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奥修邪教到黄易和金庸

Enjolras 评论 异狂国度 5 2018-04-07 14:38:54
An 小阿拉伯
An 小阿拉伯 2018-04-11 01:10:55

非常对。最喜欢你的这篇文章

ly
ly 2018-04-15 01:18:34

写的这莫好没人回复,真是天道何在?网飞估计自己也是这种心情吧,让人不齿的出身,在努力和岳不群这样的老妖怪们作斗争。可怜身在墙内,要是能买正版看,BBC Netflix这种我一定续订100年。
wild wild country我不停的看,大脑不停的思索,停不下来的思索,头脑风暴式的问自己,这是什么?

血刀老祖
血刀老祖 2018-04-16 00:20:53

轮子不也一样?

深海小豚鼠
深海小豚鼠 2018-04-17 00:21:13

👍

鸟文
鸟文 2018-04-17 10:58:35

宗教有其自己的活力和道路,但若不幸被反社会的人握在了手中,就已经不是宗教而是工具了。

机器涅槃
机器涅槃 (理想是从事炼金术实验) 2018-04-17 14:34:07

写得好

David Wang
David Wang 2018-04-17 15:02:02

这里忽略了宗教的内部属性,决定一个宗教为一个宗教的不能只从社会团体的方面看,宗教也不仅仅是社会团体。邪教与其说是宗教,不如说是打着宗教幌子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组织,把它与宗教混淆起来,只会把不同的问题混淆起来。

白之王
白之王 2018-04-17 22:23:10

盛唐三部曲,黄易最差的作品,毫无创造力,一心吃老本。
还有,别用黄玉郎的漫画改编图,那画面真是俗得不堪入目。

Enjolras
Enjolras (make each day count) 2018-04-18 06:43:39
盛唐三部曲,黄易最差的作品,毫无创造力,一心吃老本。 还有,别用黄玉郎的漫画改编图,那画... 盛唐三部曲,黄易最差的作品,毫无创造力,一心吃老本。 还有,别用黄玉郎的漫画改编图,那画面真是俗得不堪入目。 ... 白之王

哈哈 问题是这小说也没别的图可以用啊😄

白之王
白之王 2018-04-18 10:04:06
哈哈 问题是这小说也没别的图可以用啊😄 哈哈 问题是这小说也没别的图可以用啊😄 Enjolras

能不能换一张图,你哪怕换黄易的旧照都可以。因为这图的风格与你本文的内容完全不搭,一定上破坏了你此文的严肃性。

Enjolras
Enjolras (make each day count) 2018-04-18 12:16:44
能不能换一张图,你哪怕换黄易的旧照都可以。因为这图的风格与你本文的内容完全不搭,一定上... 能不能换一张图,你哪怕换黄易的旧照都可以。因为这图的风格与你本文的内容完全不搭,一定上破坏了你此文的严肃性。 ... 白之王

建议不错 已修改

锈
2018-04-19 02:11:05

我在青春期的时候很喜欢奥修的书…… 原来……他影响这么大啊……

风暴中的白鸽
风暴中的白鸽 2018-04-19 08:39:43

曾经看过奥修的一个视频讲座,一开始很惊艳,有种醍醐灌顶如获至宝的感觉,后来听到他说:人就是因为违背自然才出现同性恋种种变态行为,你们看动物就没有同性恋行为。忽然就笑了。这世界上就是蠢人太多,总希望别人来代替自己思考。

Enjolras
Enjolras (make each day count) 2018-04-19 10:12:45
曾经看过奥修的一个视频讲座,一开始很惊艳,有种醍醐灌顶如获至宝的感觉,后来听到他说:人... 曾经看过奥修的一个视频讲座,一开始很惊艳,有种醍醐灌顶如获至宝的感觉,后来听到他说:人就是因为违背自然才出现同性恋种种变态行为,你们看动物就没有同性恋行为。忽然就笑了。这世界上就是蠢人太多,总希望别人来代替自己思考。 ... 风暴中的白鸽

向禽兽看齐?逻辑感人

丧家之犬
丧家之犬 2018-04-19 17:54:19

小编的智商还不够评论这类事件,纪录片是记录,每个人视角不一样,每个人对事件都有不同的态度,只观察就好,随便一个定义扣别人脑袋上,换做你也不乐意,世界就是人心,多样化而已

北海之羽
北海之羽 2018-04-19 18:51:19

黄易的书也看了很多,大唐双龙传,寻秦记,边荒传说等等,你要说他不如金古二人,那是风格不同,或者还能说个或许。但要说不如温梁,那我就呵呵了。况且温梁本身又有什么资格和金古并列呢?

