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的条件(第一、二部) 短评

热门 最新

18 卡林 看过 2017-06-12 04:24:20

日本人不是反战,而是反战败。所以才会有像这部电影里宣传的一样,先杀人侵略剥削奴役,再居高临下的摆出一副善人的姿态对被占领区的人民施舍同情心。日本人天真的以为当年要是对中国人友善一点,就能让中国人心甘情愿地被统治,从而赢得侵华战争的胜利。

71 康报虹 看过 2017-06-22 11:58:30

一部伟大的反战电影,必然是站在人性高度反思人之过错的。电影中的梶和囚犯头子隔着电网平等的交流——“真正的人,终究会找到他的同类”。小林正树之伟大也正在于此,他大胆的摒弃了角色的国籍、身份、地位,不矫饰,不煽情,一切的视角都对准“人”这一个体,人之好坏与其他都无关。

20 皮皮兔 看过 2019-04-22 13:31:58

这部里日本人扮演的的中国人角色其实口音不是大问题毕竟我可以脑补,但是台词里的形象描写是一种日式的伟光正,这违和感太强烈了让我有点噎不下去……虽说都是为了男主的成长服务,但是对日本人配角的描摹明显就比较自然。我最喜欢的是导演在看似explicit的主题下利用各种微妙的对比传达出的暗讽,比如开头“太平南门”的城门门匾慢慢转到一列巡逻的日本兵,比如中间男主把三十名慰安妇送到六百人的特殊集中营之后镜头突然一黑倏忽转到了他温暖的家中老婆平静喜悦的脸庞,再比如中国人头子老王在三个士兵被杀男主终于受不了开始反抗的时候才领头发出呐喊,还有最后拿失去爱人的春兰追着男主夫妇这对重逢的爱侣扔石头作为本部的终结画面,太多地方让人脊背发凉。

126 铁松 看过 2011-09-15 22:09:41

一个导演拍一部惊世之作很难,但小林正树的每部作品都很震撼我。这种震撼是黑泽明没给我带来过的。

64 大约在冬季 看过 2011-03-11 22:15:29

目前为止日本对侵华战争反思最为深刻的电影,第二部的砍头部分,王恒利鼓动中国劳工喊杀人,尤为感人。男主角的妻子更是妻子的典范,相濡以沫,支持理解,不多问问题。爱,生死,仇恨,自由,战争片的典范。

57 DR邬梦雨 看过 2017-08-21 18:23:44

“我是日本人并非我的错…却成了我最深重的罪孽!”男主背对妻子说这句话时,矿山污黑巨大占据整个背景,只留一线天空。他对俘虏说你到现在都不相信我时,镜头中仿佛被囚困住的是他自己。这确实是部伟大的电影,身为日本人的小林正树拍出此片比身为犹太人的斯皮尔伯格拍出《辛德勒名单》更值得尊敬。

47 余小岛 看过 2018-08-14 22:44:20

举世皆浊,男主独清,以一己之力,对抗整个疯狂的、暴力的、机械的世界。纵使代价很大,也要登上人本主义的列车,真的伟大了,堪比辛德拉的名单。铁网内外的对话,饿殍遍野的夺食场面,共同发声的反抗意识,残酷生活中的些许爱情,都足够震撼。力道千钧,振聋发聩。从电影制作上来说,光是很努力地让日本演员说中文,中国观众听起来确实有些别扭,但是其用心之处可见一斑。

56 MsLion0731 看过 2012-09-06 13:39:27

作為一個裝逼小青年。這種經典電影是必須看那麼一點的。我能很裝逼的說我喜歡小林正樹多於黑澤明么?

77 欢乐分裂 看过 2011-06-26 20:56:44

以个人血肉之躯对抗人间地狱

34 Kat 看过 2010-06-20 14:50:10

"人之所以为人,大概是因为人有人的同类吧."

