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家族》里对于家人的定义是如何表现的?与是枝裕和以往的电影有何不同?

387674人浏览 · 49篇文章 查看话题 >

那一晚的烟花是真的吗?

寒枝雀静 评论 小偷家族 5 2018-07-03 01:31:00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饮歌
饮歌 2018-07-03 11:57:23

非常期待了,我看完电影会再来读一次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7-03 12:04:58
非常期待了,我看完电影会再来读一次 非常期待了,我看完电影会再来读一次 饮歌

对我个人来说是很喜欢的一部了,之前有些尽管欣赏但却很难完全喜欢~ (希望剧透不要有太大影响hhh

树树
树树 2018-07-10 11:20:51

虽然还没看过小偷家族,但写的非常好,感觉到是枝裕和确实更冷峻了。我个人也非常喜欢导演的《第三度嫌疑人》。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7-10 11:23:15
虽然还没看过小偷家族,但写的非常好,感觉到是枝裕和确实更冷峻了。我个人也非常喜欢导演的... 虽然还没看过小偷家族,但写的非常好,感觉到是枝裕和确实更冷峻了。我个人也非常喜欢导演的《第三度嫌疑人》。 ... 树树

谢谢~ 这部或许也不是“冷峻”,而是呈现了温情和冷峻两面一体的复杂状态,所以我个人觉得很喜欢了~

查查鲸
查查鲸 (之后的事都没有了期待) 2018-07-22 22:03:23

写得非常好,尤其是对家庭本身的探讨。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7-22 22:09:16
写得非常好,尤其是对家庭本身的探讨。 写得非常好,尤其是对家庭本身的探讨。 查查鲸

谢谢~

厄舍利
厄舍利 2018-07-31 16:46:30

他让社会边缘的人直面社会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7-31 16:47:36
他让社会边缘的人直面社会 他让社会边缘的人直面社会 厄舍利

是的~ 我觉得是是枝裕和处理边缘人角色最好的一次

USFOLLOWER
USFOLLOWER 2018-08-01 22:07:10

最后那张海报也太浪费松冈茉优的颜了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1 22:55:54
最后那张海报也太浪费松冈茉优的颜了 最后那张海报也太浪费松冈茉优的颜了 USFOLLOWER

哈哈哈但足够符合影片的角色塑造要求~

MOONDRIVE
MOONDRIVE (kkk) 2018-08-01 22:58:51

刚看完,这篇讲的很透了

我去2081
我去2081 (向死而生。) 2018-08-01 23:43:45

写的很好,但有一点并不觉得男孩是故意被抓住的,他可能是有故意的成分,不想小女孩跟着他们学,但是最后他说这一句个人感觉可以理解为就是不想让父亲有负担吧,因为他们本来丢下他要走,但是小男孩在车上的时候已经不怪他们了,并说了一句“爸爸”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2 01:11:57
刚看完,这篇讲的很透了 刚看完,这篇讲的很透了 MOONDRIVE

谢谢~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2 01:13:53
写的很好,但有一点并不觉得男孩是故意被抓住的,他可能是有故意的成分,不想小女孩跟着他们... 写的很好,但有一点并不觉得男孩是故意被抓住的,他可能是有故意的成分,不想小女孩跟着他们学,但是最后他说这一句个人感觉可以理解为就是不想让父亲有负担吧,因为他们本来丢下他要走,但是小男孩在车上的时候已经不怪他们了,并说了一句“爸爸” ... 我去2081

这也是一种很有可能的情况。不过两种答案共同的特征还是,他们的情感和情感所面对的困境都同样是真实的,只要这个点是枝裕和传达到了,我觉得不同解读都成立~

我去2081
我去2081 (向死而生。) 2018-08-02 01:37:10
这也是一种很有可能的情况。不过两种答案共同的特征还是,他们的情感和情感所面对的困境都同... 这也是一种很有可能的情况。不过两种答案共同的特征还是,他们的情感和情感所面对的困境都同样是真实的,只要这个点是枝裕和传达到了,我觉得不同解读都成立~ ... 寒枝雀静

