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猫白猫 Црна мачка, бели мачор (1998)

导演: 埃米尔·库斯图里卡
编剧: 埃米尔·库斯图里卡 / 戈尔丹·米希奇
主演: 斯尔詹·托多罗维奇 / 布兰卡·卡蒂奇 / 巴伊拉姆·瑟瓦丹 / 弗洛里安·艾登 / 柳比察·阿德若维奇 / 扎比特·梅梅托夫 / 萨布·苏莱曼尼 / 亚萨·德斯塔尼 / 普雷德拉格·拉科维奇 / 米基·马诺伊洛维奇
类型: 喜剧 / 爱情 / 音乐
制片国家/地区: 南斯拉夫 / 法国 / 德国 / 奥地利 / 希腊
语言: 罗马尼语 / 塞尔维亚语 / 保加利亚语
上映日期: 1998-06-01(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
片长: 124分钟
又名: 库斯图里卡的猫 / Crna macka, beli macor / Black Cat, White Cat
IMDb: tt0118843
5星
41.7%
4星
43.5%
3星
12.7%
2星
1.5%
1星
0.5%

黑猫白猫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黑猫白猫的短评 · · · · · · ( 全部 9189 条 )

热门 /  最新 / 

165 夜第七章 看过 2020-03-28 23:21:51

谁能不爱库斯图里卡呢!荒诞癫狂到连旷野里的猪,都啃起了汽车。结尾让我意外又感动。年轻人对爷爷说:“在你死后,我就决定要离开。”爷爷对他耳语道:“非常明智,这里没有太阳。”老库的乐观或许在于他相信年轻人。年轻人就应该活得像个理想主义者,离开这破旧的生活,离开那群早已变成厌世者并要把他们一同拖下水的成年人。

310 Don't Panic! 看过 2011-12-28 00:42:16

别人的电影结束之后字幕是“END”,库斯图里卡干脆打出“HAPPY END”。所有不着调的人都有一个欢乐的结局。从茅坑里爬出来拎只白鹅擦大便,要不要这么恶趣味啊哈哈。

104 樹一 看过 2016-02-18 23:47:43

这是一个真正彪悍的民族文化的最高体现,有审美,能折腾,脑洞大,动辄逃婚诈尸跑火车掉屎坑,不管黑猫白猫,能让我乐的就是好猫!

43 Parallax... 看过 2021-04-30 23:03:29

3.5星!一方面,片中的多组二项对立(如黑猫与白猫,厄运与好运,葬礼与婚礼,死亡与复活,侏儒女子与瘦高男人等)使得黑与白相互交融,混乱的局面让本应清晰的世界不在分明,就像黑猫与白猫的交媾,就像那只啃食残破废旧汽车的猪,就像用白鹅擦去身上的粪便使得白鹅也不在纯净,影片从某种意义表达了其导演对所处环境的一种荒诞、讽刺而又有些悲观的情感。而另一方面,片头与片尾分别有意的透过望远镜 透过主角的目光(欲望)... 3.5星!一方面,片中的多组二项对立(如黑猫与白猫,厄运与好运,葬礼与婚礼,死亡与复活,侏儒女子与瘦高男人等)使得黑与白相互交融,混乱的局面让本应清晰的世界不在分明,就像黑猫与白猫的交媾,就像那只啃食残破废旧汽车的猪,就像用白鹅擦去身上的粪便使得白鹅也不在纯净,影片从某种意义表达了其导演对所处环境的一种荒诞、讽刺而又有些悲观的情感。而另一方面,片头与片尾分别有意的透过望远镜 透过主角的目光(欲望),所投向的方向(西方的船只)也表达了其主角(导演)自身某种对于不一样的新世界所寄予的自由与希望之情。这里是混乱的荒诞的 而那里是自由的充满希望的,个人觉得在意识形态的层面上作品反倒有些清晰了。 (展开)

69 墓岛GRAVELAND 看过 2018-03-18 23:13:50

《黑猫白猫》是悲观的,却有着一个明确的"Happy Ending",在结尾,猪仍旧啃食着废车,它令我们意识到时间。 黑猫和白猫在角落中随时出现,它本身是一个类似于禅宗或老庄意味的意象,库斯图里卡将其指向一种古典的东方辩证法——所有的悲剧与喜剧完全包含于混乱与戏谑性的歌舞之中。 Android

> 更多短评 9189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黑猫白猫的影评 · · · · · · ( 全部 61 条 )

古尔齐亚 2016-09-27 21:02:45

库斯图里卡,和永远无法完成的婚礼

至今,有些地方仍旧写着,说库斯图里卡是个yugoslavia(南斯拉夫)导演,可是大家都知道,这个国家已经解体不存在了(1991年解体),说明了一个问题,库斯图里卡的电影,带有深刻的南斯拉夫烙印。就像他借演员之口,在他的电影《地下》的结尾处说的,我们应该铭记,曾经有个国...  (展开)
朵萝 2008-11-19 00:50:04

