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的影评 (254)

九尾黑猫 2007-11-18 22:28:25

《镜子》——世界是一面镜子

  看电影的时候,我一直跟自己说,这真是件残酷的事情,那些被深藏的、隐秘的、难言的、丑陋的伤疤一并被揭开来。   有几次惊讶的睁大了眼睛,有几次忍不住流下眼泪,有几次实在无法再看着屏幕,但是一种矛盾的心理又吸引着我迫切地想看到那些被时间掩盖的角落。   是...  (展开)
已注销 2010-06-29 14:33:35

电影里的诗(胡晓平译版)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一 每次我们相会的时刻, 都当做主显节来庆祝, 整个世界只有你和我。 你敏捷又轻盈,胜似鸟儿的翅膀, 急匆匆跑下楼梯,一步踏过两级。 你拉着我,穿过潮湿的丁香树丛, 来到镜子的另一边,你的领地。 当夜幕降临,我便受你惠赐, 圣坛前的门敞开了, 暗夜中我们的酮体轻俯,...  (展开)
我和布林 2015-12-06 14:06:09

时间与记忆——《镜子》中的镜头语言

“当一个电影创作者说,他要先拍一步赚钱的电影,如此才有力量、财源拍摄自己梦想的电影时,这纯粹是一种欺骗,甚至更糟,是一种自欺。他今后将永远不会去拍他自己想拍的电影。” ...  (展开)
R. 2018-06-01 19:39:21

《镜子》:记忆或悔恨的方式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974年,安德烈·塔可夫斯基凭借科幻电影《索拉里斯》的成功,终于可以自由选择拍摄题材。之前几年,由于(苏联)国家电影委员会的反对,他的多部剧本遭到拒绝,一直处于停工状态。而这一次,人到中年的塔可夫斯基选择了自传性题材,回顾自己的童年、少年时代和父亲母亲。这就...  (展开)
孙开朗 2010-05-09 20:06:01

给自己的无知找一个冠冕的理由

看第一遍时 请不要试图用一般的思维去分析片子的逻辑与画面的隐喻。 那是注定要落空的。 当然,对塔可夫斯基所有影像和文字作品,外加人生经历早已烂熟于心的人除外。 如果你的童年也有小木屋,大片的青草,一个出走的父亲,和一个神情冷漠的美丽母亲。 那么,恭喜你。 ...  (展开)
Maverick 2021-06-18 06:37:58

《镜子》电影剧本

《镜子》电影剧本 文/〔苏联〕安·塔尔科夫斯基 译/胡榕 作者的家。作者的儿子伊格纳特打开电视开关,看实况转播。 矫正科医生(画外):你的名字叫什么?父称和姓呢? 病人(画外,口吃得厉害):我叫扎雷,…… 医生的办公室。矫正科医生送口吃病人去进行催眠治疗。 病人(画...  (展开)
泥鳅也是蛇 2015-10-28 16:01:39

充满诗意的回忆也能感受到其真实性

塔可夫斯基认为,电影的本质在于它的客观真实性,这种真实性不仅包括对物质世界的客观记录, 更加包括客观生活中人们的心理体验。因为这种体验的具体表现方式,如梦境,记忆,幻想等,都具有时间性质,并且都被时间记录下来。只要呈现在银幕上的梦境、回忆是由和我们相同的自然...  (展开)
田中小百合 2015-02-11 22:45:15

淺析塔可夫斯基的《鏡子》

塔可夫斯基的《鏡子》是他自傳色彩最濃烈的作品,影片通過現實、夢境、假設、回憶和新聞片段的鏡頭穿插出現,組成一種起伏紛擾的境況,以對照主角不斷遭逢的,那無以回答的生存問題。按塔可夫斯基在《雕刻時光》一書內提到,這電影的製作不似他以前會先搭建一個較為清晰的架構...  (展开)
懒懒不懒 2024-01-02 14:48:26

忏悔

镜子在影片中的使用真是惊艳到我了,15分左右第一次镜子的使用我就已经找不到我的下巴了!后面紧接着被配乐带入到这个世界里面,具体说不出来什么感觉,只有震撼! 崩塌、梦境、虚幻、镜子、历史、旁白、回忆这些杂糅起来就是这部电影了。 二十分“语言并不能表达,人所感知的...  (展开)
辛夷 2017-02-13 15:52:22

论《镜子》——塔可夫斯基

—————————————————— 对法国人来说,《镜子》使他们联想到了普鲁斯特的世界,也即记忆。 对于普鲁斯特来说,时间不仅仅是时间,但是对一个俄罗斯人而言,他不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俄国人必须自我保护,而普鲁斯特需要的则是自我宣传。俄国文学存在着这样一...  (展开)
葱头骑士 2009-10-24 17:51:05

