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舟记 舟を編む (2013)

导演: 石井裕也
编剧: 渡边谦作 / 三浦紫苑
主演: 松田龙平 / 宫崎葵 / 小田切让 / 黑木华 / 渡边美佐子 / 池胁千鹤 / 鹤见辰吾 / 伊佐山博子 / 八千草薰 / 小林薰 / 加藤刚 / 麻生久美子 / 波冈一喜 / 森冈龙 / 宇野祥平 / 又吉直树
类型: 剧情
官方网站: fune-amu.com/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 日语
上映日期: 2013-04-13(日本)
片长: 134分钟
又名: 字里人间(港) / 宅男的恋爱字典(台) / 大渡海 / 字里人生 / The Great Passage
IMDb: tt2315226
5星
41.6%
4星
46.2%
3星
11.4%
2星
0.6%
1星
0.1%
好于 93% 剧情片

编舟记的获奖情况 · · · · · · ( 全部 )

编舟记的短评 · · · · · · ( 全部 29378 条 )

热门 /  最新 / 

948 danyboy 看过 2016-07-28 22:06:36

对生活要充满性冷淡的态度,才有可能日积月累一心为己成就一番事业,但这只有少数人能做到。大多数人愿意去过那种无意义的生活——对各种外物充满冲动,被内心欲望所任意驱遣,每天忙忙碌碌,即使多年之后一事无成。

523 桃桃林林 看过 2013-11-13 22:05:01

会想起《天地明察》,不过比那部还要稳和静许多。日本人总喜欢在这种枯燥里找成就感,由之风格和内容也是对应的。这里有枯燥对有趣,有平凡对伟大,不过最感兴趣的还是在研究词语的时候学习并了解生活与爱。这才是文字的意义嘛 iPhone

350 便利贴少妇 看过 2013-03-26 00:46:49

不会再有更呆萌的松田龙平和更贱B的小田切让了,赚得一把基情泪啊

309 shininglove 看过 2013-11-11 15:22:01

非生非灭,非色非心。浩如烟海,郁如邓林。

388 内陆飞鱼 看过 2013-11-11 11:54:56

清凉的质感就像翻字典纸张的手感,松田龙平不再只靠外形吃饭,熬出了味道。我们拍各种不着边儿的时尚杂志社,总那么虚假蹩脚,人家拍辞书编辑,不徐不疾,一针一线。把语词视为海洋,词典就是渡海之舟,所以词典取名《大渡海》,编辑就是编舟人。80后导演石井裕也万一会拿个奥斯卡最佳外语。

> 更多短评 29378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编舟记的影评 · · · · · · ( 全部 484 条 )

JulyChan 2013-11-29 14:02:45

不要跟职人谈人生

它很闷,闷到生蘑菇,但这种闷,却让泛泛之辈们心里生出一股丛丛绒绒的幸福感。《编舟记》继承了日本影视剧里深深的职人情结。所谓职人,是掌握着频临失传的技艺又秉承着濒临绝迹的精神,在个人领域奉献终生的人。无论是一升庵的半田仙,满月堂的梅吉,还是皆空窑、森时计、地...  (展开)
木卫二 2014-02-12 11:23:52

你的人生字典有什么?

《编舟记》是部了不起的电影。但是,它并非盖茨比的那种了不起,而是叫人暗自佩服的那种。 看完不免要感慨,在这样一个时代,无论在日本本土还是放眼国际,居然还有人拍摄如此老土的一部电影——拿生命在编字典。这部电影选择站在了功利的对立面,没有金钱,不为虚名。而在信息...  (展开)
那時那刻 2013-10-15 09:38:22

字里人間

同樣是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相比『入殮師』,『編舟記』是一部非常日本化的電影。 『入殮師』的主人公一開始失業,後來在另一個領域(爲屍體送行)找到自己的位置,放在金融危機發生的當時,這樣的故事背景是符合時宜的。而『字里人間』講的卻是在信息時代的今天,回顧一個花費...  (展开)
子哉 2013-11-25 01:23:45

