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形物语》为什么能获得第90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686733人浏览 · 142篇文章 查看话题 >

真正的人性因刻板印象而隐形,电影须葆有真诚的好奇心

Iosefka 评论 水形物语 5 2018-03-11 01:23:27
Iosefka
Iosefka (每天都很想吃火锅) 2018-03-11 01:42:22

部分内容来自采访:
https://www.wired.com/story/shape-of-water-fish-man-design/?mbid=social_fb

https://www.nytimes.com/2017/11/23/movies/the-shape-of-water-meet-guillermo-del-toro-doug-jones.html

https://weibo.com/1803310643/G6syWBRnS?filter=hot&root_comment_id=4215402446247444&type=comment

推荐喜欢这部电影的都能去看看,讲了很多幕后制作故事。最后一个链接是新浪的采访,陀螺真的太暖了

All plugins
All plugins (中国电影需要我。) 2018-03-13 03:58:08

写的很棒。

降龙师
降龙师 2018-03-13 04:51:21

伟大的奇幻爱情故事要有技术支持和敬业精神,可惜中国这两样都缺席。

灰丁诃德
灰丁诃德 2018-03-13 06:47:47

深蕴赤子之心的文章,很棒。《水形物语》必看。

L.H
L.H (Your eyes like ocean ❤) 2018-03-13 07:46:33

真的写得很棒!在当下讲着去标签化的时候还有一部分人给任何电影题材加上标签我觉得都是对电影人的不尊重。爱本身才是值得关注的所以这部真的对爱的诠释特别好。究竟谁是“怪物”在颁奖典礼后的一些言论真的原形毕露

路人甲先生
路人甲先生 (众里寻他) 2018-03-13 09:20:30

喜欢这篇影评,张口闭口政治正确的人是可悲的,没有基本文化素养的观众。

numb_001
numb_001 2018-03-13 09:29:54

这篇文章写得非常棒 客观有力 那些乱喷的可以看看

123456789
123456789 2018-03-13 10:14:17

内心感受就是很喜欢,也不想去想为什么。

绿马猴
绿马猴 (Out to sea) 2018-03-13 10:37:27
喜欢这篇影评,张口闭口政治正确的人是可悲的,没有基本文化素养的观众。 喜欢这篇影评,张口闭口政治正确的人是可悲的,没有基本文化素养的观众。 路人甲先生

其实往往是那些自以为是,以为看穿一切,实际不过是在跟风反智的人们。张口闭口'白左,政治正确',不去想为什么教育程度高的人往往是左派,难道要扯教育无用论?

捆海
捆海 2018-03-13 11:33:26

女主上班经常迟到怎么说,让别人插队打卡毫无歉意?

捆海
捆海 2018-03-13 11:48:02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里人物情感不够细腻,鱼人相恋来的太快,女主和画家那段手语我还有点感动,后来女主对那个怪物说你不知道我有多爱你简直莫名其妙,不看评论我都不知道那个画家是个同性恋

santa是奇葩
santa是奇葩 (我是一个欣欣向荣的PERSON啊) 2018-03-13 11:48:08

感动,大多数观影者都把电影提炼成几个苍白的关键词,这是最让人难受的

吾乃
吾乃 2018-03-13 15:29:39

写得好棒!电影的诞生就是为了造梦啊,如果非要把一个童话梦解构政治正确的深意那是阅读理解的锅。

豆小蝶
豆小蝶 2018-03-13 15:31:16

写得很赞。这真是一部很美的电影。这种美是一种纯真温暖的散溢,光影音乐中传递出最简单质朴的爱。很喜欢。

豆小蝶
豆小蝶 2018-03-13 15:34:12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里人物情感不够细腻,鱼人相恋来的太快,女主和画家那段手语我还有点感动,后来女主对那个怪物说你不知道我有多爱你简直莫名其妙,不看评论我都不知道那个画家是个同性恋 ... 捆海

你没有看出来,不代表别人没看出来。女主和人鱼之间那种温暖的流溢,是潜移默化间发生的,自然而然的水到渠成,我觉得影片一气呵成,他们的感情推进很舒服很自然。ps,个人觉得人鱼很可爱,有一种莫名的乖萌。

Iosefka
Iosefka (每天都很想吃火锅) 2018-03-13 16:14:34
女主上班经常迟到怎么说,让别人插队打卡毫无歉意? 女主上班经常迟到怎么说,让别人插队打卡毫无歉意? 捆海

这段没有给出原因,可能是早上坐的车会错过打卡时间,可能是Zelda到的早帮她行个方便,这也并不重要,看电影不是看道德标兵评选,普通人上班互相代打卡的还少吗?这就是普通真实的生活。

顺便回你楼下这段:你的想法都是“我以为”,这篇文章也没准备说服任何人。

Iosefka
Iosefka (每天都很想吃火锅) 2018-03-13 16:22:28

感谢评论各位朋友的支持~前几天《人物》采访陀螺的文章也很不错,他对大众心理的揣摩很透彻,可想而知拍出这部电影需要很大勇气和努力。

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pAc7tkFISdpxlrb0SZx5Gw

节选几段:
对我来说,怪物代表着「它者」(the other)。「它者」可以代表任何东西,可以是一种宗教、政治观念、性别……一切你不懂的东西。电影中的怪物不是说好或坏,这个角色可以把手指头咬掉,可以吃掉一只猫,但你还是会喜欢「他」。自然就是自然。「他」是一个河神,不需要应对法律、道德观、或者人类的要求,对我来说,这代表的是一种纯洁。