37 汪金卫 看过 2012-05-13 21:43:19

个人豆瓣第800部电影。小林正树6部10小时的鸿篇巨制。第1、2部讲述男主角身为满洲国看管中国劳工的日本理想主义青年,与军国主义、殖民主义体制斗争,为中国劳工谋求权益,却最终幻灭的悲壮故事。没有战争场面,人性的美好与懦弱,残忍与阴暗却暴露无遗,震撼人心真挚动人。比国产抗战题材片伟大百倍!

32 Fleurs.哼哼 看过 2020-03-31 21:24:12

切入点很多,这次只想引用: “中国人的不敢正视各方面。用瞒和骗,造出其妙的逃路来,而自以为正路。在这路上,就证明着国民性的怯弱、懒惰而又巧滑。一天一天的满足着,即一天一天的堕落着。但有觉得日见其光荣。在事实上,亡国一次,即添加几个殉难的忠臣,后来每不想光复旧物,而只去赞美那几个忠臣;遭劫一次,即造成一群不辱的烈女,事过之后,也每每不思惩凶,自卫,却只顾歌咏那几个烈女,仿佛亡国遭劫的事,反而给中国人发挥“两间正气”的机会,增高价值。”

27 Clyde 看过 2017-03-28 22:23:20

小林正树把史诗片拍出了哲学高度,仲代达矢把“圣人”演成了“人”。影片中的日本演员说国语确实挺别扭的,但无伤大雅。

19 吞火海峡 看过 2012-02-07 10:03:16

人道主义直面极权的悲歌,群体意识出售英雄的丑剧。【9】

14 腐花儿 看过 2018-04-13 12:50:03

泥萌,嗦的种果画,喔系姨菊也挺布东,人物刻画,矛盾描写的很不错,老高死的太惨了。日本能拍出一个反战反军国的人性片真是着实不易啊

7 7级残废 看过 2021-07-06 06:00:15

这部对日本二战军国主义自我批判的作品里,国家这个最高权力机构至上而下对军人乃至百姓的意识形态操控带来的人性扭曲异化令人发指。每一个热血澎湃的军人口里满是爱国二字,你干了什么就是不爱国,你说了什么就是不爱国,全然不管对与错,这样的极权式爱国意识形态正是日本输掉战争的原因之一,因为容不下不同意见也就无法反思与进步,这与如今某新兴“强国”何其相似。爱国主义走到极致培养的都是井底之蛙。男主在三部中分别以占领区管理者、前线军人、战俘的不同身份见证这一乱世。这一部里他试图改变劳动营里中国劳工和战俘艰苦的生存环境和日军的暴行,却落得两头不讨好。他以一个有良知的智者形象出现却一步步陷入无力的窘境,逃跑的劳工被殴打处决,他也被暴力对待,唯一的亮色来自于中国妓女与中国劳工的爱情,但一切又都被暴力毁灭。

1 彼得潘耶夫斯基 看过 2020-05-07 09:16:31

一个好心但天真的士兵的旅程,他从一个劳改营的监工变成了一名帝国陆军士兵,最终成为了苏联战俘。不断试图摆脱腐败的体制,但一次又一次地发现自己的道德是一种障碍,而不是优势。

15 像一把刀子 看过 2010-01-09 02:22:27

小林正树是唯一令我肃然起敬的日本导演

5 伍月 看过 2019-08-17 17:00:39

【A+】一次伟大的尝试!并不是做到完全客观,甚至对双方都有些理想化的塑造。不过小林是将自己完全放在中国人的视角、却仍处在日本人的方向来看这场扭曲的战争,没有过度渲染战争本身,反而有些人性自身的拷问的味道。置于两难的道德困境,信仰的崩塌、希望的堕落、对现实的无能为力,上升到对“人”本身的思索。剧本本身也细致入微,全片也能当做调度教材,无可挑剔。火车出笼及行刑两段惊为天人。如果偏要鸡蛋里挑骨头,唯一的瑕疵也就是瘪嘴的中文口音,还有后半段的说教意味略重。

7 lowell 看过 2011-02-19 14:03:44

宏大而悲壮。战争年代的人性探索显得格外尖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