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影评 (1966)

石头 2005-11-23 22:28:42

往事总在忘却时被人提起

往事总在忘却时被人提起 ——观《阳光灿烂的日子》想到的 在“金王纷争”四起的时候,我第一次读王朔的作品。 自从因买了一本矫情的《廊桥遗梦》(——当时的畅销书),后悔不迭后,我就长了记性很少买畅销的文化食品。我知道被人牵着鼻子走的...  (展开)
双星 2007-12-25 18:20:06

人和他所处的时代

题记:作为个体的人,不可能脱离他所处的时代。他的命运恰似一朵长河里的浪花,无论是他的欢唱还是他的低吟,都被时代的洪流所裹挟,他不可能完全主宰自己的未来,他没有绝对的自由。个体发出的音符,总是淹没在宏大的主旋律之中,只可能与之谋求和谐而不可能与之违拗。 第一...  (展开)
kavkalu 2006-02-14 01:53:57

窥视米兰,臆测姜文,回忆自己《阳光灿烂的日子》

谨以此文祭奠英年早逝的演员姚二嘎先生! 题记: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毛泽东   在生命的旅程中,我们不得不错过一些人和一些事,我们无法回归往昔,所以我们必须面对和...  (展开)
壹戈 2018-08-05 17:12:47 #《阳光灿烂的日子》体现了姜文的什么风格?

《阳光灿烂的日子》体现了姜文的什么风格?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姜文26年只导了6部电影,产量是真的不高,质量的话至少前4部是没有争议的,而且每一部电影都对应一本书,这一期的电影是《阳光灿烂的日子》(以下部分简称《阳光》),书是《诞生·一部电影的诞生》。 姜文作为一个演员是优秀的,这个我想就不用细说了。1994年上映的《阳光灿烂...  (展开)
数秋 2018-07-20 13:13:14

《阳光灿烂的日子》可能隐藏关于米兰背后的秘密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二刷《阳光灿烂的日子》, 明白了很多关于女主角米兰背后的事情。 当初看的时候忽略的很多细节也忽然都想通了。 先解释一下全片中我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米兰到底有没有被强暴? 答案是在影片中没有。 在影片中马小军更多的是发泄, 是报复,他追了这么久的米兰, 却轻易被刘忆...  (展开)
向世界里去 2015-01-17 21:32:03

《阳光灿烂的日子》中的真实与幻觉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几个版本: 1、初次剪辑版——时长:约3小时45分钟 不同之处:在《阳光》中饰演刘忆苦的耿乐曾在几天前北京百老汇的复映活动上说,姜文手中还有一个“四小时”版本的《阳光》,其实他所指的就是这个最原始的初剪版本。这一初始版本不仅包括了与公映版完全不同的开头和结尾,一...  (展开)
Αρετή 2006-01-07 21:45:13

两名男性记忆中的青春悸动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小说,是一种讲故事的方式;电影,是讲故事的另一种方式,而讲故事是文学这种艺术形式原始也是核心的内容。行吟诗人、民间艺人们以讲故事为生,他们创造、转述或者改编各种神话、传说、趣事或者邻里八卦。在还没有“知识产权”概念的时代,自然避免不了彼此故事多有雷同,但这...  (展开)
水水 2010-11-02 14:19:56

关于95年公映版《阳光灿烂的日子》多了的那场梦

最近在moma万国城百老汇电影中心重新上映的胶片版的《阳光灿烂的日子》 就是1995年开始在全国公映过的那一版。 目前所有网上可以看到的视频和市面上能买到的dvd,都是源自日本2区发行的那张dvd。同日本的128分钟这一版相比,国内公映版片长134分钟。 删去镜头有: 1、/姜文...  (展开)
和菜头 2005-11-13 02:22:14

《阳光灿烂的日子》温后

最近没有什么好版本的新片看,昨天于是购买了一片《阳光灿烂的日子》回来看。仔细想了一下,距离上一次看这片子居然已经快十年了。隔了夜的饭,最适合拿出来翻炒。因为饭粒失去了很多水份,有嚼头。 似乎是这样的,在这十年里,我不下三十次向别人推荐这部片子。也不下十次在...  (展开)
有为小朋友 2008-03-25 21:21:34

