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 Зеркало (1975)

导演: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编剧: 亚历山大·米沙林 /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主演: 玛格丽特·捷列霍娃 / 因诺肯季·斯莫克图诺夫斯基 / 奥列格·扬科夫斯基 / 菲利普•扬科夫斯基 / 伊格纳特·丹尼尔采夫 / 尼古拉·格林科 / 阿拉·基米多娃 / 尤里·纳扎罗夫 / 安纳托利·索洛尼岑 / 亚历山大·米沙林
类型: 剧情 / 传记 / 历史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苏联
语言: 俄语 / 西班牙语
上映日期: 1975-03-07(苏联)
片长: 108 分钟
又名: 写真 / Zerkalo / The Mirror
IMDb: tt0072443
5星
62.4%
4星
28.5%
3星
7.4%
2星
1.2%
1星
0.6%

镜子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7495 条 )

热门 /  最新 / 

1198 匡轶歌 看过 2014-01-21 00:50:12

大家都在执着于把一部电影“看懂”,用一种贯穿始终的逻辑去解释它。但老塔本人其实是反对破解他的作品的。在他看来:<镜子>=艺术品,既无思想、寓意、情节、发展、结局,也不该滥用象征。观众离内容愈远,便离影像愈近。因此任何对电影的解读,也不过是一种自我投射。情绪直觉的触动与接近就已足够。

408 牛腩羊耳朵 看过 2011-09-03 20:58:14

与黑泽明最后一部《梦》一样,这是一部极其私人的电影,它是拍给自己看得。乡村随风起伏的树丛,城市公寓破败渍水的墙壁,镜子中一张张沉默的脸庞,被塔氏的诗歌和配乐晕成一幅幅如油画般的镜头。我们只能从中找到极小的一部分关于自己,剩下的属于千万影迷。

542 shu 看过 2010-09-06 00:24:28

我认为这是最美的电影,像诗集,可以常常拿出来翻看。

475 丁一 看过 2012-11-19 21:51:52

自然是一座神殿,那里有活的柱子。行人经过此处,穿过象征的森林——波德莱尔

436 齡官 看过 2007-10-28 12:40:45

看了等于没看

> 更多短评 17495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镜子的影评 · · · · · · ( 全部 254 条 )

九尾黑猫 2007-11-18 22:28:25

《镜子》——世界是一面镜子

  看电影的时候,我一直跟自己说,这真是件残酷的事情,那些被深藏的、隐秘的、难言的、丑陋的伤疤一并被揭开来。   有几次惊讶的睁大了眼睛,有几次忍不住流下眼泪,有几次实在无法再看着屏幕,但是一种矛盾的心理又吸引着我迫切地想看到那些被时间掩盖的角落。   是...  (展开)
已注销 2010-06-29 14:33:35

电影里的诗(胡晓平译版)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一 每次我们相会的时刻, 都当做主显节来庆祝, 整个世界只有你和我。 你敏捷又轻盈,胜似鸟儿的翅膀, 急匆匆跑下楼梯,一步踏过两级。 你拉着我,穿过潮湿的丁香树丛, 来到镜子的另一边,你的领地。 当夜幕降临,我便受你惠赐, 圣坛前的门敞开了, 暗夜中我们的酮体轻俯,...  (展开)
我和布林 2015-12-06 14:06:09

时间与记忆——《镜子》中的镜头语言

“当一个电影创作者说,他要先拍一步赚钱的电影,如此才有力量、财源拍摄自己梦想的电影时,这纯粹是一种欺骗,甚至更糟,是一种自欺。他今后将永远不会去拍他自己想拍的电影。” ...  (展开)
R. 2018-06-01 19:39:21

《镜子》:记忆或悔恨的方式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974年,安德烈·塔可夫斯基凭借科幻电影《索拉里斯》的成功,终于可以自由选择拍摄题材。之前几年,由于(苏联)国家电影委员会的反对,他的多部剧本遭到拒绝,一直处于停工状态。而这一次,人到中年的塔可夫斯基选择了自传性题材,回顾自己的童年、少年时代和父亲母亲。这就...  (展开)
孙开朗 2010-05-09 20:06:01

给自己的无知找一个冠冕的理由

看第一遍时 请不要试图用一般的思维去分析片子的逻辑与画面的隐喻。 那是注定要落空的。 当然,对塔可夫斯基所有影像和文字作品,外加人生经历早已烂熟于心的人除外。 如果你的童年也有小木屋,大片的青草,一个出走的父亲,和一个神情冷漠的美丽母亲。 那么,恭喜你。 ...  (展开)
Maverick 2021-06-18 06:37:58

《镜子》电影剧本

《镜子》电影剧本 文/〔苏联〕安·塔尔科夫斯基 译/胡榕 作者的家。作者的儿子伊格纳特打开电视开关,看实况转播。 矫正科医生(画外):你的名字叫什么?父称和姓呢? 病人(画外,口吃得厉害):我叫扎雷,…… 医生的办公室。矫正科医生送口吃病人去进行催眠治疗。 病人(画...  (展开)
泥鳅也是蛇 2015-10-28 16:01:39

充满诗意的回忆也能感受到其真实性

塔可夫斯基认为,电影的本质在于它的客观真实性,这种真实性不仅包括对物质世界的客观记录, 更加包括客观生活中人们的心理体验。因为这种体验的具体表现方式,如梦境,记忆,幻想等,都具有时间性质,并且都被时间记录下来。只要呈现在银幕上的梦境、回忆是由和我们相同的自然...  (展开)
田中小百合 2015-02-11 22:45:15

淺析塔可夫斯基的《鏡子》

塔可夫斯基的《鏡子》是他自傳色彩最濃烈的作品,影片通過現實、夢境、假設、回憶和新聞片段的鏡頭穿插出現,組成一種起伏紛擾的境況,以對照主角不斷遭逢的,那無以回答的生存問題。按塔可夫斯基在《雕刻時光》一書內提到,這電影的製作不似他以前會先搭建一個較為清晰的架構...  (展开)
懒懒不懒 2024-01-02 14:48:26

忏悔

镜子在影片中的使用真是惊艳到我了,15分左右第一次镜子的使用我就已经找不到我的下巴了!后面紧接着被配乐带入到这个世界里面,具体说不出来什么感觉,只有震撼! 崩塌、梦境、虚幻、镜子、历史、旁白、回忆这些杂糅起来就是这部电影了。 二十分“语言并不能表达,人所感知的...  (展开)

> 更多影评 254篇


讨论区   ·  ·  ·  ·  ·  ·

1〇8op 中字 可 来自Juliana 1 回应 2024-03-18 21:41:53
应该不止我一个人发现了吧 来自D. 3 回应 2024-02-29 04:14:01
喜欢诗一般的旁白 来自春风 1 回应 2024-01-04 19:44:43
里面的那个婴儿太可爱了 来自榴莲最爱蛋黄酱 3 回应 2023-12-25 21:16:31
有没有人觉得这个片子很可怕啊( ; ; ) 来自大葱爱人 19 回应 2023-12-25 21:11:22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58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镜子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