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之欲的影评 (392)

熊猫变妖精 2005-10-19 12:46:49

你能做的其实很多

《生之欲》是部非常老的片子了,黑白片,而且屏幕效果也不好,但在一定程度上这种效果却把影片的主题烘托的非常到位。在黑泽明电影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部了(或许是由于其他的,我都看不太明白)。 影片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以女职员的出现为分界点。第一部分在黑白背景的烘托下...  (展开)
Maverick 2015-04-13 16:55:12

《活下去》电影剧本

《活下去》电影剧本 日本东宝公司出品(1952年) 编剧:黑泽明、桥本忍 导演:黑泽明 主要演员:志村乔(饰渡边勘治)、金子信雄(饰渡边光男)、关京子(饰渡边一枝)、小田切美纪(饰小田切丰子) 译:李正伦 1.(化入)X光透视片 人的胃。 叙述者的画外音:这是这部影片的主...  (展开)
过于喧嚣的孤独 2007-02-09 13:16:24

生之欲

“生命多短促,少女快谈恋爱吧。趁红唇还没褪色前,趁热情还没变冷,谁都不知明天事,谁都不知明天事;生命多短促,少女快谈恋爱吧,趁黑发还没褪色前,趁爱情火焰还没熄灭,今天一去不复来,今天一去不复来……” ――――一首日本江户时代的歌 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或者说我们...  (展开)
Lies and lies 2008-06-20 20:28:57

佝偻侠的故事

“一个还能活75天的男人的故事”黑泽明让桥本忍写剧本时只撂下这么一句。 一个驼背,畏畏缩缩,甚至神情神经的男人遇溺了。前半段的寻找多少像《樱桃的滋味》里的中年自杀者,军人告诉他惯例和死亡恐惧,神学院学生告诉他宗教信条,教授告诉他生活中鲜活的感触,告诉他樱桃的滋...  (展开)
childish 2013-10-31 12:43:17

让咱们喊几句响亮的口号!然后继续麻木不仁

谁都知道喊口号最容易。 谁都知道不抬头只顾把属于自己的事儿做好最容易。 谁都知道把麻烦事儿往外推最容易。 谁都知道很多事情,但就是没一个人做,没做,知道再多没用。 每天都是重复,终究会失去对生活的味觉。可喜的是我们都不愿那样活着,可悲的是我们都在这么活着。 ...  (展开)
狐狸修炼中 2016-05-19 14:30:52

机关单位之怪状(亚洲通用版)

—— 在职业踢皮球、混日子、麻木忙碌的民生机关单位中,他,渡边也曾是他们中的一员。机关单位这大染缸,无所谓好人坏人,混久了出来都变成了一种颜色。只是一纸死亡通知单,让这个了无生气的老家伙有了变化。 纵观可见,老渡边得知癌症之前三十年已死,在...  (展开)
段干相若 2014-04-08 23:45:12

怎么能拍出这么好的故事片呢,远在60年前。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在happy birthday to you的祝福声中,渡边又接近了死亡一步,但是同时他却获得了思想的新生。木乃伊似的渡边浑浑噩噩在市政府机械地度过了30年的时光。30年的“磨砺”让渡边熟知职场的规则和禁忌,他变得低声下气,目不接人,佝偻缩肩,工作只是成了踢足球和盖章而已。只有这样...  (展开)
尉迟上九 2022-03-19 19:57:32

回看经典:生之欲(1952)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影片从一张胃部造影开始讲述,旁白介绍起主人公渡边勘治,看上去垂垂老矣的他坐在市政厅的中间位置,像个木讷呆滞的机器般重复着盖章这一个动作,他捧着这个许多人觊觎已久的“铁饭碗”干了三十年,从未请假,不敢逾矩,麻木不仁。 就像很多人说的,有些人活着实际早就死了,不...  (展开)
糖果魔法师。 2017-07-20 20:34:30

生之欲

建议想要自杀的人看过这部电影以后再做决定,但想不到拍出这部杰作的黑泽明自己后来却也有选择过自杀。后半段再度演绎了一次罗生门,人物群像刻画的很鲜明。正如电影中的主角虽然死了但他为市民做的贡献会永远被人铭记,黑泽明早已离开这个世界但几千年后只要人类还存在还是会...  (展开)
桑卡卡夫 2014-08-06 17:45:03

生命的厚重与虚无

提起黑泽明,人们更多的会想起他镜头下一系列和武士有关的电影。从《罗生门》到《七武士》,黑白胶片藏不住的,是大师极富魅力的镜头语言和毫不留情的人性揭露,而后期的《蜘蛛巢城》和《乱》,更是用史诗级的滂沱气势,将莎翁故事灌入大和之魂,在屏幕上绽放出别样的宏伟。 其...  (展开)
懒懒不懒 2023-11-14 13:45:23

“人生苦短,恋爱吧!少女!”

