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阅兵 短评

热门 最新

36 理想多钱一斤啊 看过 2010-04-21 12:04:03

让我想起了那个电影叫做……穿越亚马逊?中国人嘛反正没有吃不下的苦,生理无极限,西方人看看很难理解的吧。可能会说句amazing,觉得是啊你们忍功了得,不过其背后原动力和终极目标……orz...

8 大宸 看过 2009-12-10 23:32:39

太伟大了...内牛满面啊...

37 哪吒男 看过 2017-06-22 22:46:06

我们是不是分不清“超人”和“非人”。

34 童年末日 看过 2019-04-08 14:05:18

8/10,又一次的陈凯歌x张艺谋,我觉得要比《黄土地》好看多了。著名的断袖电影,陈凯歌早些年还死鸭子嘴硬死活不承认(后来承认了是有)。三场不同的男男肌肤接触的洗,展现了性、欲望和情感的三个方面,第一场著名的军旅集体洗澡戏是弥漫的荷尔蒙,接着两人的擦身体戏是目光闪烁的男男情愫,最后军官给士兵洗脚戏是欲言又止的男男暧昧和性暗示(脚是常见性暗示)。有些人看到军旅题材就赶紧指着鼻子骂,你到底有没有认真去看电影里边军队“叛逃者”与他人对话,展现的改革开放八十年代社会萌发的个人主义与传统集体主义的激烈碰撞呢?

11 胤祥 看过 2019-09-17 18:15:09

第五代集体合作作品之一(陈凯歌+张艺谋+何群+周新霞+黄英侠...),扎着架子把主旋律当“探索片”拍,造型感很强势(很容易找到与红高粱黄土地一个和八个等名作的视觉联系)。中间一段梦境颇为神来之笔也是“探索片”之真义。对阅兵意义的探讨其实是不够成戏剧冲突的主题,今天看还是蛮符合八十年代气质以及挺先锋的(那会儿对越战争还能提呢……)。结尾全靠剪辑不过导演和美术一定要扣分啊,空降兵方阵一直是是抱抢的!不是劈枪的!你练劈枪动作算个啥!!!

18 Benben 看过 2009-02-23 15:16:49

不是军人永远不懂军人的情。张艺谋的摄影如同影片中的列队,整齐、规整。一切情绪全部源自内容本身。军人的情是深沉的,然而也是浓厚的。一面红旗签下所有战友的名字的时候,影片已经结束了,大阅兵已经不重要。看得出当时陈凯歌还很稚嫩,但是却无比真诚,那时他也是个电影新兵。

5 赱馬觀♣ 看过 2021-12-23 19:12:55

与三年前的一个和八个相比,依旧是张艺谋的摄影,何群的美工,以及一群老爷们扎堆面对考验的故事,只不过导演换成了更年轻的陈凯歌。但最大亮点反而是它的编剧思路?故事内核其实仍在弘扬主旋律,却没有照搬陈规平铺直叙说教煽情,而是以多思叛逆新兵吴若甫作为主视角在第一幕带起了一个潜藏各种矛盾争议不和谐的灰色训练场,然后再通过阶段性释放关键信息去颠覆之前的质疑猜测并使故事基调最终转灰为红!其中王学圻那条线的伏笔构思隐蔽度更为出色些:第一次为什么突然摔倒?烈日当头,体力不支!……三星半

3 十一伏特 看过 2021-02-16 11:14:51

现在的集体大型演出总会拍摄些幕后纪录片,讲讲那些具体个人的辛酸苦乐,而35年前的陈凯歌和张艺谋就已经拍摄出这样类型的一部故事片,关注建国35年大阅兵幕后的那些战士。群像戏分而不乱,每个士兵都有各自性格,有挣扎有转变,不论是坚持下来还是放弃,都是真实可信的人性刻画。 要说缺点的话,可能就是人物的内心旁白是在多个人之间混用,视角有时会乱。

