楢山节考的影评 (55)

林愈静 2015-12-08 12:05:32

人性之外

知道《楢山节考》这部电影很久了,最近才看,1958版,据比较,这已经算是一个温和一些的版本,删削了一些在村庄里发生的更荒诞残忍的事实。专注在讲楢山节上。 很小时候就从老人口中听过这个故事,说老人到六十岁还没死,就背上山放下,任其自生自灭,有人不忍心,日日送饭养...  (展开)
圆首的秘书 2013-07-30 02:51:38

楢山节考 the Ballad of Narayama, 1958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节”在日语中意味颇多;此处称“節(ふし)”,有调子、曲调之意,故所谓“楢山节考”,并非关于“楢山礼节之考证”,而是关于“楢山民谣之考证”。当然,尽管其题曰“考”,《楢山节考》也只是深泽七郎发表于1956年的一部小说。两年之后,也就是1958年,日本导演木下惠介将...  (展开)
胡晓晨 2016-05-26 10:01:41

两个版本的《楢山节考》是在讲同一个故事吗?

《楢山节考》的故事发生在19世纪的日本信州深山的一个偏僻的村落,在这个生活贫困的村落有这样的古老习俗:每户人家只有大儿子可以娶妻生子,其他男人只能干活;至于老人到了70岁就要由家中的长子将其背到楢山山顶(美其名曰见楢山山神)任其自生自灭。 1958年,木下惠介以歌舞...  (展开)
shao细草 2009-10-18 02:28:57

饥饿,只是饥饿

以为是一部黑白电影,看了之后才觉得是一部似音乐剧+话剧的杂交。 近景都很实,色彩很浓郁,远处的山看着像布景。颜色加深,黑暗笼罩,残红如血,苍白如骨。 曾经真实的历史,曾经无奈的抛弃。 是啊,饥饿是这一切的开始。老了,亦无用了,生命的轮回传递,促使着阿玲婆在年未...  (展开)
抛开书本 2018-10-28 01:52:21

实验现实的伟大杰作

作者:铃鼓先生 1 饥饿记忆 对于现代社会中的现代人而言,如果没有亲身经历,他们顶多有着关于“饥饿感”的体会,而对于“饥饿”,则不能完全感同身受——“饥饿感”总是在刚起床,或是临近中午时发出咕咕声,而“饥饿”则是全方位的感受,物质匮乏,食不果腹,以及其他一连串...  (展开)
Mockingbird 2020-08-19 11:28:12

人间何处不楢山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日本电影常以探讨人性著称,这里的人性既可以是普世性的泛指,亦可作为民族性的特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现了一批以古装历史为内容表象而以民族性为主题对象的日本电影,其中甚至不乏经典名家之作之间的并峙:武士道精神既被黑泽明《七武士》赋予了道德价值,也被小林正树《...  (展开)
我的橘皮大衣呢 2016-11-24 01:21:26

不是什么影评 只是一份文化人类学作业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关于《楢山节考》的一点拙见 《楢山节考》这部电影,讲的是一百多年前的日本村庄的姥捨て习俗,即把年龄达到七十岁的老人送进楢山,美其名曰祭楢山神,事实上是任其自生自灭。看到这个电影的简介,我想到我们上一届课堂上老师讲的寻食社会也有类似的习俗。然而仔细考察一下,...  (展开)
老羊 2015-04-07 12:40:42

背老入山

和1983版比起来,1958版,更日本化,更古典主义。 当然,这是说导演手段,事情的本质,依然一样! 背老入山,这个和因偷窃而遭全家坑杀比起来,哪个更有违人的本意? 算了,都是扯淡,一年收获,刨土所得,尚不能果腹全家。 因此,人老入山,窃粮被诛,都是为了其他人可以活下...  (展开)
304 2018-06-30 16:52:56

要是能吃饱饭的话......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熬夜看完了2个版本,更喜欢58年的,古典含蓄,感情隐而不发。浓郁的画面色彩,残忍的故事披着温情的外衣。 83版本故事更为丰满,增加了多个人物,更有大量的关于性的展示,为大多数人推崇,但个人更喜欢58版。尤其动人的是对于阿玲婆婆自己磕掉牙这一段的处理,58版写实细腻,...  (展开)
法罗岛电影节 2022-06-06 13:45:39

