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的影评 (975)

艾小柯 2009-06-07 07:05:41

灵魂无基因

新西兰作家兼制片与导演Andrew Niccol可真让人吃惊! 他1997年自编自导的第一部电影《Gattaca》实在是一部天才之作。故事对基因决定论的描述,对生物科技突飞猛进后未来世界的秩序与偏见的刻画都让人一下子想起来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Andrew Niccol据说将执笔《美丽新世界...  (展开)
CaesarZX 2008-03-22 23:15:55

“我从不给自己留后路”——《盖特卡》中的梦想与成功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CaesarZX/文 本文写于2007年末我的个人博客。 1998年第5期《科幻世界》杂志上的科幻影视栏目里,曾介绍过一部我当时没什么兴趣的科幻电影。那期杂志我当年反复翻阅无数次,却未曾给这部电影多一丝的注目,一直到2001年央视六台的佳片有约播出(播出时译名为《太空梦》)为止。...  (展开)
望月封道 2007-02-01 14:14:09

梦在繁星灿烂处

看完《GATTACA》,第一个感觉是上学期的翻译理论课没有白修,如果中国对电影名字的翻译一如继往的话,以后即使我书读得再瘟都肯定可以找得到饭吃。一部深刻探讨科学和人的本质的片子仅仅因为涵盖了科幻因素就被翻译为“变种异煞”,真不知该是痛骂译者水平之低还是嘲笑大众的趣...  (展开)
草威 2008-08-07 20:25:03

一个作弊者的千岁之忧

你自降生便被人定价,只值一套煎饼果子的价钱,只能从世界拿走一勺面酱和一抹葱花,充其量再给你些辣椒沫和酱豆腐,再多要一丝一毫于你身上都是浪费。他和你不同,他生为康师傅极品牛肉面,鲍鱼虾仁跟他一凑都是配菜。拆开一看,你们俩都是面做的,出身不一样,去的地方不...  (展开)
三千看客 2008-06-09 00:55:47

二十年后人们将为忽视该片而后悔的

像很多人所说,这是部被中文译名拖累的好片。很多看过的人会将它作为励志片,不错,它的确是部很好的励志片。有志者事竟成,说的就是这样的人。但十年后的今天,重温了该片,我却更愿意将它看成是部警世片。 在即将实现1000美元测个人基因组全序列的现在,影片中所描述的歧视...  (展开)
熊野爷(老年版 2016-04-10 07:30:37

片中几个细节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本片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棒,完全称得上是科幻电影的经典之作。 ***下文有剧透***,建议看完影片再回来补充阅读。去B站搜片名即有。 =================================== * 片尾为什么字幕只有AGCT四个字母是蓝色的? 脱氧核糖核苷酸是组成脱氧核糖核酸(英文缩写为DNA)的基...  (展开)
芳心暗许 2015-12-08 15:24:36

我命由我不由“天”

电影中一个场景是男主摘掉了隐形眼镜,因此看不清车流。晚上,车辆如织,他需要过马路,但是他看不清,只看见亮色的物体从右边不断飞驰而过,他必须要过马路,最终他还是勇敢的踏出了脚步,尽管周围的环境对他来说一片模糊。这个场景在我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很久以前我...  (展开)
天行者爱grogu 2012-05-18 22:39:05

关于结尾头发解读(严重剧透)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关于结尾的头发有几种解读: 1)相当于Jerome和Vincent一起飞上太空,这是身份的代表,后帮助前实现梦想的方式。“我借给你身体,你借给我梦想。”Jerome和Vincent说过(身体啊————)。 2)头发在电影设定下,包括现实习俗上都是真实身份的象徵,赠与头发也是表达真诚的...  (展开)
LORENZO 洛伦佐 2010-05-15 15:11:20

没有不可能

这是一部以剧情取胜的电影。 电影一点也不拖沓,将一个科幻故事诠释得既不过分脱离现实,同时又天马行空地展开了想象。梦想、信任、爱情纠缠在一起,千头万绪,最终汇成了感动。 不得不说,这部97年拍就的电影,现在看来仍然打动人心。科幻的情节一点不少,而人...  (展开)
壹戈 2018-12-05 19:46:22 #《千钧一发》有哪些精彩的细节?