嗯哒,诶忘了赞了很厉害了,就是不太明白mayu干嘛要离家出走呢,和家人关系都不太好的样子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2 01:46:13
嗯哒,诶忘了赞了很厉害了,就是不太明白mayu干嘛要离家出走呢,和家人关系都不太好的样子 嗯哒,诶忘了赞了很厉害了,就是不太明白mayu干嘛要离家出走呢,和家人关系都不太好的样子 我去2081

据说大陆版Mayu的戏份删掉有点多?不过完整版这方面的描述似乎也不算太多……我也有点忘了,只记得他爸妈面对奶奶的时候也撒了谎,算是一种对家庭破碎的刻意掩盖。

我去2081
我去2081 (向死而生。) 2018-08-02 01:55:58
据说大陆版Mayu的戏份删掉有点多?不过完整版这方面的描述似乎也不算太多……我也有点忘了,... 据说大陆版Mayu的戏份删掉有点多?不过完整版这方面的描述似乎也不算太多……我也有点忘了,只记得他爸妈面对奶奶的时候也撒了谎,算是一种对家庭破碎的刻意掩盖。 ... 寒枝雀静

倒是想到了亚纪(真实名字)说自己还有另一个名字叫纱美(亲妹妹的名字?)在家里肯定是不被重视的吧,谢答疑!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2 02:45:15
倒是想到了亚纪(真实名字)说自己还有另一个名字叫纱美(亲妹妹的名字?)在家里肯定是不被... 倒是想到了亚纪(真实名字)说自己还有另一个名字叫纱美(亲妹妹的名字?)在家里肯定是不被重视的吧,谢答疑! ... 我去2081

对的~ 名字这个细节可能就是这个意思~~

Kerrigan
Kerrigan 2018-08-02 19:24:02

刚看了点映,因为是删减了近5分钟的版本,所以特别想找个看过完整版的朋友问一下,删减了哪些内容能否介绍一下呢?5分钟这么长肯定不仅仅是船戏了,肯定还有很多信息内容,尤其是我很好奇松冈茉优和树木希林之间的关系,他们是“家族”里唯一有血缘关系的,但似乎却比其他人更复杂矛盾,删减内容是否提供了更多于此人物相关的信息呢?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2 20:20:39
刚看了点映,因为是删减了近5分钟的版本,所以特别想找个看过完整版的朋友问一下,删减了哪些... 刚看了点映,因为是删减了近5分钟的版本,所以特别想找个看过完整版的朋友问一下,删减了哪些内容能否介绍一下呢?5分钟这么长肯定不仅仅是船戏了,肯定还有很多信息内容,尤其是我很好奇松冈茉优和树木希林之间的关系,他们是“家族”里唯一有血缘关系的,但似乎却比其他人更复杂矛盾,删减内容是否提供了更多于此人物相关的信息呢? ... Kerrigan

我个人的观影记忆力实在是不大行,所以我也说不完全。可以先搜一下微信文章或者再翻一下长评区、讨论区等等,应该会补全的~ 据说是松冈茉优的风俗店和“爸爸妈妈”的船戏细节。

Tilda
Tilda (再不手贱贱) 2018-08-03 11:20:54

赞同这个 前半段有着看似温情的和谐和依赖 后半段就让我懂得因前段剧情而设立起的对于这个聚合体的信任 其实是很容易被击碎的 就像身处于事件中的各个角色 有情谊 也有迷茫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3 11:23:29
赞同这个 前半段有着看似温情的和谐和依赖 后半段就让我懂得因前段剧情而设立起的对于这个聚... 赞同这个 前半段有着看似温情的和谐和依赖 后半段就让我懂得因前段剧情而设立起的对于这个聚合体的信任 其实是很容易被击碎的 就像身处于事件中的各个角色 有情谊 也有迷茫 ... Tilda

是的,假如只有前半部分的话,个人觉得相比《如父如子》可能就没有太大进步~

幽幻
幽幻 2018-08-03 12:16:50

写的真好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3 14:27:25
写的真好 写的真好 幽幻

感觉有点啰嗦了哈哈

追梦
追梦 2018-08-03 14:56:15

只有声响,没有影像,这场看烟花戏却是格外精彩。好电影就是这么神奇。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3 15:04:17
只有声响,没有影像,这场看烟花戏却是格外精彩。好电影就是这么神奇。 只有声响,没有影像,这场看烟花戏却是格外精彩。好电影就是这么神奇。 追梦

