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潮 Malcolm X (1992)

导演: 斯派克·李
编剧: 阿诺德·珀尔 / 斯派克·李
主演: 丹泽尔·华盛顿 / 安吉拉·贝塞特 / 阿尔伯特·海尔 / 小阿尔·弗里曼 / 斯派克·李 / 纳尔逊·曼德拉 / 吉安卡罗·埃斯波西托 / 德尔罗伊·林多
类型: 剧情 / 传记 / 历史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 日本
语言: 英语
上映日期: 1992-11-18(美国)
片长: 202 分钟
又名: 马尔科姆 X / 马尔科姆·艾克斯
IMDb: tt0104797
5星
27.5%
4星
50.8%
3星
19.0%
2星
1.8%
1星
0.9%

黑潮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黑潮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298 条 )

热门 /  最新 / 

16 欢喜陀 看过 2019-11-14 13:51:38

马尔科姆的'X'代表的是美国黑人被抹去、被歪曲的历史,而史派克.李想要强调的就是马尔科姆如何通过学习和斗争让非洲美国人了解了这段不为人知的历史。可惜的是,无论是黑人领袖马尔科姆,还是导演史派克.李本人,都错误进入到“模仿史学”的领域,因为,从影片的叙事来看,他无法让人了解到“非洲美国人”这一概念的文化意义和精神内核。由大量的文献和考古资料得出错误的结论,大多是由于“观念”的问题。对于黑人来说,这个... 马尔科姆的'X'代表的是美国黑人被抹去、被歪曲的历史,而史派克.李想要强调的就是马尔科姆如何通过学习和斗争让非洲美国人了解了这段不为人知的历史。可惜的是,无论是黑人领袖马尔科姆,还是导演史派克.李本人,都错误进入到“模仿史学”的领域,因为,从影片的叙事来看,他无法让人了解到“非洲美国人”这一概念的文化意义和精神内核。由大量的文献和考古资料得出错误的结论,大多是由于“观念”的问题。对于黑人来说,这个观念是'stay black'。保持黑色的基础应该是学习和传播知识,这是马尔科姆不及马丁.路德.金的原因。历史的核心是由文化和思想所构造,而不是单纯的政治和疆域,学习历史,比对文献及考古资料,训练的是人的思维方式,而不是凭一己之力获得“力求客观”的“史实”。时势哪能造英雄呢,时势造出来的多是怪物。 (展开)

17 小や 看过 2021-04-04 07:01:36

Malcolm X在狱中转型期间被训诫要「戒肉戒色」, 这一幕李教授拍得相当轻快,但猪肉和white women在表述中被并列为white men的所有物实际上是电影中相当重要的一环。NOI要求把白人女性和猪肉视为同「物」是为了塑造出一种能与白男抗衡的US Islamic Black masculinity(同时洗白领袖的同性恋传闻?),但也间接导致了黑人族群间的无差别厌女。一个把异族女性当块猪肉... Malcolm X在狱中转型期间被训诫要「戒肉戒色」, 这一幕李教授拍得相当轻快,但猪肉和white women在表述中被并列为white men的所有物实际上是电影中相当重要的一环。NOI要求把白人女性和猪肉视为同「物」是为了塑造出一种能与白男抗衡的US Islamic Black masculinity(同时洗白领袖的同性恋传闻?),但也间接导致了黑人族群间的无差别厌女。一个把异族女性当块猪肉的人,很难不对着妻子吼「别在老子家里大声说话」,当然在这一部分负面内容李教授呈现得就比较矜持了。21.7.16补充,X遇害后,跪下让X枕着她腿的是活动家河内山百合子,李教授给改成了他太太(亚裔的隐身) (展开)

24 米粒 看过 2015-02-22 13:13:43

今天是马尔科姆X遇刺50年纪念日,能通过这跌宕起伏又振奋人心的200分钟回溯他短暂的一生,真是非常棒。和金不一样,X是伊斯兰,并认为黑人应该拿起武器保护自己,学会团结自爱之前不接受其他族群的施舍——或许这也是他为什么没有得到金那种历史形象吧。但,看看这部电影吧,他一样伟大

13 kylegun 看过 2013-08-03 01:20:16

从街头混混到精神领袖,最后被自己曾相信的极端宗教主义所杀害,这人生也挺讽刺的。最后连曼德拉都请过来谈人生谈理想了,过于纯粹的政治翻案反而让人感觉有那么一点不真实,但看得出这是导演Spike Lee至今为止最动情的一部片子了

14 冰红深蓝 看过 2021-03-16 22:31:34

根据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尔科姆·X的自传改编的传记长片,既与史实基本相符,又毫不枯燥,生动可感,展现了马尔科姆·X从混混罪犯到激进黑人伊斯兰组织演说家、再到经历彻悟褪去锋芒并遇刺殉道的个人生涯。丹泽尔·华盛顿本身就与马尔科姆外貌相近,加上无懈可击的表演(柏林影帝与奥斯卡影帝提名实至名归),感染力十足——即使你不大认同他的主张与演说,也不由得为他的口才、激情与真诚而折服。斯派克·李的导演功力也足够... 根据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尔科姆·X的自传改编的传记长片,既与史实基本相符,又毫不枯燥,生动可感,展现了马尔科姆·X从混混罪犯到激进黑人伊斯兰组织演说家、再到经历彻悟褪去锋芒并遇刺殉道的个人生涯。丹泽尔·华盛顿本身就与马尔科姆外貌相近,加上无懈可击的表演(柏林影帝与奥斯卡影帝提名实至名归),感染力十足——即使你不大认同他的主张与演说,也不由得为他的口才、激情与真诚而折服。斯派克·李的导演功力也足够强大。三个部分剪辑得都很流畅抓人,如第一幕的闪回穿插(不断复现的雨夜火车场景)、第二幕监狱戏的快速铺陈、演讲时在彩色影像与黑白画面(肯尼迪葬礼与马尔科姆在记者包夹下的坦诚而引起轩然大波的回答),以及遇刺前的放缓节奏处理。布光与运镜很风格化,金黄色高光回忆、天旋地转与俯拍摇移。俄罗斯轮盘赌+1。(8.5/10) (展开)

