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风尘 戀戀風塵 (1986)

导演: 侯孝贤
编剧: 吴念真 / 朱天文
主演: 李天禄 / 辛树芬 / 王晶文 / 柯宇纶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台湾
语言: 汉语普通话 / 粤语 / 闽南语
上映日期: 1986(中国台湾) / 1987-10-15(中国香港) / 1987-09-13(多伦多电影节)
片长: 109分钟
又名: Dust in the Wind
IMDb: tt0091406
5星
45.1%
4星
44.8%
3星
9.3%
2星
0.6%
1星
0.2%

恋恋风尘的短评 · · · · · · ( 全部 33765 条 )

热门 /  最新 / 

1982 L*** 看过 2007-03-05 00:04:09

卡夫卡的一段话:你没有必要离开房间,待在桌子旁听音乐就行了。甚至听也不必听,等着就行。甚至等也不用等,只要保持沉默就行了。大千世界会主动走来,由你去揭开面具……

542 mecca 看过 2007-04-27 10:01:10

节奏的稳重清澈和无角度,让影片的大部分看起来很舒服,很闲散的注目。读书的,做工的,青涩初恋的,家长里短的,都正好拿捏到市井的松弛。少掉表面的戏剧化,却多了平实悠长:真实的生活不就是这样一言不发物是人非的么?另火车洞一节的绿很是另人心旷神怡。(DARKNESS-LIGHT-DARKNESS)结尾爷爷重复

931 桃桃林林 看过 2011-05-04 20:10:20

这几部看下来,他的电影总是片段式的,没有太完整的故事。就像回忆中的时光,也都是些模模糊糊的碎片。却又很亲切,总会让你想起过去.

500 2013 看过 2006-09-10 22:07:05

我喜欢这样云淡风轻的胸怀.一切的起伏跌宕都让它回归到自然中.自然拥有最博大的胸怀,能够包容一切.配乐很出色.尤其是吉他。

241 胤祥 看过 2010-12-12 00:47:28

侯孝贤被说像小津大概就是这部片子吧,音乐+空镜转场,火车,铁轨,尤其发指的是车站的钟(这个时候侯孝贤好像还没怎么看过小津……),如果桌上的水壶不是铝的而是所谓爱克发红就完美了。侯孝贤跟小津的唯一区别是小津从来都是线性叙事(还有侯孝贤用运动镜头)。辛树芬真PP。这部片子真感伤。

> 更多短评 33765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恋恋风尘的影评 · · · · · · ( 全部 686 条 )

梅生 2006-04-28 16:41:41

青春心事,无迹而终。

看《恋恋风尘》之时,一直在想,现在的侯孝贤在很多人心里,已经热得同岩井俊二差不多了吧!我不敢说我懂侯孝贤就比其他人要多一些,但如果一个人被其他人争先恐后地谈起时,正是误读最厉害的时候。就像很多人说岩井俊二,谈来谈去一部《情书》(或《花与爱丽丝》)、一部《关...  (展开)
木卫二 2013-05-01 21:02:05

穿透了时间的光

翻到去年侯孝贤电影回顾展的笔记,当时想好,看完后要一部一篇,全部写出来。结果,由于惰性发作,最终只写了《戏梦人生》一篇(http://movie.douban.com/review/5515558/)。 第一次看到有人边看片边做笔记是在香港国际电影节,后来发现,上海影响学派三个人也有这样的习惯。...  (展开)
12140433一多 2016-05-31 22:31:08

无情岁月,有情爱恋——《恋恋风尘》影评(电影课作业)

吴念真:我一辈子没有拉过她的手。 Dustinwind,恋恋风尘,风中的尘埃。也许导演侯孝贤是想告诉我们:每一段我们自以为刻骨铭心的记忆,最终都会被岁月证明为风中的一粒微小的尘埃。这是一个何其残忍的事实。 该片由侯孝贤执导,于1987年上映。《恋恋风尘》是吴念真根据亲...  (展开)
烂牙齿糖 2006-04-14 11:04:43

细若涓埃——所有恋恋皆付风尘

初夏午后,逃离老教授慷慨激昂的大道理,回到家,倒一杯清茶,把整个人深埋在椅子当中,心心念念想在侯孝贤电影的催眠中入睡,结果,恰恰相反,一部《恋恋风尘》倒把我的睡意驱赶殆尽。 倘若情节跌宕的小说、悬念迭起的故事、技术花哨的电影是生活的浓缩、提取和夸大,那么...  (展开)
盲聋哑 2009-11-03 14:34:59

原来电影就是生活

题记—— 属于那个时代的一切都消失了…… 一、人物·背景·契机 侯孝贤,客家人,1947年4月8日出生于中国广东梅县。1948年全家迁台,初高中时父母相继去世。服兵役期间,因看了英国影片《十字路口》,立志用十年时间进入电影业。1969年服兵役期满进入台北国立艺术学校...  (展开)
Babynumb Nada 2006-12-07 04:54:53

再见少年,恋恋风尘

满心写满决绝的时候,在一个下午第一次看侯孝贤的片子,放的是《童年往事》,在那个光线昏暗的地下室里一个人坐在屏幕前,几度昏昏欲睡,直到影片结尾,年迈的外婆不知何时死在了自己的床上,看到把她身子翻转后身下那一抹早已干涸的黯红,才觉得忽然间醒过来,the time to liv...  (展开)
林西拿 2020-11-23 15:45:27

一些想法

孝賢是一個相當敏感的人,他充滿了emotion,但他不願意示弱,不拍那些哭天搶地的東西,所以才有電影中的那些空鏡。他們往往把空鏡理解成「停頓」或者「頓號」,其實不太對,應該是他把自己心中那些滿到溢出來了的情感轉移到這些景物之上。實際上,天地間的一草一木皆是他願意寄...  (展开)
kavkalu 2005-12-08 21:56:56

《恋恋风尘》我们曾经象他们一样爱过!

题记: 想当年青梅竹马的姑娘,却不是今天要娶的新娘,姑娘新娘还不都一样,前前后后都嫁给我… ――《夜行货车》插曲,词曲:候德健 望着逝去的日子,望着她远去的背影,道一声祝福,只要你们曾经深深爱过,结局从不重要,重要得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你曾经是她的依赖和靠...  (展开)
锺离 2016-06-14 21:47:19

乡愁里的爱情 ——观《恋恋风尘》有感

有人说80,90后的青年们都有一颗文艺的心,有人说所有文科生们也有一颗文艺的心,作为一个90后的文科生,文艺自然成了我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一种姿态,从高中开始就看遍了几乎所有文艺电影的我,独独这一部恋恋风尘,留到今天才终于把它看完。不是因为它不好,而是因为它太好了...  (展开)

> 更多影评 686篇


讨论区   ·  ·  ·  ·  ·  ·

最后的最后,阿公为什么重复了三遍 来自LALALIE 8 回应 2024-03-19 12:01:30
有没可播的地址? 来自Blueee 2 回应 2024-03-13 15:48:18
老板谈当年当兵 来自持尘 7 回应 2024-03-08 19:05:17
戀戀風塵中的兵變 来自RIM 8 回应 2024-03-08 16:07:31
邮差是怎样追到阿云的? 来自路撸陆 35 回应 2024-02-18 07:40:03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86条)

本片原声正在播放  · · · · · ·

去豆瓣音乐收听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恋恋风尘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