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普拉斯》中的黑色幽默与社会批判

184804人浏览 · 28篇文章 查看话题 >

《大佛普拉斯》| 记一场沪上游击战放映

小南玩小南 评论 大佛普拉斯 5 2018-02-14 12:47:57
好奇大魔王
好奇大魔王 2018-03-28 02:03:39

应该写上剧透预警吧 虽然我是看过了

Aaron
Aaron 2018-03-28 10:20:46

也想在电影院看

k-pax
k-pax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2018-03-28 14:35:43

不如《挖洞人》

小小卒
小小卒 2018-03-28 22:30:01

曲解佛教教义

有一天
有一天 2018-03-29 15:15:50

还以为被阻止了😂

路人甲
路人甲 2018-03-29 23:36:31

看过了。果然,有钱人的生活才是彩色的。

卜萝卜萝卫
卜萝卜萝卫 2018-03-29 23:56:15

观影过后最大感觉导演实在是太爱炫他的文艺情调,偏偏底层群众几个演员演技一般,呈现出来效果不是很好。去年的一念无明,类似题材,反映底层百姓生活。归咎与演技不好呢,还是导演们其实根本没感受得到底层群体的外露的与深层次的苦和难,隔靴搔痒一般拍下来,以为自己就多么反思了这个社会的现状。观影结束后,毫无力量感,而可能不少观众的感受是更加怨恨这个社会,而不是更多的想到去关爱那些人群。

小南玩小南
小南玩小南 (do the work) 2018-03-30 00:49:59
观影过后最大感觉导演实在是太爱炫他的文艺情调,偏偏底层群众几个演员演技一般,呈现出来效... 观影过后最大感觉导演实在是太爱炫他的文艺情调,偏偏底层群众几个演员演技一般,呈现出来效果不是很好。去年的一念无明,类似题材,反映底层百姓生活。归咎与演技不好呢,还是导演们其实根本没感受得到底层群体的外露的与深层次的苦和难,隔靴搔痒一般拍下来,以为自己就多么反思了这个社会的现状。观影结束后,毫无力量感,而可能不少观众的感受是更加怨恨这个社会,而不是更多的想到去关爱那些人群。 ... 卜萝卜萝卫

谢谢参与讨论,就此我也谈一点看法。导演是拍纪录片出身,影像呈现的还是比较客观冷静的,其中偶尔的温情片断和诙谐的口白部分,我将其理解成是化解影片凝重气氛,以及丰富小人物内在视角的手段。对于您说的隔靴搔痒,个人认为是导演所选择的拍摄视角所致。导演实质上还是沿用了纪录片拍摄时比较中立的视角去呈现影片中截然不同的社会生活,影片中我们看到黑白彩色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物,但实质上都无法深入了解具体的每一个人。作为底层人物扮演者,也就基于这一视角被演绎出底层人物特有的木讷、懒散、毫无生气等特质。但影片最大的看点正在于,客观中立的导演/拍摄视角在扫射社会生活的时候,发现了小人物这一符号性形象(和那些有钱人看似富足的形象)背后不为人知生动的内心世界,虽然只是飞快粗浅地一瞥,却足以令观者动容和反思。加之对苦难悲哀的底层社会的描述,使观者对小人物的悲悯,对其命运的无力感更深重了。也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导演是将残酷社会现实和温情的人物内在并置,尽管观影体验是丧气无力的,但也保留了足够的人情。因此,影像或许无法直接促成行动,但它至少会是每一位观影者自我反思,体谅他者境遇的友善提醒。

卜萝卜萝卫
卜萝卜萝卫 2018-03-30 10:58:01

不同意你说的导演沿用纪录片拍摄时比较中立的视觉去呈现的这个故事;影片的配乐,长镜头及表现出来的文艺调调其实是挺煽情的。另外把彩色的上层人拍得太负面,把底层人又拍的很无辜,个人觉得设置这样强烈反差呈现出来的电影必定是狭隘的思想境界。关注特殊群体的电影个人更推崇文晏导演的嘉年华,克制不矫情,不炫导演个人艺术情调,不拉社会仇恨,而是给你力量和唤醒观影者的爱去关注去善良的对待那么一群人。

樊星ç+若羽
樊星ç+若羽 (人事有代谢 人心无古今) 2018-03-30 11:40:36

最有一幕有点儿像《嘉年华》,寓意好像也是...

太阳是个大南瓜
太阳是个大南瓜 2018-03-31 22:12:57

在网上看了。好看。配乐满分。

钵钵鸡是江湖骗子
钵钵鸡是江湖骗子 (要做一只整天生气の亚美~) 2018-04-03 13:22:54

啊!竟然上映过!!后来资源都很难找了

HZHHHH
HZHHHH 2018-04-05 23:50:42

台语......