你可以热爱你所不懂的东西,而不是恐惧它。

大部分时候,我们害怕我们所不能理解的东西。理解就是爱,另外一个选择是害怕。因为害怕,我们会说:「我们不一样,我是好的,你是坏的。」这可以体现在宗教、政治、任何事物上。

荼靡
荼靡 2018-03-13 16:44:13

看水形预告时就很有感觉,奥斯卡是被加冕上的,也是被蒙上一层政治正确

numb_001
numb_001 2018-03-13 16:59:22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里人物情感不够细腻,鱼人相恋来的太快,女主和画家那段手语我还有点感动,后来女主对那个怪物说你不知道我有多爱你简直莫名其妙,不看评论我都不知道那个画家是个同性恋 ... 捆海

看不出来就打一星?

临冬城的狮子
临冬城的狮子 2018-03-13 17:21:02

我喜欢《三块广告牌》但是也不贬低《水形物语》。不喜欢后者的原因很简单,这么好的题材有被浪费的嫌疑,陀螺对于男女主角感情的推进其实是采用了浅尝即止的手法,至少无法让我沉浸在这段本该动人的故事之中。仅此而已。

雲Knight
雲Knight 2018-03-13 17:30:23

原文大多時候在給不喜歡水形物語得最佳的觀眾下論斷,這不是一個好的分析

『塵鳥』
『塵鳥』 2018-03-13 17:42:22

这才是奥斯卡,近几年每一部电影在豆瓣上的评分都是7-9.0之间,这种标签会对观影者产生误导作用,哎~~~~~中国就是这样,没用了,宁愿看煽情,也不愿看艺术

复盘
复盘 2018-03-13 17:51:56

吃猫呢?

Iosefka
Iosefka (每天都很想吃火锅) 2018-03-13 18:36:58
吃猫呢? 吃猫呢? 复盘

吃猫戏很妙啊。先是给觉得鱼人已被驯化即将和女主谈恋爱的观众扇了一耳光,下一幕影院戏又给你发一颗糖。再往后它主动逗猫被Giles惊恐地摆手阻止,然后给Giles治伤。
觉得全片最妙的就是这段了

捆海
捆海 2018-03-13 20:37:41
看不出来就打一星? 看不出来就打一星? numb_001

对这部电影迷之讨厌

慕慕文艺食堂
慕慕文艺食堂 2018-03-14 00:34:15
喜欢这篇影评,张口闭口政治正确的人是可悲的,没有基本文化素养的观众。 喜欢这篇影评,张口闭口政治正确的人是可悲的,没有基本文化素养的观众。 路人甲先生

也是缺乏基本人性的观众

慕慕文艺食堂
慕慕文艺食堂 2018-03-14 00:35:26

莫名其妙或以政治正确之名厌恶此片的人 给你一句:打动不了你的电影凭什么不能打动别人和奥斯卡?你算老几?

慕慕文艺食堂
慕慕文艺食堂 2018-03-14 00:37:01

总提什么政治正确的能闭嘴吗?不说会让人不知道你学了个新词吗?一群长期Ed的中国观众在一个美国电影奖项上边得到了集体高潮

大海
大海 2018-03-14 02:53:28
女主上班经常迟到怎么说,让别人插队打卡毫无歉意? 女主上班经常迟到怎么说,让别人插队打卡毫无歉意? 捆海

呵呵,一个黑人女工都会去照顾残疾人,你没想过?

大海
大海 2018-03-14 02:54:44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里人物情感不够细腻,鱼人相恋来的太快,女主和画家那段手语我还有点感动,后来女主对那个怪物说你不知道我有多爱你简直莫名其妙,不看评论我都不知道那个画家是个同性恋 ... 捆海

哈哈哈,不看评论你都不知道他是同性恋!! 然后你就敢评论电影!!

大海
大海 2018-03-14 02:55:09

很赞👍

大海
大海 2018-03-14 02:58:27
我喜欢《三块广告牌》但是也不贬低《水形物语》。不喜欢后者的原因很简单,这么好的题材有被... 我喜欢《三块广告牌》但是也不贬低《水形物语》。不喜欢后者的原因很简单,这么好的题材有被浪费的嫌疑,陀螺对于男女主角感情的推进其实是采用了浅尝即止的手法,至少无法让我沉浸在这段本该动人的故事之中。仅此而已。 ... 临冬城的狮子

我不懂的爱有很多,他想表达的那种我就不懂,但那就是一种爱

river&wind
river&wind 2018-03-14 06:53:49

这就是我的梦啊,是我活着最终追求的东西,拥抱,相爱。太美的电影了。

橡木盾
橡木盾 2018-03-14 10:20:38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里人物情感不够细腻,鱼人相恋来的太快,女主和画家那段手语我还有点感动,后来女主对那个怪物说你不知道我有多爱你简直莫名其妙,不看评论我都不知道那个画家是个同性恋 ... 捆海

醉,连同性恋都没看出来的人,不指望能发现人鱼闪光点了。。

捆海
捆海 2018-03-14 14:32:47
呵呵,一个黑人女工都会去照顾残疾人,你没想过? 呵呵,一个黑人女工都会去照顾残疾人,你没想过? 大海

女主除了帮那个怪物之外有什么人格魅力?一个哑女清洁工就必须让人喜欢?