> 更多短评 1298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黑潮的影评 · · · · · · ( 全部 18 条 )

清风明月 2012-03-02 10:04:20

张承志:真正的人是X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一九八七年,我在长篇小说《金牧场》中,不仅过大地夸赞了美国黑人公民权运动中的非暴力主义者马丁·路德·金,而且错误地夸赞了美国的清教主义。这部书中涉及的“美国梦”、砍出的德沃夏克的交响乐、一本正经发出的关于哥伦布的议论,都肤浅至极,轻浮至不能原谅的地步。  ...  (展开)
绿脚趾 2010-07-02 16:23:15

真诚的自私才是大爱

我注意到这些东西是我所喜欢的,我对自己喜欢的东西从来都很敏感,患扁桃腺癌去世的安东尼·明格拉曾经令我产生长久的共鸣,他那种让人感动的方式如此雄浑激昂,就像他镜头下炙热的北非沙漠,透着火一般的光芒。看完了斯派克·李的《马尔科姆·X》,你能体会到一种更加克制的情...  (展开)
木川 2007-02-09 17:13:19

Malcolm X (1992)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Malcolm X(1925-1965)是美國民權運動中的重要人物,這部片主要根據他的傳記 The Autobiography of Malcolm X 拍攝。原名 Malcolm Little,綽號 Red 的他,父親是一位牧師,因為以講道喚起黑人的覺醒,被 3K 黨綁在鐵軌上謀殺,母親後來也被送入精神病院。生於 Nebraska 的 Re...  (展开)
哈哈怪 2013-09-28 22:08:14

We don't see any American Dream. We've experienced only the American Nightmare!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由Malcolm X的自传改编。制作人Marvin Worth早在1967年——Malcolm X被刺杀及其自传发表的两年后——就获得了改编权。Worth在1971年时曾完成一部获奥斯卡提名的纪录片,但剧情片却由于种种原因一拖再拖,2个参与的编剧也先后过世。80年代末,一股Malcolm的思潮悄然涌动,有关他...  (展开)
Astrofan 2019-07-14 11:14:22

(不算影評)By any means necessary

(利申和理非)对比同为黑人民权斗士的马丁路德金,Malcolm X的知名度可以说是低到难以想像。当中的主要原因当然是Malcolm不像马丁路德金,甘地和曼德拉般,对比同为黑人民权斗士的马丁路德金,Malcolm X的知名度可以说是低到难以想像。当中的主要原因当然是Malcolm不像马丁路德金,甘...  (展开)
PPT 2012-03-14 21:50:43

非裔美国人诞生记

这部是美国主流的自由主义价值观的体现,是对于60年代激进运动的一种90年代阐释。虽然电影前面有关于黑人运动内部的方方面面刻画相当细致,可惜电影最后用一种主流意识形态的方式将其多样的意义封闭了起来,宣告了“非裔美国人”的诞生。黑人本身不可能如X所希望的那样建立自己...  (展开)
永无岛 2022-06-14 23:24:52

影啪 | 第6期回顾圆桌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AE: 我挺喜欢这部的,给我一种节奏很有力的感觉,想起阅读马雅可夫斯基和聂鲁达的政治诗时的感觉。 代表: 我觉得挺好。他电影里的社会议题,还有爵士乐、灵歌,我都很喜欢。 Anni: 我觉得有些段落还可以,但整体看来并不怎么样。导演能力没什么问题,但只是满足了作为一个流...  (展开)
隐庵先生 2022-02-21 20:43:05

黑豹之殇

如果你没准备好流血,就别奢谈什么自由与尊严!——马尔科姆·x 黑人在美国的地位不是自我阉割,自我矮化得来的,那是靠抗争得来的,从马尔科姆·x到休伊·牛顿再到黑豹党,黑人也曾团结在一起,赢得了尊严。 美国极右翼非裔领袖马尔科姆·x曾经就批评过黑人:把自己沉浸在无休...  (展开)
trovancy 2022-02-22 14:27:44

That Powerful Scene of Profound Resonance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Malcolm X”, Spike Lee’s first ever biography picture depicting the tragic yet legendary life events as well as the long-lasting legacies of the historic black activist/leader with the same name, who is apparently being dubbed to be one of “the most inf...  (展开)
齐州九烟 2020-04-05 13:30:41

纪实性的政治性名导名演员作品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不错的,通过这部电影了结了Malcolm X这个人物,不然对这人一点都不了解。主要讲述Malcolm X通过争取美国黑人权利所做的努力和成就。但他的社会发展的成长,是靠伊斯兰教的阿訇提携的,发展到后来,跟阿訇穆罕默德发生了分歧,自己想沿着自己的思想带领自己的信徒,按照初衷继...  (展开)

> 更多影评 18篇


以下片单推荐 · · · · · · ( 全部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黑潮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