15 Panda的影音 看过 2012-08-25 23:58:42

-關錦鵬:其實在陳凱歌的〔大閱兵〕裡已經散發著一份曖昧的同性戀情慾色彩。一群軍官和士兵為了閱兵典禮與世隔絕的進行訓練。為什麼一個被認為是恐懼同性戀的導演,同時又可以擁有對同性戀的敏感呢?-陳凱歌:這種下意識產生於經驗裡……我覺得〔大閱兵〕裡有很多我自己在軍隊的經驗,一個與女性或女性的世界完全隔絕的這樣一個環境,這裡面照樣有很多的我個人認為非常重要的情感表現,這…是非常自然的。我是親眼看到這樣的情形,因為大家都睡在床跟床都連在一起,而且都有一個蚊帳,這個蚊帳是非常好的一個東西,(笑)因為你會透過蚊帳看到很多很多有趣的事情。其實我想〔大閱兵〕你說的這是對的,我並沒有這種高度的自覺說我要拍一個與此相關的,而且這影片的整個方向也不是向這個方向走的,但是反而在無意之間有很多很有趣的東西,這我自己也知道。

3 李小庫 看过 2019-09-08 12:31:30

形式严整 气势宏大 对每个人物的塑造极为造型化 对战士们为了达到集体的统一目标 为了军人荣誉 甘心自我牺牲精神做了较好烘托 陈凯歌长于思辨的特点在电影中得到进一步体现 通过吕纯 郝小园等硬汉军人形象 探讨民族精神里团队主义和个人主义的相互关系 可谓对民族精神中的集体主义特征做了一次全新阐释

14 不二 看过 2013-05-26 09:43:14

对于这部片子的讨论,胡老师已经让我出离愤怒的不想待在这种课堂上了。而我也确实因为这部片子确定了我这人生中最大的叛逆期的到来! WAP

16 黑狗成 看过 2014-02-06 17:31:15

全国中学、大学军训期间完全可以把观摩本品作为训练项目之一。

7 丁一 看过 2019-10-01 13:03:35

国庆节这天大阅兵,天安门广场上烈日灼人,大家都躲进了阴影里

18 BoundFlow 看过 2017-01-22 19:40:46

把阅兵这么红砖的题材拍成这样相当好了,陈凯歌的电影总是悲喜交加的

2 林三郎 看过 2023-10-31 16:38:38 陕西

第五代双雄合作的主旋律电影。张艺谋的集体主义美学初现江湖,看来是拍爽了;陈凯歌更感兴趣的应该是集体主义下的个人,以及些许在当时被允许的反思。陈张分道扬镳,并从此远离主旋律,显然是注定的。他们肯定没想到,三十多年后,他俩居然又拼着老命拍起了主旋律,一部接一部,而且再也没有了尝试与反思。

3 stknight 看过 2012-04-08 01:18:17

影片以1984年的大阅兵为背景,表现了人民军队震撼人心的力量和战士们对军队的热爱、对荣誉的自豪,用独特的视角将一种个性与共性相统一的军魂魅力表现出来。

4 莱尼圆 看过 2009-10-26 01:35:51

陈凯歌与张艺谋继黄土地后再次合作。影片并非只表现阅兵集体主义精神、集体仪式感的一面,而是希望更加突出个体的性格,士兵们为祖国和人民而战,同时也为自身的信念而战。张艺谋大量运用逆光与过曝展现角色的彷徨焦躁,与雄壮的阅兵形成对比。陈凯歌通过阅兵式,隐秘地表达了对于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的思辨。该片编剧高力力父亲是空军政委,在拍摄时得到了空军的大力支持

1 醉梦·聊生 看过 2021-09-21 11:19:34

小队长在即将离去的总结发言道出了这些兵几个月残酷训练的意义,这些人怀有各自的目的,想要那天安门前的一分钟,有些人不解,有些人意志不坚,随着磨砺的推进,都坐实了心里的愿望,好男儿才当兵,才配当兵,才当得起兵,足以看出兵在一个时代的位置。

1 NeonBible 看过 2017-12-24 00:48:19

2017239 《大阅兵》毫无疑问是部主旋律影片,个体性最终服从于整体性并凝练出军队精神。但另一方面它也消弭了阅兵所体现出的人的“机械性”“,通过展现训练过程个体的差异性来表达人性。有意思的是本片也可以解读为是对于转型期中国的男性的刻画,所以凯歌拍得这么基也就不难理解了。

1 费费 看过 2021-12-10 15:43:46

看来我和陈凯歌对于阅兵的想法差不多,都觉得阅兵就是一个集身体、权力、攻击于一体的色情片。

> 去 大阅兵 的页面

大阅兵

导演: 陈凯歌

主演: 王学圻 / 孙淳 / 吴若甫 / 康华 / 张艺谋

类型: 剧情

地区: 中国大陆

片长: 103 分钟, USA: 94 分钟

上映: 1986

> 豆瓣违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