关于狗狗的
关于狗狗的 2018-03-14 14:35:08

天哪这篇影评快把我看哭了。

路人甲先生
路人甲先生 (众里寻他) 2018-03-14 15:39:32
也是缺乏基本人性的观众 也是缺乏基本人性的观众 慕慕文艺食堂

他们应该向电影两个字下跪磕头

大海
大海 2018-03-15 00:18:25
女主除了帮那个怪物之外有什么人格魅力?一个哑女清洁工就必须让人喜欢? 女主除了帮那个怪物之外有什么人格魅力?一个哑女清洁工就必须让人喜欢? 捆海

没有要求一定喜欢女角吧,甚至可以讨厌女主,这才是好莱坞大片的魅力所在。 如果一部电影拍出来,所有人都喜欢主角到不得了,那只能是中国的战狼

Samuel's
Samuel's 2018-03-15 07:40:17
对这部电影迷之讨厌 对这部电影迷之讨厌 捆海

+1

由之
由之 2018-03-15 08:11:44

作者对无趣的定义已经违反了中国人的政治正确

捆海
捆海 2018-03-15 08:14:37

对完美解释

莫要捉摸
莫要捉摸 2018-03-15 12:09:11

你们一定也有过这样的童年,那个世界中没有好与坏,只有想与不想,喜欢与不喜欢。你们觉得奥斯卡颁给“政治正确”很无趣,我觉得,奥斯卡愿意颁给童话故事,很牛逼。(摘自作者)

路人甲先生
路人甲先生 (众里寻他) 2018-03-15 12:18:51

你应该先学会好好说话,在你用这个词之前。

淡定
淡定 (大智若愚) 2018-03-15 14:05:18
对完美解释 对完美解释 捆海

“完美”解释?哈~完美你倒是说得痛快和轻易。不过,希特勒这种反派也会这么说别人对自己的理解,可惜那人可能是支持者也有可能是反对者。总而言之,你所谓的完美解释等于没有绝对的说服力,为自己(喜好的)局限辩护比挖掘事物(电影)本身的价值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日本右翼否认以及美化侵略与屠杀的相似道理

淡定
淡定 (大智若愚) 2018-03-15 14:59:52

点“没用”或者各种态度贬损的群体中,几个人不是出于这种偏见、歧视的心态——自己不接受的东西就是没价值!至少价值次等天经地义?自己不理解的就绝对是没有道理或者假丑恶的(残次品、二等“公民”);没有几个人是懂得尊重和欣赏别人的喜好,所谓的权威奥斯卡评委都是瞎子或者如何错的离谱以及张冠李戴——他们这些不以电影为毕生事业的看热闹人士明明白白地心怀愤懑、审美排他,哪来的自己视力正常、标准绝对的自负与资格?近视眼们看谁不瞎?是电影世界愚弄了你,还是你自己最终愚弄了自己?!

淡定
淡定 (大智若愚) 2018-03-15 15:30:51

不喜欢了看什么都是毛病,承认其它可能一点也不差——简直是让原始的人类承认大地不止一个“中心”国家、承认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承认地球围着太阳转。自己看不到的就一定不存在,以及不想要的一定不如喜好的重要。相反,自己喜欢了就必须什么都是唯一、至上,自己的问题都是长在别人身上的。凡是不喜欢、不接受或者不理解、理解有误的事物被专门嘉奖就等于踩了自己支持的,它们就必须以及注定没有资格——没资格时怎么解释都是为了证明错误是错误,那么错误永远不是好的或者对的时候!理解了这些,我不难理解为什么纳粹对犹太人的种族歧视以及种族灭绝是如何发展壮大的,只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能谈什么是非观、价值审美观?纳粹思想客观来说,不“有理有据”拿什么洗脑?纳粹分子和支持者们都是智商情商低下的吗?喜欢三个广告牌缺却仍然尊重水形物语的获奖资格的人,永远是距离种族歧视、种族迫害等各种歧视、排他的言行最远的群体!你是右撇子,你的右手的资格高于左手?那么,你就可以轻视左撇子?左手被嘉奖了,你就等于左手弱势者?为了这种心理愤愤不平?见不得左撇子好?你或许不舍弃左手,但你偏激、歧视的眼睛与心灵却根本容不下,双手的“健全”!

