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 (1994)

导演: 张艺谋
编剧: 芦苇 / 余华
主演: 葛优 / 巩俐 / 姜武 / 牛犇 / 郭涛 / 张璐 / 倪大红 / 肖聪 / 董飞 / 刘天池 / 董立范 / 黄宗洛 / 刘燕瑾 / 李连义 / 杨同顺
类型: 剧情 / 家庭 / 历史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 中国香港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94-06-30(中国香港) / 1994-05-17(戛纳电影节)
片长: 132分钟
又名: 人生 / Lifetimes / To Live
IMDb: tt0110081
5星
70.2%
4星
25.5%
3星
3.9%
2星
0.3%
1星
0.1%

活着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活着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86926 条 )

热门 /  最新 / 

7274 西楼尘 看过 2015-06-23 22:22:35

国家走了一小段弯路,对于一代人就是蹉跎了一辈子。生活不易,还是得这么活着。笑中带泪,死人堆里暗暗许下活着的誓约,可谁也不曾想大环境下生活的艰辛。国师在第五代导演最好的时期奉献了极其有温度的作品。经年以后,鹤发的富贵摇着蒲扇回想那天不让有庆上学,少买几个馒头就好了,可生活不曾回头。

4575 Lan~die 看过 2009-01-25 17:28:31

活着就是受罪 活着就是劳累 活着就是互相折磨 活着就是不对 活着就是受罪 活着就是劳累 活着还得互相安慰 活着就会憔悴 活着就是受罪 活着就是劳累 活着就得拼命挣扎 活着就得干脆 ——尹吾 你笑着流出了泪

6717 艾小柯 看过 2006-06-16 01:33:13

个人认为是张义谋最好的电影。

4370 momo 看过 2016-10-23 09:48:39

演员选得很好,巩俐演啥像啥。但整体没有小说感人,可能小说太残酷了吧。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活到最后的人,往往最痛苦。

3382 狷介有乌青 看过 2011-11-27 00:04:27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悲哀和可笑,你能在别人心酸的故事中读出些许温情,也能从自己的平凡中领会些许荡气回肠。电影少了原著的惨烈,但那种好死不如赖活着的悲凉还是存在的。

> 更多短评 186926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活着的影评 · · · · · · ( 全部 2986 条 )

八月槎 2006-03-30 00:39:16

《活着》——《在细雨中呼喊》后的余华与《英雄》前的张艺谋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电梯:http://movie.douban.com/review/1034597/?start=100 电影《活着》,1994年出品,制片人:邱复生;编剧:余华、芦苇;剧本定稿:芦苇(盗版碟字幕模糊,不知是否准确。);电影音乐:赵季平;导演:张艺谋。 进入电影,马上就会感到同阅读小说的鲜明差异,余华的叙述角度...  (展开)
子非鱼 2005-10-02 13:08:21

《活着》的失败与伟大

我怜惜的不是家珍,虽然在书里为她唏嘘过,不是福贵,多少有自己造孽的成分,不是有庆,小说里是因抽血而失血过多夭亡,电影中未免过于血腥,砖墙倒塌后的血肉模糊,真实的...我怜惜的是从头至尾,一句话也未曾说过,想说却不能说的凤霞。她不是无声的来到这个世界,虽然...  (展开)
冷翳 2007-07-05 16:47:40

命运的玩偶

看《活着》,自然会想到《霸王别姬》,同样是这么风风雨雨几十年的人生,同样是跨越了最动荡变化最快的那些个历史时期,人物同样是渺小无奈,在命运历史面前毫无选择(包括《霸》里面蝶衣的死,看似是他自己选择的,其实不然,霸王别姬,不能再重演,虞姬除了永别还能有什么选...  (展开)
小千 2007-11-13 21:27:17

活着的叙事结构及视听语言分析

叙事结构 在我看来,影片的结构非常清晰,而且有其独特的艺术特色――明暗线交织,情节步步深入,环环相扣,过渡和谐而情节丰满。   明线则为导演为影片分的四个部分:四十年代,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以后。通过这种线型的结构形式,把故事放在几个大的时代背景下,以线型...  (展开)
LOOK 2019-01-18 10:16:29

简单提一下影片的症结所在

影片《活着》的高潮是凤霞生孩子遭遇大出血,大特写镜头逼视下的家珍泪如雨下,富贵与二喜急得团团转,本来被拉来救人的王教授因为一口气吃了七个包子奄奄一息,无法动弹。最终众人只能眼见着家珍惨烈异常地死去。这是火爆煽情、催人泪下的一场戏。但是这场戏与余华原小说的整...  (展开)
大欣子 2006-10-08 12:21:10

活着~皮影戏

从小说《活着》中的由第三人称来讲述福贵的人生故事,到电影《活着》中由第一人称自己演绎故事,是本剧电影剧本的一项重大的改变。要实现这种人称的转变,可行的方式也许有许多种。张艺谋和他的剧组,选择了增加“皮影戏”,这条极有意思的情节线,来成就这个转变。我试从一下...  (展开)
桃子好吃 2016-06-02 15:50:37

活着,以一种向死而生的姿态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活着本身就不是一件易事。活着,有时候比死去更需要勇气和决心。有句老话说得好,好死不如赖活着。与其痛快地结束生命倒不如好好活着。我们在观看一部电影时常常喜欢将他和原著作对比从而来评定它的艺术价值,我觉得这样的方式是有它的不可取之处的。小说与电影本是两个独立的...  (展开)
西米 2007-12-31 23:40:30

浓缩并不一定就是精华

或者,先看电影《活着》再看小说,会是更好的选择。偏偏先是沉浸在余华惨烈的“暴力美学”当中,而后来看被称为张艺谋经典之作的电影《活着》,心中的失落便无可抑制。尽管说,大荧幕的多媒体表现方式,让《活着》更加地形象;但在文字的意蕴深远,却比声色更足以给人独自品味...  (展开)

> 更多影评 2986篇


讨论区   ·  ·  ·  ·  ·  ·

比小说差很多 来自米亚嘟嘟 155 回应 2024-03-18 23:33:16
感觉跟小说像是两部作品 来自samir 2 回应 2024-03-18 23:31:11
看看中国人曾经在经历着什么啊 来自匹萨 47 回应 2024-03-15 23:40:51
自作孽不可活 来自埃克斯佳盼 2024-03-10 21:21:04
为什么要枪毙龙二?? 来自旅 ☁ 程 ✨ ✨ 108 回应 2024-02-13 15:35:41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502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活着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