深海小豚鼠
深海小豚鼠 2018-04-08 08:28:27

👍

夏草季节
夏草季节 (心有天游) 2018-04-12 15:40:13

话说这部电影过审了吗?没听说过这部电影引进大陆啊

上官小仙
上官小仙 2018-04-14 19:37:56

哪能看到

大池子
大池子 2018-04-25 19:36:03
不同意你说的导演沿用纪录片拍摄时比较中立的视觉去呈现的这个故事;影片的配乐,长镜头及表... 不同意你说的导演沿用纪录片拍摄时比较中立的视觉去呈现的这个故事;影片的配乐,长镜头及表现出来的文艺调调其实是挺煽情的。另外把彩色的上层人拍得太负面,把底层人又拍的很无辜,个人觉得设置这样强烈反差呈现出来的电影必定是狭隘的思想境界。关注特殊群体的电影个人更推崇文晏导演的嘉年华,克制不矫情,不炫导演个人艺术情调,不拉社会仇恨,而是给你力量和唤醒观影者的爱去关注去善良的对待那么一群人。 ... 卜萝卜萝卫

哈哈,你肯定巨讨厌天注定

大池子
大池子 2018-04-25 19:40:35
不同意你说的导演沿用纪录片拍摄时比较中立的视觉去呈现的这个故事;影片的配乐,长镜头及表... 不同意你说的导演沿用纪录片拍摄时比较中立的视觉去呈现的这个故事;影片的配乐,长镜头及表现出来的文艺调调其实是挺煽情的。另外把彩色的上层人拍得太负面,把底层人又拍的很无辜,个人觉得设置这样强烈反差呈现出来的电影必定是狭隘的思想境界。关注特殊群体的电影个人更推崇文晏导演的嘉年华,克制不矫情,不炫导演个人艺术情调,不拉社会仇恨,而是给你力量和唤醒观影者的爱去关注去善良的对待那么一群人。 ... 卜萝卜萝卫

这里富人官员确实比较符号化,不过导演关注底层,面面俱到也似乎没必要,毕竟导演是从穷人的角度来看富人,符号化也说得通,我们每个人对于不了解的群体都习惯性的符号化。非要表现一下“富人官员也不容易”,我觉得这是大陆审查体制下的正常又怪异的思路。

尘世北望
尘世北望 2018-04-28 22:01:41

看到发条张大赞,应该不错吧

卜萝卜萝卫
卜萝卜萝卫 2018-05-12 19:12:44
哈哈,你肯定巨讨厌天注定 哈哈,你肯定巨讨厌天注定 大池子

不讨厌,天注定才是真正纪实手法。

卜萝卜萝卫
卜萝卜萝卫 2018-05-12 19:17:03
这里富人官员确实比较符号化,不过导演关注底层,面面俱到也似乎没必要,毕竟导演是从穷人的... 这里富人官员确实比较符号化,不过导演关注底层,面面俱到也似乎没必要,毕竟导演是从穷人的角度来看富人,符号化也说得通,我们每个人对于不了解的群体都习惯性的符号化。非要表现一下“富人官员也不容易”,我觉得这是大陆审查体制下的正常又怪异的思路。 ... 大池子

"非要表现一下“富人官员也不容易”,我觉得这是大陆审查体制下的正常又怪异的思路。"不管是哪个阶层,每一个人都有阴暗面,也有光辉的一面。大佛很片面。

大池子
大池子 2018-05-13 18:15:19
"非要表现一下“富人官员也不容易”,我觉得这是大陆审查体制下的正常又怪异的思路。"不管是... "非要表现一下“富人官员也不容易”,我觉得这是大陆审查体制下的正常又怪异的思路。"不管是哪个阶层,每一个人都有阴暗面,也有光辉的一面。大佛很片面。 ... 卜萝卜萝卫

但是也没必要要求每一个人物都要明显的多层面,这要看导演的主题。本片既然是从穷人的角度看富人,而穷人是看不到富人所谓多层面的,所以我以为也不算什么缺点。

大池子
大池子 2018-05-13 18:15:58
不讨厌,天注定才是真正纪实手法。 不讨厌,天注定才是真正纪实手法。 卜萝卜萝卫

天注定是纪实手法,好吧。你认为什么是纪实手法?

卜萝卜萝卫
卜萝卜萝卫 2018-05-14 22:48:41
但是也没必要要求每一个人物都要明显的多层面,这要看导演的主题。本片既然是从穷人的角度看... 但是也没必要要求每一个人物都要明显的多层面,这要看导演的主题。本片既然是从穷人的角度看富人,而穷人是看不到富人所谓多层面的,所以我以为也不算什么缺点。 ... 大池子

对,如你所说,这电影也就是一个狭隘的视野,片面。

大池子
大池子 2018-05-15 19:30:39
对,如你所说,这电影也就是一个狭隘的视野,片面。 对,如你所说,这电影也就是一个狭隘的视野,片面。 卜萝卜萝卫

怎么说呢,电影时间有限,一个角度说得透彻也可以了。

> 豆瓣违规公示