tiexiu
tiexiu (男) 2018-03-15 16:42:05

当你以反驳为基调的时候,你已经不客观了,何况通篇没提这部电影显而易见的缺点,在无足轻重的地方做文章,我觉得几乎没有参考性。
你也说了观众容易被煽情,观影的确是要带着感情的。但评价电影最好不要带着感情,读者也容易被煽情,你又不是写小说,少点没用的废话行吗。

tiexiu
tiexiu (男) 2018-03-15 16:44:08
感谢评论各位朋友的支持~前几天《人物》采访陀螺的文章也很不错,他对大众心理的揣摩很透彻... 感谢评论各位朋友的支持~前几天《人物》采访陀螺的文章也很不错,他对大众心理的揣摩很透彻,可想而知拍出这部电影需要很大勇气和努力。 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pAc7tkFISdpxlrb0SZx5Gw 节选几段: 对我来说,怪物代表着「它者」(the other)。「它者」可以代表任何东西,可以是一种宗教、政治观念、性别……一切你不懂的东西。电影中的怪物不是说好或坏,这个角色可以把手指头咬掉,可以吃掉一只猫,但你还是会喜欢「他」。自然就是自然。「他」是一个河神,不需要应对法律、道德观、或者人类的要求,对我来说,这代表的是一种纯洁。 你可以热爱你所不懂的东西,而不是恐惧它。 大部分时候,我们害怕我们所不能理解的东西。理解就是爱,另外一个选择是害怕。因为害怕,我们会说:「我们不一样,我是好的,你是坏的。」这可以体现在宗教、政治、任何事物上。 ... Iosefka

我只想说他说的这段话就是屁话。

tiexiu
tiexiu (男) 2018-03-15 16:46:24
也是缺乏基本人性的观众 也是缺乏基本人性的观众 慕慕文艺食堂

看个电影没感动就没人性了,我服了。

tiexiu
tiexiu (男) 2018-03-15 16:50:52

写得好。

Iosefka
Iosefka (每天都很想吃火锅) 2018-03-15 17:12:28

写的好长,浓缩一下你的观点:
1、你反对刻意的、符号化的政治正确,这对艺术创作和市场发展不利;《水》同样是属于消费“政治正确”的影片。
2、导演对怪物的设计和他的理念自相矛盾,这体现在如吃猫戏的多个环节。
3、导演剧本弱、立意浅、对角色理解肤浅、私货多,拍电影是叶公好龙心态作祟。没有“大爱”的导演不配获得奥斯卡。
——————
1,前半句我很赞同啊。但《水》不是消费“政治正确”并因此得奖的影片,正文第一部分我已经表达了质疑,并在下面几段阐明了【我在观影过程中,以及喜欢这部电影的理由,都没有感受到在“政治正确”上有刻意的剧本痕迹】

没有刻意痕迹体现在:①全片没有边缘群体的激进诉求 ②没有在他们的“特殊”上大作文章 ③受阻和困境都与他们的“缺陷”无关。还是说,只要残疾人、黑人、同性恋在一部影片就是要被批斗的“矫枉过正”?

如果《水》完全是因为“政治正确”得的奥斯卡,那怎么解释《水》的金狮?怎么解释纪念黑人民权运动五十周年的《底特律》和把性别平权写进标题的《性别之战》在颁奖季颗粒无收?

将任何作品饱含心血的艺术创作单纯曲解为政治和利益上的曲意逢迎和投机,都是对艺术家的侮辱。

2,在任何“我以为”“你以为”主观感受的争论都是毫无意义的,我尊重你的想法。

3,无所谓你对导演怎么看,但最后两段的例子看得我一阵晕眩,导演回答“让他们说去吧”都被你解读为“没有理解电影的人被排除在他的爱以外” ,那这题到底要怎么答啊?“想和怪物谈恋爱才能拍好怪兽片”和“我评价一部冰箱必须得会制冷”差别是?

Iosefka
Iosefka (每天都很想吃火锅) 2018-03-15 17:22:42
当你以反驳为基调的时候,你已经不客观了,何况通篇没提这部电影显而易见的缺点,在无足轻重... 当你以反驳为基调的时候,你已经不客观了,何况通篇没提这部电影显而易见的缺点,在无足轻重的地方做文章,我觉得几乎没有参考性。 你也说了观众容易被煽情,观影的确是要带着感情的。但评价电影最好不要带着感情,读者也容易被煽情,你又不是写小说,少点没用的废话行吗。 ... tiexiu

且不说电影评论从没有绝对的客观,我又不是职业影评人,这篇文章从不是为了下定论或说服别人而写。你觉得没参考性点个没用就是了,还跑来教我怎么写字挺好笑的……

雪若
雪若 2018-03-15 18:30:50

我很喜欢水之形,但觉得三块广告牌更优秀,因为呈现了更多的真实的情感。水之形里的人物除了女主外,其他人都更像一种符号,没有三块广告牌中,每一个人物那种带有力量的真实感,那种情感交织,纷念丛生的不明朗的状态,让人感同身受。

numb_001
numb_001 2018-03-15 18:39:59
我很喜欢水之形,但觉得三块广告牌更优秀,因为呈现了更多的真实的情感。水之形里的人物除了... 我很喜欢水之形,但觉得三块广告牌更优秀,因为呈现了更多的真实的情感。水之形里的人物除了女主外,其他人都更像一种符号,没有三块广告牌中,每一个人物那种带有力量的真实感,那种情感交织,纷念丛生的不明朗的状态,让人感同身受。 ... 雪若

三块广告牌的确更优秀 没得奖基本原因就是里面有太多无脑的无理的不可接受的暴力

路人甲先生
路人甲先生 (众里寻他) 2018-03-15 19:22:33
看个电影没感动就没人性了,我服了。 看个电影没感动就没人性了,我服了。 tiexiu

张口闭口政治正确的有人性吗?人性就那么廉价?