刚看完第二遍,依然觉得这场戏是全片最佳~~

我们敏熙
我们敏熙 (自便) 2018-08-03 17:55:39

烟火戏已进入年度观影最佳瞬间之一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3 18:17:19
烟火戏已进入年度观影最佳瞬间之一 烟火戏已进入年度观影最佳瞬间之一 我们敏熙

毫无疑问了 明年要做2018年的24帧必入~

独散
独散 2018-08-03 18:27:23

很想去看,但是一想到要拿钱贡献给日本电影票房,我就退出了淘票票,我做不到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3 18:30:47
很想去看,但是一想到要拿钱贡献给日本电影票房,我就退出了淘票票,我做不到 很想去看,但是一想到要拿钱贡献给日本电影票房,我就退出了淘票票,我做不到 独散

如电影中所反映的一样,充斥着金钱的人际关系(以及放大到整个以金钱为血液的残酷社会)是当下条件下的现实。所以我只能和你说,这部电影里所描绘的底层境况以及灌注的情感某种程度上是超越国家民族的。是否要掏钱那就看你自己选择了……

园园园园园丁
园园园园园丁 2018-08-03 18:42:34

开头几段深得我心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3 18:53:42
开头几段深得我心 开头几段深得我心 园园园园园丁

谢谢~ 感觉自己后面的确是写得啰嗦了

joker
joker 2018-08-03 19:07:33

写的真好,今晚去看,我是是枝裕和的粉丝,我看他电影,也买他的书看,太喜欢他了

海燕
海燕 2018-08-03 19:26:38

还是请不要用演员的本名来叙述吧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3 19:36:51
写的真好,今晚去看,我是是枝裕和的粉丝,我看他电影,也买他的书看,太喜欢他了 写的真好,今晚去看,我是是枝裕和的粉丝,我看他电影,也买他的书看,太喜欢他了 joker

是枝裕和粉丝的确是绝不能错过啦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3 19:37:26
还是请不要用演员的本名来叙述吧 还是请不要用演员的本名来叙述吧 海燕

抱歉我当时看完写的时候并没有完全记住角色的名字,就直接用演员本名了……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3 19:43:27
还是请不要用演员的本名来叙述吧 还是请不要用演员的本名来叙述吧 海燕

谢谢提醒,我刚刚修改了一下~

Narranolan
Narranolan (Please give it time.) 2018-08-03 22:24:00

目前看到的影评最佳。十分喜欢你对电影制造含混张力,解构二元对立的部分。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3 22:26:45
目前看到的影评最佳。十分喜欢你对电影制造含混张力,解构二元对立的部分。 目前看到的影评最佳。十分喜欢你对电影制造含混张力,解构二元对立的部分。 Narranolan

谢谢! 我当时看完真的想了很久觉得实在太矛盾了,但后来发现这种矛盾恰恰是是枝裕和这次最大的进步~

Narranolan
Narranolan (Please give it time.) 2018-08-03 22:30:37
谢谢! 我当时看完真的想了很久觉得实在太矛盾了,但后来发现这种矛盾恰恰是是枝裕和这次最... 谢谢! 我当时看完真的想了很久觉得实在太矛盾了,但后来发现这种矛盾恰恰是是枝裕和这次最大的进步~ ... 寒枝雀静

对对对!这种不给于完整结论的做法可以最大限度鼓励观众思考道德困境和伦理选择,毕竟伦理道德议题从来就是一言难尽、纠缠不清的。可以说,是枝裕和是将叙事艺术和道德考量极好地融为一体了。

Blame
Blame 2018-08-03 23:44:39

这个影评写得太好了,我文笔不行,不知道该怎么夸!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3 23:47:52
这个影评写得太好了,我文笔不行,不知道该怎么夸! 这个影评写得太好了,我文笔不行,不知道该怎么夸! Blame

