂皮条客男主像战车主唱,口吃男Reinhold神似高更自画像。原著出版于1929年,笔法近于乔伊斯。🎵Kraftwerk "Radio-Activity"

23 高压电 看过 2012-12-11 21:25:57

花了一星期来看这部14集的电影,如同阅读体验,只不过摒弃了晦涩和繁杂的支线,纯粹的光影艺术。第八部.阳光温暖了皮肤.但也会灼伤它。

22 欢乐分裂 看过 2017-08-15 22:57:49

昏黄色调铺就的二战风雨前夕及纳粹苗头的初显,光影明灭如油画奠定宿命悲剧基调,爱比死更冷的最佳演绎,法斯宾德椎心泣血之作;环境风云裹挟个人的无望沉沦,一曲崩塌朽坏的爱与死挽歌,恐惧吞噬灵魂;最终集的超现实梦境迷乱癫狂,经历过地狱一季的男人终于正视魔鬼。

29 xīn 看过 2010-01-04 20:42:38

《柏林亚历山大广场》共有13+1集,约15个小时,其伟大程度抵得上七部超一流电影。法斯宾德在拍摄前做了大量准备,14本厚厚的剧本,为了平衡赤字提前数个星期的完成,都展现了其非凡的能力。

1 持人的摄影机 看过 2021-03-25 08:38:42

9.0/10。①一个因刚出狱而无法自立、十分迷茫的人如何一步步变成纳粹的故事。13集+1个梦境的15小时电影提供了一个非常丰富的人物研究。②电影绝大部分篇幅都是室内戏,在这之上通过框中框构图或前景遮挡(即角色被放在中/后景),加上各种炎热的暗示(如人物身上的汗水感)、(室内戏)时不时出现的闪烁的光线、大量的固定(长)镜头、贯穿全片的低饱和度调色和低调打光(有时候非常低)、演员的表演,渲染了一种压抑昏暗幽闭的气氛;③贯穿全片的昏黄色调和低调打光,以及(室内戏)时不时出现的闪烁的光线,配上演员的表演还构筑了一种迷乱颓丧的气氛;④疯了后的男主的意识流设计的很不错,癫狂而悲哀。⑤感觉影像表达太冗余,扣1分。

9 brennteiskalt 看过 2019-11-24 06:54:58

法斯宾德的这篇鸿篇巨制的每一分钟都雷霆万钧,这并不是说这个故事本身有多么发人深省。法斯宾德在这个简单得可笑的剧情上堆叠上了无数话语,并用永不停歇的声画对位来传递德布林原著中拼贴画一样的叙述段落。并不是所有的话语都富有意义,但对法氏而言,话语堆叠的造出来的陌生感远比话语内部的意义重要得多。法氏后期的主人公或多或少都是德国的象征,弗兰茨也不例外。他内心一面爱着孩童一般的米西,另一面渴求着黑暗的赖因霍尔德,这正是德国二十年代末的写照。梦一般混乱的最后一集为他铺下了一条通往十字架的苦路,重生后的他变成了毫不为历史所知的“普通人”,将要毫不起眼地走向纳粹时代。这层悲观主义的阐释是法氏与原著最不一致的地方,也是他的最大师手笔。

2 盲忙 看过 2012-10-06 13:00:30

前边悲天悯人的气质都让人难以相信是法斯宾德了,直到最后的尾声各种恶趣味还是一起袭来。基氏十段故事讲尽人生,法斯宾德一个人的十段经历同样看尽世间百态。

11 圆首的秘书 看过 2020-02-18 23:23:44

别人都在刷《想见你》的时候,我却在刷《柏林亚历山大广场》哈哈。电影里的这些人实在是过于卑鄙了,主角也未尝不是。当看到他把梅泽殴打到死亡边缘的时候,你对这个人一生种种遭遇的同情会完全消失。他是痛苦的,被腐坏的人性所折磨,但他也是所有可憎之人中的一份子。最后一集令人震惊,让人感觉可以永远进行下去,也令人疑惑,让人感觉法斯宾德其实并不想让毕伯科夫获得新生。喜欢法斯宾德的环绕镜头,喜欢他的遮挡构图,他的演员调度完全是剧场式的,二者相辅相成,由此得以让室内戏变得精彩异常。

7 米粒 看过 2016-09-23 23:22:23

宏篇巨制,人间百态。男主是一个不太容易理解,并完全不讨喜的角色,法斯宾德在十几个小时的时间里一点一点深入他的内心,并在最后一集完全地爆发——太棒了,就好像帕索里尼加鲍勃福斯!很好奇原著的结尾篇也是这样的吗?必须找来看看了...

