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神秘性燃烧殆尽的意识形态火焰

九只苍蝇撞墙 评论 燃烧 2 2018-07-02 17:29:30
24K铝合金狗头
24K铝合金狗头 2018-07-02 17:58:58

受益匪浅

L a v a
L a v a 2018-07-02 19:11:23

受教了受教了!

shootingstar
shootingstar 2018-07-02 21:25:16

一句话:“村上春树”和“阶级仇恨”不搭。弄在一起就是个四不像

FMIUL
FMIUL (k bye) 2018-07-02 21:38:14

ok

利维亚
利维亚 (地无环) 2018-07-03 02:47:51

电影中有些地方给的太实、太满,打破了原著中作者小心拿捏的某种平衡。例如:卫生间里的红色手表、本拿盒子给女孩化妆、打灰机时的海美(鬼魂?),这些镜头毫无存在的必要,仿佛生怕观众关注错了重点,明摆着告诉观众这是凶杀,是上层阶级在操人民,人民撅着屁股乐此不疲地排队挨操,由此引到阶级冲突的最终爆发。我感觉这种处理特没劲,失去了神秘感。原著里是让人“细思极恐”:不管富家子弟杀没杀女主,他完全有能力可以让女主像仓房一样消失而没有人怀疑他。这种平衡感和神秘感在电影里被打破以后,就丧失了想象空间。

白天
白天 (宇宙和平) 2018-07-04 16:22:50
电影中有些地方给的太实、太满,打破了原著中作者小心拿捏的某种平衡。例如:卫生间里的红色... 电影中有些地方给的太实、太满,打破了原著中作者小心拿捏的某种平衡。例如:卫生间里的红色手表、本拿盒子给女孩化妆、打灰机时的海美(鬼魂?),这些镜头毫无存在的必要,仿佛生怕观众关注错了重点,明摆着告诉观众这是凶杀,是上层阶级在操人民,人民撅着屁股乐此不疲地排队挨操,由此引到阶级冲突的最终爆发。我感觉这种处理特没劲,失去了神秘感。原著里是让人“细思极恐”:不管富家子弟杀没杀女主,他完全有能力可以让女主像仓房一样消失而没有人怀疑他。这种平衡感和神秘感在电影里被打破以后,就丧失了想象空间。 ... 利维亚

这可能是电影表达和文字表达不一样的地方吧。书本里面描写场景可能几句话你就代入情境了,但是电影表达必须有实实在在的场景。

silencecow
silencecow (诚觉世事尽可原谅) 2018-07-16 17:55:05

说得很明白了可以说是。简单来说李沧东是个懂电影的导演,明白电影表达的有限性,但可惜选了一个难以表达的剧本。到结尾的时候放弃那种神秘主义的尝试

仁僧顶肺
仁僧顶肺 2018-07-18 06:49:29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九只苍蝇撞墙(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doubanapp/dispatch?uri=/review/9481905/

他在对南美魔幻现实主义的模仿中找到了如何保持其短篇小说作品神秘性的诀窍:只留下事件的过程和结果,而不去追问起因和答案.
看到这里觉得说的是真对啊,九苍老师自己总结的吗,这句话太厉害了

