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女的影评 (81)

Nova 2008-11-21 04:25:20

她的路永远咬着我的心

突尼斯人阿松低头亲吻红色的围巾,镜头淡出,电影进入最后的五分钟,Mona最荒凉的一段旅程(或是涅磐的开始)从这里开始。陌生的村落里Mona没能找到面包,等来的是几个壮汉毫无缘由的攻击(在于03年拍摄的记录当时拍片经过的纪录片Rememberance里,瓦尔达透露这其实是一场实拍...  (展开)
Bressong 2013-09-03 19:20:21

波德维尔在《作为一种电影实践模式的艺术电影》中对《流浪女》的分析

······· 形式的游戏并不是在属于这一模式的每一部电影中都会出现,但是它的确反复出现。有一个显著的例子就是阿涅斯瓦尔达的《流浪女》。影片由一个典型的艺术电影的情景:一个无法解释的心理危机让一位青年女子辞去秘书工作,在蒙彼利埃过着一种流浪的生活。她...  (展开)
诺小娜(Nona) 2006-02-01 14:54:59

独行的天使——法国电影《流浪女》

独行的天使 ——法国电影《流浪女》 “这样的坏天气已经不适合露营了。”牧羊人 “我不选择天气。”Mona “那么你选择道路。”牧羊人 “我想是的。”Mona 该片导演瓦尔达在影片放映前说,“这是一部没有悬念的影片,因为从一开始你就看到事情的结果。”这是一部从死亡开始...  (展开)
唐凌洁 2010-07-31 01:55:35

破碎的主体

读了再多所谓“女性主体建构是一个神话”的陈词滥调,也敌不过看见冰天雪地里的无名尸体,如同《公民凯恩》一样,从一开始女主角的悲剧命运就无可逃脱。 故事里所有的人都用自己的方式物化她,她的存在之虚无,连痕迹和记忆也转瞬即逝。她拒绝语言,沉默而不善言辞,是一个没...  (展开)
光伏韭菜 2007-01-18 10:21:05

流浪并不仅仅是个煽情的口号

也许这才是流浪的真实面目:应当彻底断绝给养的脐带,始终保持自由的高贵,但只有死路一条。 这也是托克维尔分析当时印第安人的命运时的那种宿命:被文明同化,就要变成附庸,且贫穷。顺应爱自由的天性,抗争下去,注定要被碾成齑粉。 导演处理得非常克制和冷静,片中的人情冷暖...  (展开)
li0。0 2023-01-29 21:59:01

在《天涯沦落女》中我收获了某种成长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因为疫情,节奏被一次次打乱,其实也感到些许幸运,因为我本就十分挣扎于当下的生活。回到家里的夜晚,我想做一些关于电影的思考,并尝试用这篇文章记录我的感受,粗糙幼稚,但或许成立。 《天涯沦落女》是法国导演阿涅斯瓦尔达在1985年上映的电影作品,她选择了以一位名为莫娜...  (展开)
懒更疏 2018-05-21 14:27:12

一场没有动机的流浪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有一次,莫娜差点就要停下来。那个她嘴里有一双善良的眼睛的男人说:如果你愿意,你可以留下来,我来照顾你。在餐桌上,莫娜轻抚了一下自己被划伤的手,或许心里升起了一丝对自己的怜爱。 和同伴协商无果,他平静地送她走。莫娜怒气冲冲,却也像早已预想到的样子。一个短暂的镜...  (展开)
jelyn 2005-09-01 19:14:06

走自己的路

新浪潮之母阿涅斯-瓦尔达导演,以纪录片风格描写了一个拒绝任何社会规则的年轻流浪女惨死在荒郊野外的发人深省的悲惨遭遇。新浪潮之母进入创作鼎盛时期的重要作品,荣获1985年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冬日晨曦,流浪女莫娜像垃圾一样冻死在荒郊水沟,身体锈青,和水沟没有...  (展开)
夏天的尾巴 2013-06-08 22:27:10

这路是死路,远不能通向自由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这种题材的电影我很喜欢,几乎看了一眼简介立刻就找来看了。 很不喜欢女主角。 怎么说呢,该说她是幼稚还是什么。让我想起《荒野生存》的男主角,真实故事中的麦坎德斯。两个人几乎一样痴愚。 她追求自由,但同时又把自己封闭起来。不去爱别人,也不接受别人的关心。不懂感恩,...  (展开)
slowdive 2015-12-26 08:28:00

