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来世 短评

热门 最新

3 Lunar 看过 2013-03-10 19:40:28

以校车事故为主线,牵出一系列事件和关系,似乎是在探究获得心理救赎的途径,失去孩子的父母和亦同失去女儿的律师,最后,大家都失败了,事情也没个最终说法。至于作为幸存者之一的轮椅女孩为何要说谎,是留给大家思考的空间。

1 都市丽人舒绣文 看过 2022-09-25 22:59:16 北京

作为电影是无趣的,作为分析文本,还算有点意思,不同的人因为所处位置的不同,对起诉有不同的立场,但我不认为小女主选择撒谎是为了维护小镇的规范或掩盖乱伦事实,因为同样参与乱伦,他爸就想要起诉,在他看来拿到赔偿比乱伦暴露更重要,此时他就不像是有某种共同期许的社区的一员了,他考虑的是更迫切的医药费问题。ansel不想起诉可能只是单纯地反感这个城里来的律师,他认为自己可以代表这里的人去探索真相,还有一点是他亲眼见到了事故的发生,这可能也是他比其他人更反对起诉的原因之一,沉浸在悲痛但又不是仇恨的回忆里可能让他更好受?和他有关系的女人就同意起诉,她认为这是人祸。这么看的话,小女主的撒谎也不应该成为特例,她也不能代表整个小镇的人,可能她觉得不起诉才能维持她的乱伦,因为她喜欢她爸帮她成为明星的感觉。

0 junepig 看过 2010-07-26 23:16:12

感觉原著应该很不错的,导演只顾自己抒情完全不管观众感受啊...

0 拂袖斋客人 看过 2010-06-18 19:59:48

不知是翻譯得太爛還是我領悟能力差,似懂非懂。 如果不是看到了雪,直接delete了。 有吸毒,有車禍,有亂倫,有偷情,每個家庭都有問題,每個人都有麻煩。 看到律師回憶女兒生病那一幕,我的眼角含著淚水。不知有多少人子懂得父母養育的艱辛。

16 冰红深蓝 看过 2015-10-19 19:49:38

阿托姆·伊戈扬代表作。1.虽与金棕榈失之交臂,还是认同阿佳妮的选择,鳗鱼樱桃都比不上本片。2.三线交叉叙事,配乐令人沉醉,运镜冷静节制。3.受困于洗车间,坠河巴士与电话亭中=矩形棺材=死亡。4.[哈姆林的花衣吹笛手]童话诗吟诵是神来之笔,瘸腿幸存者的迷之内心。5.萨拉·波莉演技与美貌兼具。(9.0/10)

3 汪金卫 看过 2018-11-12 16:55:38

【台北金马影展展映】两条时间线索交叉叙事,不过并未有太多情感和剧情上的交集。有个别非常棒的戏,整体无感。非常不喜欢说谎的结局。两星半

7 九尾黑猫 看过 2010-02-10 18:44:07

如何修复死亡带来的伤痛

0 南团 看过 2008-02-01 16:15:16

1.01G .mkv 30m 翻译有漏

3 墓岛GRAVELAND 看过 2021-07-31 00:14:24

可能是最接近林奇与PTA的一部伊戈杨。损毁的校车是一个被时间附魔的棺材,在扭曲变形的金属框体之中召来一个创伤性的过去时间。另一方面,这种创伤也可能是一种返回过去的时间的可能,代价是必须令他人不断回溯重构。而影片随着这个清教徒般的律师对于阴谋论的想象之中,将类型化的“调查”本身脱节为对小镇群像的书写。因此,在影片无法进一步分化的“过去”中,发生了两起事件,因此在他“慈善”的表象之下是事件的刻意眩晕。但阿托姆·伊戈杨并没有营造类似的叙事轨迹。相反,在《甜蜜的来世》中,随着不同人物的洋葱叙事,我们可以区分影像泾渭分明的两种质感:对于律师而言,他要么拒绝叙述,要么则是在如同圣像画般的凝重构图中将事件神圣化,摄影机仪式感的移动或转动取代了画面内部人物的运动,正如影片以一个想象的原始圆满开场。

5 duckducker 看过 2020-10-20 22:18:17

I like how mysteriously fairytales intertwine with our reality of suffering. It's as if we're going through life with half-awaken dreams and the truths are written plainly in front of us and in simplicity, but we are too bothered to see.

