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的微笑 短评
7 有用 冰红深蓝 看过 2022-10-14 01:45:01 上海
1.伯格曼最富喜剧色彩的电影之一,也标志着他的职业生涯转折点(此前几乎寂寂无名且险些再也接不到片方投资,此后则再无需为此担心,且旋即拍出[野草莓][第七封印])。2.聚焦多角关系中的情爱与嫉妒,情节结构与喜剧气调参考了莎翁[仲夏夜之梦],在纷乱扭结争风吃醋之后,人人都找到了自己的意中人(情爱关系中的新平衡点)。3.喜剧之外,伯格曼的作者元素也贯穿其间:对室内剧传统与舞台式调度的钟爱,对出轨偷情题材及冷漠疏离家庭关系之母题的痴迷,天主教家庭的影响与灵肉斗争后难以摆脱的罪疚感,还有特写里的钟表(契若[野草莓][呼喊与细语]片头的下降镜头)及走出的神父和死神。4.北欧漫长极昼里,夏夜的三次短促微笑,至终让人人都有机会在爱中获得暂时的圆满。5.对男性和父权的讽刺(虚荣与不忠)&对女性强势主动的描写很带感。(8.0/10)
2 有用 巅峰Futurama迷 看过 2022-06-22 15:25:41
恋爱小品。虽然说能理解伯格曼为什么讨厌这部作品(毕竟剧本节奏是如此的操蛋),但实际上已经算得上是一部水准之上的电影了,要知道,美国一些独立片导演一辈子就只能重复着弄这种东西呢。(以及论安公后期颓到什么程度) 重看。话剧质感依然严重,但是灵活的独自属于电影的语言之繁复,之流畅,比起同时期的朱丽小姐都要好一些(虽然不够炫技)。
3 有用 Mr. Infamous 看过 2018-04-22 19:22:23
#北影节#伯格曼的早期作品,这部意外地成为最爱。以一个富家为核心,几代红尘男女,往所有可能的方向去燃烧荷尔蒙,各种雀跃欢欣,各种徘徊苦闷,各种勾引出轨,各种斗智斗勇,女人吐槽男人怎么浑身都是毛,男人哎呀呀地一不小心又被迷住。嗯,读书少,竟然有点看奥斯汀的感觉。俏皮得很,四星半。
1 有用 cliosong 看过 2018-08-20 16:14:25
(7.0)早期的、进化中的伯格曼,看到不少后来的影子。不算出色,比稍早的《不良少女莫妮卡》还要凌乱一些,或许可以归结为调性的游移。显然伯格曼试图以尽量轻松的笔触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拍出一部大团圆式的爱情喜剧,但此时已略显锋芒的伯格曼式哲学沉思与喜剧的基本节奏很难合上拍,导致不少地方的笑点制造得很尴尬。如果熟悉这阶段的怀尔德,估计伯格曼会把喜剧部分都剪掉的。术业有专攻,全才如库布里克都不敢随便碰歌舞片。第三幕庄园聚会让我想起了《游戏的规则》以及好多类似的杰出例子,这里传统上(好莱坞传统?)会把所有的矛盾积聚到顶点然后迸发,而本片则处理得相对缓和,算是伯格曼一贯的风格吧。另外这摄影当时受奥胖影响的吧。
导演: 英格玛·伯格曼
主演: 厄拉·亚科布松 / 伊娃·达尔贝克 / 哈里特·安德森 / 玛吉特·卡尔奎斯特 / 古纳尔·布约恩施特兰德 / 亚尔·库勒 / 奥克·弗里德尔 / 比约恩·比耶尔文斯塔姆 / 纳伊玛·维夫斯特兰德 / 尤兰·辛达尔 / Gull Natorp / 贝吉塔·瓦尔堡 / 毕比·安德松 / Georg Adelly / David Erikson / 西格·菲尔斯特 / Sten Gester / Birgitta Hellerstedt / Svea Holst / 乌尔夫·约翰松 / Arne Lindblad / 卡尔-古斯塔夫·林德斯泰特 / Lisa Lundholm / 莫娜·马姆 / 约翰·梅林 / Börje Mellvig / Gunnar Nielsen / 云韦·诺德瓦尔 / 约瑟夫·诺尔曼 / 约斯塔·普吕塞柳斯 / Mille Schmidt / 乔治斯卡斯特德 / Hans Strååt / Lena Söderblom / Einar Söderbäck / 乌尔夫·约翰松
类型: 喜剧, 爱情
地区: 瑞典
片长: 109分钟
上映: 1955-12-26(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