基因编辑婴儿的残酷预言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前几天被“基因编辑婴儿”霸屏了,起因是一条轰动的新闻: “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 该新闻试图让人兴奋的理由是: “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也意味着中...  (展开)
七夕雨人 2007-09-18 07:48:22

人性啊,真是很人性

《千钧一发》,英文名《Gattaca》,是片中太空中心的名字。 故事,发生在并不遥远的未来。文生,是基因繁育年代,在自然之爱下诞生的孩子,由于科技过分先进,他被断定,30岁前死亡的可能性有99%。为了避免某种遗憾,通过基因优化,父母给他添了个弟弟——精英人安东。 文生...  (展开)
克里斯的红茶 2018-12-09 18:15:31

《GATTACA》:当你还在刷抖音的时候,基因歧视悄然到来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赫胥黎用肩膀碰了碰沉思中的乔治·奥威尔,笑着说:我说的没错吧,美丽新世界才是他们的未来。 ——Chris 一个孕妇在承受了分娩的剧痛后,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婴儿,护士把婴儿放到母亲怀里前,用器皿在婴儿粉嫩的脚底采集了一滴血。当母亲还在用慈爱的眼光打量这个刚来到人世的小...  (展开)
Jacky 2005-08-29 00:07:32

人的靈魂是沒有基因的

[ 轉自 http://jacky.seezone.net/archives/000130.html ] Gattaca 是1997年的片子,在香港的譯名叫"變種異煞" (一個完全風馬牛的名字...),故事時代在未來,基因工程經過大大的發展之下,優生學給吹捧,父母都會在生小孩前調整好基因,讓下一代有極好的"先天"條件,更長的壽...  (展开)
布里丹毛驴 2010-07-15 23:09:18

只有一个文森特

大多数的人看过这部电影,也许会产生这样的感受:梦想的力量超越了基因,超越了一切外在的力量,文森特在实现梦想方面是我们心中十足的英雄,他没有放弃,他成功了。我一开始也这么想,但是经过一定的反思,我有了不同的体会。 任何一个时代,都是不缺乏天才的,当然这要取决于...  (展开)
韦尼克与白洛嘉 2020-04-11 16:56:53

从基因决定论到性别问题——英雄主义是对不平等的最糟糕的反驳

《千钧一发》构建了一个由大数据和遗传技术统治的乌托邦,人在一出生的时候就会被告知他未来会患上的疾病和预期寿命;人的工作和阶级几乎完全由基因决定;人工受精、基因检测等遗传技术将取代自然的生殖过程。所有人都能毫不费力地看出这个乌托邦的邪恶之处:既然人的地位完全...  (展开)
轩儿高了 2015-03-11 09:19:02

总有些神作未被发觉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几个特别之处:    1. 导演在片中只用黄、蓝、绿三色光镜头拍摄,显示了人类对基因科学的态度:剔除不完美的,留住美好的。影片的布景设计极有创意,颇具未来感。    2. 电影主要取景的建筑是马林县市民中心 ,由建筑大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设计。(涉及维基条目看不到的可...  (展开)
bada~wave~ 2006-03-29 21:11:40

[转贴]一部被严重忽略的科学励志片

  有朋友说这是一部被严重忽略的影片,其实这一说法也反映了这一类型影片里不少作品的情况,更娱乐还是更艺术的把握在这一系列电影中显得尤其重要,所以常常因为把握的度与欣赏观众的心态与角度而反这类影片变成了一部部所谓“被忽略的影片”。   其实这部影片并不能真正...  (展开)
第五天 2010-02-25 19:05:34

人生最大的无奈是无能,为力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各种疾病发生概率: 精神病(neurological condition):60% 躁狂抑郁症(manic depression):42% 注意力缺陷障碍(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89% 心脏病(heart disorder):99% …… 预期寿命30.2 这就是Vincent Anton Freeman,一个自然人(God child)的基因分析...  (展开)
2010-08-05 09:16:50

勤奋超越天赋-关于伤仲永、龟兔赛跑、笨鸟先飞

中国太多伤仲永、龟兔赛跑、笨鸟先飞的故事。拥有好的天赋并不代表你就可以偷懒。 说个我朋友的故事,大三还没毕业就成为我的同事,兼职拿比我高两倍的工资,大四被学校保研,还进入博士研究所兼职开发拿高工资。同学都嫉妒,他有天和我喝酒,说出心里话:进大...  (展开)
猜自行车 2011-04-26 10:39:41

阳光着阳关着怎么自焚了!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我承认起先我确实是抱着看看乌玛瑟曼是怎么看上伊桑霍克的心态来看这部电影的 确实挺无聊的一个理由 最终事实也证明了 本片可以说与乌玛瑟曼本人几乎没有关系 可是我看到他作为一部99年的科幻题材片儿有个8.5的分数(查了一下 imdb7.8 也是相当之不错了) 于是我更加坚定了看...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48 49 后页> (共975条)

订阅千钧一发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