“Happy End”、巧合与喜剧

库斯图里卡(Emir Kusturica)的影片离不开“狂欢”,当Happy End 出现在《黑猫,白猫》(1998)结尾时,更是抬高了“狂欢”沸点:两对恋人结合了;两位爷爷死而复生了;两个死对头也变成朋友了!这样的美好结局却让我想到毕希纳(Georg Bühner,1813-1837)的一部喜剧:《雷...  (展开)
于是 2006-01-06 10:06:12

HAPPY END

虽然乍死的祖父对17岁孙子说,这里没有前途。 但,这仍然是一个让人对生活尚存希望的欢喜闹剧。 和UNDERGROUND深重的主题不同,库导在这部电影里透露出更多的荒诞不经,模糊了地点的生活像那个旋转不停的游乐转盘,中年人总在玩乐、想方设法地骗钱,少年们想方设法地寻找爱情...  (展开)
纽扣 2007-09-16 20:33:27

他的全部作品(转)

注意他是从电影<没有天空的都市>开始,其实我也就看过他三部电影. 前南斯拉夫(现塞尔维亚)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察(Emir Kusturica)执导的电影作品: 生命是个奇迹 Life Is a Miracle (2004) 巴尔干庞克 Super 8 Stories (2001) 你记得桃莉贝尔吗? Sjecas li se, Dolly Be...  (展开)
东门社区毛主任 2021-05-16 20:20:55

原始的快乐,未开化的自由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黑猫白猫》充斥了一种平和的超现实感,不会浮夸到让人过于出戏。所有的角色都非常有趣,库斯图里卡设置了许多能够相互映照的要素和人物,两对因为阴差阳错终成眷侣的情人,两对经历爱恨情仇荒诞不经的朋友,两两相对的形式使得人物关系有了紧密的联系,强烈的对比自然地贯穿...  (展开)
胡子 2008-10-29 20:23:49

那头啃汽车的猪,如弗弗西里般背着石头,或者是被石头背着

  很久没有这么安静的看一场电影了,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去评说这部电影,记住一个细节,老爸试柴油一口吞了下去说是真的,试水反而吐了出来,我看到了人生的荒诞,还看到了一个对比,如果说张艺谋的红高粱是一种爱情的野性,那么电影里的向日葵让我看到了爱情的唯美,在这个...  (展开)
△▲凉度▲△ 2009-07-07 04:24:04

像吸血鬼一樣優雅

騎著豬奔跑的男人,吃廢棄汽車的母豬,從不下地行走的格爾加,要求孫女去給電線杆澆水的奶奶,聽到音樂就復活的爺爺,吸了毒品就跳舞的達但,還有被吊起來撐著傘的男人,無論何時都在看書的下屬,行走的樹根……等等等等,我愛死了這些角色以及超現實荒誕主義的表現手法。 庫...  (展开)
重信五月天 2013-06-09 22:56:58

库斯图里卡的隐喻,寓言和预言

在黑猫白猫这部片子里,出现了黑猫,白猫,吃废汽车的黑母猪,拉倒村子破厕所木板的山羊,鹅(在Underground里也出现了的一群鹅,洁白而乱跑)。 我一直觉得这个电影不仅仅是一个荒诞而狂欢的故事,更像是一个政治讽刺漫画。黑母猪象征着前苏及其东欧卫星国的官僚阶层以及僵化...  (展开)
eels 2007-06-12 10:38:46

狂欢

又是一部超牛的片子,故事和角色和《流浪者之歌》有些类似的地方,甚至演员都一样。都有一个充满希望的年轻人,无所事事的中年人(从叔叔变成了爸爸),流氓中年人(从骗子变成了土匪),睿智而充满乐趣的老头(从流浪艺人变成了“教父”和爷爷),世故但又善良的大妈(从男主...  (展开)

> 更多影评 61篇


讨论区   ·  ·  ·  ·  ·  ·

请问一下,豆友们,爷爷往手风琴里藏钱前,演奏的... 来自信仰难民 3 回应 2023-07-03 01:27:46
CCTV6正在播出 来自长相忆 10 回应 2023-05-31 23:08:49
黑貓白貓 来自+44 5 回应 2023-05-13 23:11:59
库斯图里卡的隐喻,寓言和预言 来自重信五月天 4 回应 2023-04-01 21:03:22
觉得和《流浪者之歌》很像 来自momo 2023-03-15 01:00:40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41条)

关于《黑猫白猫》的问题 · · · · · · ( 全部3个 )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本片原声正在播放  · · · · · ·

去豆瓣音乐收听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黑猫白猫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