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的影评 (607)

陶陶四 2009-07-16 16:42:01

并非大象无形

豆瓣上好多人说说这是一部简单的电影,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简单的仅仅是故事的情节,而在情节的背后则隐藏着张艺谋复杂的导演手法。他用繁复的叙事策略和视听手法一起构成了这部看似“大象无形”的电影。 影片从时间上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过去时间,五六十年代父亲和...  (展开)
熊猫潘潘 2006-06-21 23:00:56

A love that never grow old

不记得这是第几次看<我的父亲母亲>。也自然不记得,曾经在哪一段情节落过泪。我就只是打开它,打算利用今天晚上难得的空闲再次重温一遍。 一部没有多余技巧的张氏电影。唯一与众不同的就是,回忆是彩色的,而现实是黑白的。 片子的基调是缓慢宁静的,色调却像秋天...  (展开)
待从头 2010-06-03 17:45:39

谈谈本片的手法

这部影片属张艺谋早期作品,更是章子怡的成名作。全片以儿子的第一人称视角,从父亲逝世一事引入,回忆性地讲述了父亲母亲相识、相爱的过程。用村子门前的一条普通的路作线索,串起了整部影片(影片英文翻译名为《The road home》)。影片叙事朴实,但感人至深,尤其是声画运用...  (展开)
shrek-hui 2009-03-31 20:34:36

老谋子的意(原创内容,转载注明出处)

一小时二十五分钟的电影,却看了两天,倒叙的结构,观众自然的已经明了了结局,基本完全是平铺直叙的语气,没有半分修饰和夸张,娓娓道来一段关于爱情的故事。 截取了主人公昭蒂一生的两个片段,与教书先生洛先生的初遇到结合,这是第一个片段;已经成为老伴六十多年的洛先生因...  (展开)
卧虎藏龙 2009-10-14 21:54:19

从《我的父亲母亲》,《爱有来生》和《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看张艺谋的导演功力

在重温了一遍《我的父亲母亲》之后,我决定去找鲍十的原著《纪念》来看看。由于《我的父亲母亲》是一部唯美的爱情电影,因此我先入为主的认为《纪念》会是一部唯美的爱情小说,但看完原著后最让我震惊的就是《纪念》中根本就没有关于青年母亲和青年父亲的描写,也就是说电影中...  (展开)
半夜中暑 2005-11-02 11:59:50

就这样圆满了,她听了四十年的声音

心仪的人正走远,红棉袄的少女打横疾奔过一道道坡,色彩在身后划成道。送过公饭的青瓷碗、抄起就跑的饺子和心一起打了跌,马车的尘再也望不见。 她把寻回的发卡别上头,对镜一笑而泯。见到阿妈补好的念想,泪珠子颗颗掉。恍惚听到先生的教书声,冲出家门,只看见校舍窗户上破...  (展开)
般若儿 2018-01-21 22:27:40

最朴实的爱情,最简单的心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今天晚上和妈妈一起在家里的网络电视里面看了一部电影《我的父亲母亲》。其实一开始我并不太想看,觉得是看老片子没啥意思了,想去电影院看新电影,但是老妈执意要我来看一看,于是,我们便一起看了一遍。 最最朴实无华的妆容,风吹过麦浪的自然风景,章子怡干净纯洁的笑容,不...  (展开)
睡在巴西旁边 2013-05-09 22:29:58

【短评】我的父亲母亲,极好的一部电影

今天把《我的父亲母亲》看完了,眼泪差点掉下来。好久没看到这么纯美的爱情电影了,怀念。国产电影里的精品啊,张艺谋的电影里的配乐让我特别喜欢,活着的配乐让我几米外听到都能猜到有人看电影,我的父亲母亲里的配乐也非常赞,总在最恰当的时候响起。 子怡在电影里真的很美...  (展开)
如错看了都好- 2017-06-24 23:43:21

我的父亲母亲

本片在国内外获奖无数,再多的奖项也比不上我们对他的喜爱。这部电影向大家讲述了一段纯粹的、纯朴的、纯真的、纯情的爱情故事。影片一直在颂扬这种爱情,情祭这种爱情,质疑和反省现代城市文明。其中又包含着尊师重教的主题,为乡村教师唱响赞歌。 儿子在城里工作,接到父亲的...  (展开)
荔枝上好佳 2017-04-08 09:23:08

爱是一辈子

城市青年骆长余师范毕业后,自愿回三合屯当老师,并与村里出名的美人产生爱的火花,这一爱就是一辈子。影片的开头是骆长余去世后,他的儿子回家的部分,由此说起父母的往事。 在《我的父亲母亲》中,张艺谋带给观众的是“一见钟情”式的爱情,而对我印象最深的情节就是骆长余与...  (展开)
臭兰人 2015-05-19 22:01:35

