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行者 Сталкер (1979)

导演: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编剧: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 阿尔卡季·斯特鲁加茨基 / 鲍里斯·斯特鲁加茨基
主演: 亚历山大·凯伊达诺夫斯基 / 阿丽萨·弗雷因德利赫 / 安纳托利·索洛尼岑 / 尼古拉·格林科 / 纳塔利娅·阿布拉莫娃 / 费米·约尔诺 / E·科斯京 / 雷默·伦迪
类型: 剧情 / 科幻 / 悬疑
制片国家/地区: 苏联
语言: 俄语
上映日期: 1979-05(苏联) / 1980-05-13(戛纳电影节)
片长: 162分钟
又名: Stalker
IMDb: tt0079944
5星
57.7%
4星
30.0%
3星
9.3%
2星
1.9%
1星
1.0%

潜行者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潜行者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4523 条 )

热门 /  最新 / 

720 内陆飞鱼 看过 2017-06-19 16:22:45

转:大一毕赣看到《潜行者》,他有点好奇。片子放起来,“我一看就吐了,什么鬼啊这是?”他咒骂着关掉机器,但那电影又像个对手摆在那,每次想看片,都觉得要先把它解决掉。过了好长时间,终于看完了,又过了一段时间,毕赣觉得好像对电影有点开窍。

83 桃子 看过 2016-04-21 23:53:19

喜欢塔可夫斯基的人都不读书吗?比他那些旁白、隐喻更具哲学思考的作家大有人在啊……那么多无意义的镜头,何苦?!从他现在的盛名可见,一个艺术家有文学造诣,懂得用采访和文字营销自己有多么重要。///电影节

256 同志亦凡人中文站 看过 2017-07-22 13:50:03

经典修复,充满隐喻的虚无主义杰作。内容可以说什么都没有,也可以说包罗万象。从爱森斯坦到塔可夫斯基再到萨金塞夫,俄罗斯/前苏联出了好多镜头调度大师啊,“潜行者”标志性的推移镜头可以冠绝影史了吧……

685 丁一 看过 2009-12-28 22:14:49

给塔可夫斯基一条臭水沟,他能拍出过去文明史, 给塔可夫斯基一个玻璃杯,他能拍出未来宇宙观, 给塔可夫斯基一个空房间,他让时间驻留于现在, 拍了三四遍的《潜行者》,上帝也不想让它完成

134 欢乐分裂 看过 2020-08-30 19:31:59

#重看#4.5;处处充满天问式的哲理辩论,几乎可视为塔可夫斯基对宗教、艺术、科技(三位主角的指代)全方位的深入剖析,可能是他最潜进内心的一次;亦可窥见或想象如苦行僧般的拍摄过程。 工业/核辐射侵蚀下的自然景观趋于毁灭,人类信仰的岌岌可危,对情感的无力把控,老塔实在野心太大了,几乎每个点都触及到生存本质。将末日般的废墟空间定义为「区」,不惟是一个圣愚(圣者)最后的栖息寄望之地,更是人类心灵与精神的... #重看#4.5;处处充满天问式的哲理辩论,几乎可视为塔可夫斯基对宗教、艺术、科技(三位主角的指代)全方位的深入剖析,可能是他最潜进内心的一次;亦可窥见或想象如苦行僧般的拍摄过程。 工业/核辐射侵蚀下的自然景观趋于毁灭,人类信仰的岌岌可危,对情感的无力把控,老塔实在野心太大了,几乎每个点都触及到生存本质。将末日般的废墟空间定义为「区」,不惟是一个圣愚(圣者)最后的栖息寄望之地,更是人类心灵与精神的投射区域,是悲伤者的圣地,它时时波动,如水波(又是大量水流/雨水/牛奶意象)般无形无状亦千形万状,它吸收承载着虚妄想望,警戒提醒着边界的存在,需要用灵魂去感受。 名场景太多——移动的杯子,首尾火车的震动,沙丘,缓慢移动的长镜,屋内的雨,远处的狗。 (展开)

> 更多短评 14523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潜行者的影评 · · · · · · ( 全部 266 条 )

Lasir.H 2017-03-10 23:25:58

诗歌的内在逻辑——潜行者导论

从诗歌到电影 诗是文学之祖,是高于普遍文学的、文学的最高形式。 塔可夫斯基的电影尤以诗歌电影著称。 理解诗歌靠的是直觉,而非理性。诗歌的特性之一,就是保持了前文体的状态,通过滑动的能指,也就是通过暧昧、多义的词语或象征符号让人产生联想,略过理性的严肃理解,直达...  (展开)
合理肉食 2005-08-19 12:56:51