[生之欲] 人生苦短 恋爱吧少女 在你那如赤花般的红唇还没褪色之前 在你那如潮水般的热情还未冷却之前 无人会知明日事 ——《凤尾船之歌》 你,有没有真正快乐过? 你,会时常审视自己的人生吗? 你,是否问过自己有没有为自己活过? 在《杀死那个石家庄人》的歌里就有唱到: “...  (展开)
ohhiohhi 2018-05-27 19:43:26

生之欲

生之欲!一部关于人生、人性的集大成之作,在这部电影中,黑泽明达到了他精神世界的巅峰。对于生死的精神界定,对于政府的强烈讽刺,对于人性的深度剖析,对于人生的彻底反思,都那么地深入人心,淋漓尽致。个人认为这部片子达到了黑泽明电影的最高峰,我庆幸可以看到如此震撼...  (展开)
白露 2019-02-28 07:56:13

Gill Delueze在《电影1 运动与影像》中对黑泽明以及《生之欲》的评价

吉尔·德勒兹(法语:Gilles Louis René Deleuze;1925年1月18日-1995年11月4日),法国后现代主义哲学家。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四日,德勒兹在巴黎十七区寓所跳樓自杀,終年七十岁。 《生之欲》是黑泽明最美丽的影片之一,他提出的问题是:如果一个人被判定只有几个月的生命时,...  (展开)
飞飞 2010-09-03 17:09:10

叙事独特

各路电影大师里,黑泽明应该是最没有争议的。其他人,因为风格差异,总有人喜欢有人无感,但黑大师的靠谱之处在于,不管拍什么,他首先致力于把故事讲得生动、细致、引人入胜,不会拍着拍着,就把观众甩到后脑勺,让人如坠云雾。 一直很认同徐皓峰老师的说法,“故事就...  (展开)
Priscilla 2010-05-16 22:13:43

始知死,方知生

探讨生命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并不只是哲学家和宗教人士的份内事务,事实上这是每一个存在着的有意识的生命个体所面临的重大课题。即使很多人在其一生当中都在有意无意地回避这个问题,但当生命的潮水渐渐消退直至干涸的时候,这个问题就像那傲然矗立的冰山猝不及防地把你撞个粉身...  (展开)
无敌大坏蛋 2023-04-30 11:24:54

从叔本华到尼采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大部分的人到二十岁就已经死了,他的往后余生,逐渐被嵌入社会机器里时,都是这些天真的激情,欲望,梦想,个性燃剩的余烬,等到这些余烬逐渐飘散,社会机器就长进了他的骨肉里。所以要喝酒,如同所有宗教的mind-altering substance,喝酒让人脱离平日的persona, 重新释放被压...  (展开)
wlhui 2010-05-16 12:36:13

《生之欲》:活画出人生的真相

结尾的灵堂戏特别具有讽刺意味。即使人死了也难逃世俗的眼光,也要被人指指点点。看了的确有点悲哀。在这个灵堂里,黑泽明好好地把世人的嘴脸暴露出来。比如抢功的副市长。小职员们各自从本心出发,对渡边科长的猜测。弟弟说他是有了情妇。 大家都对他几十年“木乃伊”般循规蹈...  (展开)
十一月 2024-02-17 06:00:45

2024.2.17

一刷,黑泽明深入生死的题材。实际观感有些许安东尼奥尼的《蚀》的风范,被现代社会蚕食殆尽。当然与《蚀》相不同的,是《生之欲》是从一个黑泽明的世界(《野良犬》翻篇)中过度完了《蚀》,然后在其中寻找些许生机,引发对生的探讨。 在与小说家阶段的时候节奏把握非常精准,...  (展开)
1900 2023-07-18 22:27:06

总有人正年轻

面对死亡,孤身奋战。志村桥的眼神太有戏了!前半个小时,三十年如一日的木乃伊生活与宣判死亡的胃癌确诊,此时的他是死的。之后五十分钟,“诚惶诚恐”的在不熟悉的“世界”的花天酒地,纸醉金迷里寻找新生,在阶级与年代差异下,渴望像年轻活泼的女人保持童心,像兔子一样充...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9 20 后页> (共392条)

订阅生之欲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