谢谢啦~

小南瓜
小南瓜 2018-08-04 00:01:29
很想去看,但是一想到要拿钱贡献给日本电影票房,我就退出了淘票票,我做不到 很想去看,但是一想到要拿钱贡献给日本电影票房,我就退出了淘票票,我做不到 独散

想看就看,既然你不待见何必跑来留言,哗众取宠么,日本电影怎么招惹你了。在大陆上映,票房是要分我们的。好的艺术品不分国界,你真是狭隘的可笑。

六零小诗
六零小诗 2018-08-04 00:32:44

文笔赞,颇见学术功底

金毛大胖狗
金毛大胖狗 2018-08-04 00:44:01

刚看完,感同身受,妈妈对女儿的爱,爸爸对儿子的爱,儿子经过店铺老板的一句话,渐渐有了自己观点。姐姐对奶奶的爱。种种的爱,一切起源于爱,交织出了这部电影。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4 00:46:26
文笔赞,颇见学术功底 文笔赞,颇见学术功底 六零小诗

谬赞了,学术功底其实不存在的……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4 00:47:35
刚看完,感同身受,妈妈对女儿的爱,爸爸对儿子的爱,儿子经过店铺老板的一句话,渐渐有了自... 刚看完,感同身受,妈妈对女儿的爱,爸爸对儿子的爱,儿子经过店铺老板的一句话,渐渐有了自己观点。姐姐对奶奶的爱。种种的爱,一切起源于爱,交织出了这部电影。 ... 金毛大胖狗

儿子的“觉醒”其实也是一种底层相互关心的产物(小店铺显然并不是那种大公司便利店),但这种觉醒的代价是什么、爱的基础是什么就是片子想讨论的更重要的问题了~

六零小诗
六零小诗 2018-08-04 00:53:07

个人觉得是枝裕和是摆脱不了所谓偏狭的温情观的。这部电影导演本就预设了这样一个家族必然的聚合与离散,不过可以感觉到他在现实的残酷和家族的温情二者间还是选择在温情这端加了砝码。影评以烟花为眼,解构二元对立,以及“实验”这个说法都很有新意,值得学习~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4 01:16:31
个人觉得是枝裕和是摆脱不了所谓偏狭的温情观的。这部电影导演本就预设了这样一个家族必然的... 个人觉得是枝裕和是摆脱不了所谓偏狭的温情观的。这部电影导演本就预设了这样一个家族必然的聚合与离散,不过可以感觉到他在现实的残酷和家族的温情二者间还是选择在温情这端加了砝码。影评以烟花为眼,解构二元对立,以及“实验”这个说法都很有新意,值得学习~ ... 六零小诗

其实我之前也是这样想的,但是后来看了《幻之光》《距离》等早期的作品就觉得其实是枝裕和并没有完全局限在狭隘的温情里面。所以导演预设了离散但很多观众会预设温情,效果反而更好。导演在温情这端增加砝码一方面是为了表明对底层的态度,另一方面也是让残酷的部分更加刺眼。最终两者其实完全交融了~

斯文败类
斯文败类 2018-08-04 11:51:03

影院中貌似没有这个场景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4 12:13:34
影院中貌似没有这个场景 影院中貌似没有这个场景 斯文败类

咦应该有吧,没删啊这段。

忘记梦境
忘记梦境 2018-08-04 14:52:00

写的真好,不过我迟到了五分钟,我没看到烟花戏啊,是前五分钟里面的吗´_>`

breeze
breeze (趁有空把我所有看过的片梳理一遍) 2018-08-04 15:35:19

纯粹?在你一无所有的时候,你怎么保持纯粹?在你除了钱也一无所有的时候,你买到的是纯粹吗?本片不是在对理想家庭的想象和解构中叙事的,而是无情逼问家和亲情到底为何物。崩坏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事实上远在几代之前。被害者与施害者者重复着循环,谁来打破?警察代表的政府?结局你也看到了,自以为是是会出人命的。这个家互相之间的信任非常脆弱,可每个人都保留了善念与温情,每个人。每个人都是被损害者,每个人都对他人有所求,每个人都不去深究其他人的秘密,同在一个屋檐下,比至于破屋外的世界温暖得多,谁又不渴望这点温存呢?这就是人心向善的根本动力,也是家的本质含义。六口人的形象在琐碎的日常中,饱满而丰富,导演功力完全值得金棕榈。另外还是说一句救救孩子,这才能打破循环,才有希望建设理想国。