FIFF24丨DAY3《楢山节考》:孱弱的老妇留在山里,而我们活着

第24届法罗岛电影节第3个放映日为大家带来主竞赛单元的《楢山节考》,下面请看场刊影评人们毁誉参半的评价了! @Joyside 所以他没有今村昌平出门的有原因的,正如强如库布里克其《洛丽塔》也不及《一树梨花压海棠》的一根毛,两者相比瞬间高下立判。 @Rightchi 导演过于想渲染...  (展开)
伯儀 2024-02-24 18:18:45

轮回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如泣如诉,余音袅袅。 简陋的布景依靠光影亦能展示出层次丰富的情绪,暗处喃喃自语的内心独白,明媚处蛮荒的快乐。人性被风俗所控制,风俗本身就是人的集群与自然单方面签订的契约,在一切仪式完成之后,就能够有一个心灵上的慰籍。 《楢山节考》便在这种环境中,以 70 岁送至...  (展开)
给丘吉尔做饭 2023-09-11 16:56:22

电影|《楢山节考》(1958年版)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知道这部电影讲的是日本民间弃老习俗,一直没有勇气看。 直到经历了生离死别,才有了看片的心理准备。 1958年的片子,彩色,从蓝光碟机放出来,清晰度竟然很高。 一开场便是类似中国说书的日本净琉璃解说,随这叙述出现故事画面,以舞台剧的方式呈现。 先介绍故事。未交代时代...  (展开)
太祝非子 2021-01-03 18:25:57

58版的一些好处:观影《楢山节考》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房梁织满蛛丝的老屋里,节令成为老人生命的倒计时刻度,而死亡也因为楢山节“弃老”的传统成为了有期限的可知讯息。1958年这一版电影几乎是深泽七郎短小说《楢山节考》的复刻,许多地方直接挪用了小说的词句,所以文学性很强,配合净琉璃“活动辩士”的吟唱,极有古典韵味。而...  (展开)
一二三四卌 2020-06-24 02:40:52

楢山节考

家有老母,中年人比较容易触景生情。上一次这种心有悲凄的程度,还是看《黑暗中的舞者》。楢山节考,断句是“楢山节 考证”,就是一个穷乡僻壤的弃亲习俗。木下惠介版的没有今村昌平版的知名度那么大,但也足够震撼和催人泪下。1958年日本上映时,用“美しくもいたましい親と子...  (展开)
Knight-Errant 2012-05-06 00:29:30

浅谈

影片的形式有点像评弹——叙事者的身份——以一种弹唱的方式叙述一个故事,而故事则是影片的名字《楢山节考》,楢山习俗的考据。 影片讲述的故事很简单,但可以深挖的东西又很多。首先围绕着影片所进行的祭祀用的歌曲,在孙子的一再改编下,最后形成了影片结尾的最终版本。老...  (展开)
永结一秋 2020-05-18 18:05:15

“这算什么生活!”

楢山节考,考据出的结论只有一个,绝望。 ——如果我活在那样的村子里,我会绝望到发疯。上帝欲使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疯狂比等死更阴毒,绝望比黑暗更深沉。 村子里首先可见的是贫困:粮食的贫困,教育的贫困,肉体的贫困,精神的贫困。每家都有吃不饱饭过不了冬的危险,没...  (展开)
M 2018-01-26 19:35:20

没有写完的影评

删减版的《楢山节考》很完美的“剔除”了阿玲婆的二儿子利助的所有的故事情节。即使没有二儿子的存在这也是一个很完整且有深意的电影,貌似故事情节很完整,没有一点不和谐,如若不是百度一下根本不知道阿玲婆还有一个二儿子。 如果阿玲婆的祭祀是赞美新生的话,那她的死是不是...  (展开)
阿绪 2017-09-04 12:31:48

“孝”和“快乐”可以装出来,但是残酷现实只能用母爱来化解

我记得爷爷曾经给我讲过,老人过了70就被丢弃,后来看电视也说中国古代有“弃老”习俗,没想到日本也有这个习俗,不知道这个是不是从中国传过去的。电影中用了一个山神美好的故事,将残酷的弃老现实包装起来,让他看上去像是体现孝道的现象。其实真的很残酷,但是母亲却依然让...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55条)

订阅楢山节考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