除了喜欢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因为除了喜欢别的都太复杂了

一个抗拒被描述的人如何能从天然就是异己的(作者的)作品中呈现,或者一个观察者如何能等同地抑制自己的凝视(需求)?或者人如何能同时是这两者?就大哭一场的结果来说,这个片的做法和她其它的做法给了我好多有启发的提示,关于自我和他人的边界,也许有更新鲜、不那么僵硬...  (展开)
易燃小朋友 2022-05-31 21:38:04

《天涯沦落女》拉片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诡异的音乐(不是怜悯和舒缓的) 旷野 镜头zoom in拾穗者 【平移跟】看到死去的女孩 死的样子扭曲着 警察来了,男人聊起:摔倒了晕倒了肯定会冻死。 聊起身上的红酒渣滓 不断清洗墙上的红色涂料 测量女孩的各种数据 装进尸体袋子 “她最近遇到的人还记得她” 最后一个冬天几周...  (展开)
夹心硬糖 2024-01-01 12:49:57

影评《流浪者》 切勿落入自由的陷阱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2024年1月1日,新年观旧影,又把瓦尔达的《天涯沦落女》拿出来看了一遍。 或许冥冥中是对自己再一次的启示: 不要落入了所谓“绝对自由”的陷阱。 去年小红书上有一句很火的文案:人生旷野,不是轨道。 但却没有人告诉你:这旷野之上,布满了多少荆棘与崎岖。 真相是,不是每个...  (展开)
0101001 2022-02-20 19:56:09

自由与泥土,只有泥土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据说瓦尔达在准备这部电影的时候,甚至那时连Vagabond这个名字都还没确定,就已经定下了主题--"what freedom and dirt meant". 所以Vagabond很自然地就成了一部哲学电影。法国知识分子有个人文一体的传统,没有说哲学家就只写哲学书哲学论文,而文学家导演就不碰哲学历史。当然...  (展开)
林山王1号 2023-08-16 02:23:27

《天涯沦落女》:在路上的尽头是什么?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闲来无事,看了一部老电影《天涯沦落女》。看完之后,突然觉得有点憋气,正好家属包的胶东大包,连吃两个飞盘大的芸豆馅儿大包子,喝了一大碗海鲜汤,肚子涨起来,才觉得重新活过来,然后把手机里的旅行app全部卸载了,暗暗下定决心,不要总想着到处玩,要安下心来,下载个各种...  (展开)
薄雾微光 2020-03-12 11:20:27

天涯沦落女

当下,凡用的高科技新产品,没有一样无风险。这就是现代生活的无奈,处处不踏实的由来。于是就有人逃避这种烦琐的现实,远走它乡,边走边唱。中国自古就有士大夫归隐田园的习惯,从陶潜到王维。外国也有。美国女诗人狄金森终生隐居在乡间作诗。法国诗人雅姆终生隐逸在比利牛斯...  (展开)
骑骆驼的小海豹 2023-12-07 10:46:52

自由与孤独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无家可归》(英文名为 Vagabond),这部电影在同一时间内既能让人感到绝望又能激发灵感。它是从女性的角度对自由意志和社会规范的探索。这部电影面对观众展示了一种脱离责任生活方式的严酷现实。尽管它展示了随性生活的自由,但同时也没有回避这种生活方式所带来的孤独和危险...  (展开)
kingfish 2013-09-14 20:47:17

死在路上

Girls who wander around are quite rare. Sans toit ni loi是Agnès Varda导演的电影代表作。关于,一个流浪女死在她流浪的路上。 流浪汉这个词似乎就像人类本身一样久远。人们看到一个流浪汉的时候是不会有太多惊讶的,流浪女就不同了。一个女子,长得也还不差,也不比别人笨...  (展开)
云影悠悠 2023-08-04 03:34:59

旅途没有终点,生活没有答案

无主题叙事,无目的的漫游,甚至都没有清晰的线索。她是文明世界的叛逃者,以近乎决绝的态度守卫绝对的自由,同时也是绝对的孤独。漫不经心的摇镜和似乎散乱随意的切换契合了流浪主题,其他人物除出现在莫娜的某段行程中以外,还以伪采访的方式直接面向镜头陈诉,以这样或那样...  (展开)
Gaga 2021-10-29 21:06:42

无依之地

“彻底的自由=彻底的孤独”最后以莫娜的绝望痛苦而黑屏结尾,意犹未尽,令人心痛,她的流浪、孤独自由、漂泊无依、富有个性,不切实际的依附别人的施舍而生存,最后堕落的一生,终于,结束了。开头以缓慢的长镜头推进,伴随着“丧缓”的音乐,仿佛是莫娜的丧钟。旁白的解说。...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共81条)

订阅天涯沦落女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