breeze
breeze (趁有空把我所有看过的片梳理一遍) 2018-08-04 16:02:57
写的很好,但有一点并不觉得男孩是故意被抓住的,他可能是有故意的成分,不想小女孩跟着他们... 写的很好,但有一点并不觉得男孩是故意被抓住的,他可能是有故意的成分,不想小女孩跟着他们学,但是最后他说这一句个人感觉可以理解为就是不想让父亲有负担吧,因为他们本来丢下他要走,但是小男孩在车上的时候已经不怪他们了,并说了一句“爸爸” ... 我去2081

说半句,懂得自然懂了。冒着拖累全家的风险,也要保护妹妹,难道爸爸不明白吗?真要逃,听到他入院就逃了。

breeze
breeze (趁有空把我所有看过的片梳理一遍) 2018-08-04 16:06:23
嗯哒,诶忘了赞了很厉害了,就是不太明白mayu干嘛要离家出走呢,和家人关系都不太好的样子 嗯哒,诶忘了赞了很厉害了,就是不太明白mayu干嘛要离家出走呢,和家人关系都不太好的样子 我去2081

有个妹妹,家人还想她出国,你猜一下。

breeze
breeze (趁有空把我所有看过的片梳理一遍) 2018-08-04 16:18:22
刚看了点映,因为是删减了近5分钟的版本,所以特别想找个看过完整版的朋友问一下,删减了哪些... 刚看了点映,因为是删减了近5分钟的版本,所以特别想找个看过完整版的朋友问一下,删减了哪些内容能否介绍一下呢?5分钟这么长肯定不仅仅是船戏了,肯定还有很多信息内容,尤其是我很好奇松冈茉优和树木希林之间的关系,他们是“家族”里唯一有血缘关系的,但似乎却比其他人更复杂矛盾,删减内容是否提供了更多于此人物相关的信息呢? ... Kerrigan

mayu是老奶奶前夫的继子的女儿,没有血缘关系。

農夫麵包
農夫麵包 2018-08-04 16:22:19

这篇太好啦!可以转载到朋友圈吗

breeze
breeze (趁有空把我所有看过的片梳理一遍) 2018-08-04 16:29:54
很想去看,但是一想到要拿钱贡献给日本电影票房,我就退出了淘票票,我做不到 很想去看,但是一想到要拿钱贡献给日本电影票房,我就退出了淘票票,我做不到 独散

显然是你的损失。

breeze
breeze (趁有空把我所有看过的片梳理一遍) 2018-08-04 16:31:27
很想去看,但是一想到要拿钱贡献给日本电影票房,我就退出了淘票票,我做不到 很想去看,但是一想到要拿钱贡献给日本电影票房,我就退出了淘票票,我做不到 独散

我还很想问你看了邪不压正没?

🔌
🔌 2018-08-04 16:44:10

其实(我忘记是谁)好像是奶奶说是隅田川的烟花,我还正想到上个月日本的隅田川花火大会,觉得这个巧合让人感觉很舒服(ง˙o˙)ว所以我觉得烟花肯定是真的,但只是导演用来刻画电影细节,提现思想的一种载体👀( ¨̮ )

breeze
breeze (趁有空把我所有看过的片梳理一遍) 2018-08-04 16:45:50
儿子的“觉醒”其实也是一种底层相互关心的产物(小店铺显然并不是那种大公司便利店),但这... 儿子的“觉醒”其实也是一种底层相互关心的产物(小店铺显然并不是那种大公司便利店),但这种觉醒的代价是什么、爱的基础是什么就是片子想讨论的更重要的问题了~ ... 寒枝雀静

他早就懂了,在车里他说还是男人之间方便,爸爸告诉他玲不加入在这个家就待不下去,会被其他人嫌的,最后告诉他要把玲当妹妹。两种心思各有道理,看怎么选,最后在爷爷的劝告下,他做出了选择。

