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层生活 短评

热门 最新

1 超cute侠 看过 2021-03-07 16:42:44

为导演之后一系列替工人阶级发声的作品奠定了基调,试图以生活和精神两方面还原底层劳动者的真实状况,拿着微薄的收入干着没有安全保障的工作,或是追寻音乐梦想的路上惨遭碰壁,这些“失败者联盟”暴露出了社会存在的问题,就像那个迟早会出事的脚手架,政策根基不稳跌下去的还是这些底层人民,结尾付之一炬后的抱头鼠窜也是相当讽刺。

8 丁一 看过 2020-01-28 22:40:24

有的导演拍穷人,是把穷人当老鼠,把穷人当做小白鼠。肯洛奇拍老鼠,是他真的爱老鼠

6 米粒 看过 2017-07-06 22:38:48

都说肯洛奇这些年一点都没变,其实他是变温和了。布莱克里面互相帮助的人,在《底层生活》里完全不存在,每个人都在为生活做最卑微的挣扎,“建筑工人自己却无家可归”,一句话就点明了问题有多严重。当然电影还是一如既往的幽默,我能理解肯洛奇对相同题材的迷恋了,这些故事有无限的可能性

0 刘小黛 看过 2011-03-16 20:53:38

兴许有过相同生活经历的能有共鸣。

3 稻田鱼 看过 2020-09-01 23:18:36

《底层生活》,尽管底层人类顽强生猛,不知忧郁,底层生活底色是晦暗消沉,愤怒危险,一点点生活的亮色都无法照亮一点时刻。 不知道豆瓣标记为“喜剧”是什么心态……苦死,我真的看不出喜剧片的感觉,只看到贫贱百事哀。

0 深邃 看过 2021-05-10 14:01:12

底层人物与老鼠的互文做得不够绝(比较照应后来的《自由世界》)。肯洛奇还是爱他镜头里的人物啊,对这个阶级的革命乐观主义友情的描画令人动容。

0 缺德梅 看过 2021-04-07 17:18:03

7.8 1990年了,不该还有人无家可归。建筑工人无家可归,建筑工人放火烧屋,情节无奈,但态度不扬不抑,用喜感冲淡惨度,没有保障的底层群氓们有说有笑。

1 LoudCrazyHeart 看过 2020-08-01 01:23:09

底层人民的求生与被压迫。人物基本都是在对话中用来塑造丰富的层次。主角为代表的群像还是比较鲜活的。

2 platero_y_yo 看过 2019-10-20 04:00:10

4.5 电影突然就结束了,忍不住落下眼泪。很想知道人物在电影结束之后都在干什么。胖叔去哪了?苏珊呢?梦想非洲的青年他活下来了吗?被警察逮捕的哥们怎么样了?还有男主,他下一步会去做什么?好牵挂他们所有人后来的命运。

0 🌵🌵 看过 2020-07-19 22:19:36

字幕超烂十分影响观感。让阶级的锋芒隐于现实表象之下,用喜剧消解虚假的悲悯,只专注于人物的真实,以至于结局并未“收束”反而走向“发散”,被解雇的“刺头”离开就离开了,破裂的情感找不到下文,被警察逮捕的工友再也没有出现,让工人生死未卜的事故不了了之,愤怒之下烧毁了自己建造起的房屋,但那些老鼠仍然惊慌窜动,一切都没有结果,一切都不曾改变。

1 吉卜赛人 看过 2021-12-17 20:00:08

他们烧掉了房子,老鼠无处逃生, 就像如果推翻制度,死的最后依旧是穷人。

2 彼得潘耶夫斯基 看过 2021-07-14 20:54:41

1980 年代,肯·洛奇因资金匮乏而制作的故事片很少,《底层生活》给了他第二次机会,比尔杰西的剧本是基于他自己在建筑工地工作的经验,包括罗伯特卡莱尔和瑞奇汤姆林森在内的大多数演员也曾在建筑行业工作过。汤姆林森在 1970 年代因组织罢工而入狱。这部电影展示了主角们的友情和幽默,以及他们压抑的工作环境。低预算意味着只有五周的拍摄时间。Loach说这意味着“人们必须快速移动,当他们这样做时,周围会有很多能量,这会使表演变得更好。” 他很少向演员提供有关他们角色的预先信息,在拍摄过程中,任事件以自发、自然的方式推进,电影融合了与故事片和纪录片相关的风格,尤其是最后一场大火,充满了暧昧、愤怒、愉悦,就像乔伊斯《死者》中结尾覆盖宇宙的大雪,带来一种让人荡气回肠的、和解式的寂静,有史以来,暴力被伸张