润物细无声

罗姆在《电影与文学》中曾经说过,电影是一门“细节艺术”,在电影中,细节小可以是一句话、一个动作、一缕阳光,大可以是一个事件,柴伐蒂尼曾说过:“只要深入的挖掘,任何细小的事实都会成为一个金矿。” 传统的电影艺术靠尖锐激烈的矛盾冲突、曲折离奇的情...  (展开)
小人鱼 2017-05-16 16:47:07

最美好的爱情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今天在影视艺术课上老师将这部影片放出来让大家欣赏,之前只是听说过章子怡的这部电影很赞,没有看过,今天看了之后才知道这些好评从何而来。 首先从女主来看,章子怡饰演的招娣是有名的美女,也是影片里“母亲”年轻的时候,在她身上最大的看点就是人物的刻画。整部影片对于人...  (展开)
瘦猴 2010-11-29 10:52:50

《我的父亲母亲》视听语言分析

《我的父亲母亲》视听语言分析 一个小时二十五分钟,唯美,意境,丰满和艺术。平铺直叙、娓娓道来的一部爱情剧,不算轰轰烈烈却依旧感人。 影片的开头以一个固定镜头展开,看到的是一幅在雪地中行驶而过的汽车的背影,摄影机从汽车的后面拍摄,带领观众走入这个故事。 色调。影...  (展开)
blue jj 2007-01-21 17:29:30

  知道《我的父亲母亲》这部电影当然是在很早以前了,那时的我在上小学。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没有机会完整的看下来,直到今天。         《我的父亲母亲》当然不是一部单纯描写爱情的电影,张艺谋要表达的是一种回归(THE ROAD HOME)。    片子一开始便是...  (展开)
知足常乐 2017-10-31 10:45:29

乡村的爱情

影片以“我”的口吻讲述了父亲和母亲一生的爱情故事,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对爱的执着,土的可爱,傻的天真,都被主演章子怡演绎的淋漓尽致。影片台词不多,没有慷慨激昂,没有跌宕起伏,仅仅就是诉说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如小溪般静静流淌,沁人心扉。算是文艺片时期张艺谋...  (展开)
OWEN欧文 2007-11-20 12:06:44

如果你落泪,是因为,你的心中也有着这样的悸动

我的父亲母亲, 反映了一种中国式样的爱情。含蓄到无法言语,坚韧到百折不挠。   一眼在人堆里看到的男人,是这样的喜欢他,做最好的食物想给他吃,总是想看到他。在冰天雪地里 等待他,在荒山野林里追逐他,在地老天荒中陪伴他。 这样的爱情,也许曾经在一个湮...  (展开)
元宝宝 2017-04-06 11:53:19

爱情•越简单越纯粹越珍贵

这部影片据其上映时间已经过去了18年,18年的时间弹指一挥间如白驹过隙匆匆而逝,带走了我们的青涩稚嫩,也留下珍贵的成长回忆。现在的生活节奏快了,诱惑多了,选择多了,想法也多了,于是就让这部简单纯粹的爱情帮我净化一下浮躁的心灵吧。 《我的父亲母亲》是一个...  (展开)
若昔难得 2007-09-16 13:52:44

我的父亲母亲

在《活着》上碰了一鼻子灰后,张艺谋开始寻找他艺术的第二春,一直到《英雄》出现,他试了若干种不同道路,包括《有话好好说》、《我的父亲母亲》、《一个都不能少》以及《英雄》。真的很奇怪,他最终选择了表现最差的《英雄》。 关于《我的父亲母亲》我总觉得有一句话不由自...  (展开)
洋光 2010-06-17 19:49:52

《我的父亲母亲》音乐赏析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电影音乐对人物情感的烘托 ——《我的父亲母亲》音乐赏析 电影是一门综合的艺术,除了运用唯美的画面带给观众视觉上的冲击之外,也用音乐敲打着观众的心灵。如果说画面直接作用于人的眼睛,那音乐就直接作用于人最敏感也是最脆弱的...  (展开)
圣墟 2016-12-27 11:33:16

一个执着的女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有些人的爱情是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而有些人的爱情却是简单而又不失感动的。这部电影运用倒叙的手法与回忆的形式将父亲与母亲的爱情故事展现得淋漓尽致。 影片通过对路的特写,强调了这条路的重要性,而在整部片子中,路都占用了大量的镜头。因为它不是一条普通的路,它是...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30 31 后页> (共607条)

订阅我的父亲母亲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