独散
独散 2018-08-04 16:56:21
想看就看,既然你不待见何必跑来留言,哗众取宠么,日本电影怎么招惹你了。在大陆上映,票房... 想看就看,既然你不待见何必跑来留言,哗众取宠么,日本电影怎么招惹你了。在大陆上映,票房是要分我们的。好的艺术品不分国界,你真是狭隘的可笑。 ... 小南瓜

我不想看就不看,想评论就评论,关你什么事儿?我狭隘不狭隘也不管你的事儿

我去2081
我去2081 (向死而生。) 2018-08-04 17:16:54
mayu是老奶奶前夫的继子的女儿,没有血缘关系。 mayu是老奶奶前夫的继子的女儿,没有血缘关系。 breeze

嗯,知道呢

leon.
leon. 2018-08-04 17:21:36

说得太好了,之前有评价说影片是在描绘努力生活的底层人士,但我看完后觉得导演是在撕开美好的表面,把真实的生活无奈都体现出来。您写的很棒

CC
CC 2018-08-04 17:41:37

我觉得祥太故意被抓是不想树里偷东西,听了便利店老爷爷的劝告

breeze
breeze (趁有空把我所有看过的片梳理一遍) 2018-08-04 18:01:09
儿子的“觉醒”其实也是一种底层相互关心的产物(小店铺显然并不是那种大公司便利店),但这... 儿子的“觉醒”其实也是一种底层相互关心的产物(小店铺显然并不是那种大公司便利店),但这种觉醒的代价是什么、爱的基础是什么就是片子想讨论的更重要的问题了~ ... 寒枝雀静

这点我又想了一下,在车里的时候,翔太没有那么有道德感,一开始他就不觉得要管玲,唯一关注的是可乐饼快凉了。对话是在偷渔具之后,他首先说的是觉得玲太小会碍事,之前河堤边的分工对话,也让他感受到抢功和被替代的威胁,心里更是还没有把玲当自己人,所以爸爸用一个不加入就无法立足来说服,并要他把玲当妹妹,对他来说就是警告和教导,虽然是偷也不能太自私,为自己留点念想,最后在爷爷的劝告下,觉得能保护他人才是值得骄傲的。

啊豁
啊豁 2018-08-04 18:13:58

这是我近几年第一次想二刷的电影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4 19:16:32
纯粹?在你一无所有的时候,你怎么保持纯粹?在你除了钱也一无所有的时候,你买到的是纯粹吗... 纯粹?在你一无所有的时候,你怎么保持纯粹?在你除了钱也一无所有的时候,你买到的是纯粹吗?本片不是在对理想家庭的想象和解构中叙事的,而是无情逼问家和亲情到底为何物。崩坏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事实上远在几代之前。被害者与施害者者重复着循环,谁来打破?警察代表的政府?结局你也看到了,自以为是是会出人命的。这个家互相之间的信任非常脆弱,可每个人都保留了善念与温情,每个人。每个人都是被损害者,每个人都对他人有所求,每个人都不去深究其他人的秘密,同在一个屋檐下,比至于破屋外的世界温暖得多,谁又不渴望这点温存呢?这就是人心向善的根本动力,也是家的本质含义。六口人的形象在琐碎的日常中,饱满而丰富,导演功力完全值得金棕榈。另外还是说一句救救孩子,这才能打破循环,才有希望建设理想国。 ... breeze

是啊,😓我觉得我和你的意思是差不多的?因为现行的社会条件,这种“家庭”关系是无法纯粹而持久的。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4 19:17:31
这篇太好啦!可以转载到朋友圈吗 这篇太好啦!可以转载到朋友圈吗 農夫麵包

注明出处就没问题~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4 19:18:26
其实(我忘记是谁)好像是奶奶说是隅田川的烟花,我还正想到上个月日本的隅田川花火大会,觉得... 其实(我忘记是谁)好像是奶奶说是隅田川的烟花,我还正想到上个月日本的隅田川花火大会,觉得这个巧合让人感觉很舒服(ง˙o˙)ว所以我觉得烟花肯定是真的,但只是导演用来刻画电影细节,提现思想的一种载体👀( ¨̮ ) ... 🔌

哈哈哈我不是说真的烟花啦~ 你说的没错烟花就是一种象征物~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4 19:20:51
说得太好了,之前有评价说影片是在描绘努力生活的底层人士,但我看完后觉得导演是在撕开美好... 说得太好了,之前有评价说影片是在描绘努力生活的底层人士,但我看完后觉得导演是在撕开美好的表面,把真实的生活无奈都体现出来。您写的很棒 ... leon.