平静的魅力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犹如片名,观看这部电影的状态,也是一种相对意义上的“潜行”,潜伏在这些缓慢、冗长的片段背后,我用了两个静谧的深夜独自看完这部蕴意深远的巨制。某种平静的震撼,始终贯穿在导演塔科夫斯基那些著名的诗意镜像背后,让我在看完一遍以后,不由再次将碟片放入光驱,这样的自...  (展开)
jondic1412 2011-07-14 11:34:32

人类处境的终极探索-《潜行者》

“揭开第六印的时候,我又看见地大震动,日头变黑像毛布,满月变红像血,天上的星辰坠落于地,如同无花果树被大风摇动,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样。天就挪移,好像书卷被卷起来;山岭海岛都被挪移,离开本位。地上的君王、臣宰、将军、富户、壮士和一切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  (展开)
空白岸 2022-03-15 19:58:26

《潜行者》不能看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1. 片头,字幕走完后,镜头徐徐地向两扇半开门之间的间隙推去,直至两扇门完全从两边消失在电影的景框之外,推镜头的运动停下了,房间被完全暴露在全景镜头中。 在经过了一辆火车驶过的时间——镜头垂直俯拍一家人的睡姿——的漫长等待后,镜头回到了原来的房间全景的位置,开...  (展开)
kylegun 2010-03-25 13:24:39

《潜行者》所无法到达的房间

1979年,在《镜子》和《乡愁》的纯诗意探究间,老塔拍出了一个更尖锐晦涩,超越《索拉里星》而更趋向于影史经典的《潜行者》。 影片以通古斯大爆炸为背景,基本零特效的描述了一个被军方隔离的太空精神领域。潜行者作为一个蛇头,带着一个文学家,一个科学家,偷渡入禁区,在...  (展开)
Tabris 2015-05-28 00:36:14

影评<潜行者 Сталкер>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总算看了一个翻译正常的版本,二周目也该说说感想了。 上下两篇,加起来两个半小时的电影,除去潜行者的妻女,作家大献殷勤的姑娘,看守区的警察,只有三个男人静默,行走,争吵,或者说着意义晦涩的台词,间或一只黑狗穿插其中。 那么,《潜行者》说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一...  (展开)
oddyseauss 2009-06-17 11:00:28

《潜行者》赏析 [原创]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一入万马堂,休想回故乡”。——潜行者的开篇画面是一个小酒馆或者客栈,飘荡着淡而悠扬的旋律。——与古龙书中的一句话,隐隐相合。完全静止的摄像机。因为画面的丰富性,足足可以让你端详一阵子。塔可夫斯基的画面,常常是那么的需要琢磨,透着隐喻的气息,带给观众夹杂着...  (展开)
异见者 2023-08-08 19:36:31

评论翻译 | 《潜行者》& 塔可夫斯基:另一个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作者:Serge Daney 翻译:Annihilator 原文地址:https://www.liberation.fr/cinema/1998/05/13/les-films-de-nos-25-ans1981-stalker-la-zone-de-tarkovski_238460/ 本文首次发表于《解放报》(1981年11月20日);再版于《电影日记 1981-1982》(Cahiers du cinéma, 1986)一...  (展开)
isaasi 2021-02-22 01:20:29

可以在看之前先读陀思妥耶夫斯基

如果把老陀看透了,就不可能对这部片子一头雾水,甚至说老塔试图把自己故事讲清楚的决心还蛮大的。 1,老塔要说什么?信仰的缺失。 确实这个故事内涵非常庞大,每段对话信息量都巨大且扎实,但是如我所说,老塔有着很强的“希望被人理解”的愿望,于是他不仅把本该融入在环境里...  (展开)
Mockingbird 2021-02-09 01:23:56

信仰之问,彼岸之游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理解塔可夫斯基及其影片,首先需要理解的便是俄罗斯的东正教信仰,正如本片中文片名在字音上存在某种巧合性的暗示,唯有当我们将“潜行者”理解为“虔信者”,才最接近塔可夫斯基本人的作者视角。 《潜行者》是不好懂的,其主题本身的宏大高深就是主要的艰深晦涩之处。不过,这...  (展开)

> 更多影评 266篇


讨论区   ·  ·  ·  ·  ·  ·

潜行者在哪看呀 来自Reade 1 回应 2024-01-19 22:31:43
谁能提供下这里的几句诗(原文或翻译) 来自momo 7 回应 2024-01-13 14:45:47
不是我看个电影为什么老觉得被内涵了 来自hypnos 3 回应 2024-01-08 00:30:18
99%的人没有看懂,却只有1%的人承认看不懂 来自lsx970710 37 回应 2023-12-29 23:46:29
在哪里看呢 来自麻布图 1 回应 2023-10-03 21:03:17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71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潜行者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