好想快一点啊
好想快一点啊 2018-04-19 22:09:24
轮子不也一样? 轮子不也一样? 血刀老祖

轮子也能洗吗我操

吃不下饭的神
吃不下饭的神 2018-04-20 17:11:05

请问,那里可以看到?

501小鸣
501小鸣 2018-04-20 19:52:49

看封面,觉得这人很狡猾,喜欢钻空子

中石
中石 2018-04-21 00:34:06

玩儿豆瓣也有这么久了,第一次看到这么有思想深度的文章。写好题材宏大的文章,需要厚重的历史积累,缜密的思考,和老练的文笔,恭喜你都做到了。

夜深花睡去
夜深花睡去 2018-04-21 08:57:22

邪教和宗教差不多就是传销和直销的感觉吧?

水清莲心
水清莲心 (水清映明月,莲心共天心) 2018-04-21 22:00:39

和政治扯上边的都是邪教

kaa
kaa 2018-04-25 19:39:39

向禽兽看齐这种评论我觉得没水平,弗洛伊德说的是人的动物性,你不认识你自己的动物性,他永远都在你的潜意识里面。只看过奥修的《静心》一书,但是感觉奥修也是有想法的人,拜托那些随便评论的人先去了解一下别人再做评论。

Stella
Stella 2018-04-25 20:19:45

别的不说,关于性解放是否是自由,道德法律教规约束是否就是束缚说一下个人观点:性是天生的,但是还是基于物质的体内性激素,如果完全移出一个人的性激素,那ta也没有性欲望了,所以其实性基于物质,受的是物理上的支配,而不是完全的自由意志,由意识来支配,所以其实,这本身就是一种束缚。而所谓的道德教规约束,恰恰是让你摆脱这种基于物质上的约束,达到精神上完全的自由(不是让你禁欲,而是让你由精神上而非身体冲动上选择对象),并为满足你的身体需求设立了婚姻,否定乱交。

Enjolras
Enjolras (make each day count) 2018-04-25 22:33:51
向禽兽看齐这种评论我觉得没水平,弗洛伊德说的是人的动物性,你不认识你自己的动物性,他永... 向禽兽看齐这种评论我觉得没水平,弗洛伊德说的是人的动物性,你不认识你自己的动物性,他永远都在你的潜意识里面。只看过奥修的《静心》一书,但是感觉奥修也是有想法的人,拜托那些随便评论的人先去了解一下别人再做评论。 ... kaa

嗯,并非否定奥修的思辨能力和理论水平,只是针对之前那位朋友的叙述吐槽一下。

Enjolras
Enjolras (make each day count) 2018-04-25 22:41:18
别的不说,关于性解放是否是自由,道德法律教规约束是否就是束缚说一下个人观点:性是天生的,... 别的不说,关于性解放是否是自由,道德法律教规约束是否就是束缚说一下个人观点:性是天生的,但是还是基于物质的体内性激素,如果完全移出一个人的性激素,那ta也没有性欲望了,所以其实性基于物质,受的是物理上的支配,而不是完全的自由意志,由意识来支配,所以其实,这本身就是一种束缚。而所谓的道德教规约束,恰恰是让你摆脱这种基于物质上的约束,达到精神上完全的自由(不是让你禁欲,而是让你由精神上而非身体冲动上选择对象),并为满足你的身体需求设立了婚姻,否定乱交。 ... Stella

您这个说法,有点乱......