逻格斯歌
逻格斯歌 (知无涯,而生也有涯) 2018-07-19 16:35:17

意识形态的两难,在这里被处理成贫富之间共同的乏味。解放之不可能,最后的杀戮只能是幻觉。

兼职熊猫
兼职熊猫 (临秀) 2018-08-04 14:18:39

对意识形态表达的依赖。这不止是李沧东,很多的韩国电影都有这个问题,从而很可惜的失去了电影艺术性更进一步的可能性

徐润龙
徐润龙 2018-08-21 00:50:24

内心的瘾是很难看的,这部电影把它释放出来了。

东子
东子 2018-09-04 21:34:37
电影中有些地方给的太实、太满,打破了原著中作者小心拿捏的某种平衡。例如:卫生间里的红色... 电影中有些地方给的太实、太满,打破了原著中作者小心拿捏的某种平衡。例如:卫生间里的红色手表、本拿盒子给女孩化妆、打灰机时的海美(鬼魂?),这些镜头毫无存在的必要,仿佛生怕观众关注错了重点,明摆着告诉观众这是凶杀,是上层阶级在操人民,人民撅着屁股乐此不疲地排队挨操,由此引到阶级冲突的最终爆发。我感觉这种处理特没劲,失去了神秘感。原著里是让人“细思极恐”:不管富家子弟杀没杀女主,他完全有能力可以让女主像仓房一样消失而没有人怀疑他。这种平衡感和神秘感在电影里被打破以后,就丧失了想象空间。 ... 利维亚

嗯,对!

心有林夕
心有林夕 2018-09-27 23:22:51

漏洞百出

赞安诺
赞安诺 2018-10-16 09:36:35

文字和影像的转化 短篇和长片的转化 这之间真不是影评家来看一两遍成片可以搞定的 要处理那么周全 又不可以有导演的社会体察和理解 请您也了解李沧东没有想要还原村上 无须去因循他的内核 只借用其部分 完全绝对

sesameslice
sesameslice 2018-10-23 12:32:45

电影拍得真好,让人印象深刻

rei
rei (偷得浮生半日 闭门家中读书) 2018-11-04 00:15:26
电影中有些地方给的太实、太满,打破了原著中作者小心拿捏的某种平衡。例如:卫生间里的红色... 电影中有些地方给的太实、太满,打破了原著中作者小心拿捏的某种平衡。例如:卫生间里的红色手表、本拿盒子给女孩化妆、打灰机时的海美(鬼魂?),这些镜头毫无存在的必要,仿佛生怕观众关注错了重点,明摆着告诉观众这是凶杀,是上层阶级在操人民,人民撅着屁股乐此不疲地排队挨操,由此引到阶级冲突的最终爆发。我感觉这种处理特没劲,失去了神秘感。原著里是让人“细思极恐”:不管富家子弟杀没杀女主,他完全有能力可以让女主像仓房一样消失而没有人怀疑他。这种平衡感和神秘感在电影里被打破以后,就丧失了想象空间。 ... 利维亚

同感

GEO
GEO 2018-11-16 20:57:58
说得很明白了可以说是。简单来说李沧东是个懂电影的导演,明白电影表达的有限性,但可惜选了... 说得很明白了可以说是。简单来说李沧东是个懂电影的导演,明白电影表达的有限性,但可惜选了一个难以表达的剧本。到结尾的时候放弃那种神秘主义的尝试 ... silencecow

您真的看懂了么.....

GEO
GEO 2018-11-16 21:19:19

几百年没用豆瓣,专门登上来说两句。
本片不是小说也不是烧仓房 李沧东的在本片中的作者意识远远超出烧仓房带来的影响
您的所有讨论建立在伪命题之上
飘渺的大幅留白在文字和电影两种载体的呈现形式效果均不同,最终呈现效果只是导演对影片叙事的选择罢了。
个人愚见看来,您在本文用的各种“专业”辞藻远比李沧东的电影更加故弄玄虚,因为归纳而言您的论点其实是:燃烧这部片儿不够神秘所以不是一本好书。

影五士
影五士 2018-11-20 13:51:00
几百年没用豆瓣,专门登上来说两句。 本片不是小说也不是烧仓房 李沧东的在本片中的作者意识... 几百年没用豆瓣,专门登上来说两句。 本片不是小说也不是烧仓房 李沧东的在本片中的作者意识远远超出烧仓房带来的影响 您的所有讨论建立在伪命题之上 飘渺的大幅留白在文字和电影两种载体的呈现形式效果均不同,最终呈现效果只是导演对影片叙事的选择罢了。 个人愚见看来,您在本文用的各种“专业”辞藻远比李沧东的电影更加故弄玄虚,因为归纳而言您的论点其实是:燃烧这部片儿不够神秘所以不是一本好书。 ... GEO