0 paradiso 看过 2015-04-20 10:23:48

他选来改编的故事没自己原创的有劲。校车惨剧对应《花衣吹笛手》。这个里面Sarah Polley演的少女与爸爸乱伦是真的蛮来电的。

0 Muto 看过 2023-04-12 11:27:45 天津

子女是长周期的耐用消费品?经济学家从经济「回报率」角度分析「生育率低」议题和技术大佬从技术「生产力」角度分析「学历低」议题是一样的「商业/资本」逻辑——在掠夺注意力、撩拨情绪和贩卖焦虑的同时,为技术/资本服务的专家/大佬试图以此逻辑达到他们「混淆视听,偷换概念」的目的。为什么学习,以及为什么生育,这是需要你「独立」思考的命题——有没有其他解题思路?事实上,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会得到不同的结论:是的,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所谓「答案」也是因人而异。在影片《甜蜜的来世》里,父女关系建立在供需关系「消费与被消费」基础之上,载满学生的校车是开往「酒吧舞」平台,还是「985」学校?导演「伊戈扬」的意思是,你可以从养父母的「工业生产」角度思考「经济」问题,也可以从亲女儿的「艺术创作」角度思考「幸福」问题。

0 狄飞惊 看过 2014-08-04 22:15:08

解读空间很大,但主题的深刻和影片的优秀当然没有直接划等号那么简单。寻找真相又掩盖真相的小亚细亚也只拿了第二,阿佳妮也别哭了,和鳗鱼樱桃放一块谁也别嫌谁磕碜。关于能力的问题,欲言又止而不做作的,好的例子我可以举出《咖啡时光》,这部算反例吧。

0 Virgil 看过 2020-07-30 21:34:46

故弄玄虚第一名,或者说喜欢悬浮的人拍需脚踏实地的题材最后不甚成功可能就会是这样。片子古怪程度超乎我的想象……而且地域性极其不强,仿佛架空世界,透着一种谜一样的不和谐。调色难看到我了,换个色调会好很多……

5 桃桃林林 看过 2010-07-11 13:51:50

大致两条线,一条95年,一条97年,95年的米歇尔去帮助一个小镇的居民诉讼,并试图了解案情,97年的,米歇尔在飞机上去往莹姐女儿的路上。有关亲情。两者相互呼应,也许,孩子们是来赎罪的。

0 麻木粮姜 看过 2018-12-08 00:30:25

非常喜欢伊戈扬的颜色 偏暖色的高对比滤镜 布光很有层次 影像质量颇高 节奏依旧是特有的缓慢风格 看得人昏昏欲睡

2 vivi 看过 2015-06-12 13:53:04

3.5. Sarah Polley那时候才18岁,似乎就已经走上了这么一条专演创伤后遗症的道路了。Ian Holm一边唱着摇篮曲一边开着车一边准备着刀子为女儿割开气管,或许她那纯真可爱的女儿当时就已经死去了。we all lost our child.

3 大宸 看过 2010-07-15 14:25:21

翻入河里的校车像阴影般笼罩着整个小镇以及镇里的每一个人,带着许些绝望的色彩;压抑、冷漠犹如李安的“冰风暴”...

1 仲夏之门 看过 2022-05-18 22:54:51

将故事地点设在冰雪覆盖的加拿大小镇,却从中提炼出了蛰伏在每个人生命里的哀恸和无力感。无法被召回的孩子,包括律师沉沦的女儿,皆象征着“情感的幽灵”,越是朝向那片巨大的虚空索求答案,越难修复创伤。伊戈扬在原文本基础上,用细腻的氛围化手段去捕捉人物内心的烟霭,多次植入的魔笛手传说,作为题眼固然不失其余味,但总归还是直白了些。

2 山有林 看过 2010-04-13 13:36:43

通过对一桩意外事件的调查,逐渐剥离出一个微缩社会里成人世界的淡漠与欺诈。与拉斯.冯.特里尔的《狗镇》不同的是,导演没有表现得像基督教里易怒的上帝,降下灾难清洗一切罪恶,只是委婉地带走了无辜的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