文科男不是文青

致中文系研究生博士生的男生们 电影看了不到一半,忍不住过来说两句。 语言,是我们的工具以及研究对象。然而中文系里面又分很多专业。有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外国文学,比较文学,影视戏曲文学,文艺学,文字学,文献学,语言学,文化研究等等。有些专业还要再分很多具体的...  (展开)
orangekim 2013-04-14 23:49:05

就是喜歡翻字典那種紙張的質感

讀中文出身、喜歡文字學和訓詁、現職編輯--我無法不喜歡這套《大渡海》。也是這些身分、喜好、個性,令我為這部電影感動不已。 《大渡海》其實是一部字典,像我們的《辭海》。故事講述松田龍平飾演的宅男書虫,被調到字典編輯部,因著他自己對文字的喜愛和執著,一心要編好...  (展开)
顿河 2014-01-10 10:44:25

扁舟渡海 慎终如始

这两年看日剧日片的兴致不太高,大火的那部日剧《半泽直树》,连打开的动力都没有。大概不再年轻,对热血系作品都有了免疫力,不是说励志不好,而是难免担心,看片的时候热血澎湃用多了,面对日常琐碎鸡血就不够了。 看《编舟记》纯粹是因为,几位信任的朋友纷纷把这部电影列...  (展开)
makzhou 2013-04-04 23:20:00

让人愉快的片子,导演差了些

这个片子的步调还是很轻盈的,我觉得挺好看的。在观影的时候有两个问题一直徘徊在脑海里。 第一个,其实不光是这部电影,而是日本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谓职人精神,那种投入痴迷和忘我,与恋物的界限在哪里?我觉得这一点是电影导演始终没有说服我的。也许是松田龙平...  (展开)
Lucifer 2013-12-14 14:16:15

匠人精神

真是一次奇妙的观影体验,电影充满了日本电影特有的琐碎和温馨,从上世纪开始叙事,贯穿一本辞典成书的全过程,并且摄影特意采用了35mm胶片,充满了古典气息,初看就像电影中那位男主角,呆嘴笨舌、一脸木讷、土里土气,可是只要你试着了解他你就会不自觉地喜欢他,最后我才恍...  (展开)
影毒肥佬 2013-08-24 11:54:31

大渡海渡的是人生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字裡人間>>是<<編舟記>>的港名, 按電影里叫<<大渡海>>更貼切, 那是辭典的名字(中式直接叫辭海), 代表用這部字典作一葉扁舟去渡過那言葉之海 (言語葉片堆積的海洋-我理解-錯了-原來即言語之海). 因現電影票都打印出來的, 存放久了印跡會消失, 用粗陋的方法, 圓珠筆在旁潦...  (展开)
叶酱 2015-03-10 23:07:48

编舟渡海

《编舟记》讲的是编辞典的故事,听起来有些老土,典型的日本式故事内核——一辈子只做一件事。辞典名叫《大渡海》,编舟渡海,再贴切不过。 松田龙平在里面演一个梳着中分头,木讷、不通人情世故的出版社职员——马缔光也,被调到编撰辞典部门,这个职位再适合他不过了。马缔...  (展开)

> 更多影评 484篇


讨论区   ·  ·  ·  ·  ·  ·

关于男主的演技 来自头痛五角新 8 回应 2024-02-01 19:59:45
台版的译名是认真的吗 来自倒装大师 3 回应 2024-01-21 20:28:11
为什么西冈说他要调到宣传部了,果然很逊啊 来自所谓败金 5 回应 2024-01-19 23:56:15
日本那时候很忌讳同事之间恋爱吗?搞得我一开始以... 来自GrantHoo 1 回应 2023-12-23 23:35:30
央视 来自qkf----- 12 回应 2023-08-10 09:41:56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54条)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编舟记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