谢谢~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4 19:21:08
我觉得祥太故意被抓是不想树里偷东西,听了便利店老爷爷的劝告 我觉得祥太故意被抓是不想树里偷东西,听了便利店老爷爷的劝告 CC

这是一方面但也有为自己的考虑吧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4 19:21:59
这是我近几年第一次想二刷的电影 这是我近几年第一次想二刷的电影 啊豁

那赶快去啊hhh 排片越来越少了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4 19:24:46
这点我又想了一下,在车里的时候,翔太没有那么有道德感,一开始他就不觉得要管玲,唯一关注... 这点我又想了一下,在车里的时候,翔太没有那么有道德感,一开始他就不觉得要管玲,唯一关注的是可乐饼快凉了。对话是在偷渔具之后,他首先说的是觉得玲太小会碍事,之前河堤边的分工对话,也让他感受到抢功和被替代的威胁,心里更是还没有把玲当自己人,所以爸爸用一个不加入就无法立足来说服,并要他把玲当妹妹,对他来说就是警告和教导,虽然是偷也不能太自私,为自己留点念想,最后在爷爷的劝告下,觉得能保护他人才是值得骄傲的。 ... breeze

是感觉这点也有啊,但感觉那一瞬间连续两个转折的话应该是保护和自我逃离和道德觉醒混杂吧

啊豁
啊豁 2018-08-04 22:06:37
那赶快去啊hhh 排片越来越少了 那赶快去啊hhh 排片越来越少了 寒枝雀静

重庆还蛮多。。票价还贵了。。我买的3号的才15现在都30了(*´∀`)skr~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4 22:14:22
重庆还蛮多。。票价还贵了。。我买的3号的才15现在都30了(*´∀`)skr~ 重庆还蛮多。。票价还贵了。。我买的3号的才15现在都30了(*´∀`)skr~ 啊豁

那最好啦,我在五六线城市已经几乎没有好的场次了……

虹の情人
虹の情人 (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2018-08-04 22:24:17

你看的相当透彻,可以说是是枝裕和的铁粉,首评应当是你。

卮亦
卮亦 2018-08-04 23:20:05

写的很深刻了 看完你的影评对电影有了很多层面的理解

白笃
白笃 2018-08-04 23:30:43

从抱着温情的预设去看电影 到看到后半部分的疑惑和不解 却能够感觉到与之前几部家庭电影的不同以及更强的力度 再到看到你这篇文章后的慢慢将困惑具体化 逐渐梳理影片想要的传达 很感谢是枝裕和仍然在进行突破带给我们惊喜 也感谢你带来这么精彩的解析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4 23:38:53
你看的相当透彻,可以说是是枝裕和的铁粉,首评应当是你。 你看的相当透彻,可以说是是枝裕和的铁粉,首评应当是你。 虹の情人

坦白说虽然我很喜欢这部,但其实并不算铁粉(文中也有提到,有些作品我个人并不欣赏)。个人比较偏爱是枝裕和早期(《幻之光》《距离》),我也觉得这部的内核更加接近早期作品。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4 23:39:30
写的很深刻了 看完你的影评对电影有了很多层面的理解 写的很深刻了 看完你的影评对电影有了很多层面的理解 卮亦

还是要谢谢是枝裕和hhh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4 23:40:28
从抱着温情的预设去看电影 到看到后半部分的疑惑和不解 却能够感觉到与之前几部家庭电影的不... 从抱着温情的预设去看电影 到看到后半部分的疑惑和不解 却能够感觉到与之前几部家庭电影的不同以及更强的力度 再到看到你这篇文章后的慢慢将困惑具体化 逐渐梳理影片想要的传达 很感谢是枝裕和仍然在进行突破带给我们惊喜 也感谢你带来这么精彩的解析 ... 白笃