沉默无声
沉默无声 2018-04-26 09:44:59
这里忽略了宗教的内部属性,决定一个宗教为一个宗教的不能只从社会团体的方面看,宗教也不仅... 这里忽略了宗教的内部属性,决定一个宗教为一个宗教的不能只从社会团体的方面看,宗教也不仅仅是社会团体。邪教与其说是宗教,不如说是打着宗教幌子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组织,把它与宗教混淆起来,只会把不同的问题混淆起来。 ... David Wang

同意你,邪教与宗教有其本质不同,反正我反对追捧以自杀方式走向极乐的教派

ChloeGW
ChloeGW (drink like a fish) 2018-04-27 16:11:24

奥修写的东西我都很喜欢 无所谓什么教不教的

画船听雨眠
画船听雨眠 2018-04-27 18:49:47
这里忽略了宗教的内部属性,决定一个宗教为一个宗教的不能只从社会团体的方面看,宗教也不仅... 这里忽略了宗教的内部属性,决定一个宗教为一个宗教的不能只从社会团体的方面看,宗教也不仅仅是社会团体。邪教与其说是宗教,不如说是打着宗教幌子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组织,把它与宗教混淆起来,只会把不同的问题混淆起来。 ... David Wang

赞同

画船听雨眠
画船听雨眠 2018-04-27 18:54:56
这里忽略了宗教的内部属性,决定一个宗教为一个宗教的不能只从社会团体的方面看,宗教也不仅... 这里忽略了宗教的内部属性,决定一个宗教为一个宗教的不能只从社会团体的方面看,宗教也不仅仅是社会团体。邪教与其说是宗教,不如说是打着宗教幌子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组织,把它与宗教混淆起来,只会把不同的问题混淆起来。 ... David Wang

关于这点,所谓的,或者说“我所理解的邪教”与宗教的区别在于“目的”不同。“邪教”就是披着宗教外衣的社会组织、团体,其目的在于政治利益诉求,宗教的表现只是一种手段;而宗教的目的则在于精神利益诉求,触及政治也只是因为自己的宗教需要。这样说来还是不清不楚,总之,个人觉得无论是宗教还是政党亦或社会组织,都是“人”,人性还是会发挥很大作用的,而人性又是复杂的,所以暂时不去探究根源,就事论事吧。

崔程
崔程 2018-04-27 20:08:39
写的这莫好没人回复,真是天道何在?网飞估计自己也是这种心情吧,让人不齿的出身,在努力和... 写的这莫好没人回复,真是天道何在?网飞估计自己也是这种心情吧,让人不齿的出身,在努力和岳不群这样的老妖怪们作斗争。可怜身在墙内,要是能买正版看,BBC Netflix这种我一定续订100年。 wild wild country我不停的看,大脑不停的思索,停不下来的思索,头脑风暴式的问自己,这是什么? ... ly

脑子被人洗了,加入了集体狂欢,停不下来了

奥斯陆
奥斯陆 (有一句 你瞅啥 不知当讲不当讲) 2018-04-28 05:25:55
别的不说,关于性解放是否是自由,道德法律教规约束是否就是束缚说一下个人观点:性是天生的,... 别的不说,关于性解放是否是自由,道德法律教规约束是否就是束缚说一下个人观点:性是天生的,但是还是基于物质的体内性激素,如果完全移出一个人的性激素,那ta也没有性欲望了,所以其实性基于物质,受的是物理上的支配,而不是完全的自由意志,由意识来支配,所以其实,这本身就是一种束缚。而所谓的道德教规约束,恰恰是让你摆脱这种基于物质上的约束,达到精神上完全的自由(不是让你禁欲,而是让你由精神上而非身体冲动上选择对象),并为满足你的身体需求设立了婚姻,否定乱交。 ... Stella

如果说性的冲动是激素的作用,是非精神的身体和物质因素,那纯精神的寻求伴侣的冲动,如果存在的话, 是什么导致的呢?也就是说,人的意志的第一推动力是什么呢

奥斯陆
奥斯陆 (有一句 你瞅啥 不知当讲不当讲) 2018-04-28 05:29:45

宗教自由和政教分离,这对矛盾的价值观。

既然是宗教,就肯定有外部性。

Stella
Stella 2018-04-28 09:18:00
如果说性的冲动是激素的作用,是非精神的身体和物质因素,那纯精神的寻求伴侣的冲动,如果存... 如果说性的冲动是激素的作用,是非精神的身体和物质因素,那纯精神的寻求伴侣的冲动,如果存在的话, 是什么导致的呢?也就是说,人的意志的第一推动力是什么呢 ... 奥斯陆

人和其他动物的本质区别是什么呢?人类社会为什么和其他动物差距这么大?