赞同

等一个羊男
等一个羊男 2018-12-02 15:41:47
几百年没用豆瓣,专门登上来说两句。 本片不是小说也不是烧仓房 李沧东的在本片中的作者意识... 几百年没用豆瓣,专门登上来说两句。 本片不是小说也不是烧仓房 李沧东的在本片中的作者意识远远超出烧仓房带来的影响 您的所有讨论建立在伪命题之上 飘渺的大幅留白在文字和电影两种载体的呈现形式效果均不同,最终呈现效果只是导演对影片叙事的选择罢了。 个人愚见看来,您在本文用的各种“专业”辞藻远比李沧东的电影更加故弄玄虚,因为归纳而言您的论点其实是:燃烧这部片儿不够神秘所以不是一本好书。 ... GEO

有道理

probe
probe 2018-12-19 08:01:11

我觉得如果立足于原著的价值与意义来判断该片呈现的还原度如何,可以说李沧东是偏离了。
可李沧东也没说是要还原原著精神,他完全可以说本来就是借用原著的故事与人物结构为叙事工具,来表达他所想表达的自己的东西啊。我觉得起码从他自己想表达的内涵来看此片还是效果成功,且涵义丰富的

probe
probe 2018-12-19 08:04:20

另外,现在虽然不再过分强调“阶级”的作用,但不代表“阶级”问题不存在。而且从底层视角来看存在“阶级”的观念尤其会比上层更强烈,这也是现实。李沧东起码从男主这个主观角度来展现出的“阶级”概念的轮廓,可以说是很真实的,如果刻意回避倒显得虚假了

probe
probe 2018-12-19 08:23:33

其实李沧东的风格就是偏社会性而不从是纯内心性的,他与岩井俊二与村上春树的心灵默契肯定不能等量齐观。而观众对李沧东的期待也往往是他表达内涵的社会性方面

probe
probe 2018-12-19 08:46:05

对电影的评价其实也可以分为比较个人化观点和比较观众普遍化的观点。《燃烧》显然还是打动到了相当一批有一定相同“体验”的观众的。而同时李沧东也没有完全站在男主这边宣扬“复仇”的反抗心,而是通过此片让有过相同“体验”的观众反思一下自己,是否也有过类似“仇富幻想”,是否会蒙蔽了一些现实的客观东西,而把观念加诸其上,成了一个容易被点燃的潜在暴力意识者。

不吃辣的江先生
不吃辣的江先生 2018-12-24 05:27:34

受教了

乐平平
乐平平 2019-01-14 02:23:15

你的意思是导演自己的“意识”藏得不够深 比如社会的阶级矛盾 但我觉得这无非基于我们对导演“本人”的“了解”和对韩国社会的“了解” 其实也有我们自己的主观意识在里面 但抛开这些纯粹地看 我觉得“人”本身的精神状态才是本片的看点 尤其通过对性 毒品 暴力来描绘

乐平平
乐平平 2019-01-14 02:26:03

导演在采访时说的 无论哪个阶级都在以各自的理由在愤怒 说明“阶级和社会”不是“愤怒”的关键 “愤怒”本身还是“人” 所谓的阶级只是某种催化剂

victory
victory 2019-01-14 14:26:28

没有丰富感情经历的人没有资格去评判这部电影!

暖荷
暖荷 2019-02-15 19:59:19
几百年没用豆瓣,专门登上来说两句。 本片不是小说也不是烧仓房 李沧东的在本片中的作者意识... 几百年没用豆瓣,专门登上来说两句。 本片不是小说也不是烧仓房 李沧东的在本片中的作者意识远远超出烧仓房带来的影响 您的所有讨论建立在伪命题之上 飘渺的大幅留白在文字和电影两种载体的呈现形式效果均不同,最终呈现效果只是导演对影片叙事的选择罢了。 个人愚见看来,您在本文用的各种“专业”辞藻远比李沧东的电影更加故弄玄虚,因为归纳而言您的论点其实是:燃烧这部片儿不够神秘所以不是一本好书。 ... GEO

哈哈哈这个点评非常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