タチコマ 隱   📷
タチコマ 隱 📷 2018-03-15 19:32:46
写的好长,浓缩一下你的观点: 1、你反对刻意的、符号化的政治正确,这对艺术创作和市场发展... 写的好长,浓缩一下你的观点: 1、你反对刻意的、符号化的政治正确,这对艺术创作和市场发展不利;《水》同样是属于消费“政治正确”的影片。 2、导演对怪物的设计和他的理念自相矛盾,这体现在如吃猫戏的多个环节。 3、导演剧本弱、立意浅、对角色理解肤浅、私货多,拍电影是叶公好龙心态作祟。没有“大爱”的导演不配获得奥斯卡。 —————— 1,前半句我很赞同啊。但《水》不是消费“政治正确”并因此得奖的影片,正文第一部分我已经表达了质疑,并在下面几段阐明了【我在观影过程中,以及喜欢这部电影的理由,都没有感受到在“政治正确”上有刻意的剧本痕迹】 没有刻意痕迹体现在:①全片没有边缘群体的激进诉求 ②没有在他们的“特殊”上大作文章 ③受阻和困境都与他们的“缺陷”无关。还是说,只要残疾人、黑人、同性恋在一部影片就是要被批斗的“矫枉过正”? 如果《水》完全是因为“政治正确”得的奥斯卡,那怎么解释《水》的金狮?怎么解释纪念黑人民权运动五十周年的《底特律》和把性别平权写进标题的《性别之战》在颁奖季颗粒无收? 将任何作品饱含心血的艺术创作单纯曲解为政治和利益上的曲意逢迎和投机,都是对艺术家的侮辱。 2,在任何“我以为”“你以为”主观感受的争论都是毫无意义的,我尊重你的想法。 3,无所谓你对导演怎么看,但最后两段的例子看得我一阵晕眩,导演回答“让他们说去吧”都被你解读为“没有理解电影的人被排除在他的爱以外” ,那这题到底要怎么答啊?“想和怪物谈恋爱才能拍好怪兽片”和“我评价一部冰箱必须得会制冷”差别是? ... Iosefka

小黄豆的观点比你的影评要清醒的多,水形物语是一部好电影,但是的却是很空泛的。

tiexiu
tiexiu (男) 2018-03-15 20:07:11
张口闭口政治正确的有人性吗?人性就那么廉价? 张口闭口政治正确的有人性吗?人性就那么廉价? 路人甲先生

傻逼

Iosefka
Iosefka (每天都很想吃火锅) 2018-03-15 20:17:41
小黄豆的观点比你的影评要清醒的多,水形物语是一部好电影,但是的却是很空泛的。 小黄豆的观点比你的影评要清醒的多,水形物语是一部好电影,但是的却是很空泛的。 タチコマ 隱 📷

我也没觉得这部电影意义多深刻啊
我喜欢吃肉是因为吃肉能让我感悟人性光辉吗?

淡定
淡定 (大智若愚) 2018-03-15 20:32:18
小黄豆的观点比你的影评要清醒的多,水形物语是一部好电影,但是的却是很空泛的。 小黄豆的观点比你的影评要清醒的多,水形物语是一部好电影,但是的却是很空泛的。 タチコマ 隱 📷

圣经一类的书籍空泛不?对很多人来说看不见摸不着的宗教信仰却影响深远,激发人性的善恶,连牛顿一号的伟人都不“清醒”了,所以自感清醒的凡人因此英明了?到底是好却空泛,还是好却影响不了你呢?

淡定
淡定 (大智若愚) 2018-03-15 21:28:30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都是信仰上帝耶稣的白人,仍然分以信仰之名灭绝,或是以信仰之名包容异教徒以及异类,所以非要带着否定的偏执独尊你的选择是不是可怖的?那么智慧超群的犹太人都不值得被公平对待,其他情况呢,在历史上发展滞后的黑种人或者黄种人,难道没有被白人“蓄意”评判便失去某方面“最佳”资格的思维现象?
凭什么你一心向“差”看,水形物语就真的差了呢?凭什么你拉帮结伙同仇敌忾、一辈子坚信水形物语不如你的心头好,它就天经地义的不如了?你是天还是地?你是永恒的存在?种族屠杀黄种印第安人以及白种犹太人的“白种人”哪个不是坚信自己高人一等?还是认为自己因此该下地狱?他们不是都信仰上帝和基督耶稣吗?
你凭什么坚信这个艺术作品比你的心头好“低等”呢?凭你的偏见和“恶意”评判吗?你的好恶才促使你偏执地拆水形物语的台,削弱其没有触动你的、却备受他人肯定的意义(没有不平的嫉恨?),这算不算过剩的消极的“反”动力。你的不喜才是你思考水形物语如何“逊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你如此消极地鉴赏,又怎么可能感知不同以往所感的更深刻的美好,又怎么可能比喜欢它的人更客观公正?又哪来的资格推翻事实的结果?
毕竟美是不能经量的,你站在一方又如何比高矮?更何况这两个电影完全不是一种类型。摒弃发现美的眼睛,带着有色眼镜反复批判,你就永远发现不了美的全貌,你的局限注定了你的盲区。可是如果有包容的心,你不必感知到也可以尊重未知的可能,那么你也不可能坚决地断言。如果你坚持水形物语“妨碍和辜负”了你的心头好,就别怪别人轻视甚至歧视你,也别认为一辈子坚决歧视亚裔的白种人多么可恶!