阳光灿烂的日子

1 似乎很久以前在港台电影里听说了这个词:惨绿青春。后来又知道有个电视剧,叫《血色浪漫》。相似的意思,相反的颜色,大红大绿的,挺有趣,挺热闹。但是这部红极一时的电视剧我只看过几集,完全不能评论;为了节约时间,还是看了小说原著,所以只好说说这个。 必须说明的...  (展开)
韩松落 2013-09-27 16:40:02

青春的纯度

韩松落 在《诞生:一部电影的诞生》那本书里,有《阳光灿烂的日子》的拍摄过程,印象最深刻的,是姜文对演员的集训。 电影改编自王朔小说《动物凶猛》,1992年,这篇六万字的小说刊发在《收获》上,1993年,姜文开始写剧本,同时开始选演员。这是一个以文革...  (展开)
艾弗砷 2012-03-04 19:27:35

《阳》与《钢》——那些年,姜文YY过的女孩

其实这是篇《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影评。但觉得改名叫《那些年,姜文YY过的女孩》可能会更拉轰一些。哈哈。虽然俺一向比较低调。 因为周四晚上打球冻着了,又是流鼻涕又是咳嗽,实验室太冷,所以这两天一直窝在宿舍鼓捣具哥(研究生的新任具哥)的电脑。具哥电脑里除了...  (展开)
明天小镇 2006-06-07 01:05:56

黄色的灿烂---评《阳光灿烂的日子》

从颜色看《阳光灿烂的日子》,是一次美妙的尝试。 我是在看康定斯基的《论艺术的精神》突然想到的,他的理论令我耳目一新。 他说暖色意味着接近黄色,暖色向观众逼近,这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可以体会到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体现的更是淋漓尽致。 ...  (展开)
如错看了都好- 2017-07-13 09:34:49

阳光灿烂的日子

本片最大的成就在于还原了一个少年们的热血时代,那时恣意妄为,因为兄弟热血在大街小巷中骑车拍砖,连不良斗殴都被冠以了《国际歌》的英雄主义,当然那也是他们自以为。而最能引起人追忆与怀念的,却是那个被编织的支离破碎又浑然清醒的梦,一个年少爱情憧憬向往又畏缩不前的...  (展开)
Freshcream 2009-02-01 16:58:17

独白

我迷恋上了钥匙,并开始制造他们。 先是把自己家的各种锁一一打开,偷看大人的秘密, 后来就发展到未经邀请就去开别人家的锁。 每当锁舌当的一声跳开,我便陷入了无限的欣喜之中。 这种感觉,这种感觉只有二战中攻克柏林的苏联红军才能体会得到。 在我的溜撬生涯中,只...  (展开)
Finn Wolfhard 2012-11-24 01:03:01

《阳光灿烂的日子》结尾处游泳池戏的视听语言分析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中,临近结尾处马小军在游泳池跳水的片段是全片中不可磨灭的亮点之一。在这个片段中,摄像综合运用了景别、角度、用光、色彩等多方面的画面造型元素,体现了深厚的功底以及导演在视听语言运用中的别样之处。以下主要通过景别与角度,来对这个片段做分析。 ...  (展开)
不要不开心哦 2017-05-09 16:28:08

阳光灿烂的日子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阳光灿烂的日子》,改编自王朔的小说《动物凶猛》,1994年最受中国人关注的一部国产电影,姜文的导演处女作,年仅16岁的主演夏雨凭借影片中的马小军一角获得当年的威尼斯影帝的称号。 在这些光环的笼罩下,作为一个影迷,我很难不对它产生期待。因此产生的后果就是,看完之后...  (展开)
林愈静 2010-10-16 10:29:30

最灿烂的青春

国庆假期,又看了一遍《阳光灿烂的日子》,陪GF看的。第一次看这部电影已经是10年前了,在兰州铁道学院的网吧--那时还不叫网吧,叫电脑教室。和好友准备通宵,不自量力租了四部碟,看了两部就睡死过去。 后来,关于这部电影的八卦,一点一点的读到,听到,看到。姜文沉寂下...  (展开)
子戈 2017-09-15 10:34:10 #《阳光灿烂的日子》体现了姜文的什么风格?

那年夏天,宁静的雨

最近重看了《阳光灿烂的日子》,今天就和大家聊聊这部电影。 你可能觉得,这么经典的一部电影,还有什么可聊的? 那咱们就聊聊它好在哪,为什么经典吧。 先画个框,这是一部讲述中国七十年代的青春片。 不知你发现没有,电影里的「青春记忆」,往往是和「年代记忆」一起出现的...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98 99 后页> (共1966条)

订阅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