1 酱之 看过 2022-02-27 13:59:12

原名的「下等人」之意对应上了结尾的鼠辈流窜,而看着那团烈火两人也并没有多兴奋。前后对比回回相扣向人们解释底层生活的问题和荒诞性,要求提升安全系数的工人被解雇随后没有解决的隐患导致另一个工人摔死,跟母亲打电话说自己没在牢狱而在世界之巅转眼就真的进了局子。可是它往上没有将矛头真的指向撒切尔,往下又没有对这个群体、或是肯洛奇应该没有直接经验过的嬉皮生活注入更多情绪,如果这只是为了一种相对冰冷的观察记录,个人感觉就没有比《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那样略抓马的情节剧路径更适合发出底层人的声音。

1 新世纪腐银战士 看过 2023-05-13 21:16:39 北京

「把薪水保持在一个足够低的水平,工人们只能靠它活到第二天的黎明。这样一来,除了继续辛苦工作,他们别无选择」——结合『工作、消费主义和新穷人』这本书看,可能会对这部电影植入更深的情感触动。在肯·洛奇普遍冷静和客观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中,这一部无疑是其中最有张力的之一,同时也直截了当地宣泄了很多的不满与愤慨。而恰好这种直抒胸臆的果敢与气概,这种对于底层人民带有偏袒式的关怀,令我十分喜爱。

1 以昼为夜 看过 2023-08-02 16:18:22 辽宁

需要承受外部不以为意的侮辱和损害,也需要面对自我遮蔽变形的自厌与自怜,这些底层群氓的悲剧,并不需要额外刺激因素,说到底只是一个预期和预感一点点实现的过程,而在这样的现实面前、在悲悯的底色之上,那个时期的肯洛奇为这些老鼠一样的家伙们最终定位到的仍是某种倔强和昂扬的情绪和状态,结尾那场大火正是在命运的四面围堵、生活的无依可归之中,他们为自己的存在作出的反抗与证明。简练中的生动,残酷里的幽默,悲哀和理解在肯·洛奇写实基底又充满主动性的叙述中,被同时赋予感动和力量,这种视角、这份本领从四十多年前一直延续至今则让这一切愈加珍贵了。

0 介意 看过 2019-01-30 11:39:58

@Metrograph

0 狼籍心 看过 2022-10-28 22:05:06 山东

91年的英国穷酸版《燃烧》!这世界上的每个国家都应该有至少一个肯洛奇这样的艺术家,除了态度和思考之外,难能可贵的是他的片子观赏性也很强,一点都不晦涩沉闷,简直是抽某些故作高深、言之无物、技法拙劣的闷片导演的脸。

0 马西嘿嘿嘿 看过 2024-01-26 00:42:12 中国香港

@ Pathé Angers (festival premiers plans)

1 险处不须看 看过 2022-07-03 11:37:42

工人的队伍并不像铁一样坚硬,他们之间夹杂着随性的脏话与玩笑式的态度,他们的队伍被种族、地域刮出道道裂痕。他们在脏乱违规的工地拆卸公寓,外面是大批的产业后备军。哪怕是对安全设施的诉求,都能导致被解雇。主角的爱情被混混的毒品摧毁了,他的工友先是被解雇,再是因安全设施不牢固而被摔死。心中的怒火成为了施工公寓的熊熊烈火。可是在老鼠依然在废墟上飞窜,工人阶级的地位依然不会改善。

0 Evilly ☣ 看过 2019-07-24 15:01:51

The accents of the characters was so heavy that the film provided subtitles, even for British audiences...看的时候一开始懒得找字幕,妈耶,真的知道在讲英语但是就是听不明白惹...

> 去 底层生活 的页面

底层生活 Riff-Raff

导演: 肯·洛奇

主演: 罗伯特·卡莱尔 / Maureen Carr / Emer McCourt

类型: 喜剧, 剧情

地区: 英国

片长: 95 分钟

上映: 1991-06-21

> 豆瓣违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