温柔的世界
温柔的世界 2018-05-01 21:32:59

哇,政治诉求,说到我心坎里去了。马克思的那段话引用的极妙!

奥斯陆
奥斯陆 (有一句 你瞅啥 不知当讲不当讲) 2018-05-01 22:57:29
人和其他动物的本质区别是什么呢?人类社会为什么和其他动物差距这么大? 人和其他动物的本质区别是什么呢?人类社会为什么和其他动物差距这么大? Stella

使用工具和制造工具猩猩也会,自我意识和同情心也很多动物有,我猜大概是语言的能力吧。尤其是以声音作为载体的语言能力。尼安德特人都不很擅长,属于智人的独一份吧。

心灵之光
心灵之光 ((全然地,表达自我。)) 2018-05-02 18:26:44

未来人类的邪教只会越来越多,我是说真正的邪教。

心灵之光
心灵之光 ((全然地,表达自我。)) 2018-05-02 18:35:10
如果说性的冲动是激素的作用,是非精神的身体和物质因素,那纯精神的寻求伴侣的冲动,如果存... 如果说性的冲动是激素的作用,是非精神的身体和物质因素,那纯精神的寻求伴侣的冲动,如果存在的话, 是什么导致的呢?也就是说,人的意志的第一推动力是什么呢 ... 奥斯陆

欲望刺激大脑,大脑调动激素,引起一连串的神经系统反应,这些都不重要。第一因素应该是不明所以的“念头”。

王小王
王小王 2018-05-02 21:48:02

宗教和邪教的区别,难道不是一个律己一个企图律他人吗?

Lasia
Lasia (~ALIVE~生活远在我的理解之上) 2018-05-05 10:13:58
这里忽略了宗教的内部属性,决定一个宗教为一个宗教的不能只从社会团体的方面看,宗教也不仅... 这里忽略了宗教的内部属性,决定一个宗教为一个宗教的不能只从社会团体的方面看,宗教也不仅仅是社会团体。邪教与其说是宗教,不如说是打着宗教幌子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组织,把它与宗教混淆起来,只会把不同的问题混淆起来。 ... David Wang

呵呵,完全同意

Lasia
Lasia (~ALIVE~生活远在我的理解之上) 2018-05-05 10:31:06

到最后马克思还是意料之中地出现了,呵呵

峰
2018-05-10 08:53:26
向禽兽看齐?逻辑感人 向禽兽看齐?逻辑感人 Enjolras

关键是动物其实也有同性恋行为

格塞
格塞 (余下的年岁,依然丰盈。) 2018-05-10 21:01:17

求资源

郭小三
郭小三 (作家,摄影师,平面设计师。) 2018-05-12 09:10:26

去香港街头看看,还能经常看到轮子宣传呢

离退休正太
离退休正太 2018-06-02 22:44:46

你问邪教到底该怎么定义?一句话,不跟政府对着干,甚至帮政府洗脑安抚民众的就不是邪教,只要违背了这两点的,都是“邪教”

哈度敢
哈度敢 (豆彼德) 2018-06-13 21:47:06
向禽兽看齐?逻辑感人 向禽兽看齐?逻辑感人 Enjolras

那位网友的意思是 自然界的动物里也普遍存在同性恋行为

哈度敢
哈度敢 (豆彼德) 2018-06-13 21:58:37
这里忽略了宗教的内部属性,决定一个宗教为一个宗教的不能只从社会团体的方面看,宗教也不仅... 这里忽略了宗教的内部属性,决定一个宗教为一个宗教的不能只从社会团体的方面看,宗教也不仅仅是社会团体。邪教与其说是宗教,不如说是打着宗教幌子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组织,把它与宗教混淆起来,只会把不同的问题混淆起来。 ... David Wang

宗教可能剥离开社团属性么,那宗教靠什么组织和传承教义?社交媒体?那也是团体。宗教的载体是人,人的一个属性就是社群性。宗教本质上就无法脱离社团属性。您指的宗教的内部属性是啥?