我的感受也完全如此! 我第一感觉只给了三星半,因为我觉得太矛盾了不够彻底。但后来反而觉得这种矛盾证明了是枝裕和某些方面的进步,所以改五星了~

🙊
🙊 2018-08-04 23:41:25

写的很棒,男孩故意被抓住也可能是为了不让妹妹偷东西,之前杂货店老爷爷教育过他,他们先去的那家杂货店,看到丧中关门又去了便利店,偷东西时看到妹妹也在偷,所以故意被抓住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5 02:25:41
写的很棒,男孩故意被抓住也可能是为了不让妹妹偷东西,之前杂货店老爷爷教育过他,他们先去... 写的很棒,男孩故意被抓住也可能是为了不让妹妹偷东西,之前杂货店老爷爷教育过他,他们先去的那家杂货店,看到丧中关门又去了便利店,偷东西时看到妹妹也在偷,所以故意被抓住 ... 🙊

是的这应该是一部分原因。不过我个人的考量是,是枝裕和特地放在了结尾来揭开这个谜底,应该是有更深层的反转性意义。假如仅仅是保护妹妹的话,其实大多数观众第一时间就可以感觉到了~

深海小豚鼠
深海小豚鼠 2018-08-05 09:40:02

写得不错

timy
timy 2018-08-05 13:21:28
我不想看就不看,想评论就评论,关你什么事儿?我狭隘不狭隘也不管你的事儿 我不想看就不看,想评论就评论,关你什么事儿?我狭隘不狭隘也不管你的事儿 独散

你确实很狭隘 大家自有公论

moka1992
moka1992 2018-08-05 17:38:22

真的真好!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5 17:41:23
真的真好! 真的真好! moka1992

安利给更多人去看啊~~

吃了一颗糖。
吃了一颗糖。 2018-08-06 11:01:29

看完电影回来读,好像更加透彻了

小南瓜
小南瓜 2018-08-06 11:43:57
我不想看就不看,想评论就评论,关你什么事儿?我狭隘不狭隘也不管你的事儿 我不想看就不看,想评论就评论,关你什么事儿?我狭隘不狭隘也不管你的事儿 独散

不想看还故意跑这个电影的影评里来刷存在感秀下限 你是傻逼么 我说你也不管你啥事啊 哈哈哈

恶龙
恶龙 (村看村,户看户,普通群众看干部) 2018-08-06 11:58:05

为什么第一张照片没在电影里看到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6 13:43:54
看完电影回来读,好像更加透彻了 看完电影回来读,好像更加透彻了 吃了一颗糖。

当然是看了电影才更能理解hhh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6 13:44:23
为什么第一张照片没在电影里看到 为什么第一张照片没在电影里看到 恶龙

肯定有的,第一张图就是一家人看烟火的场景。

独散
独散 2018-08-06 16:34:48
不想看还故意跑这个电影的影评里来刷存在感秀下限 你是傻逼么 我说你也不管你啥事啊 哈哈哈 不想看还故意跑这个电影的影评里来刷存在感秀下限 你是傻逼么 我说你也不管你啥事啊 哈哈哈 小南瓜

你才是傻逼

kks23
kks23 2018-08-06 16:51:32

写得非常好的一篇影评

小南瓜
小南瓜 2018-08-06 18:25:20
你才是傻逼 你才是傻逼 独散

这里的傻逼有且仅有你一人 你快滚吧 你还跑来干嘛呢 这里是讨论电影的地方 不是给你犯傻的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6 18:42:20
写得非常好的一篇影评 写得非常好的一篇影评 kks23

谢谢~

惯罪_
惯罪_ 2018-08-06 19:58:17

只想说,写得真好,我喜欢。

寒枝雀静
寒枝雀静 (伏兵夜空中) 2018-08-06 20:00:52
只想说,写得真好,我喜欢。 只想说,写得真好,我喜欢。 惯罪_

谢谢~

恶龙
恶龙 (村看村,户看户,普通群众看干部) 2018-08-06 20:21:03
肯定有的,第一张图就是一家人看烟火的场景。 肯定有的,第一张图就是一家人看烟火的场景。 寒枝雀静

我说的是两个大人加个小孩做手势

<前页 1 2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