隔壁老王三田
隔壁老王三田 2018-03-16 00:03:56

您写的真的好棒!许多打低分以及恶语相向的人包括影评人大概都没有认真去看这个片子。女主的表演这么动人,这个故事的背景配乐色彩都如此美好,怎么能简单的用一些贬义词概括呢。非常谢谢您的影评❤

隔壁老王三田
隔壁老王三田 2018-03-16 00:06:58
女主上班经常迟到怎么说,让别人插队打卡毫无歉意? 女主上班经常迟到怎么说,让别人插队打卡毫无歉意? 捆海

应该是她做的那班车是固定时间的。她流连于坐那趟车的风景。而且之后zelda帮她弄打卡逃过一劫也是个伏笔。

小豆子
小豆子 (没有什么比快乐更重要的。) 2018-03-16 05:35:11

你的文章让我重新审视这部电影,甚至某种程度上重新审视自己。“为什么我会不喜欢这部电影?”是我泡在成人的世界里变得无聊。深深扣问之后,其实能领悟它的美好,谢谢!

路人甲先生
路人甲先生 (众里寻他) 2018-03-16 12:53:29
傻逼 傻逼 tiexiu

你应该向电影下跪磕头道歉,而不是等我走你面前一口口水吐你脸上。

Iosefka
Iosefka (每天都很想吃火锅) 2018-03-16 13:56:21

不想在主观个人感受上浪费时间讨论=萝卜和青菜哪个更好吃有讨论意义吗?也不完全是因为主观感受不值得讨论,也要看和谁讨论,你是奥斯卡评委吗?第一次回复你是看你打这么多字回复表尊重,而你非要从个人感受乱下定义、证明自己、说服别人,我很清楚网络上的这种讨论是没有意义的。
我写这篇文章没打算说服任何人,你不喜欢这部电影觉得它不配拿奖和我毫无关系。

小黄豆
小黄豆 2018-03-16 14:02:10
不想在主观个人感受上浪费时间讨论=萝卜和青菜哪个更好吃有讨论意义吗?也不完全是因为主观感... 不想在主观个人感受上浪费时间讨论=萝卜和青菜哪个更好吃有讨论意义吗?也不完全是因为主观感受不值得讨论,也要看和谁讨论,你是奥斯卡评委吗?第一次回复你是看你打这么多字回复表尊重,而你非要从个人感受乱下定义、证明自己、说服别人,我很清楚网络上的这种讨论是没有意义的。 我写这篇文章没打算说服任何人,你不喜欢这部电影觉得它不配拿奖和我毫无关系。 ... Iosefka

我只是希望正常讨论,并没有打算证明自己说服别人。因为我并不认为我的观点完全正确,所以想要听一听其他人的意见。如果你觉得这种征询是对你行事习惯和观点的一种冒犯,那就算了。

ML1117
ML1117 2018-03-16 14:04:29
吃猫戏很妙啊。先是给觉得鱼人已被驯化即将和女主谈恋爱的观众扇了一耳光,下一幕影院戏又给... 吃猫戏很妙啊。先是给觉得鱼人已被驯化即将和女主谈恋爱的观众扇了一耳光,下一幕影院戏又给你发一颗糖。再往后它主动逗猫被Giles惊恐地摆手阻止,然后给Giles治伤。 觉得全片最妙的就是这段了 ... Iosefka

同感,这段非常精彩,而且很自然带出人鱼为何被当地人称为神灵

tiexiu
tiexiu (男) 2018-03-16 14:23:42
你应该向电影下跪磕头道歉,而不是等我走你面前一口口水吐你脸上。 你应该向电影下跪磕头道歉,而不是等我走你面前一口口水吐你脸上。 路人甲先生

我一坨屎拉你脸上先。

tiexiu
tiexiu (男) 2018-03-16 14:25:48

他什么风格?他压根不会拍爱情戏,所以才整这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来掩饰。

Sophie
Sophie 2018-03-16 15:02:59

好文,从几乎每篇看不惯此片得最佳影片的所谓影评只看到了愤怒,有本事像那么多喜欢和肯定此片的作者一样心平气和、有理有据地说明此片不好的理由。我在一些影评中发表过很mean的评论:那些人看不到此片表达的母性、善良和纯真,可能也不能怪他们,因为他们没有吧,呵呵~

雪山飞猪!
雪山飞猪! 2018-03-16 19:06:52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里人物情感不够细腻,鱼人相恋来的太快,女主和画家那段手语我还有点感动,后来女主对那个怪物说你不知道我有多爱你简直莫名其妙,不看评论我都不知道那个画家是个同性恋 ... 捆海