哈度敢
哈度敢 (豆彼德) 2018-06-13 22:20:36

估计有核心凝聚力和主导思想的组织都会发展出政治诉求。甚至星战的cosplay团体 黑客的海盗湾 都成立党派了。但这些算是遵守游戏规则的。矛盾太尖锐对立的肯定要被当权用国家机器铲除,幕府也铲除过崛起的天主教团,天草四郎也成为主流宣传下的一代魔头。东征结束后的圣骑士团 也被国王和教会联合铲除了。这些是要碰到政治蛋糕的。有的教团 比如山达基教 闷声发大财 只是敛财 和内部自己搞一套并未触及当权的政治利益,于是即使其运作和教义都是虚假的谎言 现在教主传三代了 还活得好好的。也有记录片出来了《信仰的迷雾山达基教》,里面出来爆料的几个都是之前受迫害的底层教众和在内部权利斗争中失败的中层干部。

天心
天心 2018-06-14 15:51:23

是非功过由人说

nothing
nothing 2018-06-20 13:56:42
小编的智商还不够评论这类事件,纪录片是记录,每个人视角不一样,每个人对事件都有不同的态... 小编的智商还不够评论这类事件,纪录片是记录,每个人视角不一样,每个人对事件都有不同的态度,只观察就好,随便一个定义扣别人脑袋上,换做你也不乐意,世界就是人心,多样化而已 ... 丧家之犬

说得对,有的除了世界三大教以外的都认为是邪教,这样的话,他们自己本身其实就是最大的邪教

nothing
nothing 2018-06-20 14:01:28

其实很多人忽略了一点,Netflix是什么性质,都说这片是没有带评判的人物叙述,但剪辑和拍摄手法显然是有带立场的

哈度敢
哈度敢 (豆彼德) 2018-06-23 15:13:00

这部影片的整体架构很像几个层面的政治冲突嵌套。新兴教义和行为与传统基督教之间意识形态的冲突,外来人口与当地居民之间的生存空间的冲突 ,民主政治制度框架下不同势力的诉求之间的冲突,奥修社区内部的派系之间的冲突。事情在各个尺度和层面不断的嬗变。希拉团队和后来的好莱坞团队之间是有利益冲突和权利争夺的矛盾。希拉也提到怀疑奥修为非正常死亡,而是被好莱坞团队篡夺了教产。这个层面影片表现得比较“罗生门”因为这几位在尘埃落定后都在影片中作为当事人来讲述历史的来龙去脉。但仔细看他们其实隶属于不同的派系,貌似目前奥修教团的遗产还在好莱坞团队的手里,他们还在运作静心中心。而希拉团队算是在斗争中失败了。但在镖师中他们都认为自己才是衷心于奥修的。也有个别当时被利用为犯罪行动者的在法律的底线上受到了伤害,最终脱离了之前所相信和参与的社区。尼润律师将要出版关于奥修和他在美国的社区的新书,期待。

♒ 悟 ?
♒ 悟 ? 2018-07-01 00:06:29

任何一个精神领袖都要有人格魅力。抛开这些所谓邪教的政治企图不说。单说人品就不够格。出事了就撕逼。这不搞笑吗?再说洪秀全他们。自己就够德行的了。还小人乍富。就这点起子丢人不?我觉得不管什么教。说的再好理论再深入人心都扯淡。都逃不开是俗人。都是老中医就别瞎给开偏方了。