愿理性的光辉指引我穿越镜子的迷梦

毫无疑问,这部电影对我的智力与审美水平都是极大的挑战。 或许是字幕的原因,当然更可能是出于我可悲的艺术鉴赏力,我在漫长的100分钟里看到了一些拼凑出的象素运动,耳边充斥着梦呓般的诗篇。这真是久违的观影体验。看完后我立即想起了王小波在《欣赏经典》一文中提到...  (展开)
培风porco 2021-03-15 22:09:22

《镜子》里的诗(另译版,附对应的Time Line)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诗其一(11:45-14:00) 我们相聚的每一刻 都当做节日在庆祝 世界只有你我 比鸟更轻盈勇敢的你 飞奔下环旋的楼梯 带我穿过丁香花丛 来到你的领地: 镜子的另一边 夜幕降临,我得到恩准 走近圣坛,黑暗中渐渐显现 你赤裸的身体 我唤道:"祝福你!" 尽管,我知道不该大胆惊扰你 桌上...  (展开)
盲聋哑 2009-11-03 14:55:06

你怎么知道我的童年?

题记:“ 谢谢你的电影《镜子》,我的童年就是那样……但是你是怎么知道的?就是那样的风,那样的雷雨……‘加尔卡,把猫咪弄到外面去。’我的祖母喊着……房里一片漆黑,油灯也熄灭了,等待母亲回来的感觉充塞了我整个的灵魂……而你的电影如此美妙地呈现了一个孩童这种思维的...  (展开)
露水磨刀 2015-05-26 13:13:48

我走到了人类的尽头,也有人类的气味

但这里只会让铁的照耀害怕;而如果这里还有什么发光,愿它是一把剑。要不是镜子招待我们,我们也就不会喝尽桌上这个壶:让它们其中一面破裂,而我们在破裂处绿如叶子。 ——保罗-策兰《羊齿草的秘密》 毫无疑问,和全人类一样,艺术家正...  (展开)
rivert 2016-06-25 20:01:23

《镜子》:雕刻的方式

随手扯几句。祛魅。 通常人看来,《镜子》是塔可夫斯基的自传体电影。但其实脱离老塔的个人履历,未尝不可把它看作一个普通艺术家的半生故事。影片的创作角度似可类比乔伊斯的《一个青年艺术家的肖像》。文本和创作者本人的经历极其类似,但创作者没有点破,只是静静地让读者...  (展开)
站在埃菲尔铁塔 2021-07-18 13:33:43

大师的长镜头综合症

大师电影充斥着各种长镜头,好像不驾驭长镜头就成不了大师。并且大师电影往往都有早熟又犹豫的小男孩与小女孩,他们总是苦巴巴的,又总有一两位飙演技的女角,她总是忧伤、苦闷、知性,呆滞着脸,似乎看透了这人生。 大师的电影爱长镜头爱得不得了,非得把镜头拉长拉长,这位大...  (展开)
KolvacS 2020-01-22 22:28:55

含泪的微笑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先记录一首自己喜欢的电影里的小诗:“昨天,我从清早就开始等待,他们猜到你不会来了。 还记得那是多么美妙的一天吗,晴朗得像节日,我外套都不必穿 今天,你来了,可天气却是悒郁而昏暗,着着雨,且天色已晚。 冰冷的树枝上,雨水流淌,言语难以抚慰,方帕也无法拭干。” 塔...  (展开)
巴尼福斯 2008-01-21 12:07:58

我前几年翻译的有关这部电影的文字。

于是影片的主人公照着镜子并开始惊异起来,妈妈喜欢的就是那样的人吗?同时我们也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影片的主人公,我,不清楚这些,因为人是不能看到自身的(我们听到的只是镜头外的声音,他以主人公的名义在说话,这是斯莫克图诺夫斯基的声音,在影片的尾我们看...  (展开)
法罗岛电影节 2020-11-01 11:43:01

FIFF15丨DAY9《镜子》:在那块透明之物中,我看到了我全部的时间踪迹

第15届#法罗岛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第9个竞赛日为大家带来《镜子》,下面请看前线虚幻之人们神般着迷的评价了! 杰瑞米太阳: 不明觉厉,但绝对是让人着迷的影像。 果树: 在不同的人生阶段看老塔的电影,会有不同感触。 莫扎特仑苏: 我能感觉到银幕作为电影与现实的隔膜而存在,...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2 13 后页> (共254条)

订阅镜子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