1 看过 2022-03-15 10:51:32

#Netflix 长评 - 从出狱到出院的弗兰茨。片头就是一列火车和那个年代的影像资料,能看到有些民众举着牌子,牌子上写着“我们要工作和面包”。时代背景贴靠一战战败的德国,面临着巨额赔款,经济已经崩溃,大量失业人民。影片大量使用内心独白和旁白。带有强烈的布列松风格,甚至最开始还有两人同时内心独白,混乱且梦幻。法斯宾德的运镜就是一个强,尤其是室内的运镜,如舞台剧般,很多关系通过镜头的前景遮挡,镜子反射和越轴运镜就能体现出来。配乐方面在前13个部分是多用怀旧感时代感极强的配乐,音乐一响起,就能感受到时代洪流下的小人物那种来之不易的幸福感。还有更强烈的手风琴欢快版。后期偶有出现惊悚感悬疑感配乐,还有多次出现的军乐,都非常迎合场景。第14部分-结尾的配乐我认为可以起到串起碎片化故事的关键。

4 Clyde 看过 2020-01-02 13:19:47

《柏林亚历山大广场》是我认知世界的噩梦,也是我观影历程中的噩梦。这个噩梦,是寓言,是历史,是罪恶的酵母,是人心的魔镜。它让我身心不适,肠胃翻滚,坐立不安,但我也只能直面之,因为它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噩梦。这个噩梦看似不可触碰,但又如此庸常,就算你是幸运儿,也会有被这种庸常裹挟而万劫不复的可能。十五个半小时,灰黄的画面,纷呈的痛苦,每一分钟都在折磨观众。如果你最后挺过来了,你并没有战胜噩梦,但是,你也许获得了部分的噩梦免疫力。

2 乔治洗衣机 看过 2016-03-29 20:29:52

大部头终于啃完 前面温吞到最后四集一下子四连击实在感慨 Döblin这种典型印象主义碎片化的作品交给善用光影色彩和群戏的法斯宾德太正确 完美的阴郁迷幻 绝对的法斯宾德巅峰作 看完真想再刷罗拉和雾港水手

0 任平生 看过 2013-09-14 09:58:49

只看了一半,无法看完,留着以后看

0 阿素喇 看过 2012-07-22 16:39:31

看到第八集,暂时不看了,3年后可能的话再考虑继续吧。

0 小熊QQ 看过 2019-03-21 19:53:59

太长了,底层小人物现实生活中的挣扎。

0 Cal 看过 2020-10-24 10:33:03

展现20年代末经济危机时期德国现实的宏大历史画卷;三部曲展现的是女性视角和女性立场,而《广场》展现的则是法斯宾德自己的视角和立场。“《柏林亚历山大广场》是法斯宾德”表现“人、他自己的感情和思想、他的愿望与沮丧的一部最 全面、叙事上最富于变化的大纲”。

1 Chicology 看过 2012-11-26 20:12:41

梦呓般的文字卡片的乱入,每一集的title都是一句美妙的诗。画面的整体色调如赤焰圈里的火光反射,泛橘红,泛褐红,泛赤红,缓慢地闪烁,连黑色与白色都被烤焦了。柏林亚历山大广场即可怖又醉人的恶魔域,尾声的梦直接把我看呆了,直指善恶和信仰。好长好长的梦魇!

0 难别箱舟 看过 2022-09-09 21:52:13

不是一部以剧情取胜的剧集,讲述手法还蛮符合文学作品的,主人公弗兰茨是我看过这么多影视作品中最为复杂的一个人物

1 何倩彤 看过 2006-09-24 15:13:29

19/9/2006 7:30, 20/9/2006 7:30, 22/9/2006 7:30pm,23/9/2006 3:00pm and 7:00pm Science Museum

5 妖灵妖 看过 2021-09-07 11:46:01

人的命运跟野兽差不多,它们会死,我们也会

> 去 柏林亚历山大广场 的页面

柏林亚历山大广场 Berlin Alexanderplatz

导演: 赖纳·维尔纳·法斯宾德

主演: 古特·拉姆普雷切特 / 汉娜·许古拉 / 高夫莱德·约翰 / 芭芭拉·苏科瓦 / 卡琳·芭尔 / 克劳斯·霍尔姆 / 弗朗茨·布赫里泽 / 布里吉特·米拉 / 乌多·基尔 / 朱丽安·洛伦兹 / Christiane Maybach / Dieter Prochnow / 莉萝·潘蓓 / 沃尔夫冈·申克 / 汉斯-迈克尔·雷伯格 / Marie-Luise Marjan / 埃莉诺·梅尔泽 / 沃尔弗里德·利尔 / Georg Lehn / 彼得·凯珀 / 埃尔玛·卡洛瓦 / Hermann Lause / Joachim Kemmer / 君特·考夫曼 / 卡特琳·沙克 / Herbert Steinmetz / Hans Zander / Gerhard Zwerenz / 维图斯·策普里夏 / Kurt Weinzierl / 福尔克·施彭勒 / 卡尔海因茨·布劳恩 / Karl-Heinz von Hassel / Engelbert von Nordhausen / 罗尔夫·察赫尔 / 芭芭拉·瓦伦汀 / Peter Bretz / Peter Thom / Wolfgang Bathke / 伊丽莎白·特里斯纳 / 克劳斯·赫内 / Yaak Karsunke / 哈克·波姆 / 阿德里安·霍芬 / Roland Schäfer / 马蒂亚斯·富克斯 / 哈里·拜厄 / 伊尔姆·赫尔曼 / 赖纳·维尔纳·法斯宾德 / 沃纳·施罗特 / 赫伯·安德列斯 / 伊凡·德斯尼 / 皮尔·拉本 / Roger Fritz / 海伦·维塔 / Raúl Gimenez / 赫尔穆特·格里姆 / Traute Höss / Dirk Galuba / Jan Groth / Holger Hagen / Jürgen Draeger / Almut Eggert / 安娜玛丽·杜林格 / 玛吉特·卡斯滕森 / Werner Asam / 马夸德·博姆

类型: 剧情

地区: 意大利, 西德

片长: 60分钟

首播日期: 1980-08-28(威尼斯电影节)

> 豆瓣违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