♒ 悟 ?
♒ 悟 ? 2018-07-01 00:21:43

话说回来。清末的太平天国玩的比他还早啊。还是那句话。都是老中医就别开偏方了。俗。

猫屎搇住芝士
猫屎搇住芝士 2018-08-04 11:24:47

纠正一下,资料显示,奥修是有声称自己是某圣人转世的,只不过没有过度强调过度包装而已

猫屎搇住芝士
猫屎搇住芝士 2018-08-04 13:44:58

回应笔者你的一个问题,我觉得你要搞清楚,并不是大家没有包容奥修教,而是本身奥修教徒团体就自以为高人一等,起码心理上是排斥非教徒的,因为他们一开始都是社会精英,精英所信仰的教理,必定就是认为自己的信仰更进步更高尚。他们甚至占领了别人小镇唯一的小餐厅。这样鸠占鹊巢,还有理说别人的不是。我们就做一个假设吧,我们现在自认为科技文明很发达,我们甚至可以建水坝,造海底隧道,可以改造自然。我们很厉害了吧?但我们是否可以跑到世界各地的土著人的领地去,大兴土木,占了人的地方,还说别人低等落后不理解我们,不包容我们,都是他们的错呢?谁先容不下谁?一个巴掌拍不响的!谁挑起的对立,不是别人,正是奥修教,正是席拉。先撩者贱!

猫屎搇住芝士
猫屎搇住芝士 2018-08-04 13:46:41

在我看来,奥修的所谓智慧还是停留在头脑、哲学的层面,他的理想国,或者只能算是幻想国。我是觉得他很有实践精神,无论如何都算是亲身实践做一个所谓的“理想国”实验,但无奈树敌太多,很快就失败了。如果作为一个智者,他的智慧居然算不出这个理想国会这么短命?会算不出自己不说一句放任对教义和灵修都毫无兴趣的席拉去玩命胡搞总会搞出事儿?会算不出自己会被逮捕戴手铐吃官司?在地球世界上的任何东西,都会有成住坏空,他能算到自己的理想国周期这么短吗?他根本在行为上跟普通人无异,甚至可以说是无情无义,在印度,一出事,一句话都没留下,自己先跑掉,留下一大堆下层信徒不知所措。到美国一出事了,就改姓赖了,一味指责席拉,然后又是自己不说一句先跑掉。跟我们普通的老赖没什么差别嘛!!

再深入一点,有佛学知识的人会理解得到,我们这个现实物质世界,本质上是一个梦,或者说是一个虚拟世界。这样理解的话,奥修是在梦里构建一个梦,在虚拟世界里面再造一个虚拟游戏,所以我说他再有智慧也还只是在头脑里面转,智慧并没有超越,他有辩才,是辩论冠军,顶多只能说他是个有入世智慧的聪明人。而且很大程度智慧只停留在头脑和嘴巴层面,在实际行为上毫无智慧可言。一个人有智慧也要有德行。奥修则是彻头彻尾的说就天下无敌,做则有心无力。

至于有这么多精英拥趸,我想是因为那时资讯还是不发达,他们并不知道更高深的东方智慧,他们以为印度人的智慧已经是最高的,他们愚痴的认为,理想国是可以靠双手打拼出来的,他们不知道没有一个制度一个社会是可以完美的。他们就是单纯为了改变而改变而已。像奥巴马一样失败!还是被扭转了。

从宗教的角度,在我看来佛教的高明之处在于,永远只当中介,而不当业主招租!我就中介你,在这期生命终结后可以去极乐世界,那里没有苦,永远享受。可是并没有人证实了回来,也不会有人回来投诉控告欺骗。永远是“卖”给你一个愿景,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但是如果你卖的是现实,那你终会落入成住坏空的循环中,你运气好的,这个周期之内没有到坏和空的阶段,没人投诉你。要是运气不好,就像奥修教嘛。梦幻终将破灭。

猫屎搇住芝士
猫屎搇住芝士 2018-08-04 13:48:12

最后说一下,美国政府监听全球,监听民众的把戏一定是从席拉那里学来的。

小欢
小欢 2018-08-08 13:49:06

其实汉武帝是外儒内法,最核心又是儒的(汲暗,第二个字不对,实在找不出来对的了),法家也从未彻底消亡过。

McJion
McJion (ONE) 2018-10-10 17:20:53

一个高级传销团体被你说的那么的高大上 他的思想你从各大宗教 哲学书籍里面就能学的更多 继续你的狂欢p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