支持一下,剧情简直就是迫不及待地直奔套路而去,这个鱼兽跟异形相似度7成以上,女主一开始就特别友好,这就很奇怪了,后来突然升华到性爱,也太猛了点,这个鱼兽表现出来的智力跟猴子也差不多吧,以此类推...有点恶心了

妮宝
妮宝 2018-03-16 23:00:41

我是今天去看的,不是很想去讨论这部电影拿奥斯卡的事,但是关于这个怪物的塑造我也是完全理解不了呐,感情实在是没多少铺垫就莫名其妙的汹涌而至了,是不是有点空洞?可以理解女主想救这个鱼人的心情,但我实在不理解她是怎么就爱的生死相许了....同性恋老爷爷还有点可爱,其他也没什么太大的感觉了

口袋中的GM
口袋中的GM 2018-03-16 23:01:45

刚看完,很喜欢,人鱼相拥让我想起了沙耶之歌的一张同人图

妮宝
妮宝 2018-03-16 23:15:23
我只是希望正常讨论,并没有打算证明自己说服别人。因为我并不认为我的观点完全正确,所以想... 我只是希望正常讨论,并没有打算证明自己说服别人。因为我并不认为我的观点完全正确,所以想要听一听其他人的意见。如果你觉得这种征询是对你行事习惯和观点的一种冒犯,那就算了。 ... 小黄豆

我觉得你讲的挺客观的,不是说这部电影没有可取之处,但是作为奥斯卡最佳似乎并不那么名副其实。我是一个还挺感性的吃瓜群众,但这部水形并没有特别打动到我,可能还是两位主角的爱情来的有点太突兀,那段我爱你爱的不得了的歌舞我实在没有任何代入感……根据这个怪物在影片里的种种表现又实在很难理解它到底是什么。可能导演想表达,爱就是一种不明就里想贴近的心情吧。😊这个世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恶意的揣测或是利弊权衡,何不就莫名其妙爱一场吧……

哦
(蛤蛤) 2018-03-16 23:40:14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里人物情感不够细腻,鱼人相恋来的太快,女主和画家那段手语我还有点感动,后来女主对那个怪物说你不知道我有多爱你简直莫名其妙,不看评论我都不知道那个画家是个同性恋 ... 捆海

我看电影之前没看任何影评 当画家在旅馆吃派时 另一个男的说这是一家家庭旅馆以后少来 别影响他的生意 画家很不高兴 没吃完就走了 我就知道他是同性恋了

哦
(蛤蛤) 2018-03-16 23:43:55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里人物情感不够细腻,鱼人相恋来的太快,女主和画家那段手语我还有点感动,后来女主对那个怪物说你不知道我有多爱你简直莫名其妙,不看评论我都不知道那个画家是个同性恋 ... 捆海

你自己鉴赏能力差 或者说共情能力差 就给片子差评 你也就适合看平白直叙的小时代之类的了

立在青左
立在青左 2018-03-16 23:56:23

非常赞同!

立在青左
立在青左 2018-03-16 23:58:17

分析得很棒!这篇影评使得我对《水形》的敬意骤增,可惜并不能使我多喜爱它几分。在此讲讲不认同的三点——

立在青左
立在青左 2018-03-16 23:58:34

一是“鱼人总是被艺术吸引”,“当怪物具备人类的审美和心智,为什么还要称其为怪物”。重点是,鱼人感知艺术却未必思考艺术,懂得陪伴却未必懂得真正的爱。只有心意的牵引而无思想的砥砺,这样的所谓爱情是贫弱而不完整的。女主选择了鱼人,也就选择了最低限度的沟通,选择了最浅薄的填充孤独的手段。

立在青左
立在青左 2018-03-16 23:59:04

二是作者眼中的边缘人群依然有刻板印象的成分。我欣赏的是《海曼》《刺猬的优雅》里的人物塑造,主人公有边缘化的经历、地位和心灵困境,但不会直接让人想到边缘人群这个标签。再者,《三块广告牌》里的人物难道就不是边缘人群的一分子吗,电影就没有体现对少数人的关怀和多数人的共情吗?第三,很多人确实以寥寥数语评价电影,无暇多想,但是这种直观判断仍有其合理性。

郭默默
郭默默 (對不起 我愛你) 2018-03-17 01:39:28

看到有人在较真用毛巾堵住浴室的门只为了在水中共舞有多荒诞时 我心想着天啊成年人怎么会这么无趣

西西弗斯
西西弗斯 2018-03-17 12:54:23

可能是我太年轻,没有体会到片中的爱吧?可破坏法律,不顾亲友和自己的安危,这是爱吗?艺术性强,但是远离现实,远离大爱。对人性的探讨还是不错……旁边的同志看睡着了

猫仔快跑
猫仔快跑 (You're too good to be true.) 2018-03-17 15:14:39

为啥这片忽然让我想起星爷的美人鱼

Richard Parker!
Richard Parker! 2018-03-17 17:39:12
你没有看出来,不代表别人没看出来。女主和人鱼之间那种温暖的流溢,是潜移默化间发生的,自... 你没有看出来,不代表别人没看出来。女主和人鱼之间那种温暖的流溢,是潜移默化间发生的,自然而然的水到渠成,我觉得影片一气呵成,他们的感情推进很舒服很自然。ps,个人觉得人鱼很可爱,有一种莫名的乖萌。 ... 豆小蝶

.

元小狐
元小狐 2018-03-17 17:44:26

The shape of water....多少东西是说不清的...却可以真实地存在和感知....这个时候语言反而变得苍白无力起来了

一条52hz的鲸鱼
一条52hz的鲸鱼 2018-03-17 20:54:57

影评真到位,赞一个。同意是一个感人的跨越的造梦的童话。重点在爱与理解和默契,因为最深的理解,不仅是思想上的理解,而是由类似的孤独的经历和境遇,达成的默契和认同,跨越了所有不可能,形成强烈的爱,无关颜值,无关性吸引——电影中的性更多的是爱的结果和表达——爱可以跨越物种的界限,这就是童话啊。在没有内在的理解和默契之前,怪物就是怪物,达成默契之后,怪物可以是美的,是天使。

AlexanderKwok
AlexanderKwok 2018-03-17 23:57:55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里人物情感不够细腻,鱼人相恋来的太快,女主和画家那段手语我还有点感动,后来女主对那个怪物说你不知道我有多爱你简直莫名其妙,不看评论我都不知道那个画家是个同性恋 ... 捆海

您是在国内看的吧,剪过了~

以攻为上
以攻为上 2018-03-18 02:13:55

文章写得好。看评论真的大开眼界……

三人禾
三人禾 2018-03-18 02:19:27

对,人造感太强,没想好这到底是个怎么样的身份定位,就会没有框框去限制他的行为,反而变得特别“讨喜” ,因为他的行为你都能理解……简直太“合理”了

三人禾
三人禾 2018-03-18 02:20:46

“精致的妆容、摆满艺术品的宫殿、优美的自然风光令人赏心悦目,除此之外,超出常识范畴内的事物皆为猎奇和丑恶……”这不也是单一吗?

ホタル
ホタル (恋爱サーキュレーション) 2018-03-18 04:30:23

看评论还蛮理解为啥这片分不高了…

伏笔未有续
伏笔未有续 2018-03-18 08:30:28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Iosefka(来自豆瓣)
来源: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9215979/

大部分中国观众评判一部电影的标准只有“故事精不精彩”,追求感官刺激,易被煽情,缺乏艺术鉴赏力和技术常识。而技术指标的重要程度并不亚于剧本。 说的很对,瞅几眼低分的评价,基本上都是这个路数。

云何不乐
云何不乐 (梦魂惯得无拘检,又踏杨花过谢桥) 2018-03-18 09:16:29
哈哈哈,不看评论你都不知道他是同性恋!! 然后你就敢评论电影!! 哈哈哈,不看评论你都不知道他是同性恋!! 然后你就敢评论电影!! 大海

hhhh,这回复真精彩,手动点赞

明月光
明月光 2018-03-18 09:16:55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里人物情感不够细腻,鱼人相恋来的太快,女主和画家那段手语我还有点感动,后来女主对那个怪物说你不知道我有多爱你简直莫名其妙,不看评论我都不知道那个画家是个同性恋 ... 捆海

不看评论不知道画家是同性恋,这一点充分暴露你没有认真看这个电影吧。电影里很明显的表现出来了啊 ..

glow
glow 2018-03-18 09:36:08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 先不说这部电影里的怪物有多难看,在情感上也没看到这个怪有多少让人喜欢的闪光点,这部电影里人物情感不够细腻,鱼人相恋来的太快,女主和画家那段手语我还有点感动,后来女主对那个怪物说你不知道我有多爱你简直莫名其妙,不看评论我都不知道那个画家是个同性恋 ... 捆海

会为一首音乐而陶醉,会被一部电影而吸引的,具有基本审美能力的物种能称之为“怪物”吗。而且爱需要理由吗,并且这是一个唯美的童话故事, 必须拘泥于现代人对爱的理解与认知吗?你说看不出来画家是位同性恋 也只能说明你观看时不够仔细,情感不够细腻。这也是我的一己之见。我认为电影是感官与
心灵世界的双重体验,奥斯卡既然会把best picture颁给这样一部兼具浪漫主义与童话色彩电影 ,必然是有理由的。

Por una Cabeza
Por una Cabeza 2018-03-18 12:21:32

很棒,我可以将你的文章发到我的微博吗?会注明文章来路。

Por una Cabeza
Por una Cabeza 2018-03-18 12:21:45
伟大的奇幻爱情故事要有技术支持和敬业精神,可惜中国这两样都缺席。 伟大的奇幻爱情故事要有技术支持和敬业精神,可惜中国这两样都缺席。 降龙师

是的,

白面
白面 2018-03-18 12:34:26

非常赞同!电影作品和其它艺术作品一样,有多少人欣赏就会有多少种看法,但真正的内涵只有电影作者自己清楚。电影呈现给观众的是一个经过渲染和加工后的情感,让观众一层层感悟与解读,从而感受到电影中的灵魂。作为一个艺术片,可能我们只有站在导演的角度去欣赏电影,才能获得电影的内涵。

我偏要勉强
我偏要勉强 2018-03-18 12:50:26

作者很棒棒哦

<前页 1 2 3 后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